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20160310

        今天天氣很冷雨很大,冒著心臟可能會跳電的危險,我還是決定要通勤到台中辦公室。走路去火車站的路上,我看到我學生時代的回憶,阿里山線的客運,那是多青春的回憶啊!

        走過天橋要去後站搭國光號,看到一個流浪漢拿著碗在橋上,我走過去又繞回來,掏出身上的零錢投進碗裡,我很想問他,你為什麼不參加多元計畫呢?是沒有資訊?還是不想做?為什麼這個國家可以忍受許許多多一直在簽到的多元,卻對一個在寒風中乞討的流浪漢沒有任何的協助。

        到台中後,我去看了找了幾個曾經做過勞動部多元計畫的人聊,我發現我們現在雖然做的是「培力計畫」,但還是脫不了多元的框架,「服務」「社會關懷」這種沒有產品的概念是我們國家目前無法接受的,我聽著他們跟我說的:「妳就乖乖聽話配合就會撥錢了啊!」「太認真妳就輸了!」「這種本來就是有錢的協會基金會在玩的遊戲,妳跳進去幹嘛?」我說:「我做的事培力計畫啊!」他們問我,哪裡不同?

        是啊?哪裡不同?一樣進用人員要簽四次到!一樣把人綁在內部!一樣算時薪最高領22K!一樣打一堆報告!一樣訓練不出專業!一樣勞動部寄給我們開會及上課通知開頭都叫「多元」!多元沒有不好,可是我們當初不是想培養的是專業嗎?

        突然,我覺得我跳進了一個好深好深的洞,我眼前只有兩個選擇。

        一個是乖乖聽話、乖乖配合、只要每個人員努力簽到、不要管專業培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降低標準,專案還會賞個15%補貼一點房租水電雜支費,搞不好還可以做點事。不過,這條路我要走,當初就不會不拿補助的帶著幹部一起貼幾百萬只為讓白玫瑰對得起人民、乾淨。

        一個就是照我們的標準,回到我們的初衷、堅持我們的原則,回到計畫的初衷,本該產生的服務,更生人的復歸、法律諮詢的給予弱勢、弱勢關懷橫向縱向連結,這三件事都要擁有,都有把事情做好。可是依我們的拗脾氣一定會跟公部門產生不斷的爭吵,賠錢也就是必定的結果了。

        離開他們,在雨中我往辦公室走,我知道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只有一個選擇,而我們每天也是這樣的在做,我們不能忍受政府做劫貧濟富的事情,我們不能忍受納稅人的錢只是在為了美化失業率跟就業率的數字,這樣,對人民太無良也太殘忍。

        我不能退出這個計畫,那我就只能不斷地摸著我的良心,我不同流合污。

        回到辦公室,看到劉副在上課,我覺得開心,最少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讓他們開始龐大的拆信及歸檔作業,我覺得放心,最少我們已經往軌道邁進,雖然這些在我看來,都有點晚,如果照我們以前的工作態度,不該是這樣的。

        我的專管今天都在雨中奔跑,在勞保健保局中來回穿梭,繁瑣的事物讓他們連課都無法好好上,我真的不知道這樣到底是在培力,還是花一個專管的錢在做行政助理在做的事,這合理嗎?哪個公司會用30000去讓人不斷地奔波瑣事而不是正事?

        我該找個機會跟就業中心好好談談了!我告訴我自己!有關不能用電子官防張要用印尼章、有關於因為我們不用就服站的人所以讓他們上104、有關於事情不一次講清楚而耗費人力在無用繁雜的行政、有關於有人去開卡時他們的態度為難及不友善....

        今天,是第二個人從就業服務站多元轉過來我們這邊的人說要離職,我很遺憾,但,我別無選擇,也許有人覺得這薪水很少不該做這麼多事、這麼嚴格的要求,也許以前的多元也沒那麼複雜。

        但,對不起,對於我而言,只要來自於人民,一塊錢,都值得斤斤計較、都很貴!

        下面附上圖文不符的今天心情,那時年輕的我在叉路上轉轉繞繞,會想到今天我會變成一個這樣,一直付出的我嗎?






每天都會迷路一下,所以今天也照慣例又跑錯地方。
結果走進嘉義車站旁邊小小的站,是阿里山線的巴士。想起高二那年我們六個不同班的同學一起到阿里山,上阿里山時就是在這個站被箱型車招攬,十幾個人被塞入車內、有些還沒有座位,到阿里山早已吐掛一攤人。
我們住花的最兇,連小木屋都包了,結果為了膩在一起六個人還是擠一間房,山上的餐廳我們吃不起,泡麵零食就是全部。白天在戶外跑跳追逐晚上打橋牌,我也在那一次學會橋牌也愛橋牌,只是後來再沒找到像我們那麼好玩的人,橋牌就像紀念,封在那一次的旅遊回憶。我們吃過唯二的外食是暖暖的地瓜薑湯,跟看日出後我們在那山頂買的蛋餅。拿著蛋餅相視而笑、對著冷空氣吹出霧氣有溫度的談話,好好吃的蛋餅,不知道是口味還是幸福。
回程我們一早乖乖排隊坐客運,不再塞進箱型車,再一路相伴回高雄,不捨的分開。
後來我因為某些事沒在快樂單純的六人幫裡,溫蒂漢堡一起念書聊天在後期也沒再出現。好想知道當初兩對牽手情侶是否有像王子公主一樣的結局?只有我們友情已達戀人未滿的你是否也找到幸福?
後來再上過阿里山,都自己開車,可再也沒有當時那麼快樂的感覺,其實沒說的是,我真的很後悔當初在選擇路上叉了路,不然我們一定可以走過更多的地方。謝謝,對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