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終於飛翔—序

終於飛了,你終於飛了!拍拍翅膀,離開這個曾讓你輝煌、破碎、黑暗、期待、失望、自卑、挫敗、勇敢、平靜,千種萬緒心情交織的土地,昂首闊步地飛翔了。

你對我笑說你要出去當「台勞」了;我笑說我終於甩掉你這個「麻煩的任務」。我讀到了你笑裡的不捨、揮別陰霾過去與重新開始的期待,雖然我不知道你是否讀到我有滿滿的欣慰、刺刺的酸楚與看見你飛翔的驕傲。

沒去送你離開。就像一個母親,多麼高興孩子終於可以飛出去到外面一個也許會更好的世界,心中多想跟隨到孩子離開的最後一步,最終卻還是選擇只是轉身揮揮手道別,停留在原地,怕拉扯的情感、怕不放心、怕孩子哪天要回家找不到路。

近三年了,我們一起花了近三年的時間,一起走過許多飄搖的日子。謝謝你讓我緊緊地抓住你,謝謝你雖然想過卻沒有真的放開過我的手,謝謝上天讓我陪你這三年,謝謝你走過了所有的挫折誘惑,終於脫繭而出的飛向天空。

第一次見你,我跟你約在麥當勞。我下了計程車在門口張望許久,你才緩緩地從你車子下來。冬天,高領毛衣跟西裝褲,襯著你高瘦又黝黑的身形,皮鞋很亮,看得出來你剛擦過。你不太說話,從問你要吃什麼開始,每一次的起頭都是「謝謝」、經過每一個人開頭都是「對不起」。你小心翼翼跟我對談,我知道你怕我是會影響到你「分數」的人。

事後我知道你把我當作一般你們口中的「老師」,你在車上觀察了許久我的樣子,甚至有想離開的想法,很掙扎才努力踏出這一步。

第一次跟你吃飯,你只坐椅子的一半,手捧著碗不敢夾菜,你習慣扒你「那一碗」裡面的東西,你雙腳併攏,你吃飯沒有聲音,每個人經過你你都會閃一下身,你怕碰到別人,當別人碰到你時,你會馬上說「對不起」,你很怕碰撞。

事後我知道,你那天用的那個橘色塑膠大碗公讓你很不舒服,店家好心要給顧客「俗擱大碗」感覺的大碗公,觸動了你曾有的痛。安靜是「裡面」要遵守的規則、避免碰撞摩擦是「裡面」要小心的法則。

第一次你打來的「口氣很不在乎」的求救電話是你站在提款機前,你不知道該怎麼使用?你母親要你像以前一樣幫她領錢,你卻不知道該怎麼去操作?你不敢問別人,怕別人笑你;你不敢像以前一樣看著別人如何操作再自己操作,你怕別人以為你要偷看密碼。我在電話這頭,安撫著你假裝用笑隱藏的慌張,一步一步的教你使用。

事後我知道,一個更生人的復歸社會,不是只是「放出來」這麼簡單,他需要很多的幫助來熟悉這個原來再熟悉不過的社會。想回到正常道路,什麼都像「孩子的第一步」一樣困難生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回到「進去前」的生活,有別人會幫他們服務打理,但這是我們最不要的。

花很多時間與心力,慢慢,你開始稍可信任我,知道我並不是「另一個」派來監視你的人,你願意談你的家庭背景、你的人生、你的案件細節、你的需求與你的擔心。後三項當然是最重要的,你的細節讓我可以小心避免你可能再踏上的分叉點;你的需求跟你的擔心讓我可以試著去幫助你。

我很誠實的告訴你,我一直都是做協助「性侵受害者」的。你說你知道,在裡面報紙、小電視有看過我,你直接地說,裡面那些「香蕉犯」都很討厭我,因為我讓他們不能假釋、比較容易被判刑,所以我「這個女人」在監獄中的「香蕉圈」小有名氣,很讓那些人討厭,不過你們也同樣很討厭他們。

還有,你是我第一個正式協助「加害者」的個案(性侵犯跳過,對性侵案我只做社區治療),我是依我學習的知識,想在實務上建構出「理想世界」,讓我調整腳步,能更貼近讓這個社會能更安全。我也直接地告訴你,你是我的「白老鼠」。

你說你不相信什麼「公益團體」、你不相信有人會「沒有目的地幫人」、你不全然相信我,但你知道「白玫瑰」可以保護你就好了。


我們在你對我微薄的互信基礎下,開始走上另一個我們都沒想到,會共依共存、互相需要、彼此緊握、不離不棄的—「更生人心理復歸社會」的下一個路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