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為什麼叫白玫瑰法案

     歷經了幾個月的邀請、拜訪專家,『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終於不再孤單,專家的入列,我們得到了另一份力量。而「法案」,也在專家歷經多月的努力下,終於完成。

避開了外面許多的紛紛擾擾,跟專家們一起閉關努力在「法案」中,常常,半夜,專家群們還在努力;常常,約個時間,大家就集合。我找到了最熱心的專家,我感謝他們為這社會一直努力著。

      現在,「法案」在我手上,而我,卻交不出去。因為,不忍,許多的不忍

      最近網路上興起了以”葉小妹妹”為名來立法案,我聽了以後,一陣心疼,有人辦活動;有人把它當作生日願望。我知道,大家都是捨不得又一個小天使因為制度的缺失而在這世上隕落;我知道,大家都想為那無辜又悲傷的葉家人做點什麼;我知道,大家都想政府因為這次的事件能有所改變;我知道,大家都想讓葉家人知道其實他們並不孤單…

     但,我想說的事,我們這樣的作法,好嗎?

      首先,我先跟大家分享的是,立法是一條艱困而又會被不斷質疑的路,它不是一兩個月的事,從公聽會、到提案、進入程序、三讀,沒有一年兩年、這條路是走不完的。不管現在政治人物承諾了我們什麼,只要我們沒有持續督促、只要有人提出各種不同的聲音,都會讓這法案走的更加漫長。

      有人告訴葉家人:希望以葉小妹為名推動修法,讓葉小妹不是白白犧牲,紀念葉小妹這短短的十幾年人生。我想問,法在哪裡?這不是說說而已,法已在以什麼樣的方式為名可以討論,可是連法都沒有的狀況下,為什麼要對葉家人下這樣的承諾?立個法案需要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專家進行討論,今天不是我們喊一個口號,法就會出來。有法源的狀況下我們要修法讓它更週嚴,沒法源的狀況下要找一個法源更是困難。這些,葉家人知道嗎?還是許下一個願望,讓他們癡癡等待?或許有人說可以叫立委修啊!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現實,就是立法委員他們只會通過法條、他們很多都不是學法之人,他們無法滿足我們心中的期待。對不起,我無法認同,要認同這樣的方式,我們何不去追著那些一直在努力修法之人、一直在這環境中面對之人,讓他們盡速提出改正的法案,讓我們可以逼迫立委趕快提案通過!

       我知道看到這裡,有人會說,”Eva,妳現在不是有了嗎?妳交出來就好啦!法就不是問題啦!還是妳希望是以白玫瑰為名,不想讓別人獨佔鰲頭?””Eva,妳說修法困難,妳不是說修好了嗎?妳是不爽別人活動做的比妳好吧!”一堆問題在每個人的腦袋中、一堆攻擊也將隨我這篇文出現而大軍壓境,這我都想像的到。

        我想說,是的,我希望以「白玫瑰」為名,因為從做白玫瑰開始,我就不想以任何一個小天使變成一個法案的名字,我不想以後在Youtobe上,都可以不斷搜循到小天使破碎的屍體、被凌虐的過程。大家是否有看過”潔西卡的故事影片”、”潔西卡屍體被挖出來時,她的小手指已經挖破那將她活埋的黑色垃圾塑膠袋、小小的手指上不只有血,連指甲都挖破了”,再來是”梅根的故事影片”、”梅根被姦殺至死的照片”、”梅根的驗屍過程”、”梅根的驗屍照片”…而這些,都是破碎天使的故事,這些,都是法案的代價。

       記的竹竿女童案嗎?那個女童在過程中是如何的痛苦,在活下來的日子是如何的痛楚?這些是家屬多痛的記憶?痛苦不能比較,但她多活那幾年,她承受多大的創傷?這是家屬痛苦的回憶,也是逐漸讓我們淡忘的回憶。我們淡忘是因為這些我們可以得到的照片很少,竹竿案最後那張插管的照片眼睛也被打馬賽克,她的過程大家所知有限,回到天上以後,爸媽可以永遠記住她的笑臉、不會被影片打破那天使的臉孔,活著的家人可以想辦法重新開始,可以攜手努力走過悲傷,因為許多的關心都不會持續,家屬走到最後,還是只剩下彼此…

       另外,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個法案的通過是殘忍的。因為當它對一方有利時,一定會造成另一方的損失。所以當大家一面倒的支持聲音因為時間慢慢不再大聲時,另一面的聲音就會開始崛起,如果以”葉妹妹”為法案名,那反對的聲音就變成要葉家人去承受,因為媒體會就這些反對聲音去問葉家人的感受、專家們在辯論時也會赤裸裸的把葉妹妹受害的經過毫無保留的討論。而這時我們會發現,葉家人在媒體前不斷的受傷,會發現原來傷痛在某些法學學者眼中是毫無意義的、生命的流逝是可以秤斤秤兩、傷害只存在於外傷、而受傷程度只用於比較刑期。

