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因為太愛了,所以離婚了

        「謝謝妳!」蘇菲一坐下來,就微笑地對我說。「不客氣,辛苦妳了!」我把咖啡杯悠悠的一放,也回了蘇菲一個微笑。「終於結束了。」蘇菲撇頭望向那一地的落地窗,我握住了蘇菲的手。「我真的,好捨不得....」蘇菲哭了,我知道...


        跟蘇菲認識,是在臉書上,就像我跟很多人認識一樣。剛開始的私訊,只是聊聊時事、聊聊白玫瑰、聊聊我的言論,也聊聊蘇菲的看法、蘇菲的家庭、蘇菲的孩子,一切非常平常。蘇菲偶而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敲我,有時我在忙只能聊上個幾句,蘇菲會留下訊息給我,有時我們可以多聊一些,然後互道晚安。

         「如果妳朋友跟妳說,說她的老公背叛,妳會教她怎麼做?」某天,蘇菲突然問了我這樣的問題。

         「我會叫她好好分手,不會分手的話,我的部落格有一篇文章『好好分手』(((順便打廣告的概念XD」「噗!應該會被揍吧!」我回訊息給蘇菲。

          「真的,妳會被揍很慘,超白癡的,哈哈(╯‵□′)╯︵┻━┻」「不過認真的啦!妳會教她怎麼做?」蘇菲回我。

          「妳說的朋友是妳吧( ̄▽ ̄)!」我回了蘇菲一個很欠揍的圖。

          蘇菲那端沈默了許久,之後蘇菲的訊息才回過來。「妳怎麼知道?」

         「超明顯的好嗎?妳聊妳小孩超多、聊工作也超多、可是聊妳老公超少,而且,妳特別注意我在寫兩性議題的時候。」我一串字的打給蘇菲。

        「我以為我表現得很好,因為,沒人懷疑過我。」蘇菲的回話,讓我彷彿看到她在螢幕前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蘇菲跟她老公的故事一天一天的開始訴說。

        蘇菲跟她老公從交往、結婚、到現在已經快16年,蘇菲的青春都在這段感情裡了。他們走過初入社會的低薪資、一起窮到合吃一包統一肉燥麵、一起為了吹冷氣晚上跑到大賣場待到關門,一直到蘇菲的老工坐上中階主管的位置,生活才慢慢穩定,有了一個有冷氣的家。蘇菲剛懷孕時,蘇菲的老公怕蘇菲壓力太大,拜託蘇菲離職在家好好休養;蘇菲孩子出生後,蘇菲的老公怕蘇菲太累,半夜起來泡奶的幾乎都是蘇菲的老公。蘇菲覺得當初吃得苦好值得,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她們還說過要去環遊世界,把這人生過到最圓滿。

        誰知,在一年多前,蘇菲在整理老公回國行李時,發現了一條女用的小絲巾夾在老公的衣服堆裡,又再一次,蘇菲又在老公回國的行李中找到女性貼身衣物。蘇菲問老公是不是在出差的時候有帶女人一同前往?蘇菲的老公原本否認說只是同事,後來當蘇菲把所有找到的證據都攤出來時,蘇菲的老公承認了,也請蘇菲原諒他,他說他不能沒有蘇菲,外面的都只是逢場作戲。

        「我沒辦法接受這種講法,我沒辦法把那些女孩當作雞,然後覺得我老公只是去買個春沒什麼!我不能夠接受別人玩弄我的感情,不可能因為是我老公就可以,所以我當天就跟我老公提離婚。」蘇菲說。我非常認同蘇菲。

         蘇菲回娘家好幾天,在老公的一天數十封的道歉訊息及孩子每天打來的想念電話後,蘇菲終究捨不下,決定回家原諒老公,繼續這段婚姻。而蘇菲的老公也在她回家以後,打電話開擴音給那個女孩說分手,說他要愛的只有蘇菲,他要回歸家庭。蘇菲從電話裡,聽到那女孩的苦苦挽回、聽到那女孩問她老公給的那些承諾呢、聽到那女孩稚嫩又泣不成聲的聲音、聽到那女孩說她願意當個沒有聲音的小三不會影響到蘇菲老公跟蘇菲的婚姻的。

         「我當下覺得我是王八蛋!我竟然同意開擴音,聽著一個女孩沒有尊嚴的在乞求一個不愛她的男人的回頭。而我老公更是混蛋加三級,他竟然完全忘了他對那女孩的承諾、讓我聽他去狠心地回絕那女孩拜託、讓那女孩的痛苦赤裸裸地在我眼前,只因為老公要延續我們的婚姻!」蘇菲又愧疚又生氣的說。

