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台灣的毒品為什麼無法像國際一樣「合法化」?

        台灣的毒品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了,不只造成監獄超收,也讓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前些日子曾經有人提出毒品合法化,以避免監獄內不斷的超收造成收容人環境不好、也不會讓吸毒者經過監所的大染缸出獄後進階成更大的罪犯。

        不過這中間無法解決的問題及會對這社會產生無法承受的痛,是我們必須堅決說不的原因(請參酌http://eva-whiterose.blogspot.tw/2016/08/blog-post.html 毒品已經讓我們社會傷痕累累了)。


        大家都知道毒品會造成的犯罪問題,例如為了吸毒搶劫、強盜、甚至於殺人,非常了解。而當就算吸毒者沒有這些犯罪行為時,就對這個社會沒有傷害嗎?不可否認的是因為吸毒造成的情緒障礙、身體傷害、情感混亂,為了滿足毒癮所需藥物費用的取得,其實也都影響並傷害著這個社會。


吸食毒品傷害自己關別人什麼事?


         記得剛開始接觸更生人時,不只一個吸毒者問我:「我花錢買毒,吸毒傷害我自己的身體,讓我的身體壞掉,我又沒影響到誰,到底哪裡不對?」那時,這樣的言論常常引起大家一陣大笑跟討論,其實也在心裡衝撞著我。一個人選擇讓自己的身體壞掉,到底錯在哪?就像一個人去自殺,法律能判他罪嗎?


         但慢慢地當我接觸的越來越多,看到那些本來還大聲說自己賺取費用購買毒品的人,在當長期施用毒品後,了解其背後購買毒品資金的取得來源來自於:跟家裡面索(ㄧㄥˋ)取(ㄑㄧㄤˇ)、看管毒品走私倉庫、販賣運輸毒品所得、竊盜搶劫、暴力討債、恐嚇勒索、誘拐少年少女加入毒品市場...等,我的衝擊逐漸減小。毒品的長期施用而造成的入不敷出、拋棄法治觀念、放棄尊嚴的人生,影響的不在只是當下、自身,而是未來及身旁的所有人。(請參閱本站:爬出來的阿枝阿嬤、里子阿嬤、有一條路叫做媽媽的祈願、我是她媽媽...等)

           再者,因毒品造成的精神障礙,會讓吸毒者因為長期吸毒對於情緒的難以自我控管、人際關係疏離、易怒或易晃神導致無法保護自己、在毒癮發作時對於身邊的人同理斷線因而出現傷害家人及虐兒的案件發生、在吸食毒品後恍惚的固著性行為容易讓下手不知節制而導致不可挽回的錯誤。而當吸毒不在是因為「內心的缺口」而成為「生理上的依賴時」,身體器官早就被毒品啃食的無法回復,其中許多女性吸毒者為了能得到的毒品供應,也會造成情感關係的複雜,將自己置身於危險之中。


五十歲的長期吸毒者,看起來像七十歲的老人一樣
而因為長期吸毒的原因,他現在不管在任何時候都容易跟別人起衝突
因無法跟人共處的狀況下無法工作
現在每天在家都說要燒房子,讓家裡的人在受驚與恐懼中度過

        我有個本來做房務整理的女性個案,以前再累都不會輕易請假離開工作崗位,生活也就在工作與想要拼出未來的的忙碌中過去,七年前到朋友家作客,認識了一個男朋友,男朋友在她不舒服時給她不明藥物,她症狀明顯減輕,使用男朋友給予的藥物頻率越來越高,直到上癮食才知道是毒品。她曾經用她的收入買毒品施用,她以為她可以控制自己只要用自己的能力享受快樂,而不要被毒品拖下水的傷害別人。但隨著毒癮不斷的增大,現在的她,已沒做正常工作好幾年了,跟著男朋友販賣毒品換取毒品吸食,男朋友入獄後又跟男朋友的藥頭朋友在一起好有毒品吸食、男朋友的藥頭朋友被抓後又再換下一個,她就這樣跟這幾個進進出出的藥頭糾纏了七年,連空窗期到遊民中心,都可以為了要得到吸食毒品的費用,不惜與遊民中心的男女發展混亂的關係,還可以餵養新的女性遊民施用毒品,接著用身體、販賣運輸去找藥頭拿藥,每個遊民中心只要她待過的,都產生出更多的吸毒者。

