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因為白玫瑰,所以幸福


最近友人在幫我安排到中國的參訪交流行程,這可是白玫瑰這三個字在中國解禁以來的頭一遭衝破海峽中線。

        其實,這也不是甚麼大事。只是台灣目前的景氣,募款真的太難;台灣目前的企業所屬的基金會林立,補助真的好難申請到社會其他社團。記得有一次為了辦活動,打遍了台灣前五百大企業成立的基金會,得到的答案都是他們有自己補助的方式、或者經費已經在上半年就花完了。如果到中國找到台商、找到願意贊助的單位,我真的願意去走一趟,去為孩童爭取更多活下去的資源。

        在規劃之前,友人好心的告訴我,小心這樣就被貼上紅軍的標籤。我笑笑,紅軍又怎樣??白玫瑰早就被貼藍貼綠"反覆洗了好幾遍,現在我們依然只有一種顏色,我也深信我們永遠只有一種顏色為了讓這社會更好的"白色"。如果未來再被貼上另一種顏色,我們也能坦然的面對。

若在中國四川震災的時候我們不畏顏色的走過去,今天中國也該以一個地球村的角度回想台灣,正如我們當初拋開顏色、政治立場、毫無私心的往更""的方向走去。

        人民,其實沒有太多的顏色,他們只是需要更多的幫助!!對於夠苦夠無奈需要幫忙的群眾,我不想再用那不解的政治,讓他們連受幫助都要綁手綁腳。如果因為政治沒人敢做,那我願意當那第一個人,讓所有人踩過我的身體,拿到可以幫助他們的資源,正如當初在過法案時,我也讓自己成為"專業人""非專業人"中間的橋樑,讓所有人為這社會更好而有一個理性溝通的平台。

        這次的行程規劃中,本來有一個是中國網路平台、也是中國最大的基金會董事長開會的機會。但因為窗口溝通不順、我們也不夠了解對方,而在提出的企畫案中不夠吸引人,而被打入了"靜待通知"的單位。

        友人覺得抱歉,認為是他沒有好好Studying對方基金會已經是救人、救貓救狗無所不救了,他們需要一個更震撼性的議題,而不是它們早在做的"基礎架構"。難怪對方會對我們從"高度興趣"變成"沒有興趣"

        要給一個新的議題其實並不難,但在前幾個月協會決定做"早安、幸福"的愛心早餐,我已經鐵了心要做這一塊了,雖然是他們的"基本課程",卻是孩子一天沒有煩惱開始的希望。很微小、卻是最實質的幫助。

        這個"早安、幸福"的活動在網路上開好幾個月了,我們希望能募集資金、贊助1000位小朋友的營養早餐,但一直沒能引起共鳴、開花結果,之前也有機會跟一個食品大廠提到合作,本來說好了,但最後卻因為一件小事,而讓他們退了步、也許那時候他們也有自己的議題在燒吧!!折翼了,但我不想放棄!!

        友人覺得很抱歉,自責了許久,也在這個漩渦裡走不出來,畢竟這是中國數一數二的專業企業、也是中國數一數二的基金會。雖然其他行程依舊、還有其他行程正在敲、但卻失去了一個可能對方一個點頭就可以幫協會完成希望的機會。

        我安慰了我的友人,因為我心中沒有太多的失落感,白玫瑰走了兩年,哪一次不是風風雨雨的走、哪一次不是跌跌撞撞的過??但我不斷地深信,總會有人慢慢地看見我們、認同我們、加入我們,一直到事情完成。