        蘇菲告訴她老公說她需要一些時間平復,需要時間才有辦法再去信任她老公,需要很多力去去撫平心理的傷口。

        蘇菲以為一切可以回到從前,因為蘇菲的老公比以前更努力,出差的時候也會開視訊給蘇菲看,以確保旅途、房間沒有過從甚密的女人。但蘇菲心裡就是會冒出許多疑問,是不是有個女人就躲在鏡頭外?是不是老公每晚的應酬其實是抱著另外一個女人?是不是老公還在逢場作戲四處給承諾只是不在是同樣一個女人?每次老公視訊說要早點睡時,蘇菲也會懷疑老公是不是只是在找藉口讓蘇菲不要再找他?老公說要晚點睡要蘇菲不用等他時,蘇菲也會懷疑她老公是不是在等外面女人的到來?

        當然蘇菲也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是不是神經太大條?是不是不夠關心老公?是不是把注意力全都在孩子身上?是不是自己也該負一些責任?是不是不夠愛老公?

        蘇菲開始會在老公出差應酬時打電話關心老公,要老公少喝點、早點回家別累壞了。蘇菲偶而也會在中午幫老公送便當順便陪老公吃中飯。蘇菲也會關心老公的行蹤,開始在通訊軟體上面問老公在哪?更會傳一下「如何讓婚姻關係」更好的文章給老公看,也會常常在假日安排家庭活動。

        而蘇菲他們夫妻倆的努力,都會常常因為一句話、或一個語氣的不對,而爆發爭執。

        蘇菲的老公覺得他怎麼做都不對,蘇菲都不會滿意,還刻意傳一些文章提醒著他曾經的不忠,在假日擠滿家庭活動中,總會聽到那些親人三不五時的聊到誰出軌,就好像蘇菲故意要讓全世界知道他的事。

        蘇菲覺得既然不離婚就要更珍惜這段婚姻,所以她才會更努力關心老公,安排屬於更多夫妻間該有的時間與聊天。但蘇菲的老公似乎覺得她是在查勤,是在找麻煩。蘇菲覺得她做越多愛老公的事,老公越是排斥。

         他們的對彼此的態度越來越小心,很多話也不像從前那樣自然而然沒有後顧之憂地說,他們雖然睡在同一張床卻無法再擁抱、他們在同一張桌子上吃飯卻沒有話聊、他們共同帶孩子出門卻好像各走各的。

         蘇菲以為時間是一位良藥,會讓所有不愉快的傷口自動癒合。但到現在,她發現時間不只無法癒合任何傷口,更讓他們彼此的狀況越來越糟,蘇菲覺得自己的委屈一直在堆積,每次不愉快,蘇菲就會一步一步進逼,口無遮攔的把老公過去的背叛、自己的委屈忍全拿出來說,蘇菲的老公說什麼話都不對,蘇菲都可以帶刀帶劍的把老公逼到牆角,好幾次蘇菲的老公都情緒失控自己跑去撞牆。第一次,蘇菲嚇到,拉住她老公,然後兩個人抱著痛哭。

         後來因為某一次蘇菲跟她老公再度爆發衝突,老公摔了杯子,蘇菲先是因為杯子的碎片彈到她身上嚇到沒說話,但隨後蘇菲加強所有力量的用銳利的口刀刺到她老公倒地後摔門離家跑來找我避難,我跟蘇菲從臉書上的好友變成現實上的朋友。

         「妳根本沒有原諒妳老公。」這是蘇菲第一次來找我跟蘇菲說的話。

         「我有!不然我就不會繼續這段婚姻了!我只是需要時間!」蘇菲回我。

         「不!真的原諒就會放下,不會一直提起。」我說。

         「我只是需要一點時間!我受那麼大的傷害,怎麼可能說放下就放下?難道我不能宣洩嗎?」蘇菲氣憤的說。

          「蘇菲,面對現實,妳根本無法原諒他,妳根本走不回最初。原諒不是再繼續折磨、不是一直提醒對方、不是還是不停的懷疑,這樣不是在修復感情,是在破壞你們的感情。」我對蘇菲說。

          「我也想停止,可是我心裡面就是有很多很多的氣,我每次看他好像沒事一樣,我心裡的火就會升起來!為什麼我還在為過去痛苦,而他可以不用受到任何的懲罰?他可以當作什麼都沒發生一樣?他怎麼還敢抱我?怎麼還可以像以前一樣開開心心地吃飯?尤其,為什麼他可以笑?而我卻笑不出來?」蘇菲說。

          「蘇菲,那妳希望怎麼樣?他每天都慚愧地站在妳面前?連抬頭看你都不敢?每天都怯弱的窩在桌邊吃飯?上了床不敢擁抱你或者乾脆去睡客房?不敢笑每天都掛著兩排眼淚?還是每天開始自虐讓妳看到他比你更痛苦?」我問蘇菲。

