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關於台中初選,我想說一個故事

最近好多人問我,對於台中民進黨初選,他們到底要選誰?長期都跟著我說林佳龍立委,但這次另一個候選人也是強棒,講話頭頭是道,總是能講到人民的心理,冷面笑匠的樣子,總能讓人忍不住在心裡莞爾一笑。

台中人真的好幸福啊!光民進黨初選就是在挑哪一個好、不是在比那一個爛!光是初選就讓人難以抉擇!

於是,我想說一個故事,一個發生了很久、又一直在持續的故事。

三年多前開始做「白玫瑰運動」,在第二次踏上凱道前,對於保護兒童免於性侵這件事,我們有滿滿的訴求、還在努力摸索,那時,正好也是縣市長選舉前。在五都,我們都找到了市長候選人送我們一束白玫瑰、承諾了我們的訴求,唯有台中,我們一直碰壁。

民調非常高的胡市長,我們找不到;另一個蘇先生,我們也搭不上邊。白玫瑰那時在台中很挫敗,故事的主角也是,而他也是幫白玫瑰在台中打開一扇窗的人。

他從十年前從政務官任職下後,就一直住在台中,他一直為台中在努力、在跟他的黨中央爭取。這個人很奇怪,他有高學歷,其實可以去大學繼續教書的,可是他卻關心著台中大小事,他看見了許多問題、看到了許多可以改變的地方。
他的服務處在他決定面對的那一刻開始,至今沒有關過門,上面沒有任何頭銜,只是一個讓大家可以找他幫忙的地方,十年不斷、風雨無阻。

最後他甚至決定要當那個解決問題的人、角逐那個吃力不討好的「市長」。最慘的是他的夫人,從他開始關心台中市,他的夫人也跟著當起市民的「小跑腿」。

那一次五都選舉他民調最高,本來黨決定讓他代表黨參加市長選舉,這很理所當然,因為這選區實在很難選,他也有夠努力,深耕許久。

但,突然有一天,黨決定派一位蘇先生下來,或者是認為知名度高於服務;或者認為前輩都該有個位子,取代了故事主角原來衝刺的步調。

神奇的,這個主角沒有埋怨、沒有力爭,他讓出了他的辦公室、讓出了他原有累積的人脈、讓出了他的智囊團、讓出了他的服務聲望,還順便捐出了自己和他的夫人,成了蘇先生那時選舉的「最佳代言人」。

路熟,他陪蘇先生跑地方;人熟,他陪蘇先生跑基層。蘇先生跑不到的地方,他努力跑;蘇先生沒空的時候,他不睡也要去拉票。

這個人真是傻到一個程度了,他那時一定忘了量自己的體溫,所以變得很「剛溫」。我那時偷偷問他:「你還好嗎?」(其實我比較想問他,你瘋了嗎?)他用那已經拉票拉到沙啞的「破聲音」跟我說:「沒關係!只要對市民好!都是最好的!我只要讓台中改變。」

好吧!這個人真的不正常了,努力六年換絕情一次、連夫人都要在路邊揮汗夾文宣,兩個人還一起手牽手熬夜造勢、策略、拉票...整手包。

選舉結果,非常當然—落選了。他們夫妻比候選人還要落寞,他們每天反省一定是他們在台中努力不夠,才會讓台中市民沒有選擇他們賣命推薦的候選人。最後還被人無情地說了一句,都是他們夫妻不想選,才會讓蘇先生夫妻這麼累。

聽到那句我真想當場翻桌,這是什麼人說這種不知感恩的話?不過這位主角那股認命又不斷點頭自省的笑,讓我覺得我比較想「翻人」,直接把他翻過來甩一甩,看他是不是腦前額葉的灰質層太大?還是染色體比人家少一對?

他的服務處一樣沒關,他繼續選民服務,他繼續他「喜歡奉獻」的個性,沒頭銜的繼續服務市民,他更認真地做功課。他選立委,我以為他終於懂得「自私」一點了,結果大牆上掛的都是小英選總統的文宣、支持小英的標語,他幫小英在台中辦活動,他的「立委競選辦公室」活像小英的「總統台中競選辦公室」。我不意外了,我開始慢慢的習慣,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一個「只有別人的人」。

立委選舉他高票當選,他更擴張他的服務團隊、政策智囊團,不管是什麼樣的議題,他總是馬上能跟上並找出解決的方法;不管是什麼樣的問題,他總是能馬上接招並完整的處理。不管求助的人是不是在台中市,他都很用心的幫忙,所有團體跟我求助,我全丟到他的辦公室去,他一定不負所托。

雖然我還是覺得他對台中市民比較好一點,不過很難怪他?誰叫他對台中有那麼深的感情?誰叫他對台中有這麼多的期待?

現在,終於等到他要選市長了,雖然我遠在台北,卻為在台中的白玫瑰感到幸福,這麼早認識這個人、這麼早熟悉這個人、這麼早瞭解這個人、這麼早知道這個人,我相信,以他的個性,一定會帶給許多許多人幸福,就像他給白玫瑰的幸福一樣。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這個故事的主角是誰了!對!我講的就是林佳龍立委!他不太會說漂亮的話,因為他太認真;他不太幽默,因為他太老實;他很難讓人莞爾一笑,因為他總是過於直接;他無法笑看天下事,因為他總是置身在其中。

如果一個人可以努力十年沒有放棄,那他一定是很用心得想要做到那件事;如果一個人可以付出所有都不計較,那他一定把目標當作生命;如果一個人可以默默地接受所有冷言冷語而不退縮,那他一定有更大的肚量容下更多聲音;如果一個人可以低下頭傾聽所有的需求,那他一定不會在站上高頂就學會冷漠。

一個不把政治當政治看的人,才能真正做好政治這件事。

離黨內初選還有幾個晚上,有空,大家去看看林佳龍立委台中的辦公室看看,看看那十年不曾熄掉的燈、不會因選舉才打開的門,或許,你就會知道這一票,到底該投給誰了?這個民調,又該告訴誰了?

沒有黨內明星太多的加持,他最珍惜擁有的,是他服務過最直接的聲音。一股,人民最卑微、也最強大的聲音。

我的故事說完了,希望,這也會是我們大家共有的故事。晚安,台灣,我的母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