        她說:「我恨那個讓我吸毒的男朋友,我恨那些進進出出的藥頭男朋友,我恨他們一出獄就來找我要復合、要我陪睡、要我販賣毒品,然後就只是丟幾包毒品說要讓我解饞是對我最大的恩惠,每一次我都覺得自己好賤,但我卻也期待著他們出來找到我,這樣我就會有穩定的毒品來源!」她手腕上深深淺淺的刀疤,回應著她被毒品控制心裡的矛盾。

七年的吸毒生涯,她的臉色沒有光澤、連牙齒都掉了
七年來跟幾任藥頭男友的不斷糾纏,手上的每到的割腕疤痕,都是每一次的悔恨
傷口越來越多,她卻越陷越深

        她今年四十幾歲,她沒有什麼大成就,但因她所產生新的吸毒者、搗亂的遊民中心,數目之多,讓人不寒而慄!而她手上一條一條割腕的疤痕,是她走不出的死胡同。


毒品也影響著幫被遺棄的孩子尋找另一個家的困難度

        曾經有生不出小孩的女性們告訴我:「我想過要領養小孩,可是我不知道小孩的親生父母是誰?我不是為了想要看父母的基因篩選個漂亮的小孩,而是我擔心這個孩子是一對吸毒的父母生出來的,害怕當我將孩子養到五六歲時,發現孩子已經受到傷害,需要早療、甚至於是連早療都救不了,到時我愛他卻無力撫養,那我跟孩子該怎麼辦!所以我寧可一直重複著嘗試做試管擁抱著那幾乎微乎其微的希望,或者存錢到國外去找代理孕母,而不要當感情已經放下時,我愛他卻也愛不起他。」


        我當然也問過自己生的小孩也可能是一個有問題的孩子,但她們告訴我:「如果是我血緣基因那是我必須承受的結果,而當我無法擁有自己的小孩,我只求好好愛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將我的一切擁有都給他時,我只是想要選擇一個沒有被毒品傷害的孩子,真的不行嗎?」換我無語,生不出小孩的媽媽跟是胎兒就被毒品荼毒的孩子,讓我看見了許多沒有辦法的連結。


每天在台灣,許多的孩子因為母親在懷孕時還在施用毒品,造成垂直性的戒斷問題
這些正在早療的孩子,不只身體受苦,未來無法解決
連想要一個家,大多都是一個不可能的願望

        無奈,現在的問題都還未能解決,每天的問題還是不斷的發生,為了要穩定可以拿到毒品的來源、為了鎖住一個藥頭在身邊、要了逃避被臨檢與入監服刑,女毒販不斷的生養,每天製造出他們不願也無法負責的新生命,也不斷地將孩子拋棄在收容機構或者是同居人家裡,有些個案因為安置機構資源不夠而無法早療毀了一生、有些則一輩子極端痛苦的凌虐中嚥下最後一口氣。但也因為安置機構有太多毒品所生下的孩子,不只醫療資源被大肆的耗費,更將低了願意去領養這些孩子善心人士的意願。

這張嬰兒床,因為媽媽幾年的吸毒生涯,孕育過五格孩子,有些孩子夭折、有些孩子被安置
不管孩子是夭折死亡或是安置,都是離開母親、倍受折磨的孩子

        而這些,都在我的眾多個案中、安置機構裡,都可以看到那一張張的被拒絕的小臉、被早療的折磨,組成一個個的破碎。        


台灣毒販的可惡超過惡魔

        我知道許多法律界人士及學者都想推動「毒品除罪化」,我們對談過葡萄牙經驗及瑞士經驗,但對於在實務中看見的我在現階段很難走回在同一個方向,我知道他們有崇高的理念,但我見到的是,在台灣毒品的販賣,不只是「毒品問題」,還是「商業問題」。