       當法案形成,公聽會是第一步驟,會播放葉小妹妹所受的痛苦跟受虐過程、屍體找到時的照片、驗屍解剖照,再來葉爸爸葉媽媽也會以受害者家屬的身份,在公聽會上講述心中的痛苦,以得到更多人的認同。

       但既然是公聽會,那就代表著必須得受公評、好的壞的聲音都會在公聽會出現、各種學者各種不同角度切入的講法都完整現實的呈現。人權學者說:「任何都有人權,不能因為加害者為犯人,就剝奪其人權。在這世界上,每個人的人權都該是平等的。」刑法學者說:「刑法的精神不可能因為單一個案有所改變。」法學大老說:「法學的精神是要被公平正義所維護,不該由人民擅自做主。」修法者說:「此事應該多方研議,不該因為被害者家屬的痛苦而倉促決定。」社會觀察家說:「之前也有許多更悲慘的悲劇,為什麼葉小妹妹能有此特權。」甚至有人會說:「被害者的行為是一種民粹、一種群體暴力。逼迫法律妥協。」…這些許許多多反對的聲音都會在公聽會出現,而葉爸爸葉媽媽都在現場。看著那些不忍再看的照片、聽著那些讓我們無法想像的話語而這公聽會不會只有辦一次,它會一次又一次的重現,甚至所有的對話都會一次比一次冷血。這些,大家有想過嗎?有人告訴過葉家人嗎?這是葉家人可以承受的嗎?

       再來,等法案過時,有冤獄或有加害者因為受不了社會壓力自殺了,媒體去問葉家人的感受時,那種嗜血的問話,要葉家人如何去回答(本人就因為江國慶案被問,白玫瑰要求重判,那對於這種冤案,白玫瑰有何看法?)正如現在大家在討論有人因為”梅根法案”的公佈而有加害者被處私刑,我所要面對的質疑一樣,梅根的爸媽想必在案件發生時就被媒體洗禮過一遍了吧!我們的媒體比美國更嗜血,我們的保護法案比美國更落後,葉家人該如何平靜的活下去呢?

有人或許為問,那為什麼”梅根法案”可以?梅根法案”是由梅根的父母自己去遊說參議員,一次又一次的舉辦參加公聽會,一次又一次的承受著痛苦,而他們也早就知道自己可能會面對到什麼樣的狀況,他們也做好心理準備,可是這過程遠比他們想像中艱辛跟不堪,而葉家人知道嗎?至於”潔西卡法案”則是在法案過後才以”潔西卡”為名,紀念這隕落的小天使。

       一個悲劇的產生已無法挽回,讓生著的人能活的更好,一直是協會努力的目標。受傷是一輩子的,不管是當事人或是家屬,傷痛永遠無法抹滅,沒有經歷過的人永遠不會懂。活著有時候比死需要更大的勇氣跟力量,帶著痛苦活在世上,是無盡的折磨,該怎麼讓活著的人能活出陰影、能再度學會微笑,這要經過一條很漫長的艱辛道路。

       對不起,我很自私,我不忍葉家人去承受這些,我寧可讓所有的質疑跟問題停在提案的委員跟我身上,我寧可去擋那些冷血的子彈,不是我想說我自己多偉大,而是如果那是我的爸媽,我不忍也不願。

      我知道我今天把法案交出去以”葉妹妹”為名我可以得到網友的一片掌聲,我知道我今天只要讓葉爸爸葉媽媽出來面對公聽會,我可以讓更多人流下心痛的眼淚,得到更多的同情。但,我下不了手…

       我曾說過,我只要法案過,我只要白玫瑰的訴求可以過,怎麼樣都可以。到如今,我心亦然,法案可以以”白玫瑰”為名、可以以”國民黨團”為名、可以以”民進黨團”為名,但我請求大家,除非詳盡的告知葉家人他們可能受到的壓力、他們也做好準備,不然,對不起,我下不了手,在法案的起名起為”于嘉法案”。

       請大家看完我這篇文章,如果覺得我講的您也感同身受的話,請幫我大力的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我擔心的事情。

        當然,如果看完我這篇文章絕定要大軍壓境,我也會勇於面對,因為法案要過的壓力,這只是其中一項。


       協會一直不讓我發這篇文,他們說我一定會因為這篇文變成炮灰,被活動發起人粉絲罵到死,但,我還是想把我的擔心跟大家說…所以這篇文章僅代表我個人,不代表協會,要罵我的人可以到我的版面來罵、在這篇文章底下罵。我絕無怨言,也不會停止我的努力。


        我無私心,也願受公評。


                                             Eva 筆 於2011/03/30

7 則留言:

  1. 加油!支持你!
    常聽人家說"好走的路不一定是對的路,但對的路一定不好走!!"

    回覆刪除
  2. 謝謝支持!!要一直支持下去喔!!
    白玫瑰需要大家一起支持^^
    "對的路不一定好走"但終會走到盡頭,不管是好壞
    對吧^^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
    只想跟你說...加油...
    努力會有成果的
    你們好棒好棒

    回覆刪除
  4. 加油請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5. 請堅持下去~~加油!!

    回覆刪除
  6. 請堅持下去 !!
    您的考量很正確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