熱門文章

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讓台灣每個選手都能擁有夢想-讓我們幫選手走向國際舞台

           先說結論,我寫這篇文是因為這個集資活動,也希望大家都能看到這些選手的努力,然後一起幫忙他們走到世界的舞台,當一個被關心的國手、不用擔心沒有錢住跟要吃泡麵的國手。如果可以,請大家一起幫忙。他們出國比賽總共需要35萬,但因為怕35萬門檻太高,沒有集滿會拿不到錢,因此集資金額只寫15萬,所以雖然看到文時已經到達15萬,請幫他們到達35萬,他們真的很需要。

http://www.bubufunding.com.tw/projects/7868e5#



請大家幫忙,他們需要的是35萬,還有7


        這已經是這個月的第二次,我看到我認識的教練為了要出國比賽而出來募款了,心裡真是「髒話無限」,一群在2012中國合肥亞洲杯奪金、2014中國海寧亞洲杯奪金、獲頒三等二級國光獎章的國手要去比賽,竟然要上集資網請求大家的協助,這個國家對於國手的待遇到底怎麼了?練習時讓他們自生自滅,連要代表國家出國比賽都一樣讓他們自生自滅?

        經過奧運一連串的震撼,網球退賽、得獎選手在回國後表示不在代表國家比賽、羽協不讓選手使用習慣的工具...一片撻伐聲中,好像,以為,會改變些什麼?最少有一點點反省都好。但撻伐聲已經快麻木,一切,卻一點都沒有任何改變!

        『月初,今年台北國際極限PK大賽成功衛冕的排輪王者王韋傑,決定挑戰極限運動最高殿堂「FISE」,才在集資網上募集5萬去參加比賽』。因為大家的幫忙,才讓這位國手可以出國,也因為大家的熱情,回家時小朋友告訴我,教練說因為大家的關懷讓這位教練多募了一點點,可以多幾千塊的機票錢從廉航轉為較好一點點的航班,雖然住的依然很破舊、吃的依然是一些不健康且廉價的東西,但這位選手已經感激不盡,為了要準備比賽,每天非常辛苦的練習,停掉了自己教練的工作,只為真正的做到「台灣之光」,也不愧對所有的贊助者。而我們國家對於「台灣之光」的補助是0,冷血的看選手坐不好的飛機、吃不好的食物、睡不好的旅店,唯一不會忘記的是,會有協會每年跟他們要「會費」,不繳會費,就沒有代表國家比賽的資格,這是什麼邏輯?

        後來這個教練傳私訊跟我說:非常謝謝我,讓他覺得在台灣還是能追求夢想的。」讓我羞愧又感動。


「台灣是能有夢想的」讓我爆哭,也讓我決定,我一定要陪著所有的國手走

        沒有金援、沒有協助、沒有尊嚴、沒有熱食好住、沒有暖衣排困,這就是我們國家對於「選手」的待遇!別跟我說只有協會有問題,那體育署在幹嘛?協會的直接管理者內政部又在幹嘛?看著別國選手跟我國選手際遇的天差地別,沒有一點點的羞恥心嗎?

        每次看到用「台灣之光」在形容一個體育選手,我的白眼都快翻到外太空。哪一個「台灣之光」的選手,不是家裡傾家盪產,賣房、掏空所有家裡的資源培育而來的?從以前到現在的政府幾乎沒在這中間幫過一點忙,然後等到選手成名時,再拿一個「台灣之光」掛在選手的頭上,順便收割一下自己的政績。之後要求選手代表比賽,如果因為已經有其他球約或者是終於找到更好的發展,再發個風向球讓大家去指責選手不愛國(奧運已經看過許多血淋淋的案子,不聽話就會被把過去拿到的獎金列舉讓大家氣憤,可是根本不提選手自己本身付出的別說時間體力青春,連金錢都比不上)雪中送炭沒有,錦上添花倒是做得一點也不少,也難怪這個社會的互相幫助,永遠比期待政府來的有希望多了。

        其實,這篇文章我已經想打好幾天了,但一怕造成選手的困擾,例如等等害選手被某些協會叫去喝咖啡之類的,有些選手在外募款,協會還要求低調一點,不要造成協會困擾(怕丟臉不會做事嗎?這些協會在募款時可是大張旗鼓能募多少是多少誒!只是花在選手身上的就非常悲劇了,基本上都是人事費跟推廣費)二是因為我怕我的標題太辛辣被徐媽媽約談,是的!我的標題本來要叫做「去他的體育署跟體育協會」,不過為了怕因為我的辛辣言論害集資活動失焦而停了下來。

        自從教改要求所有小朋友「多才多藝」後,才藝班開的滿坑滿谷,像我家走出去一公里內,最少有三家圍圍棋社、四家乒乓球社、五家柔道劍道合氣道、還有無數的珠心算跟書法畫畫等補習班,只為了拼些獎狀日後加加分,為了能加多點分還有馬術高爾夫球這種平常人玩不起的「嗜好培養」,而家長的壓力就此開始,不輸在起跑點的方式就是把每個孩子的時間全塞滿當作天才訓練,家長的經濟壓力也越來越沈重。

        當初教改時說,希望還給小朋友快樂的童年、希望小朋友能不要一天到晚在補習班安親班,可是改了這麼多年,我只看見小朋友進安親班學才藝的年齡越來越小,小到讓我覺得他們小小的身影被壓在大大的壓力逐漸淹沒。

        所以,教改到底是在折磨誰呢?家長的荷包?小孩的童年?