        告訴友人的話,我也在這裡寫出來,告訴所有跟著我的人民。

        縱使有那個機會讓我見上那位企業家、慈善家,我也不會卑躬屈膝、低頭要求幫助,我會堂堂正正地抬起頭。說出我的希望、不卑不亢微笑並精準的報告台灣孩子的需求及執行方式。我不會變態的希望得到幫助又要擺出一副"不吃嗟來之食"的不知道哪裡來的堅持驕傲,但我也不會一個樣子就是"樂食嗟來之食"的沒有一點骨氣的不要臉,我維持的只是一個平行的對待。或許這也是我走過法案路守護人民尊嚴磨來的臭脾氣。(說到這裡就想到我們曾經做過許多物資贈與活動,為了挑選真的需要對象,看過許多送過來的需求單要求的是電腦、液晶電視、九成新以上的衣服、讓孩子上才藝課、甚者要我們樂捐一個老師的費用30000…這種讓我不知道該怎麼看的公益單位。這已經把"不食嗟來之食"發展到一個連曾子都會傻眼的狀況了,容我下篇再行補述)

雖然我做的善事沒有他多、我的資源沒有他強,但我跟我的幹部花的是我們所有的積蓄、甚至到達負債,而他拿的是他的盈餘。他拿他自己的錢在做善事,我跟我的幹部也拿我們自己的錢在做善事,我們並沒有甚麼不同,甚至捐款到協會幫忙的人,有人是在生活捉襟見肘下,多加一天班,只為捐錢給協會有往下走的力量,在這一點,我比他富有、我的協會比他幸福。

        今天在新聞上又正好看到那位企業的新聞,友人自責又感概的叫我看,超高的月營業額、數以"億計"的會員,如果有機會,那該是多龐大的資源注入。

        我笑笑地拍拍他。他是富商、我是個小毛頭,他的企業可以立百年不倒、他的人生可以永遠都在高峰,他的商業地位讓所有人都羨慕,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他心中是不是有一塊地方是空虛的,正如他自許的封號"風清揚",那是一個在金庸書中武功高強的主角、卻出現集數最少、在思過涯上孤單的一個腳色。他心中是不是也有一個傷,是我們不知道??!思過涯上思的是多少人生的"遺憾"??

        而我,一無所有、默默無名、一介凡夫俗子、金庸的小說中我一個腳色也高攀不起。但,我很幸福,我有愛我的人不捨棄的守護、我有我愛的人不拒絕的讓我守護,我的人生平平淡淡、走在台灣每一條路上,我跟別人沒有甚麼不同、沒有人會駐足多看我一眼。

        不過在做了白玫瑰之後,在推行法案的過程中我腳步不停的努力、在法案過後我看到人民的微笑,就等在落實施行細則後建造一個更安全的社會。我這樣的人生,還有甚麼不足??還有甚麼不夠??我不用在思過涯上懊悔的遺憾,我只要加緊腳步的往前走。把所有的力氣在每一刻花到精光、花到清空、花到看見每個人都可以快樂的臉。

        我很幸福、不是因為"施比受更有福",而是因為人生中能堅持完成"對的事",就是一種最大的幸福。太多人想做卻不能做、太多人不想做卻不得不做。而我的人生在白玫瑰中,沒有這樣的難過。

        我知道中國很大,可以看不見全世界、可以不理全世界,但終有一天還是要跟世界接軌,只因為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任務。我們也曾在亞洲四小龍中如此驕傲過,可是現在我們還不是得打開眼睛耳朵努力跟上世界先進的腳步,甚至在很多政策中不得不妥協世界組織的報告、世界組織的牽制。

        是啊!!他的世界很大,大到像一個巨人,可以不需要世界觀注。我的世界很小、小到不夠任何大團體的一個腳印,但白玫瑰的努力曾讓世界看見,我,小的很開心;我,小的很知足;我,小的讓人民擁有希望;我,小的希望有一天能幫人民完成希望。

        我跟他一樣,我盡我的所有能力讓我存在的世界更美好,雖然我可以做的事很少,但一點一滴總會累積成人生、閉上眼不遺憾的人生、離開世界微笑的人生。

        每個商業行為也許會有供需不同市場改變而轉型或停止。但,愛,永遠只有一種樣貌、一顆無私的心。

        我想告訴他,雖然這次我錯過,但,我會在某一天讓他看見、某一天我們會用對這世界愛的原因見面。

        白玫瑰擁有人民、擁有燃燒過後人民力怒力的力量。我們將將以前的所有化為肥料、為下一代開出更美麗的、更堅忍不拔的--白玫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