        台灣的藥頭比國外黑心,不是在價格上,而是在手段上,就像劣質油一樣,為了要降低成本、搶攻市場,是個無奸不詐的商人,將觸角廣泛的觸碰到很多地方。以降低成本而言,台灣主要以「混合毒品」為主,以利藥頭能夠留住客人。他們所調製出來的毒品,常常是以K他命為基底,在混合上安非他命、少量古柯鹼、及許多不知名的化學物質,各家比例不同,甚至有些為了能讓毒品讓初嚐者好入口,還會加入梅子粉調味,用以吸收更多不知道的青少年進入到毒品世界,這樣的混合毒品(聯合國稱為新興毒品NPS),常常是將「亢奮型」與「抑制型」毒品相互混合,讓使用者的腦子也不知道該如何反應,為求達到high得夠快夠久,更甚者還再加入劣質的化學藥劑及藥品,將造成施用者多重器官衰竭,因此我們現在常常看見許多人吸毒暴斃,如W飯店女模案。


        而因為混合毒品的成分無法了解,因此當吸毒上癮者嘗試做治療時,也產生了無法投藥的狀況,不知道該依「亢奮型」還是「抑制型」或者是「化學物質」下去給予解藥,這種情形可怕到無法收拾。


        就像台灣獨有的「金剛」、中國的夫卡拉(flakka),都是大部份國外聞所未聞的毒品,說台灣或中國的毒販活脫脫就像一間間黑心加工食品工廠,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而這種便宜又摻有不同添加物的毒品大量在市場上流通所造成無法預期的後果,正是我們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從剛開始的摻入鹽、糖...等相同白色粉末用以魚目混珠偷斤減兩,到現在為了加強毒品的刺激感而加入不同的藥品或者藥劑,對身體殺傷力更是可怕的後果。


        再者,毒品為了吸引年輕客群、OL 購買或者降低吸食者的戒心及罪惡感,更是不斷的汰換包裝,將毒品包裝的可愛、漂亮,用以說服年輕者在夜店時,自我催眠自己施用的是「娛樂性毒品(其實台灣根本沒這種東西)」,甚至覺得要來上一點才算潮。就像台灣現在的音樂祭所出現「只要搖滾不要毒」這種警語,正是提醒著我們毒品因「娛樂化」、「潮化」而不斷地在侵噬著一個個年輕的生命。


        正像現在常常在音樂祭上用的呼籲口號「只要搖滾不要毒」,可窺見毒品正用「娛樂化」的手段,吸引、吞噬、洗腦著一個一個年輕的生命。



        而尤甚為可惡的是,毒販不只販賣著已經吸食成癮的施用毒品者,更在醫院裡面交易,逃避被攔檢,更找上精神科出院的病人,用「兜售快樂」「解決憂鬱」的說詞,讓這些精神病患在病情控制穩定出院本該開始重新生活,卻陷入了一個更黑暗走不出的困境中。

        這樣的黑心販毒行為、產品、路徑、後遺症所交雜出來的及後遺症,絕非國際「合法化」當初所面對的。

讓不知者誤食毒品而上癮,是給予生命最可悲的結束

        知道是毒品而去施用者,在未有傷害別人行為時可說是自己的選擇,但是現在最令人恐懼的是,許多毒品販賣者將毒品摻入食物中,讓許多的孩子誤食、甚至於上癮。我就有一個案本只是一個愛玩的未成年女孩,卻因為迷上友人給的含毒的咖啡包,起初只是覺得在飲用友人給的咖啡包後精神跟心情特別好,後開始依賴,跟著去酒店上班,而她之後的每一任男朋友都跟毒品有關係,不管是提供她毒品抑或是她拿咖啡包給對方飲用。在她剛到戒毒中心的那段日子,她一直跟我拉扯的是,她認為她只是喝了不同成分的咖啡並不是施用毒品、那只是一點點娛樂及提神的效果,並不影響她的身體跟思緒。

         一直到我們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訪談,一起描出時間軸與釐清她的每段感情中的枝枝節節,她才發現她的回憶多了空白、人生變得複雜、事件的前因後果也出現了許多斷層,身體健康檢查報告更顯現出她腎臟無法逆轉的傷害。今年的她,才17歲!能不能戒毒成功?離開保護管束的戒毒村還會再碰觸毒品嗎?沒有人知道!