        而因為我家有小朋友在練曲棍球,讓我看到了「國手」、「台灣之光」、「各體育協會任性」及「體育署沒有作為」的黑洞,也因為我家有小朋友在練曲棍球,所以對於曲棍球的高裝備費、高場地費、高比賽費、高裁判費、高教練費...等,實在非常有感。不知道從哪時開始,直排輪已經變成了小學生的基本必備技能,幾乎每個小朋友都要練直排輪,直排輪的裝備買起來便宜的也要4、5千,而當大家都練直排輪時,在我們「偉大的教改」規則之下,當然加分就可憐了,於是我家的小孩因為不愛唸書+有興趣,於是我們就往曲棍球前進,而曲棍球整套的費用,最陽春要上萬,如果要努力練,那一雙鞋上萬都很普通,再加上教練難找跟場地很少又貴,而以上這些全是消化品跟帶不回也無法留作紀念的配備,那真是家長不破產都很困難。

         到孩子終於上手一點點要參加比賽時,教練通知我們,要記得到XX協會去登記並繳交年費跟會員費,不然不能夠參加比賽,連國內賽事都不行。以前登記一次繳交一次就是終身會員,但當練的人越來越多,年費就改成一年一次、且當年不繳就喪失資格。我們做生意是越多人越便宜,想不到體育協會那真是狠到家了,收費完全快狠準。

        叛逆的我開始問教練,如果我家小孩不繳會怎樣,他說就是不能參加比賽。我說那如果教練不繳呢?他說,沒有教練資格,跟不能穿著國家制服出去北賽。我又問那變成會員會有什麼補助?他直接了當的回答我,沒有!得獎後還要把獎金上繳給協會,再由協會按比例分給球員。讓我不禁想問,這是保護費嗎?

        翻成白話文就是,每個想要打球跟出賽的選手都要每年登記跟繳交年費,如果不繳,那就沒有資格匹上中華民國的戰袍出國比賽,不管你多厲害,都不行!然後因為你是會員,所以得獎後你要把獎金依規定上繳給協會,協會會依規章撥一部分為獎金給選手,那如果沒有得名呢?那就是自己比賽的所有費用自己想辦法了!完全是不會虧錢的生意!這種規定真是好棒棒!

        而這些球員全都怕得罪協會失去資格而不敢有任何怨言,連我們這些看不下去的人說要去找協會理論都被擋了下來,就生怕斷了自己的選手路,而真不巧,這是這次要去比賽的選手或已經退役的國手告訴我的真相,讓我對於這次親眼見到他們的求助無門更加氣憤。這麼威的協會跟體育署,隨便就可以打斷選手的人生,真得是好可怕啊!

        這些問題只有直排輪、曲棍球有嗎?不!大家如果仔細查,會發現所有的運動在這政府的關心下都幾乎是0,我們永遠很難相信的是代表國家比賽,為什麼是由選手自己偷偷募款,等到成名後再來大大表演國家的培養跟協會的照顧?而體育署跟協會可以如此無感跟裝聾作啞跟搶功表現到這種地步,也真令人咋舌!

         我看過這些選手們的努力,聽過他們因為沒有像高緯度國家那麼方便的練球環境、天生身材也有落差,而在世界賽中被很K而球員為了不抱鴨蛋回家而不要命的拼搏,在會場上流血流汗比流淚多。再加上因為台灣合格的場地很少,包場的費用很高、包場的時間有限制(不是一大早就是晚上關門後)、包場的限制很高(需要有球隊+押金+牌照才能去抽時間,而且不一定會抽到),明明比賽需要打全場,全看他們因為經費把場地分租出去分留下經費允許的一點點場地,不斷的努力傳球、射球、守門,利用自己的時間買門票到小巨蛋不斷地練自己的溜冰速度跟腳力。如果沒有抽到場地又沒有人可分租那更慘,這些選手們,連磨練的機會都沒有,只能在凹凸的外面空地,練手感。

         我家被問過,既然練曲棍球那麼難、又要花那麼多錢,為什麼不換一個便宜的運動?我只想說,每個運動當要無愧的躍上舞台時,那都是不便宜的訓練,就練籃球都一樣,那不是一顆球,還要有好的球鞋、常要換的籃球、場地、及教練費用,都是可觀而且可怕的代價。

         每個運動或者專長要更好都一樣,背後除了用心、心血以外,都是錢的堆積,只是沒有成名前沒人知道,成名領到國家獎金多數的都只能養活自己,不敢回頭看家人的付出。

        常常聽到我家的小孩說,XX同學不能來學了,因為他媽媽說裝備太貴。也常常聽教練說,要離開國手生活了,因為要養家、要有穩定收入、要對家人跟女友負責、沒有太多的錢能在更換設備了,只能含著眼淚將最心愛的配備送給還能繼續的隊友,紅著眼匡揮手,期待有人能完成自己的虻想,然後轉過身去永遠告別夢想、接著跟現實低頭。

        每次的道別,都看到那些破碎的夢跟無奈的臉孔,道別的好心酸。

        看著這些國手的背影,我都不知道當孩子跟我說「我想當一個國手為國爭光」,是不是一條對的路?因為眼前都是三餐不繼、為夢想而犧牲一切卻得不到的尊重的臉孔在旋轉。

        為我們的國手加油吧!如果政府做不到!讓我們為他們盡力!如果國家不能給他們一個國手應該有的尊嚴,讓我們用民間的力量幫助他們吧!在等著體制改變、政府清醒前,別讓所有的國手孤單,我多麼的希望。

        讓所有國手,不再等於不切實際的夢想家,讓他們,昂首闊步,努力往前。也希望在台灣每個努力的人,都別心痛的告別夢想。



讓所有人的夢想都在藍天中直立的靠近最接近天空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