           蘇菲每次說到這裡,就會接著跟我道別。我知道他心中也沒有答案。

           蘇菲的老公開始不再凡事都妥協了,每次爭吵不只會砸東西、痛苦地撞牆搥牆,蘇菲也學會用最冷淡的語氣最尖銳的詞句激怒她老公。隨著他們的衝突越來越頻繁、蘇菲跟蘇菲的老公快砸爛家裡的所有東西,我跟蘇菲見面的次數也越來越多。

           「我第一次看他撞牆,我真的嚇到,我那麼愛他,我怎麼會好像把他逼瘋了,我愛他愛到可以原諒他的背叛,我為什麼會讓他這麼痛苦?我抱著他的時候,我心裡不斷地責怪我自己、也不斷地問我自己,我到底怎麼了?」蘇菲痛苦的臉部扭曲的說。「可是你知道嗎?漸漸的,當每次我看到他那麼痛苦時,我竟然覺得越來越平靜,我覺得他終於了解我的痛苦了!他終於可以體會到當我知道他的背叛時,那每天每夜每晚都想去死的痛苦了!」

          「蘇菲,妳愛他還多少我不知道,但妳現在恨他已經比愛他多了!」我看著蘇菲臉上浮上的苦笑,我跟蘇菲說。「蘇菲,你們離婚吧!別把你們都困在裡面了!」

          「不!他當初說要給我時間平撫的、他當初說他會去彌補我的,他說我們還要再繼續,我還在努力!我還在維持我們之間的感情。」蘇菲對我說。

          「蘇菲,你們不是在維持你們的感情,你們是在撕裂彼此的尊嚴,你們已經兩敗俱傷了。是,他說過要給你時間平撫、要讓你發洩,可是蘇菲,妳的方式是希望讓對方承受跟妳一樣的痛苦,有一天,妳就算都得到了妳要的了,他終於跟你一樣痛苦了、甚至於比你更痛苦、為他的出軌付出更大的代價,但你們的感情,也已經傷痕累累了。」我勸著蘇菲。

          「不!他不知道我有多麼愛他,所以他根本不了解我有多痛苦,就算他不能比我痛苦,他也該跟我一樣痛苦。」蘇菲不甘的說。

          「要讓他了解妳的痛苦有很多方式,妳可以好好地告訴她妳有多愛他,多承受不了他的背叛,妳有多痛苦。然後好好地道再見,讓他懷抱著愧疚過一輩子。可是妳現在所做的全都是讓他也反過來怨你的事!你在消除他的愧疚,因為妳給他的,雖然不是背叛,但折磨也夠多了。不然妳就完全放下他的背叛,不然就放了他吧!」我跟蘇菲說。

          「還是不行,為了孩子,我不能離婚,我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我不能讓他在破碎的家庭長大,我不能讓他有不快樂的陰影,我得維持我們的婚姻。」蘇菲說。

           「蘇菲,在妳第一時間知道妳老公外遇時,妳就要離婚了,那時沒小孩嗎?為什麼那時候妳可以離婚?再來,孩子已經那麼大了,妳以為妳跟妳老公現在的狀況,孩子會沒感覺嗎?孩子不會發現你們最近都在吵架嗎?妳以為給孩子一個有爸爸有媽媽的家就是完美嗎?一個每天都在爭吵的爸媽、一個發現家裡的東西都快被砸光的家、所留下的憤怒氛圍,孩子沒感覺嗎?孩子在這樣的環境長大,他會更害怕!」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好的兩性專家,因為我正在勸一對父母離婚、一個家庭分手。

           蘇菲又再次告別,然後蘇菲不見了。

           一直到某一天清晨,蘇菲打電話來說有急事要見我。

         「前一陣子,我老公應酬時喝醉,在路上跟人互毆,被送到醫院。」我一坐下來蘇菲就對我說。「我看著他在病床上的樣子,我發現我好久沒有好好的看過他閉上眼睛的樣子,他眉頭深鎖、他的白髮變多了、他瘦了、憔悴了!我看著他,我發現我還是好愛他,真的不想失去他,我並不想看到他不快樂,我並不想折磨他,現在的他已經被我折磨得不像他了,那麼溫和的他是不可能會在街上跟人家挑釁的,以前喝醉也沒有過,我知道是因為最近我們的關係。」

