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20160309

        這是我們開始勞動部計畫開工後的九天,也是我盯在台中辦公室的第三天。

        這個培力計畫,是委員們建議我們去報的,因為他認為白玫瑰現在在做的事,就是能降低再犯率、避免出監人口流浪、也能讓就業人口提升、達到這社會安定的另一種力量。當然前提是這些人在我們約束及管教之後。

        天真的我們,認為多一些人力可以幫忙現在在做的事,一定可以幫助到更多人,也能守護著更強大的社會安全,所以,我們送的「收容人監內外轉銜就業服務計畫」,我們希望能做得更多更好,也希望能建築起更大的安全網。

        這個計畫最大的亮點在於,我們能在出監前六個月開始進去評估收容人,教化、教育、評估性向、企業媒合後,讓他們在出監後能無縫接軌的工作,而不是因為沒有工作、沒有家人、沒有收入,而再度犯罪。

        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延續這五年的堅持:「不讓不同受害的靈魂,來自同一雙加害者的手」、「讓犯罪停止在這一刻」。

        認識監所系統的人也許會說:「我們監所本來就有在辦就業博覽會,轉介工作啊!」我只想說,就像一般人不會信任一個陌生人介紹的工作、就像當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無法出門找工作、就像這一餐都沒有時不會去找工作這件事因為還沒領薪水就餓死了、就像精神中沒有寄託或約束是無法持續工作的、就像一個無法自控的人沒有拉力就會一直沈淪一樣....

        於是,我們存在了,在這個計畫案之前,我們已經做兩年了。

        原來,一切都應該是很完美的,我們有實務經驗、勞動部委員希望政府撥給我們預算做對的事、我們的工作人員都可以不用再因為還要再工作養飽肚子,而有些不得不離開,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所以這個專案,應該只有三種角色,社工實務心靈教誨師、更生人、法律人。

        結果先是在最後審查時,我讓委員、教授、甚至於導演都支持我們的提案並認同我們改變體制的做法,卻在某主任觀護人身上全砸了。她希望我們能用這個計畫培養社工(就是送更生人去唸社工係有考社工資格)、還要幫他們做職涯規劃(就是要依他們性向送去上課並且取得完善的升遷管道),我不知道這位主任觀護人是怎麼面對個案的,能夠讓更生人可以努力、不再犯、穩定就業,靠的是心靈的建設與實質強力的拉扯力,難道這一點,她都沒有體會到嗎?

        於是我們的計劃就被改的坑坑疤疤的,我們的計劃就像個補習班,由政府花22K讓失業人口用上班時間去上課,只為了培養社工,有一線實務經驗的工作者只因沒有社工證完全被踢到一邊,協會原本人員也不能進入專案,因為是「培力」,所以「有能力的人」就要滾邊站,然後還要自費去帶完全沒概念的人上課,把手上的案子都丟了,只為了顧這群「培力計畫」的人,而協會還要規劃上課費用、時間、人力...整個投入專案。

        於是我們得放下工作、或者是一人當三人用,協會停擺下來就為配合專案。我們屢次表示我們不要做了,但還是被人情與專案已過,我們不得不就這樣被推著往前走。

       現在,為了不讓一線繼續停擺讓協會停了幫忙跟解決收容人家庭以免他們因挨餓、被霸凌、反抗、而繼續犯罪,我每天兩個辦公室跑,讓一線慢慢地回到工作崗位上。我真的很難過讓我們一線沒薪水還要貼油錢的「失業」志工,卻在為一些領薪水的門外漢甚至於只是來混日子的人「作嫁」。

        現在我們四處在借錢、募款、拿自己的錢出來貼,就為了完成計畫。

        我現在已經釘在辦公室三天了,看著還在培植的人員、看著還在摸索的人員、看著一天要簽四次到的人員、看到不斷要寫報告的人員、看著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員、看著還不到入門的人員、看著因為不習慣我們快步驟離開的人員、看著薪水太低而不願意進來的好人員、看著零散還是不積極的人員....我好難過,看每個納稅人的錢就這樣不見了。

        我告訴我的同仁,當初為了人民安全都可以修法了,現在為了不浪費公帑改變這個制度我們怕什麼?我們做不到嗎?

         顧了三天的辦公室,我的同仁也揹上又要訓練排課、又要趕進度、多的不是幫忙而是更多事得拿回來自己做,真的很感謝,我的這個團隊。

        我們變成公部門的頭痛人物了,但只要能為人民好,只要有改變的機會,我們能不做努力嗎?我們能看見不公不義的事情在我們眼前發生而不動嗎?

        我們的臭脾氣,太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