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長久以來的祝福—有關反虐兒運動


        猶記大概也是這個季節,剛去美國考察回來、剛修完白玫瑰法案,疲憊又終於有個落點的心情交叉著,我等著過年。前年925燃起的那一把熊熊大火,對人民,我終於有了交待。

        當新聞版面佔據著王童被虐案的同時,我的版面、白玫瑰的版面陸陸續續開始有人張貼這則新聞。2011年底到2012年初,我的版面開始被網友大洗版,問白玫瑰有沒有看到!!為什麼不願意伸手幫忙??

        我反覆思索著自己,剛修過的法案細則還在待擬中、性侵累犯的治療還沒有一個規則出來,法案如山的工作,對於虐兒案的要求,我幫的起嗎??縱使我把自己休息時間再壓縮,但我再問我自己對於相關虐兒的案件,我涉獵太少、相關法條我還未讀熟,我又有能力可以幫上忙嗎??

        於是,我一一回版上的人、甚至敲我的每封私訊,解釋著我的顧忌、我的擔心、我的顧慮、我的怕我心有餘而力不足,反而拖累了大家。有時這樣的私訊一回就是早上五點才收工,八點又開始有人敲。洗版沒有停,雖然有人諒解了,但有太多人期待、甚至指責我冷血、自私。我難過卻也不知該怎麼做才對。

        不敢出手,不是不願,是害怕只是一時的熱心,反而幫了個倒忙。畢竟成事不只在於心,行動跟能力才最大的力量。

        2011年初,新聞一波一波的再起,一個家族聚餐的週日,協會的執秘羽糖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她看新聞的不忍心,雖然她跟其他幹部們也被工作壓的快喘不過氣,但問我可否有解??她願意也壓縮自己的睡眠為孩子說上一句話。於是,開始了我跟反虐兒團體的一個又深又淺的緣份。

        既然要幫忙就要準備好。掛完羽糖的電話,我打電話給協會的賴律師,問他可否打到最高刑度、形成一個判例??並分析這案件的可能發展,我們非常清楚,殺人罪可能打不成,多會往傷害方向走(這點我也在跟反虐兒接觸時告訴她們這樣的可能),但我們願一起努力,往最重的方向,給它來個漂亮的判例。賴律師收費不低,但他打官司我放心,細心、仔細、可進可退、幾無敗率。坦白說,非重要官司,我絕不敢動用他。我的想法是,為了打一個判例不要怕花律師費,一個免費但不用心只想成名的律師,還不如一個我們付錢但積極有能力而本就不需要再多累名的大律師,至於律師費,我跟羽糖商量過,白玫瑰也沒錢,但大家各出一點,我想是可以湊個數的。而賴律師的時間也被我敲下了,我要求他把大部份的時間讓給我隨時可以用。

        之後我打電話給專家,請他們研究此案件的整個流程、產生的問題,準備資料、等著面對那之後可能會出現的公聽會。並把可以的時間寫下來,可能需要給大家做個簡報、並討論可行最快速的修法方向。就像「白玫瑰法案」。

        白玫瑰暫停那一點可能的休息時間,我們進入到全面備戰狀態。這,是我要允諾一件事要準備的功課,而不是兩手空空的進入,了解後再浪費時間找這找那,延誤了別人的進度。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要準備,就要準備到最週全。這就是白玫瑰,我引以為傲的白玫瑰。

        隔日,我們被加到她們社團,我要求所有白玫瑰主要幹部都要進入社團,一是表現對該團體的尊重;二是既要一起作戰就要了解所有的事情始末,我們才能在需要的時候撐起那一把保護傘,保護專家、保護人民。可惜,那不是一個愉快的開始,因為我們習慣將所有事情了解到最仔細、我們經歷過各個反對團體的洗禮、我們知道在外面的世界將會有許多無情的質疑將指著所有人。因此我們的了解被視為沒有同情心、沒有同理心、逼了姑姑讓她不舒服,我的幹部被指責後被請出該社團,我也很識相的把所有幹部及我都退出。

        原以為就這樣了,但該社團一些非常理性的團員還是看出我們的用心,因此還是私訊給我,希望能再給彼此一個機會。我知道我的幹部心理都受傷了,我也被姑姑在版面上斥責我沒有同理心。不過,孩子是無辜的、這社會是無辜的,不該因誤解而讓能讓孩子更好的機會錯失掉,我們還是暗暗的幫忙著、聯絡著。我依然是那個每天被敲私訊到五點,早上八點繼續的人。包含我的幹部們。

        20121月,一部份的人決定進入到白玫瑰,從事兒虐相關修法,白玫瑰也傾全力幫忙。但未免讓其他反兒虐人誤會,我們規劃他們為白玫瑰運動聯盟的一支。主要是不要他們揹上叛離的罪名,又可以依自己的希望發揮,再來也可以讓他們以白玫瑰的名號,去約專家。對我們,只要報備,讓我們知道即可。

