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為什麼要原諒??


自從我昨天在調解庭下了那個決定之後,回家我想了許久,為什麼在那個時刻我的選擇是如此??為什麼在追求司法公平正義的我會下這樣的決定??我不斷不斷的問我自己

        不忍心嗎??!!讓一個人去坐牢,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看過、聽過太多坐過牢以後的更生人出來看到的世界心理產生了許多衝擊,也許只是短短的幾個月(那位先生所觸之罪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且為連續犯),卻面臨不上接軌的生活,進去調整一次心情、在裡面調整一次、出來要調整許多心情。很多更生人在出來後心態變了、行為變了、家庭變了面對的是更大的困難,走得過的人未來甚麼苦都不怕、走不過的人可能人生越來越墮落。我在那一刻想到在我身邊努力往善路生活辛苦萬分的更生人,也想到在我身邊隨時會出事犯錯失聯的炸彈更生人!!再想到他出來後支撐他的會是誰??他年邁的父母嗎??我不捨了,不捨的不是他,而是那比梁爸爸、徐媽媽更年邁的父母。我不捨,在這社會中創造另一個弱勢。

        有人說人生只要經歷過兩件事挺得過去,就沒有甚麼好害怕的,會離成功越來越近,這兩件事就是坐牢跟死亡。但我常常看見的卻是"坐完牢拉別人跟自己成功的離死亡越來越近"這可悲的真實。

        進到了法庭,我反覆地問我自己,這個案件要走多久??一年還是三年??還要再開多少次庭??我們這個司法系統還要花多少時間在這個案件上??法院上有成堆的案件要審理,有許多比我更重要的案子期待檢察官法官花更多的時間跟心力去做最公平的判決,我真的要讓這個司法因為我這個小案件而浪費嗎??!!我期待的是司法對於其他人更重要的案件去努力,我關心的性侵、強盜、殺人去做有效公正的判決,還給受害者一個該有的道歉”!!

        因為了解那位先生的事,我知道他只是個性很"爛性(台語)”、喜歡逃避、不敢面對問題、當時想在女朋友面前充大爺,他其實心不壞,最少他對父母是孝順的。他拿走的只是我辛苦賺來的錢,並不是奪走了我的靈魂、毀損了我的心靈、也不是無理的恐嚇(突然想到我面對過的一個更生人,他給我念恐ㄒㄧㄚˋ”==)、威脅。他起訴了,最少在司法這個程序裡我得到了一個"道歉、一份公正公平”!!而有多少人在司法面前還在等待??又有多少人在司法面前受到更大的傷害呢??我寧可把我這小案子所節省下來的時間,讓司法給予受害者更多的機會去得到那該還給他們"有勇氣抬頭挺胸活著""尊嚴"

        坐在法庭上,我看著法官,有多少受害者連這裡都還進不來??有多少受害者祈求著案件能在法庭上得到社會對他們"傷害""疼惜"、得到法官對他們"受罪""了解"??判幾年只是個形式,它代表的不是加害者要被關多久,它真正的意義是受害者法律面前,到底有沒有人知道他們"有多痛"!!重判不在於報復,因為判再重受害者都不能回到沒有傷害的過去,人死不能復生、靈魂不能回復,要求重判只是希望警惕這個人、下個人不要再輕易的去結束一個人的生命、傷害一個人的靈魂。對於"教化"的期待遠遠超過把一個人"關到死",這,才是受害者真正最辛酸卻也微小的希望這社會能夠"好一點"、受傷的人能夠"少一點"

        大家有接觸過受害者嗎??有接觸過受害者家屬嗎??他們在事發時,萬般憤怒與痛楚,總希望加害者最好槍斃掉算了!!但當時間慢慢走過、司法肯定了他們的委屈、當然受傷的靈魂永不會痊癒,他們最終弱小的那一個聲音只是告訴我:"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不要再有下一個跟我一樣痛的人、一樣不得不活的人生!!"這,就是承擔社會給予的痛,卻還一再給這社會機會的受害者!!

        沒有任何方法對於"靈魂"的傷害可以彌補,受害者要的只是在裁決過程中獲得那早被踩碎的"尊嚴"、遺失已久的"抱歉",法律對他們的"抱歉"、社會對他們的"抱歉"而一份公正嚴明的判決,正是他們在發生所有悲劇以後,那最基本的乞求、乞求有人可以讓司法知道他們受傷了!!乞求有人可以讓"公平正義"能夠在他們生命中留下一點痕跡。

        我原諒是因為我不想浪費司法資源、我期望司法資源能夠投注在更多更嚴重的傷害上、能有更多時間給對社會最不安的性侵、強盜、殺人、搶劫案件作最公平的審理,還給受害者一個得到"道歉"的機會、還給這社會更安定的力量。我自私的希望,我手上每個個案都能因為司法多點時間給他們,讓他們在法庭上說出他們受到的傷害、得到法律承認他們受到傷害的肯定。

        如果可以,聽聽受害者的聲音吧!!聽聽他們對司法的期待!!不要醜化他們,以為他們只是要司法無止盡的站在他們那一邊、以為他們只是要司法替他們報復殺人!!他們不過跟妳我一樣,期望有人知道他們受害了、期望做錯事的人道歉並抗起責任!!不同的只是,他們面對的是法治社會那最後的一條底線、最遙不可及的偵審過程中的"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