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孩子,對不起,我想把你們安置

        孩子,我想把你們四個安置!

        做這個服務那麼久了,很少,讓我這麼堅決,想把一個孩子安置的,尤其在她還有媽媽、有外婆照顧,爸爸再過幾個月就要出監了!但,我還是想把妹妹安置!可是,這個社會法規不容許我這樣做。

        在妹妹跟他的家人上新聞版面時,同時間當地的社福單位、監所都通知了我們,在妹妹不知道的第一時間,她們家已經在我們協會列管成案。新聞出來時,一大堆人濟物資、寄東西,把警察局都塞滿了,捐款也達到一百多萬,本來想,本身這家人固定的社會補助、加上這筆錢,給妹妹一家人用應該綽綽有餘,所以我們只有準備做後續的關懷跟長期的協助物資及孩子的未來,並告知警局,需要我們的時候可以馬上跟我們聯繫。

        我們也有去監所見妹妹的爸爸,第一次見妹妹的爸錒,感覺爸爸很老實,不太說話,只有等管理員說可以回答才回答。爸爸說因為家裡小孩多開銷大,他想要多賺點錢,所以才會去當山老鼠,誰知道後來會被逮入獄。

        爸爸跟我們說,因為當時的婚姻不被祝福,所以爸爸是離開家出來跟媽媽在一起,所以爺爺奶奶的支持已經沒有了。媽媽是在嫁給爸爸後,在一次的車禍中傷了眼睛,但不是媒體報導的全盲,媽媽還有一些需要用到眼睛的休閒活動,但爸爸因為覺得愧疚,所以每次媽媽來會客時飆罵時,爸爸也都默默接受。

        當時我們在想,只要等爸爸出來,幫爸爸找好工作,有個沒有不良嗜好的爸爸來照顧妹妹跟妹妹的弟妹,一切應該就沒有問題了,我們一直在準備中。

        時間過了一、兩個月,因為在路邊乞討,然後在公共場所洗澡,還好有好心的警察出錢讓妹妹一家人可以在寒流的那一晚有個溫暖的地方可以住、可以清洗,隔天警察還很好心的送他們回到戶籍地,他們再度上了媒體,對於明明知道內情的我們很訝異,不知道媽媽為什麼要這麼做?現在妹妹家的物資不只充沛、之前每個月固定領的補助在評估中也算應該夠用,除了因為媽媽的某些休閒習慣不是那麼良善、對於金錢的管理也不那麼好,為了不浪費社會的愛心,也希望大眾的捐款能用在孩子的身上,所以大眾捐的一百多萬被設為專款專用戶,讓媽媽不能動用外,實在想不到是什麼用的理由,媽媽必須在寒流的夜裡帶孩子跨過縣市,甚至於在公共廁所盥洗。

        滿頭疑問!在但也因為這樣,讓我們跟公部門把事情釐清處。在那段時間,是忙碌的日子,公部門在找我們、監所也在找我們。

        第二次上媒體後,公部門考慮要把妹妹跟妹妹的弟妹安置,可是因為妹妹的家庭並非沒有人可以協助,有親人會去幫忙,媽媽的狀況也不如媒體所寫的那麼糟糕,所以礙於法規,實在無法將妹妹及妹妹的弟妹強行安置。

         公部門考慮安置的問題,爸爸在監所內也開始躁動,因此監所希望我們進監跟爸爸聊聊,並且安撫爸爸的情緒。我們進監見到爸爸,也因為爸爸的情緒躁動,忘了之前所隱藏的態度,除了不要孩子安置外,爸爸不想做任何的改變,就算我們分析孩子在這樣被帶來帶去可能會產生的危險、先短暫安置等到爸爸出來後再接回,爸爸都不願意、也聽不下去。

         當然我們也有去找過媽媽,問媽媽為何會帶小孩跨過縣市去夜市乞討?如果是生活過不下去我們一直都有留電話可以跟我們說,如果無法照顧孩子也有社會局。媽媽說,她沒有去夜市乞討,只是去找朋友,至於去公共廁所盥洗,只是因為小孩子大便去清洗一下而已,是媒體沒有搞清楚亂報而已,孩子不需要安置。我們問,那警察呢?幫妳的警察呢?他們不會不問清楚原因就上新聞啊?媽媽沈默了....

