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被騙,是自己騙自己

        書書來找我時滿臉愁容,她說:「我是無辜的第三者,我莫名其妙的被說成是介入我男朋友跟他前女友感情的第三者。」書書委屈的跟我說。「我相信妳知道。」我說。「不!我不知道!我以為他都已經處理好了我們才在一起的!」書書不甘心的回我。「天下沒有百分之百的騙子,但有百分之百自我欺騙的人。」我殘酷的下了結論。



        書書跟她的男朋友是辦公室戀情,他們從同事一起出去玩到單獨出遊,然後在某一天,他們變成情侶、類同居的生活。剛開始,兩個人當初有沒有另一半,他們都沒有問;彼此的過去,他們也都自動跳開。或許潛意識裡,誰也不想太清楚的知道對方跟自己在一起是否背叛了原本的感情?誰在在一起時不夠完美?誰委屈?誰虧欠?

        「不提過去!他總是拿這句話堵我!」書書氣憤的說。「連他前女友傳訊息給我質問我,我問他,他都這樣回我!我們已經吵了一個月了!」書書見我不說話又再接著說:「你知道嗎?他前女友把他們之前的訊息都給我看了!然後說我是介入他們感情的第三者!」

        「妳不是嗎?」我看著書書。

        「我不是!我當時不知道他們還在一起!」書書用加強的語氣跟我說。

        「不!妳知道!」我用跟書書一樣堅定地表情對書書說。

        「我不知道!妳不能因為認定我是介入他們的小三就覺得錯的都是我!我是被騙的!妳根本像那些人一樣!覺得小三就該死!」書書拳頭握緊的說著。

         「妳在把你的東西一些一些擺過去的時候沒有看見其他零散的女性用品嗎?你沒發現他常常躲在旁邊低聲地在安撫電話那頭的對方嗎?你沒感覺他跟前任有很多事情在你們在一起時還有很多事還沒釐清嗎?」我停了一下。

          「有,但我男朋友說有些是他朋友來他家玩留下來的,有些是前女友分手搬離開後沒收乾淨他也沒看到,而在一起久了本來就會有很多事是一時無法處理好的。」書書繼續跟我爭論。她是來求助的,卻正失望我跟別人一樣把她的小三、當女巫般的獵殺。

        「妳第一次到妳男朋友家時,家裡還算乾淨,床單依然是情侶的色調,女性的香水味還淡淡的飄在空中每次深呼吸都會讓妳聞到、浴室裡有不只一個的漱口杯、桌上有粉色系的筆跟便利貼、電冰箱上面還有一些折價券用磁鐵貼著。」我看著書書停頓了一下,接著說。「妳搬過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這些東西全都丟掉、改掉,明明妳可以留下妳也能用的東西,但妳寧可重買新的,也要把那些都丟得乾乾淨淨。」我說。

         「妳怎麼知道?」書書驚訝地看著我。其實我會通靈還兼養小鬼,我實在很想這樣跟書書說,可惜現在不是開玩笑的時間。

         「妳努力把這些東西都丟得一乾二淨的時候,妳心裡很清楚,那個空間還有別人的影子,妳只是強迫妳的腦子去欺騙妳的感受。」我自己也吸了一口氣,因為我知道我接下來的話像刀。「他沒有騙你,他只是沒有說清楚,騙妳的,是妳自己。」

         書書垂下了頭,半餉,才聽到她的聲音:「所以現在是我的報應?小三的報應?」我不知道書書是在問我?還是在問他自己?

