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又見里子阿嬤

        今天,全部的一線人員,都在全台灣四處送物資,送給需要、及我們想念的人。

        送完物資的第一站,是在安養院的理子阿嬤,這是里子阿嬤第一個在安養院過的新年,雖然里子阿嬤到安養院後我們有去看她,但畢竟過年、過第一個沒有家人的年,總是讓我們掛在心上,於是,我們飛奔而去。

        到了安養院,安養院說里子阿嬤跟安養院的人一起去看醫生了,看不到里子阿嬤,豈不白來這一趟,我們便追到醫院去。

        找了一大圈,終於找到里子阿嬤看的診,遠遠的,就看到理子阿嬤頭低低的在發呆。我們小心的饒過里子阿嬤身後,輕拍里子阿嬤的肩膀,阿嬤努力抬起她重重的頭,看到我們,整個人都笑了起來,我們把準備的紅包塞進里子阿嬤的懷裡。

還沒安置前的里子阿嬤,因為脊椎變形,不良於行
雙手也嚴重變形,所以每次買礦泉水給阿嬤喝,一定會幫她開好

        理子阿嬤說,她盼了好久,終於盼到我們了,自從我們會務人員上次去安養院看過她後,她就一直期待我們再出現。

        「我上次看到一個社工好像你,我一直叫他,結果他都不回頭,我才發現,我叫錯人了。」里子阿嬤嘆息地說。

        我們一邊對不起,一邊像孩子一樣在他身邊嘰嘰喳喳,一下子捏著她的手,一下子抱著她的肩膀。突然發現里子阿嬤的右手包著紗布,我們馬上心疼地問阿嬤怎麼受傷了?然後一邊跺腳的說如果有人欺負她要跟我們說,我們要去幫里子阿嬤報仇。

        里子阿嬤被我們逗笑了,趕緊跟我們說,安養院對她很好,也很感謝大家的幫忙讓她可以到安養院,不然斷水斷電的家要怎麼辦?

         接著,里子阿嬤神神密密小小聲地說:「我可以有一個請求嗎?」我們說當然可以啊!問里子阿嬤想要什麼?「我可以喝一杯咖啡嗎?」里子阿嬤閃著可愛的笑容,害羞的說。

        我們全都笑了,然後以學里子阿嬤的語氣,神神密密小小聲地說:「這個....當然可以啊!我們現在馬上去買。」於是我們一個人趕快跑去買咖啡。

        就在我們拿咖啡要給里子阿嬤時,安養院的替代役正好走來,看到我們在跟里子阿嬤說話又拿咖啡給阿嬤,就問我們是誰?我們拿出公務證,他們便很貼心的把其他人推開,讓我們跟阿嬤獨處。

        我們跟里子阿嬤聊著笑著,一邊幫里子阿嬤把咖啡吹涼。里子阿嬤滿足地等著熱咖啡(里子阿嬤雙手變形,無法一手穩穩地握住咖啡,怕她燙傷,所以我們幫忙吹涼)一邊問我們,怎麼過年沒回家還跑來?我們說,如果沒跑來那里子阿嬤不就要想死我們,又認錯社工了?里子阿嬤靦腆的笑了起來。

        「那我現在看到你們了,你們可以回家過年了,家裡的人會等。」里子阿嬤說著話趕著我們,卻又將手指緊緊的把我們夾住,眼底的堅強比不過手心溫暖的誠實,我們知道,里子阿嬤捨不得我們離開。

         「不要,我們要跟里子阿嬤多在一起一下。」我們眨眨眼索性就一屁股賴皮的坐在里子阿嬤旁邊。

         「那我就不是一個人過年了。」里子阿嬤笑了,我們的心卻酸了。

         里子阿嬤捏捏我們的手,眼淚突然掉了下來,我們全都嚇了一跳,問著里子阿嬤怎麼了?是不是哪裡不舒服?還是傷口在痛?