        17歲,過去已斑駁、未來還要花許多力氣拔河才能奪回有自尊的自己,她說如果當初她知道那是毒品她不會碰、如果在未上癮前知道她還來得及退,現在與未來,連她對於自己,都不在有把握!

17歲的她,是如此年輕貌美、本該是對未來充滿希望
卻因誤食咖啡包上癮,在情感上複雜、在工作上坎坷、在人生中沒有希望
直到發現記憶中有許多的片段,才發現,自己吸的毒,已經傷害自己好深好深


        我們曾嘗試破解毒品誘騙少年的包裝,例如咖啡包、K煙、安非他命煙...等(詳情請參酌https://www.facebook.com/eva.pipie/videos/vb.100000050182458/1315392458472414/?type=2&theater 影片),想避免再多的孩子被傷害。但最後我們放棄在破解任何毒品包裝,不是因為妥協或是無能為力,而是每當我們破解一樣,毒販就會用別種樣態去販賣毒品,就像我們破解咖啡包,他們改用雷神巧克力;我們破解了含毒品的雷神巧克力在市面上大量流通時,他們改為藏在金沙巧克力裡面;我們破解了金沙巧克力藏匿的毒品方式時,他們改用將毒品跟跳跳糖一起出售還標榜跳耀的口感更符合毒品的刺激感。

        毒品用不同的包裝在吸引著未知者使用,進而讓他們上癮回購。就像我們的販毒個案,夏天用針筒將毒品注入到鋁箔包飲料或製成果凍、冬天用奶茶或咖啡包餵養新的下線,收益及擴大的人口,非常可觀。這些案件爆發時,上癮者已不計其數,要挽回也是沒救了。


         現在校園裡面最可怕的是,給予同學有含有毒品的奶茶包、咖啡包、果凍、糖果的孩子本身根本不知道這些東西裡面含有毒品,所以很多孩子都不是問題學生、他們的臉色沒有異樣、他們是非常熱心的想跟同學分享,當這個孩子及被他分享的孩子一起上癮、一起走上毒品不歸路、一起回購時,孩子會受多大的傷害?又會受多少冤枉責罰?


        以前我們總以為在校園吸毒的高風險族群,是一些不愛唸書、行為上有些偏差的學生,可是現在品學兼優、只專注在課業中、對自己要求甚高的孩子,也因為「未知」而淪陷,以為那些奶茶包、咖啡包、巧克力讓自己的精神變好,一定可以追求最好的成績跟未來,等到上癮後一件一件事的瓦解、一個一個希望的破碎,他們的人生早已跟當初天差地別。而這些有可能是未來成為社會中流砥柱的孩子,都被拖累了,產生的嚴重斷層,對於國家的未來,還不令人擔心嗎?


台灣的需要走出自己的「反毒路」          
          台灣的毒品問題,真的不是只有像國外「合不合法化」這麼簡單,以台灣現在的毒品市場大多為混合毒品的關係,「毒品合法化後」我們是要由政府認證讓大家合法攜帶某些藥頭調製的混合毒品?還是要讓混合毒品的施用者帶著K他命、安非他命、古柯鹼、神仙水、一粒眠、化學藥劑、藥物,當場調製?治療時又要開哪些藥來解除生理戒斷?開得出來嗎?

        政策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但不符合社會現實狀況的政策就是一個無用的政策、沒有配套的政策亦然!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雖然我也常引用國外的做法,但那都要了解台灣的現況後調整再施行,如果只是一昧地把這些搬回來改都不改就當寶,自以為的進步,事實只是把大家帶著做一場實驗,而那結果,可能是未知的粉身碎骨。


各種市售包被加入的不明粉末,正是這個社會下一代最大的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