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眼淚

       嘿!你知道嗎?我其實並不堅強!我偶而會哭,在下雨的街頭。

嘿!你知道嗎?我其實常常覺得孤單!我偶而會難過,在一個人的時候。

嘿!你知道嗎?我其實很無助!我偶而會慌張,在我出事的那一刻。

嘿!你知道嗎?我其實很大叫!我偶而會失控,在我只能接受卻說不出口的拉扯。

嘿!你知道嗎?我其實很想往後一躺!我常常這樣想,不管是軟軟的棉花、溫溫的床、濕濕的雨水、空空的不知道是什麼的下一刻,就這樣往後一躺。管它是依靠還是墜落、管他是清醒還是從此昏沈,是白的是紅的,就這樣一躺,輕輕地、無重力的,就這樣一躺。

三年多了,有人說我是「侏羅紀」最好的寫照,「生命總會找到出路」。有人說我人類物種的「小強」,「永遠能在困境中堅強站起來」。

在公事上,有人只要願意幫忙,我總會放出我全部的善意跟信任,希望就這樣有個依靠不寂寞地往下走,就這樣牽過一次又一次手、被放掉一次又一次手。在私事上,感激我家人為我分擔我該付的責任,於是我可以接受大家總有情緒的時候,我努力改掉我原有的壞脾氣,配合所有人的需求。

我,常常找不到我。

剛開始是一種選擇,很多個選擇變成結果。因為選擇了,所以要去承受;因為選擇了,所以要去接受;因為選擇了,要努力去做;因為選擇了,好壞都要去用力完整。

於是,全世界我認識的人都沒有錯,因為他們在某些部分都幫我成就了許多,於是,每個人做的我都千恩萬謝,每個人埋怨的我都自知理虧。

慢慢的,我終於學會當時家人教我的,「簡單就是一種幸福」,繞了一大圈才懂。不管人生或感情,轟轟烈烈都不是長久,就算平平淡淡也是一種最深最遠的自然。

就像心跳,規律的讓人感覺不到存在,偶而幾下「心律不整」、知道一下悸動,拍拍胸發現「活著的感受」。但總是不斷的「心律不整」,常常知道心跳的拍數,卻也已失去了健康,慢慢的,連生命的後期都在眼前。

心悸,偶而就好;心悸,是最奢侈的存在。

有時我會大笑,問我自己,我的人生怎麼會長成這樣,是不是從人生第一次做錯的時候我就沒有學會,「選擇本身就是一種錯誤」。我們總試圖逃脫別人規劃的幸福,想尋找心中想像的幸福。於是,糾結就跟著選擇來了;最後,錯誤會跳到選擇前面,用各種心裡的拉扯證明著選擇所帶來的痛苦。終於明白,選擇是錯誤的開始。

像做錯事的孩子,總是不斷的道歉,因為對每個人都虧欠,所以不用別人責備,自責就會開始。因為對每個人都虧欠,於是所有的不開心、不知所措、不會言語,就成了最常吞下肚的東西,好像,就這樣習慣地吞著。

生氣時,不知道該責怪誰?因為沒有誰有錯!痛苦時,不知道該抱怨誰?因為誰都付出著!難過時,不知道打擾誰?因為原因都不關誰的事!崩潰時,不知道該告訴誰?因為誰都已經做到「無愧跟忍耐」!

慢慢地,不知道哪一天開始,習慣了,錯都在自己。

如果當初沒有選擇、如果當初沒有找人一起選擇、如果當初沒有試著做不同的選擇、如果當初沒有開始的選擇...是不是今天,都各自開心?即使永遠不會有交集?

努力讓在乎的人快樂,但終究會有讓人委屈的時候,我也想跳過這種時候,可是我無能為力、可是我無法避免。

戰戰兢兢,好像變成一種習慣;唯唯諾諾,好像變成一種自然。因為有愧、因為無法更改的身份、因為丟不掉的過去、因為不完整的現在。就這樣,活著。

我知道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快樂的時候,所以我希望每個人看到我都快樂,我希望給別人的永遠都是快樂,我希望我可以讓人依靠,我希望我可以做得更多、更好...但我似乎沒有能力,也做得很差。

我其實學會祝福,在這幾年。我祝福每個人都過得比我好,就算不在我身邊,都要過得比我好,在我放手的時候、或在我被放手的時候。我常常想著,陪你走過不順心、不如意不快樂,直到看到飛翔,直到不需要我的翅膀保護,直到高飛到我看不見的世界...就這樣,快樂自在地飛,把我不能的也一起飛,就這樣不回頭的飛。

嘿!其實我有說不出的苦、我有不快樂,我有打不開的結、我有忘不掉的過去,我有想靠著的時候、我有一個人的落寞。

嘿!你知道嗎?我有想哭的時候,雖然眼淚不怎麼聽話,鼻子一酸,暖了就掉了;鼻子一吸,冷了就停了。我的眼淚在心裡,絞碎的蒸發,在我不知所措的時候。

我有眼淚,只是找不到可以流下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