        「不!沒有什麼報應!妳只是不敢面對!所以你不敢問不敢說不敢想。」我說。

        「我只是不想當第三者。」書書難過的說。

        「那如果當時你知道妳現在的男朋友還有女朋友,妳就不會跟他在一起了嗎?」我問。

        「我不知道。」書書想了一想,嘆了一口氣。

        「妳不知道,代表不管你男朋友有沒有說,妳都會想跟他在一起,只要你男朋友願意,妳就是會介入他跟前女友的那段感情。問題不在第三者、宿命,而是你們一個選擇從本來的那段感情中離開、一個想要得到這份感情。」
       
         「那我叫他跟我說清楚?」書書問我。

         「如果妳男朋友跟你說,他們之前非常相愛,對方非常賢慧、對未來很有規劃、人也很體貼、完全付出一切,他們兩個也想過在今年結婚,但因為妳的出現,所以他背叛了她,跟妳在一起,然後逼對方分手,妳會怎麼辦?」我問書書。

        「我會覺的他很爛,我會很自責,然後會希望我男友回去找到前女友復合。」書書天真的回答我。

        「為什麼妳會認為,把對方還給前任,前任就會回收?就是負責任?就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呢?」我問。「是妳讓他看見她男朋友的爛、或者因為妳而她男朋友變爛,然後妳覺得爛後,丟回給前任,妳想過,那女孩感受到的背叛傷害比妳深許多嗎?他們不會因為你曾經的存在而吵架嗎?妳只是把『吵架』這件事移交給那個女孩。」

        「那我該怎麼辦?放著疑問繼續自己騙自己?」書書很困惑。

        「你不是『放著』疑問,而是『放下』疑問;你也不是再『繼續』自欺欺人,而是真實的面對自己介入別人的感情。這段感情是妳選擇的,妳應該想辦法把它走完,已經有一個人在裡面受傷了,何必搞到三敗俱傷?已經有一個人不幸了,你們更應該想辦法讓自己幸福。一段感情中會被第三個人介入,不是只有介入者的問題,是這兩個人中間、或者其中的某一個人,早就有問題了,一段堅強的感情,是誰也破壞不了、誰也介入不了的。」說完這段我看著書書繼續說:「所以從頭到尾,我認為妳是是第三者,但從沒有因為妳是第三者而瞧不起你、看輕妳。感情的結束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不想再繼續走下去的人。我要的是你面對自己,別再自欺欺人,別把自己當作受害者去責怪對方、別把自己不想面對的罪惡感變成是對方的欺騙來逃避,這樣只會讓你們兩個人越走分得越開。妳知道嗎?妳男朋友也在自責跟愧疚中,他或許比你還痛苦。」

         「怎麼可能?他劈腿,而且被罵第三者的又不是他。」書書不相信的看著我。

        「如果他理直氣壯就不會不說,如果他沒有愧疚就不會要你別提過去。」我回答書書。

        「所以他背叛了、我被罵了,然後成就了一段兩個人都被折磨、不快樂的感情。」書書哀傷地說。

         「如果是!那表示妳的男友不是爛人!他最少不管再怎麼吵都沒責怪妳、沒有拿妳跟前任女友比較、沒有說出後悔。或許,你們是真的遇到了這輩子的真愛。」我說。

         「那我們都不會付出任何代價,對於他的背叛、我的介入?」書書問。

         「會!如果是真愛,你們付出的是這段路會走得很辛苦、你們對於那個女孩永遠在心裡的虧欠,在你們心中都各藏了一個結,你們會走到幸福,但當幸福時,在陰影處你們會看到那個因為你們犧牲的人。就像你們現在。」我吞了吞口水。「如果不是真愛,那妳會是下一個被背叛的人,而且妳會比那女孩更慘,因為妳是先傷害了一個人而偷取這段感情,沒有人會同情妳,只有妳會為自己療傷,只有妳自己知道在這個背叛中妳付出的代價有多大。」

         「你們都錯。妳的問題在於妳自欺欺人,不想當第三者卻又一腳踏入;他的問題在於不管多愛都該把之前的問題解決好說清楚,而不是讓你們在為沒截斷的過去陷在裡面。」我接著又說。

         書書沒在說話,只是無意識的把桌上的將咖啡一口一口地送進嘴裡。

        「我希望是真愛,這樣最少就算後面沒結果,我也知道我當初的介入不是只是一個小三,我的罪惡感也會小一點。」 一直到書書離開時,她才開口說了這些話。

        「我也希望,但罪惡感這件事,妳會用一輩子去付出與平撫。」我給了書書一個從她坐下來,最溫暖的一個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