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天真浪漫的「減刑」

最近有一個法案,經過52位國民黨立委聯署,在立法院默默得一讀通過了。

為什麼要減刑?理由一:監獄太滿了。理由二:要符合兩公約對人權的重視。理由三:要慶祝103年的520總統就職日。

一讀過當天一天的新聞,藍的稱「德政」。綠的訪問兩位立委,一個說:「陳總統能不能出來,還是要看馬英九的臉色。」一個說:「陳總統要能出來,才符合公平正義。」各位不要以為我看的是藍寶寶新聞台,我看的可是綠油油的民視新聞。

現在是怎樣?藍的只在乎有沒有符合馬主席的意思,綠的只在乎陳前總統能不能出來?人民呢?人民的感受呢?誰在乎?

監獄太滿所以我們就要減刑?不去想為什麼犯罪率會節節升高的問題、不去防堵前方、不去做徹底的檢討,太多就放掉?不去考慮危險性,完全沒有配套措施,就這樣拍板定案,之後大把的人減刑出來,我們的警力吃得消嗎?我們的關護人有多的肝可以爆嗎?96年減刑完,一個月內3000個「治安顧慮人口」全部失聯!台大的副教授被減刑出獄七天的的更生人因毒癮犯而遭亂棍打死!這就是政府要給我們的?看不見就當解決了,這就是現在當權者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嗎?

再來,把人放出來就能解決監獄超收問題嗎?民國96年(陳前總統執政時期)也減刑過一次,那次減刑,讓當年犯罪率急速衝空。當次減刑共有65,886人受惠減刑出獄,再犯人數29,732人,再犯率45.1%;再犯類型以毒品和竊盜最多,搶奪、暴力傷害、詐欺居次。報告分析,有一個監獄因受刑人減刑出獄,人數少了3%,但不到一年,人數增加3.5%,監獄變得更擁擠。也就是不到一年,因為減刑的這些人,我們多創造了一萬多件的案件、以及最少一萬多個的以上的受害者。再加上因為減刑倉促、減刑人數眾多、公務員人手不夠,因此那一次的減刑,因為刑期計算上問題,矯正署付出了不少國賠,那是你我繳稅的錢跟政府去舉的債,全都是全民買單。


為了符合兩公約人權問題?主提案立委12月9日表示,台灣監獄超收犯人,導致監獄品質低落,他就遇過受刑人臉色很差,一問才知道,原來受刑人住的8人房,硬是被擠了15人,幾乎只能睡地板,非常不符合國際人權腳步。再者,兩公約以簽署四年,規定要在兩年內提出人權報告,所以我們相關單位都要符合兩公約的規章。

首先,我們因為管理員人數不足,所以為了安全問題(怕成為武器),監所大多以地板為主,偶而看見那幾張床,是由房內的「潛規則」去輪排。如果立委想要給監所床的話,首先,請先給我們夠堅固的床,再來麻煩增加預算讓監所有更多的管理人員(美國一比四,我們一筆十四)跟監控系統,並開放管理員不會因為因為「聯鎖戒具」而被申訴為凌虐犯人,或者因為將收容人關到違規房要寫一大堆理由跟冒著被申訴的風險。給「收容人」人權之前,請先看看你們剝奪了多少管理員的「人身安全」。

還有,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樣的人關進去監所可以臉色不差,當在自由被剝奪,還能白白胖胖、無憂無慮,這樣我實在很懷疑他的悔過、跟「在社會化」的可能。在監所悠遊自在,完全不想離開,把監所當作家,這是不是才符合標準?要不要乾脆,早上排個有氧舞蹈、中午吃飽睡個午覺、下午打球、晚上還要記得睡前散步,中間有時間還不忘排個日光浴、每個人在發一罐防晒油,保證「油油亮亮」,如何?刑法雖不該成為一個「報復」的手段,但最少也要有「懲戒」的警訊吧?

至於兩公約,我不知道兩公約的簽署是不是之前有全民共識?但我知道當最近被一再一再的無限上綱而非循序漸進時,人民已經開始反彈了。我們不斷的擴大加害者的權利,已讓「加害者」與「受害者」兩邊的權力天平頃斜了,我們被迫接受著兩公約的規定要求,卻沒有去跟著我們的民情相呼應,如果兩公約強調的是人權,那「少數人」的決定是不是已經侵害我們「多數人」的人權了呢?

政府總是不斷的在鼓吹我們要跟上國際人權才能跟國際接軌。大家還記得剛過世的人權鬥士曼德拉總統嗎?當初他在獄中的時候,我們不止救援,還幫他照顧妻小,但再多友情最後還是敵不過國際情勢,跟我們斷交轉而跟「沒有人權可言」的中國建交。為什麼經過一次又一次地被友邦背叛,我們還學不會一件事情?『先把內政弄好、讓國家強壯』才能得到更多認同,而不是急著去抱「國際標準」大腿,而人家連甩都不甩?


慶祝民國103年?我實在不知道103年我們要慶祝什麼?我們經濟特別好嗎?我們的治安特別棒嗎?我們的人民過得很幸福嗎?我們的政策很受大眾認同嗎?我們的政府福澤廣披嗎?所以,我們到底要慶祝什麼?

這一年,大家過得夠苦夠累了,什麼都在「騙」、什麼都很「假」,我們這樣風雨飄搖中小心翼翼地過,我們什麼都得學會自我保護,而我們竟然還要慶祝?我只能想到,慶祝我們經過這可怕的102年,我們竟然都還活著!



以為「減刑」就可以解決監獄擁擠問題、以為「減刑」就可以符合「兩公約」人權標準、以為「減刑」就可以覺得開心值得慶祝、以為「減刑」就可以讓收容人順利復歸社會,完全沒有配套!除了「天真浪漫」,還有什麼可以有更好地形容呢?


活動臉書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21353458096261/?sourc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