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親愛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的後續

         前天在法務部開會,一邊看著一線傳來的資料,讓大家都抓狂跟心痛。

那天下午,我們整個辦公室及一線人員,都在瘋狂的找人

          一個兩歲的小男孩獨自被關在家裡,家訪人員到達時,透過破舊的紗窗上的洞,正好看著孩子對著我們一線人員不斷的哭泣,那孩子,滿臉的眼淚鼻涕,揮著小手,張著嘴巴,來不及擦的眼淚或著舞動的雙手,心痛,佔滿著所有在場人的心及在開會中的我們。

        孩子兩歲,爸爸假釋後並沒有回家看孩子,其實會去看孩子就是因為爸爸的假釋聯繫地址填的不是原來的家、而是翻山後的另一個鄉鎮,這讓我們在接到個案資料時拉緊了神經,不回家的爸爸,會不會在出獄後再犯?這是我們第一個擔心的。

        案子是一週前拿到的,來回看著資料跟電訪,記得爸爸還在獄中時,家中還有妻子、丈母娘跟幼子,這是我們第二個擔心,家中可勞動人口沒回家,家裡怎麼辦?

        於是,我們開始追蹤。

        到了案家,果然看到我們的擔心。孩子因為先天的關係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到現在還不會說話。阿嬤因為去養雞而不在家,嗜酒如命的媽媽也跑出去了,只留下兩歲的孩子獨留在家裡。一線人員在附近不斷的找人,也到養雞場裡找到了阿嬤,跟阿嬤談了許久,開啟了這家人的故事、也開啟了必須長時間的追蹤服務。

        當天晚上我將一線的心得PO在官網,每個人都跟著心痛,有人也問著能為這孩子做什麼?當然還有更多人是疑問為什麼不安置不報警?

小小的孩子,還好有破洞的紗窗,才讓我們能夠看見他的無助
滿臉的鼻涕眼淚,不會說話的孩子,讓我們心裡都在哭泣

        當然,我們可以在當時就報警,這已經觸法了,請婦幼隊跟社會局來處理,然後接著就是公部門的事情了。但是在當下,我們覺得必須找到當事人去評估,以釐清這個家–到底需要什麼!

        幾年來,當事人「真正需要」跟「我們覺得他需要」,是我們覺得非常重要的分隔。

        孩子遲緩,需要的是引入早療系統,而到安置機構,我們不能確定是否有完整的早療系統,這需要家人能夠每個禮拜帶去醫療系統或者是其他機構做協助,很多安置機構都不見得有那麼好的人力可以做到完全(從我們的認養的機構就可以發現,這也就是我們會有志工老師常駐在那邊的原因),而如果是言語遲緩的孩子,更需要有人跟他們多多說話,家人,可以是一項選擇,因此,我們把孩子留給阿嬤,讓早療系統進入。當然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我們遇過太多孩子,在安置機構後接著就是少年監,家庭臍帶關係的完整,是一個人非常重要的寄託。

         阿嬤,需要的是物資的協助,讓阿嬤可以多點心力照顧外孫,相信在孩子還年幼時,熟悉的環境會比任何陌生人要來得好,之後再慢慢調整。再加上在我們國家「不是很友善」的安置系統,強制且沒有顧到小孩心情的強力安置、沒有告訴孩子未來是什麼樣子的未告知、還有強烈地剝奪感,在不得不的狀況之下,安置永遠是我們最後的一個選擇,不在孩子成長過程造成不必要的傷。因此,阿嬤的照顧跟加入我們長期密集的關懷監控協助,是我們的選擇。我們的壓力大,但孩子的傷害小。當然,我們也會要求阿嬤不可以讓外孫單獨在家,帶去田裡玩也是一種選擇。