          「我好想我女兒、我孫子,還有阿公。」里子阿嬤的想念讓我們的心全揪了起來。

          我們拍著里子阿嬤、安慰著里子阿嬤,告訴里子阿嬤,一定要堅強、要放下、要快樂,不然我們會好擔心,安養院可以有好多好朋友,里子阿嬤一定要快快樂樂,才能讓我們也一起快樂,在舊家行動不便的里子阿嬤,讓我們擔心了好久好久。

          「你說,我等得到小慧出來嗎?她會不會也忘記我?」里子阿嬤又是一陣哭泣。

         我們輕輕地抹去里子阿嬤臉上的淚水,要里子阿嬤別哭,告訴里子阿嬤,我們一定會去看小慧,以後小慧出來也會照顧小慧,要里子阿嬤一定要健康快樂的等小慧出來。我們心裡沒說的是,我們一定會到監所去看小慧、罵小慧,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傷阿嬤的心、讓阿嬤這麼老了卻孤孤單單的一個人。

          我們哄著里子阿嬤、勸著里子阿嬤,卻掏不出她眼中的快樂、止不盡她掉入思念中不斷落下的淚水。靈機一動,我們拿起了手機,說要拍照給小慧看。里子阿嬤一直問我們真的嗎?真的會把照片拿去監所給小慧嗎?眼睛露出了滿滿的期待。

          我們用力地點頭保證,里子阿嬤開始用不方便的雙手擦乾眼淚,擠出笑容,說著:「不能哭、不能不開心,不然監所裡面的小慧看了會擔心,會不快樂,會關得不安心,這樣就不能提早出來了。」

          我們看著里子阿嬤吃力地揮動著不方便的雙手在臉上盡抹,仔細地擦乾所有的眼淚不留下一點點的痕跡,硬撐出的那滿臉笑容,我們不知道該高興於里子阿嬤的停止哭泣、還是該難過於里子阿嬤嘴裡那些令人心痛地語句。

          里子阿嬤拍完後要我們給她看我們拍的照片,拍了刪了一次又一次,用已經不太好的雙眼,檢查著照片中的自己是否看起來不夠快樂?是否露出一點點悲傷的痕跡?是否有點孤單的身影?就怕小慧會為她擔心。

         我們配合著里子阿嬤拍了好幾次,這是里子阿嬤最大的心願,讓小慧安心、記得自己,雖然我們心裡面其實有種不願意的聲音,不想讓里子阿嬤這樣勉強著自己、還在為那個把她的人生搞得亂七八糟的二女兒小慧四處著想,我們多希望小慧能看到這真實的里子阿嬤,讓她能因為里子阿嬤孤單難過在監所內好好的反省自己。

          終於拍到了里子阿嬤滿意的照片。「就這張跟這張,把這個給小慧看!要跟她說我很好、不用擔心,要把自己照顧好、要多穿衣服,要乖乖聽話。」阿嬤小心地叮嚀著我們。

里子阿嬤精選出要給小慧的照片

        「還有這張給阿公,阿公會擔心沒有錢,要讓他看到我有紅包。」阿嬤又挑了幾張有拿紅包的照片。「不好意思,讓你們這樣跑。」里子阿嬤臉上滿是抱歉地說。

里子阿嬤交代要給阿公的照片

         我們笑笑的說不會,還吃里子阿嬤豆腐的說,阿公一定很想念里子阿嬤,里子阿嬤害羞的臉都紅了起來。看著里子阿嬤臉紅,我們又賴著里子阿嬤要里子阿嬤跟我們說她跟阿公年輕時的故事,里子阿嬤燙著臉說不要,卻又滔滔不絕地一直說著那屬於他跟阿公的年輕歲月,帶著我們走過那曾經的青春。

         安養中心的人都看完病了,替代役也準備來推里子阿嬤上安養院的車,我們說我們來就好。就這樣我們推著里子阿嬤,跟安養院的人一起走,聽著里子阿嬤繼續跟我們說的故事,多希望這條長廊可以長一點、遠一點,讓我們可以多陪伴里子阿嬤多一些些時間,讓里子阿嬤一直留在她跟阿公的幸福回憶裡。可惜,我們腳步放得再怎麼慢,路總有到頭的一天。

