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重要聲明稿

各位朋友:

        謝謝今天大家到凱道來,雖然天氣預報的狀況不佳、雖然活動前有許多的猜疑與風雨,但大家還是來到了這裡,真的非常感謝各位。

        這個「守護安全」活動,在去年0711北投文化國小小妹妹被割喉時,就應該就要開始了,可是因為八仙塵暴事件,白玫瑰停了下來。對於這件事,我們一直深深的感到內疚。雖然這段期間白玫瑰並沒有停下腳步,我們一樣在選前發公文給各黨的總統候選人,請他們針對「人民安全」問題給予回應,但因為缺少了人民的力量,缺少了群眾集結的聲音,我們得不到任何回應,連一封公文回函都沒有拿到。

         這兩週來,我一直在想,如果當初可以開始,也許現在就不會有讓每個人都心碎的命案、不會有更多的隨機砍人案件。也許政府已經開始補各層面的破網、也許許多流程已經在跑了,面對這無數個也許,在這裡,請接受白玫瑰深深的一鞠躬,接受我們深深的道歉與自責。

        活動的開始,是起於官網上我們跟大家的約定,約定一起上街、一起集合人民的力量與聲音,縱使從頭到尾我們並沒有實質募款的行為,但還是被許多人拿來做文章。原本只是想用50元來對照臺灣的司法正義竟是如此廉價,結果卻落人話柄,讓支持白玫瑰的朋友受到傷害,對此我深感抱歉,也請接受我個人再次深深地一鞠躬道歉,對大家、對我的幹部們。

        有人說風雨生信心,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上天送了我一個壞天氣、送給我許多的流言蜚語、送給我更多的考驗、甚至於讓我在前兩天看見自己的被背叛。一連串的失落、想哭與快崩潰,但是我忍住了,我必須忍住。我知道,前方還有好多路要走,那些都比辦一場活動更困難、更多荊棘;我知道,未來還有更多流言跟質疑會隨之而來,如果現在我就被打倒了,那還有什麼資格舉起手上的白玫瑰告訴大家,我要保護大家的決心呢?

        這次活動結束,白玫瑰不會有任何休息的時間,我們將面對司法院,要求所有法官秉持堅守法律的精神,司法與審判是獨立的,不該因為法官個人的理念而任意更改,更不該任由上位者去施壓民眾接受。當死刑還列在臺灣的刑法當中,請法官們別忘記,法官宣示效忠的是六法全書,沒有其他。請法官們別再故意閃避,該判死刑就是要判死刑。

        兩公約國內法化不等同於國內死刑已被廢除,除非修法已經完成,不然任何政黨、任何人士都不能改變現有體制---我們死刑依然存在的體制。不該用任何密件或行政決議,就強行改變了這個體制,不該不透明、偷偷摸摸的,就強迫人民接受。當死刑還存在,請法官遵守法律,這就是我們的態度!我也會拿著各位簽署的白布條,到司法院提出要求,請他們尊重民意,莫再不尊重法律,帶頭知法不守法的干涉案件判決,更不容許法官的個人意志,影響了司法的天秤。

        當然,我們也會要求進行「法官法」的修正,法官法不該由一個只有法律人的小圈圈去進行評鑑,它不該是某些學者的法官法、它不該是某些團體某些律師的法官法,它應該是全體人民的法官法。因此,政府不該刻意讓人民的聲音缺席。接下來,我們會不斷地遊說「法官法」的修正,在這個國家,司法是為人民服務,人民的聲音,應該加入法官的養成及退場機制中,不適任的法官,人民應該也有權利決定去留。

         再來,我們也會走向衛福部,力求衛福部將精神病患的治療及評估權回歸到精神科醫生的專業上,讓醫生們可以根據嚴謹的制度,在對病人進行完審慎的評估後,有提供專業「強制治療」及「預防性治療」的權利,而不是讓危險的暴力型或病態型罪犯反覆在外傷人傷己,不僅造成他人的恐懼、更污名化所有精神障礙的患者。精神有障礙不一定會成為殺人犯,殺人犯不一定就是因為精神障礙。我們希望藉由衛福部的修正,讓真正因精神疾病而犯罪的患者,能夠受到專業的治療與幫助,而不只是淪為司法上面、文字上的判決理由而已,這,需要回歸衛福部提供完善的配套與修法。

         當然,對於酒精成癮及毒品問題,我們也會要求衛福部負起該有責任。不是把所有人往監獄裡一放就沒事,該加以治療的就要治療、該要求戒除的就要戒除、該進行安置的就要安置。而非不負責任的把他們關到監所中就算完成矯治與教化,監所沒有魔法,監所不是萬能。不該等上癮者嚴重到成為罪犯了才要處理。永遠不該有因政策不夠周延而造成的受害者,這是我們對衛福部最基本的要求。

        「預防犯罪」,一直是白玫瑰這五年來努力在做的。我們也會一直依著這個理念不斷的往前行,就算沒沒無聞,就算遭人誤解,也沒關係,只要能少一個受害者、少一個人受傷,對我們來說那就是最大的意義。

         白玫瑰會永遠守護著「人民最大」四個字,我們不會有人去從政、不會有人去選舉,不會有政治人物站臺。我們永遠會跟人民站在一起監督著政府,用一樣的標準、一樣溫柔且堅定的力量,守護著人民。

        另外,謝謝所有到場的爸爸媽媽們,六年前,我們為了自己站出來,六年後的今天,我們為了下一代站出來。直到現在,我每天還是會收到我的父母對我個人安全的擔憂,我總忍不住紅了眼框,四十歲的我尚且還讓父母這麼擔心,那幼小的孩子呢,那是我們心頭的一塊肉,他們沒有足夠的力氣、沒有能力保護自己,所以我們一定要替他們勇敢、一直一直勇敢下去。

         最後,這應該是我在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任內最後一次辦活動了,兩年後我將揮別這個職位,我會努力地做到我任期的最後一天,我不會懈怠。俯仰無愧,就是我對大家最好的回報。

         對不起,為了讓大家能夠瞭解現在的司法環境,這中間我不得不將所有的判決及現況一一的、血淋淋的、一層一層剝開被隱藏的真貌,讓大家知道這個社會跟體制並沒有政府所說、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美好,但也讓大家以為白玫瑰激進了噬血了,其實,我們還是理性的在處理每一件事,我們還是會扮演好我們每一個角色,我們還是會用最持平的角度去爭取每一件事、我們還是會用最周延謹慎的態度去盯緊每一個制度。

        白玫瑰,永遠是一股最溫柔且堅定的力量,一股屬於人民的力量。

                                                                                                                        白玫瑰EVA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