          「孩子來時,沒有靠近我們任何一個人,只在旁邊站著,眼裡滿滿的都是恐懼,他竟然不知道該往誰靠近。」蘇菲鼻頭紅了。

          「然後呢?」聽到蘇菲說到這裡,我知道蘇菲心裡一定有一個很深的感觸。

          「當他睜開眼睛叫我老婆、把手往我這裡伸時,我的眼淚一直掉,但我的手竟然猶豫了好久才遞出去。我不是討厭他,不是恨他,而是害怕,等他好了以後,我能不能完全忘掉以前他的背叛,忘掉以前我的痛苦,然後不再傷害他的繼續我們這段婚姻,我沒有把握。」蘇菲眼淚已經溢了出來,我知道她心裡的掙扎已經蓋過了所有的恨。

          「我想了想,我決定跟孩子先談,談如果爸媽分開、但還是一樣愛你、一樣會像過去一樣全家快樂的出去玩、一樣回到過去兩個快樂並且互相尊敬的爸媽,只是我跟你爸爸變成不再是夫妻的家人,他可以接受嗎?」蘇菲繼續說。

           「孩子怎麼說?」每次遇到這種事,孩子的心情總是我最心痛的。

           「他說,只要爸媽快樂,不要再吵架,就算分開,他還是有爸爸有媽媽,只是不住在一起,但他又有了快樂的爸爸媽媽。」蘇菲說到這裡,所有的心疼都寫在臉上。

           「所以妳決定離婚了?」我問蘇菲。雖然我曾勸過蘇菲離婚別再互相折磨,但總是還是希望事情會有一些些轉機,能有更完美的結果。

           「是的,那天我把孩子請家人幫我照顧,也告訴孩子我們當晚要談的事。我煮了一頓晚餐,跟我老公兩個人一起吃。我說了我的抱歉、說了我對於對他的折磨傷害其實都是心裡的過不去、說了因為沒有把握我可以到此停止不在傷害彼此,所以我決定彼此先分開。」蘇菲擦乾眼類,把最後的決定告訴我。「他也對我說了他的抱歉,他知道他的背叛對我的傷害、他也理解我的那些反應。後來他那些自虐、脫序的行為,不是要傷害我,而是他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了!他也承受不住了!但,他真的還是不想離婚。」

           「在吃那頓飯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們已經好久沒有好好說說話了。我看著他像個做錯事的孩子一樣、低著頭坐在餐桌的那頭,我好捨不得,我想走過去擁抱他,我想告訴他我好愛他,我也不想離婚。」蘇菲望著我給我一個酸楚的笑容。「可是我對我自己沒有把握,我不確定我能想以前這樣對他。」

         「我了解。」這次換我無語。多沈重的一個道別,兩個人如此相愛,卻只能分開。

        「我以為『愛他』是讓我可以原諒他背叛最好的武器。可是沒想到,卻因為太愛他,我反而忘不掉,他曾經愛上別人,對我的背叛。如果我不那麼愛他,也許,我們可以繼續走下去,這段婚姻,也許就不用結束了。」蘇菲幽幽的說。

         第一次,蘇菲沒有在「離婚」這個話題裡跟我道再見。那個下午,蘇菲在我旁邊待了好久好久,但一句話都沒有再說,連離開的時候,都只有遞張紙條的留下「再見」兩個字。

        蘇菲的決定在兩個家族投下強大的震撼彈,排山倒海來的不諒解。蘇菲的父母覺得蘇菲的老公一直都很好,只是不小心犯了男人都會犯的錯,為什麼蘇菲還不能原諒?蘇菲的公婆也不能夠諒解,他們說男人走錯路是一時的,回家了都改了,為了孩子,難道不能讓婚姻繼續嗎?

        蘇菲什麼都沒有說,那一段心路歷程,蘇菲對蘇菲老公好深的愛,全都鎖在蘇菲的唇齒間,就像蘇菲沒有再對老公說出任何傷害的話、那段背叛。時間彷彿回到事情還沒發生前,蘇菲跟她老公沒再吵架,蘇菲一樣打理家裡、接送小孩,家裡迎回了好久不見的笑聲,也一再沒有蘇菲刻意安排的節目及蘇菲老公的那些視訊。不同的只是,離婚的手續在進行著,蘇菲的私人物品每天慢慢的離開這個家到100公尺外蘇菲的新家。

        蘇菲終於離婚了,要遷出戶籍的前一天,蘇菲把家裡全打掃乾淨,列了一張長長的紙寫下任何方便蘇菲老公會找的東西位置的清單,也順便把便條紙貼在那些物品的位置、家裏工具的使用方法、及該注意的地方。然後在晚上,蘇菲偷偷哭了一晚。


        蘇菲終於離婚了,紅腫的眼睛、捨不下的臉,繼續撇著頭,望向那一地的落地窗。眼淚,從她的臉上,慢慢的、無聲的、落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