        「到了啊!要分開了!」里子阿嬤語氣突然黯淡了下來。醫院大門口安養院車子,讓里子阿嬤從回憶裡18歲回到現實孤單的80歲,讓里子阿嬤要再次告別。

         我們蹲了下來,輕輕地摸摸里子阿嬤的臉、手、跟那右手的傷口,幫里子阿嬤把頭髮梳好塞在耳後,笑笑的跟里子阿嬤說:「阿嬤沒關係,我們會再去安養院看妳,下次還要再聽阿嬤當新娘的時候。阿嬤答應我,一定要快樂,打勾勾,這樣我們才不會擔心。」

         里子阿嬤上了安養院的車,在車窗邊努力地抬起頭(里子阿嬤因為脊椎變形,無法輕易將頭抬起)跟我們揮揮手。我們用打勾勾的手勢跟她道再見,直到車子遠去。
     
        目送著車子的離開,心裡百感交集。這是里子阿嬤的第一個一個人的過年,未來,都要里子阿嬤一個人走。阿公安置後,失智越來越嚴重了,已經忘了里子阿嬤現在的樣子了,里子阿嬤跟阿公的故事,只留在里子阿嬤的一個人回憶裡。

        里子阿嬤的第一個女兒被家暴成為植物人在另一個療院院,那個闖禍吸毒的二女兒還在監所內有近二十年的刑期,五個孫子送養的送養、夭折的夭折、安置的安置,一家人,因為毒品,分散在不同的地方,過著不一樣的年。

         現在誰還記得里子阿嬤?監所裡的小慧還記得里子阿嬤照顧她、為她擔心焦急的的樣子嗎?因為吸毒販毒被通緝四處躲藏,最後一次看到里子阿嬤的樣貌跟現在相差多少?

          里子阿嬤在所有家人的心中,或許就像我們在清理里子阿嬤舊家的雜物把屋子還給屋主時,丟掉的、那孕育過五個孫子、阿嬤總睡在上面想念孫子的嬰兒床一樣,老舊、遺忘、被捨棄了。

還沒到安養院時里子阿嬤的睡床,這是個孕育過五個孫子的嬰兒床
里子阿嬤總是睡在這張床上,每日想念著那五個離開她生命的孫子

          里子阿嬤不只在現實中孤單,連回憶都只有一個人的寂寞。

          不過里子阿嬤別害怕,我們一定會陪伴著走到最後一秒鐘,不會讓里子阿嬤帶著孤單延續到下一輩子。

          明天就是除夕了,很多人都休假了,但,卻是我們協會人員馬不停蹄的開始。許多人在等著我們的物資過年、許多阿公阿嬤、親愛的期待寶寶,等著我們的一句「新年快樂」、「要加油喔」、「要快樂喔」!

         阿枝阿嬤、阿江阿公、芭樂阿嬤、阿生阿公、阿滿阿嬤...等,都在我們這兩天的訪視名單中,我也會慢慢的把這些故事寫出來,讓大家跟我們一起關心著這些可愛的阿公阿嬤,明天晚上也是期待寶寶領禮物跟羽絨外套的年夜飯的重頭戲。

         這些所有的事都不是「負擔」,而是身為社會工作者、做為社福人的「幸褔」,謝謝大家的幫忙跟支持,才能讓我們做這些事,發物資、給紅包、給緊急救難金、獎助學金、就業轉銜的初期前置金、期待寶寶的禮物、期待大寶寶的重新開始。

         謝謝大家,我們真的很幸福,能做事很幸福、能往前走很幸福、能握住每一雙需要幫助的手很幸福、能在這條路上努力很幸福,謝謝大家給我的幸福。

         新年快樂,明年一定是個好年,因為今年我有最溫暖的結束,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