        2012215日,由白玫瑰關懷兒童運動聯盟、四十萬大軍版主及關懷受虐兒保護聯盟跟王育敏立委及謝國樑立委舉辦記者會(這之前我也有私下我在某個場合遇到謝立委,還特別跟他提起。這或許就是母性的天性,放手讓孩子飛,但總是會在有機會時,用上一點力),這是第一戰,並在網路公告。

        2012220日在虐兒的連署版面上,我留下了一段話:「加油!!沒時間流淚、沒時間解釋、沒時間傷悲。只能往前一直走、一直走!!走到悲劇停止的那天;走到沒有悲劇的那天。慢慢的,大家會發現掉淚悲傷停頓,是多麼奢侈的事。因為,當在掉淚悲傷哀悼停頓時,有天使,正在殞落我留下這篇文是鼓勵,也是我延路走來的逼自己要有的決心。而活動,正是白玫瑰2012年唯一的一次公開活動為愛而戰演唱會!!我把它設為反虐兒的主軸、我把它成為反虐兒的舞台場中,我低調到不行。

        之後,我聽到姑姑那邊說公部門不願見,我打電話給內政部表示此案也在我們關心中,公部門即表示可約時間,由內政部家暴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執秘會兒童局及相關單位,與運動聯盟開會。我約好了!!只差反聯盟給我一個確定時間。

        我告訴所有幹部、所有白玫瑰人民、運動聯盟代表,2012是反虐兒年,大家只要協助不要開新議題,把舞台讓出來,讓反虐兒好好發揮。不管他們需要什麼資源,只要做的到,全力支援到底。

        不過此時,各種聲音出現,有人說白玫瑰是要收割趁當時是風頭上的反虐兒、有人說白玫瑰管太多、有人說白玫瑰想出風頭、有人說白玫瑰想收編反虐兒團體、有人說白玫瑰的是是非非太多的有人說。我,無奈、無力、無言!!

        運動聯盟的頭幾次找我開會,問我一些問題、並告訴我她的為難與無力,她不知道該歸順亦或是堅守??她的搖擺已亂了思緒與步伐,做出了許多有欠周詳的決定,我知道她壓力頗大,甚至無奈到幾乎掉淚。我心疼她,心疼她的努力、她的左右不是、她的多面夾擊、她承受的流言流語。拍拍她的肩,我拍到了沉重、來回找專家奔波的疲倦、研究通報系統的受阻、明知道什麼方向是對的卻與情緒的訴求有所分別我拍的連我自己都痛。

        白玫瑰關懷兒童運動聯盟考慮歸回原來的反虐兒團體,我祝福,雖知道理念將有所不同,但,這女孩終於可以走在一條她認為比較好的路,去完成她對這社會希望更大的改變。為了她好,一如我當初告訴她,如果她們另創社團而脫離白玫瑰,我們不能也不該再介入她們的會務運作,因為她們是獨立的、因為她們是不同的、因為她們是專業的、因為她們是特別的,最重要的是,因為她們不願被說為依付在白玫瑰底下,而我們也不願意讓外人覺得我們在收割別人的成果。

           決定離開白玫瑰前,這女孩問我可以跟姑姑談談嗎??我說可以,如果姑姑願意(因為之前我已被姑姑歸為沒同理心、又被她加好友刪好友的來去),這是我跟姑姑第二次通電話。我安慰姑姑,也問了她一些她願意回答的問題。

中間姑姑有提到警方社工從未介入王童案件,在告別式中有一警員還對她說:「對不起!!請原諒!!我不得不這樣報告我有去看過王童。我聽了一驚,我問姑姑可還記得那警員的樣子??她說她記得。我告訴她,那我帶她去警局把這警員找出來,一可以推翻之前警方說有到王家探詢過一切無恙;二則可以證明她當時在一直質疑朱立崙市長執政團隊說謊,直搗警政屬要求解釋通報系統、甚至到公部門爭法論理,而不用寫信又在網路上公告回函沒誠意或公部門不願見,有這樣的鐵證,誰敢說不??直接面對而不再只是寫信塞爆某些公部門信箱卻僅得到官方式無關痛癢的回答。但姑姑說不!!理由是不想連累那位員警,我雖覺得遺憾但也不敢多說什麼!!畢竟這是個人選擇。雖然我覺得直接去找到員警、直接去找公部門比在網路上筆戰、悲傷來的效果更快,也別讓支持的網友一直找不到更好的施力點而打不到中心。公部門不見的悲傷訴求,不如找到證據給公部門一個迎頭痛擊、也給這番戰役一個堅強勇敢的剛毅。

運動聯盟決定離開了,內政部還在追著白玫瑰去跟兒童局開會。我們幹部最後一次接觸運動聯盟及關懷兒童社團。一如我們當初所說,當他們決定成立協會時,白玫瑰就會退,以免造成雙方不必要的外界誤會。至於兒童局的事,她們協會覺得暫沒有準備好要去見兒童局,且因是用白玫瑰的名義去約,我在幹部開完會回來彙報給我,只能跟內政部取消,但管道還是保留,並告知她們,她們協會可用。