        孩子,我想把你們安置!一個真正愛你們的母親不會帶著你們在寒流的夜晚跨縣市到外地乞討流浪,讓你們在沒有熱水又不安全的公共廁所盥洗,平常沒有而刻意選擇在那麼冷的夜裡,那邊報導對我而言一點都沒有心酸或催淚,只是看見一個不適任母親的自私。

        孩子,我想把你們安置!一個好媽媽就算在窮困都會幫你們守住尊嚴,賺回尊敬,而不是去得到大眾的同情,尤其在社會補助算還可以的狀況之下。

        孩子!我想把你安置!一個視力沒有那麼好真心愛你們的媽媽,不會帶你們東跑西跑,不夠清楚的世界是多們危險,當每次帶期待寶寶出門的我,只要孩子不在我手可及的範圍都讓我膽戰心驚,尤其是不斷的跨縣市到陌生的地方?

        孩子!我想把你們安置!一個好媽媽會把最好的留給孩子,台灣其實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大眾捐給你們的錢雖然非合法募得,但其實不會那麼硬梆梆不留餘地,若不是媽媽的一些不太好的消遣及金錢觀念,這筆錢不會被把關的那麼嚴。

        孩子!我想把你們安置!孩子不該是大人「賺」或「交換」任何東西的工具,不管是補助、捐款、大眾的同情、眼淚....等,媽媽做任何事的起點都會是將孩子的權益放在最前面。

        孩子!我想把你們安置!也許七歲煮飯給全家人吃、換電燈泡讓家裡有亮光,在外面的人來看你都是如此懂事貼心,但每一件事都讓我心臟漏跳好幾拍,擔心學習有障礙的你煮飯該有多危險?瓦斯處理不當怎麼辦?你那麼小的孩子換電燈泡被電了怎麼辦?你的成熟,給我的是許多危機重重的警訊。



        孩子!我想把你們安置!我看過太多不捨失去孩子的父母或祖父母,勁量把孩子的身份別及樣貌藏起來,怕被社會局因為不能照顧而被安置,他們不會讓孩子不斷地出現在媒體前、版面中,除了害怕分離,更害怕的是孩子的臉出現,被標籤化、被知道故事,希望孩子出門時這輩子都能抬頭挺胸地過日子。

        孩子!我想把你們安置!一個愛你們的爸爸,會再了解狀況後為了要保護你們而接受短暫的讓你們先到安全的地方安置,等到爸爸出來有能力了再把你們接回來,爸爸入獄已經是一種分離了,何苦再入獄後再知道媽媽比較不是太好的狀況、或者有其他比較不是那麼純粹的想法時,或者爸爸也有其他的「捨不下」的原因,沒考慮到你們的風險。他沒有因為這件事而更努力的在未來規劃如何壯大自己給你們一個更好的家,而是在監所內鬧脾氣燥動影響假釋、影響可以出來照顧你們的時間,爸爸,顯然還不夠成熟到瞭解怎麼更好地保護你們。


         孩子!我想把你們安置!這是我做所有案件最不想說的話、最難的決定、也是最不想要的結果,但是我好想把你們安置!在你們未被影響錢、在你們的觀念為偏差錢,我想把你們安置在我們長期認養的機構,讓你們過得平安健康、讓你們抱著上天賜給的尊嚴來過下半輩子,也不要讓你們以為被同情與幫助是一種應該的事。

         所以,孩子,對不起,阿姨想把你們安置,對不起,阿姨,想把你們,安置.....


PS:這個事件之後,我們發現許多弱勢家庭也用同樣的方式將小孩帶到跨縣市流浪,真的讓人好心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