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阿祖級的毒品更生人

        今天依照慣例,是每個禮拜一線回報的日子,包含內部的開案結案、包含每個禮拜一在東部的一線家訪整理、包含辦公室這邊收件及開件。

        而她,是我們今天報告中最搶眼的主角,一個地檢轉過來、阿祖級的毒品更生人–阿會阿祖。她今年快60歲,罪名–偽造貨幣(等罪),刑期–6年7個月,保護管束至108年。

地檢轉過來的個案,都是非常複雜跟緊急的,在觀護人人數不夠下
這些非常緊急及複雜的個案,都會轉到民間單位找資源

        一線到的時候,阿惠阿祖抱著一個曾孫在屋裡、門口還有三個小孩在玩耍,有時尖叫、有時好動、有時茫然,都有些戒斷症狀,但沒有人帶他們進行早療。大門旁雜物堆得很亂,很舊的玩具車已經壞了是鄰居給的,但孩子坐在繼續沒有控制力道的破壞。

        很好奇的,我們問阿祖吸毒就吸毒,為什麼會卡到偽造貨幣呢?

        阿會阿祖說:「因為我就很想吸很想吸,但是錢已經用完了,所以我就拿一千塊的鈔票去摳比(copy)了幾張,我有用彩色的喔!」阿會阿祖用一種很驕傲的表情說!「所以我還有買到毒品。」阿會阿祖果然想吸毒已經想到ㄎㄧㄤ掉了,連這種用粗糙的彩色影印鈔票的方法都想得出來。

        結果呢?一線問。

        「那個賣我毒品的人把錢拿回去後,他的同夥發現是假鈔,那個人被笑得很慘,覺得很丟臉,就落了一大群人來打我,打完我後還把我抓到警察局,報案說我用假鈔跟他買毒,我就被抓進去了。」阿會阿祖很委屈碎念的說:「都找那麼多人打我了!還把我抓到警察局,害我被關!」

         不過一會兒好像想起什麼,阿會阿祖很開心的表情接著說:「結果那個人也因為跟警察說我跟他買毒品,所以他也被關進去了。」

         一線報告到這裡,我們全都笑翻了,就是兩個吸毒吸到ㄎㄧㄤ掉的人,只想要能吸到毒品、賣到毒品,完全忘記了法治觀念,攜手完成了一場「假鈔」的毒品交易,最後還請警察出來做仲裁,把兩個人都送進監所關。

        但當一線把訪視資料報告跟照片一張一張的攤在我面前,在覆述阿會阿祖的主述後,我們的心裡全都沉了下來。阿惠阿祖說,她的老公、兒子(今年進去服刑13年6個月)、大孫女(2年),都因為吸食毒品、販賣毒品、偷竊、搶劫...等,在監所內服刑。她養五個小孩,兩個是兒子的第二任生的、三個是孫女未婚生的,而由家訪現場拍下來的照片只有四個小孩。

        但其實跟戶口名簿比對起來,阿嬤其實四個孫子非三個(三女一男),大孫女因毒品等案在女監服刑,扣除掉一個已成年的二孫女可能獨立在外,最小的那個孫女在家訪時沒看到,問阿惠阿祖又言詞閃避,所以我們必須追出那個才12歲的小孫女現在在哪?

        而阿惠阿祖的四個孫子中,最大的孫女未婚懷孕生兩個,現在因為毒品再次被關入女監執行,但戶口名簿上阿惠阿祖只有兩個曾孫,一個3歲、一個4歲,阿會阿祖卻說有三個,所以我們一線在家訪看到那個一歲多的孩子,是阿惠阿祖記錯了,還是「黑戶」?對照地檢過來的資料,阿祖跟觀護人說因為要照顧的外孫女兩個曾孫,一個1歲3個月一個3歲的孩子,所以無法工作,需要我們幫忙。但戶口名簿上面記載的卻不同,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呢?如果是阿惠阿祖記錯,那那個孩子是誰的?如果是阿惠阿祖告訴地檢的資料是有問題的,那阿嬤是想隱瞞什麼?還是阿惠阿祖的大孫女藏了什麼秘密讓阿惠阿祖以為那是她的曾孫?