而這之後我依然是告訴所有白玫瑰幹部,2012是虐兒年,讓她們好好修法、好好完成,這是她們的功蹟、她們努力的成果。白玫瑰停止檯面上所有一切動作跟本要送進立院的法案,以免議程時間有限,我們不小心壓縮到反虐兒的時間,或送出類似案件的另一種修正方式,而造成一案多版的狀況。

白玫瑰噤聲,不是因為白玫瑰累了想偷懶,也不是因為白玫瑰沒其他議題要推動。而是希望讓另一個議題擁有一整年完整的舞台,亦如當初這社會將關注都留給白玫瑰。

而之後的枝枝節節,白玫瑰的人去力挺反虐兒的活動但絕不打協會名稱;公部門探詢白玫瑰告知支持2012應善改兒童保護;立委詢問白玫瑰該團體是否為白玫瑰之意向,白玫瑰表達不但支持她們對社會的用心,並在需要時會挺身而出;有虐兒相關議題記者找上白玫瑰都轉而請他們詢問更了解更用心於反虐兒的這個新成立協會。

寫到這裡,我想問,白玫瑰從頭到尾都參與了,到底哪裡不關心??白玫瑰做的還不夠多嗎??白玫瑰不打名號不說過自己做什麼是尊重該團體的獨立性!!白玫瑰不打旗幟關心是因為為免別人說白玫瑰趁勢收割!!白玫瑰不多說是不能干預一個團體的會務!!白玫瑰這一年不說話冒著被遺忘的危險是因為想成就一個一樣愛這社會的團體!!白玫瑰在我的帶領下,到底哪裡錯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聲音指責??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誤解不諒解??我要我的人民默默支持卻讓他們成為被質疑的對象??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我,又做錯了多少??

忍了一年不願說,是因為說出來對誰都不好,邀功??我想白玫瑰不需要,我們的白玫瑰只要對的起人民、對得起社會就好!!批評??白玫瑰更不需要,白玫瑰從不去批評誰,白玫瑰喜歡每個團體用不同面向的關心這個社會!!

說出來!!誰都傷了!!當心在天秤上秤斤秤兩!!當所有上頭的決議攤在檯面上被道長論短!!我們都輸了!!最輸的是人民!!他們努力了一整年!!東撞西撞了一整年!!而可能在重覆思考中發現也許在這一年中錯過了一條更有效率的路、更可以避免傷害的路,而我們卻只能淪為不斷善後、不斷灌爆信箱,被一些天外飛仙打入暴民一族的人。

白玫瑰對社會不希望走到善後,我們希望做在前面的預防,亦如我們對所有人事團體,我們會在任何時候伸出手幫忙,而不願在事後細數我們的足跡。這就是白玫瑰,不管對於修法或人,我們都在避免傷害。

此篇,用以獻給一直為這社會不斷努力、參與各項活動的白玫瑰人民;也賠罪給那些因我的將舞台讓出而發出噤聲令、拔掉白玫瑰徽章身體力行支持卻最後備受質疑的白玫瑰人民。我用文字寫出你們的努力還你們一個清白,正如你們一直以來用行動堅守護住執行我的理念。

我,不能沒有你們;我們,不能沒有彼此;不能沒有我們的白玫瑰。

3 則留言:

  1. 一個路人甲,經歷過這兩段時間與事件!

    給EVA,還有所有關心幼兒受虐的夥伴,我,已經說過,即使我會病到倒下,甚至下了地獄,我都會爬回來,因為這已經不是『個案』而是形成了可怕的氛圍。

    我知道EVA受委屈了,但是,現在並不是那麼簡單!既然國家說過不能讓幼兒受虐,卻一而再再而三出現幼兒及幼童被殺被虐,連我自己家都蒙受幼兒遭他人恐嚇人身安全不保的事件,我對國家與社會現在做一套說一套,已經沒有辦法也沒有信心在信任下去。

    因為願力,因為信念!我不希望良善的信念內耗!我經歷的苦難與病痛讓我被迫不得不停下腳步養病,但是我的智慧告訴我,該激勵人心的,該安慰她人的,不可以吝嗇!所以:EVA,請讓我祝福你!這是為善者的代價,但是代價要付,不會沒有收穫,請本於『良善必須團結』的信念,加油吧。

    路人甲的張准鳴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我們多愛這片土地 我們多愛我們的國家
    我們有多愛我們的台灣 愛到使得這份國愛變成如今看到的國家對人民得傷害… 我想 成人的我們人人有責 現在希望最初的這份愛不要改 用人民真摯的力量喚醒台灣上下人民心中對腳下這片土地的愛 。
    by =蕾蕾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