小孩的家庭環境並不好,這個家需要的是,更多的協助

        至於媽媽,反而才是這個家庭裡面最讓人擔心的人物,這個媽媽基本上是廢了,媽媽因為常常酒醉不知道在哪裡醒,跟誰在一起喝、喝完發生什麼事也不知道,阿嬤跟我們最擔心的都是「會不會再出現下一個孩子」?所以我們該讓媽媽去上衛教的課程,甚至於在她未裝避孕器前,我們都必須要密集追蹤,甚至於補助她完成,才不會再有下一個、甚至於下下一個「被關在心牢裡的孩子」「需要被擁抱的孩子」。

打開門,緊緊的擁抱著阿姨

        坦白說,在四年來白玫瑰投入「收容人\更生人家庭支持服務方案」「收容人\更生人家庭臍帶修復關係」「預防犯罪」「降低再犯」,這件案子不是最慘的孩子。而這幾年讓我們學會的是,用更堅硬的心、最柔軟的態度、最理智的評估,才能不讓眼中的淚模糊了看見他們的需求、他們最好的需要,為每個案家找到最好的處遇。

        常常得硬逼著自己用鐵石心腸,才能讓淚跟心不碎成一地,變成一廂情願的只做到、看到「我以為他們所需要」。

        很多時候,我們可以簡單做,但最後我們都選擇複雜;很多時候,我們可以放手做,但最後我們都緊緊的抓在手上;很多時候,我們可以輕鬆做,但最後我們還是讓他們壓在我們肩上變得沈重,我們常常有更好的結案方式,但我們卻捨不得的讓案件在我們團隊裡面服務延續,一走,就是陪伴著好幾個秋冬。

這是另外一個個案,喝醉酒的爸爸,在家暴後把機車也燒了

        看過太多的悲劇、太讓人心痛的孩子,六歲的孩子還不會說話、一歲的孩子在K煙的環境中成長、三歲的孩子因為媽媽在懷孕時吸毒因而有戒斷症狀的情緒障礙、八個月的孩子被打到癱掉半邊身體、兩歲的孩子手腳都是煙疤、四歲的孩子被撕裂成破碎的娃娃、五歲的孩子被流浪漢騙走藏在精神障礙同居人的閣樓、幾個孩子媽媽抹黑在寒冷的冬夜裡乞討...等。

去年過年時,令人驚心動魄的案件
雖然常常看見黑暗、甚至於是血跡斑斑,但我們並不沮喪
只會鞭策著我們,更快速的往前進,看見更多在黑暗角落的人

         太多的孩子被關在心裡的牢籠、身體的牢籠、甚至於永遠沒有機會清醒的牢籠,有時我常在想,怎麼讓更多的孩子不要被傷害、不要在出生在被傷害的環境中,讓更多的孩子的出生都是希望,而不是另一個絕望跟希望被救出來。

         如果大家問,可以怎麼幫這些孩子,希望大家能支持協會、支持協會的所有人員,讓我們用更有溫度的方式,有更多的經費,不會有不得不地結案,給所以案家他們真正想要的需要的。

          讓我們一起帶著孩子,走回陽光裡。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成立於2011年10月1日
內政部立案字號為 台內社字第1000221550號
您好,可以參考本官網的【關於】進行捐款~
內容如下:
🌟ㄧ、中國信託捐款
銀行:中國信託(822)
分行:北天母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
帳號:201-5400-23016
🌟二、郵政劃撥捐款
戶名:中華民國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
劃撥帳號:31613499
🌟三、線上填寫【信用卡捐款】【網路ATM】【超商捐款】

https://payment.allpay.com.tw/QuickCollect/PayData?uErA8s3SSKsXYXTbZYiT83e8qD2VSZEmpgHV9heyuO8=
🌟四、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https://pay.ecpay.com.tw/CreditPayment/ExpressCredit?MerchantID=1055984&Period=1&payOff=1

請您捐款後幫我留一下以下資料寄給我們,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私訊或傳到service@whiterose.org.tw
謝謝您
捐款人姓名
捐款人電話
捐款人地址
捐款金額
捐款日期
捐款方式
在此謝謝您的一路支持與陪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