阿會阿祖手上抱的這個孩子不在戶口名簿上,這個孩子到底是什麼樣的身份?
這是我們要追查的事
還有一個不在現場、沒有看到的12歲小女孩,我們必須找出來並保護她
別被毒品或者因為毒品被迫害

        也就是說,孩子的部分,照片裡比較大的那個男孩子,是阿祖的兒子阿東上次出監再販毒被抓後逃跑,在外通緝時跟一個女孩同居時生的,在阿東被逮後,孩子輾轉回到了阿會阿祖身邊,由阿會阿祖扶養,另外三個,兩個是阿會阿祖大孫女阿珍還在吸毒時生下來的,一個是跟有名字的藥頭生的、一個不知道爸爸是誰。還有一個則是現在是問號的孩子,不在戶口名簿內,名字、出生年月日,不明。

         阿惠阿祖的兒子阿東的同居人只剩下手機聯絡,因為我們有通知會去家訪並送物資,是否給予扶助金還要再評估,同居人有出現,我們有問阿東的同居人有沒有也施用毒品,她說沒有,但以戶頭已經被凍結的狀況,我們心中有很多的懷疑,阿東的老婆到底現在是什麼樣的狀況,我們要更多的了解,才能夠知道她現在接觸孩子需要注意什麼?

        至於經濟狀況,目前加入每個月固定的送物資應該看起來還可以,但是因為以前阿東有中低收入戶補助跟兒少補助,可是在阿東入監服刑後就被抽掉了。這件事在我做這件工作時讓我非常頭痛,往往這樣的家庭,孩子更需要補助,但是每次補助不是被抽掉,就是重辦時要經過繁複的手續,小孩是獨自的個體,在社會福利上我常常看不見!他們就是依附在家長身邊才能夠得到幫助。我就有一個國中的個案也因為父親入監而所有補助都被抽掉,輔導老師好心幫忙在學校請領教育部的助學金,竟然要孩子提出資產證明,最後也只能放棄,改由協會這裡補助。

        也許有人會說給了他們,大人也會拿去買毒品,孩子根本用不到。但我想說,就算不給想吸毒的還是會用盡辦法、就算賣小孩也會想辦法生錢出來,如果怕孩子用不到失去了補助的意義,那是不是可以用其他方法,例如幫孩子直接繳學費、餐費、固定送餐、買好食物、物資、文具、書籍,由里長辦公室就近的民間團體送去,讓孩子無虞,也全用在孩子身上,而不是因為「怕大人會領去」而「讓孩子受罪」呢?如果能做到這樣,也不會有一些無良的父母,為了要領補助現金,而把孩子硬綁在身邊,卻不教不養了!

        阿惠阿祖跟阿東的同居人的戶頭都無法使用,一個只要錢進去就會被扣掉、一個被凍結,現在都用三歲小孩的戶頭在收補助,而為什麼獨獨用三歲孩子的戶頭,而不是其他的孩子?是不是這些孩子的戶頭也產生問題了?還是有什麼原因?而在阿惠阿祖跟阿東老婆在使用三歲孩子的戶頭除了領補助,有沒有在做其他的事?我想這也是要靠我們去慢慢追查了。

        這個地檢轉過來的個案,不只要解決毒品更生人的生活、亂七八糟人生的導正、怎麼樣不受藥頭騷擾,這龐大需要解決的「毒品上癮後」及「毒品戒斷後」的輔導再犯大工程。最重要的,還有那五個還沒旋入毒品的人生,該怎麼預防?怎麼讓這些孩子能夠正常長大,不會再複製出五個、十個毒品的悲劇人生?這才是比解決「戒毒」更需要的「別開始」。

        阿會阿祖,翻開她的家庭史,除了小小孩幾乎是全部都因毒品案進出監所多次,女孩長大後也跟藥頭在一起進入到毒品世界,當初是自願、被慫恿、還是被迫,已不可考,現在都已根深蒂固無法回頭了,但這幾個孩子呢?該怎麼讓他們的法治觀念、價值觀、未來能不受污染,不會再重蹈覆徹這些大人們的途徑?我想我們需要最少10年的工作、觀察、陪伴、拉扯、協助等。

       一個阿祖級的毒品更生人,牽出了三代的吸毒人口、每一代跟犯罪的糾結、跟藥頭的剪不斷的關係、一個失去蹤影的12歲女孩、一個沒有戶籍的一歲多男孩,還有什麼,比吸毒,更讓人害怕的擴散?我們要做的,要比跟時間賽跑更快的,就是預防犯罪、預防毒品,而這麼大的工程,政府,什麼時候才看得見,解決已吸毒的人的問題,其實遠遠不如,怎麼樣讓孩子,隔絕在毒品環境之外,更有效率、也更有意義!
             
這麼樣讓這幾個孩子接受早療、得到幫助、順利就學
怎麼樣讓這些孩子不會重蹈前三代的覆轍
我們已經準備了十年來陪伴協助追蹤他們
預防永遠比治療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