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老情歌


我只想唱這一首老情歌 讓回憶再湧滿心頭

當時光飛逝 已不知秋冬 這是我唯一的線索

        常常,這首歌會在我無意識中,輕輕地吟唱出來。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學長利用學校的點播系統,跨校點給我聽的,對正處在青春無敵的我,覺得這首歌,好難有共鳴。

        老情歌、老朋友,在那時急著想長大又總是比別人「老」那稍稍幾天幾個月,就可以驕傲地擺起老態的樣子的我,還很能體會,那個身體住了比身體多30歲的靈魂的學長,到底在憂愁什麼?又再輕嘆什麼?

        終於,人生來到了40,才開始對於這首歌的歌詞,有了感覺。曾經不珍惜的友情、輕易放棄的感情、不聽解釋的任性、隨便轉身的任性,在人生中的跌跌撞撞後,回憶裡常常浮現的是那已不在身邊的「老朋友」、當時根本希望對方不曾存在過的「老情人」。

        不知不覺中,我也像學長一樣學會了輕嘆,在心裡默默的輕嘆。

        走過的年輕、逝去的青春、開始習慣漸漸各自世界的分離、開始學會跟另外一個人生道別,從40歲開始,一直到閉上眼的那一刻,我已在另一個人生的階段。



人說情歌總是老的好 走遍天涯海角忘不了

我說情人卻是老的好 曾經滄海桑田分不了

        現在的我,國語聽的是經典老歌、英語找的是黃金年代,時下歌曲的快速節拍、不太有起伏又重複的節奏、變得更白話的歌詞,讓我不能適應,我就像我的父母當時在聽我在聽的歌曲一樣,我也老了。

         聽的每一首老情歌都包覆著每段回憶,回憶裡面的人事物,在某一個時間點,走過的路程、迴盪過的心情、狂妄地笑、低聲地哭,就像串起一個一個的故事,屬於自己,裡面還包覆著交叉過的人,只要每首老歌的前奏開始,就讓我掉入那再也回不去的過去,往事歷歷,畫面有著久遠的泛黃夾雜失憶的片段,但那時的心情卻彷彿昨日,清晰的如此讓人心跳隨著懊悔漏拍、隨著愉悅多跳幾拍。

           只是,我多想問問,那些每個時段跟我在一起的他們,我留下的,是快樂還是遺憾?當在另一個地方也聽到一樣的歌曲的老朋友,是否也會想起我?是否也會跟我掉入一樣的回憶裡?看到的角度,是否也一樣呢?

 我只想唱這一首老情歌 願歌聲飛到你左右
雖然你不能和我常相守 但求你永遠在心中

         在愛情裡,年輕時總覺得「下一個會更好」,每次在一段感情中受挫,朋友也會安慰著「下一個會更好」,於是,我揮霍著,也在別人感情受挫時,教人揮霍著。

        30歲開始,慢慢的體會到,我們實在好難等到那「下一個更好」,時間流逝著、青春開始墜落,我們經不起耗好多好多年去觀察,我們無法再像20歲一樣,花好多時間去曖昧、去打打鬧鬧,我們越來越快開始、也越來越快放棄,我們想在僅剩下的青春,找到一個最好的人託付一生。

        但矛盾的是,我們也因為自己越來越獨立,用更高的標準,在審視那些想跟我們走一輩子的人。現在有一個名詞叫「初老」,人們用初老來督促著30歲的我們,可是30歲的我們才真正開始學會為自己做主、為自己負責的開始、更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去追求、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日子,我們的人生,才真正真實的開始。雖然一個人的開始,常常也不見得能到兩個人的結束。

         我們總以為自己夠成熟、或者是想表現的夠成熟,以為可以承受更多,不管再繼續在一起、還是帥氣的分開,但其實我們常常因為這樣受了更多的傷,在錯的感情中駐足或在對的人前錯過。我們在踏入婚姻前猶豫,愛情總像還缺了一個角般的讓我們繼續追逐,我們在轟轟烈烈時不敢義無反顧,我們在平平淡淡時卻又不甘就這樣為愛情劃下句點。

         情歌繼續哼著,情人卻一個一個變成老情人。

我只想唱這一首老情歌 讓往事迴盪在四周
啊事到如今 已無所可求 這是我僅有的寄託

        終於發現有一個人一直寬容的守護、默默的等待,來得及回頭時會看見那個人在那裡,還有機會再牽起他的手一起走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來不及回頭時轉頭會看見那離去的背影拉得又黑又長,那麼好的人牽起了那個在等待他的另一個女孩子,往下一個階段遠去。遺憾、後悔,明明知道不應該,卻希望他還在心裡留下一個位置給自己,好紀錄這一生有個人,曾經這樣無悔地人等待過自己,自己的愛情並不空白,來不及兩個人的建構的就留在兩個人各自最深的心底。

        只可惜,等夠久離開的人,早在心裡將屬於我們的位置清空,讓另一段幸福填滿,不會被後悔遺憾折磨,被後悔遺憾折磨懷念的永遠只有錯過的那個人。多年後再度重逢,他的眼睛如此清亮沒有一點悲傷,而我們只能在心裡奢望著在他心裡也會因為想到過去而輕輕的嘆息,當初我們沒有當機立斷的勇敢,如今他已當機立斷的得到幸福,小說中「重逢後的天雷勾動地火」,真正為自己感情選擇負責的人,不會存在。

        這人生,多麼的公平,一個等一個,珍惜眼前人的人,才能讓雙手在另一個掌心裡,而不在夜裡交叉在自己胸前。

       老情歌會一直傳唱著,老情人會變成別人的另一半,緊握著身邊那個人的手,心裡沒有老情人、新情人,更沒有誰會特別留一個位置永遠擺放著等不到的人,而忽略掉身旁緊緊相依的人,如果有這樣的人,應該也不值得拋下一切的再開始吧!

        「舊愛還是最美」,那只是失戀的一首歌,雖然年輕時我也期待過有個人這樣對著我,但在真實中,這樣的負擔、這樣承受不了的對不起、這樣讓別人沒機會開啟幸福、這樣對不起陪在那個人身邊的另一個女人,太不公平。如果我不希望跟我在一起的人心裡有別人的影子、我愛的人覺得我們在一起時是幸福的,那舊愛,就不會留下一絲絲的痕跡吧!如果我也這麼希望,那我也不應該活在別人的心中,哪怕只是一點點的位置。

         老情歌、老情人,40歲的我,懂了,老情歌只是個回憶,老情人就該過去。

附上老情歌的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P7zG3cS0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