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離婚,是因為不愛了

       小餐館裡燈光昏暗,音響裡流洩出來的慢搖滾,有節奏的填補每個人說話之間的空間,身旁那些年輕的面孔,聊著屬於青春的一切,大家的聲音都不算小,卻也因為這家的座位設計的並不壅擠,並不會打擾到彼此。

         Anna跟我剛跟一群女人聚完餐,意猶未盡的兩個人轉移到這家小餐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旁大多是那充滿希望孩子的爽朗笑聲感染到我們,Anna也正在我對面,神采飛揚的分享她最近的一切,工作上新來小她好幾歲的帥氣助理刻意透露的殷勤、隔壁的年輕妹妹最近正在為了感情煩惱、空降部隊的上司不得不聽從她的建議、還有工作上她似乎大有斬獲公司有傳著她要回復原職的傳言。

          Anna點了一杯調酒,橄欖在高腳杯底冒出小小細緻的氣泡,不能喝酒的我,點了最愛的馬鞭薄荷茶,清清那豐盛的晚餐留在喉間的味道、還有一個禮拜繁雜工作的負面情緒。

         不知道是空氣有點稀薄、還是Anna的微醺、抑或是滔滔不絕的話題,Anna的臉有點紅,但眼睛的閃亮,卻讓我看著著迷。

          「Eva ,謝謝妳。」Anna突然握著我放在水杯旁的手對我說。

          「幹嘛謝謝我?我又沒去勾引你上司。」我開玩笑地回。

          「妳知道的,謝謝妳陪我走過我跟我前夫的那一段!」Anna笑著拍我的手。

          「三八喔!現在看妳這樣真好!不過如果沒有那件事,我們好像也不會變成現實中的朋友,還陪你幹了那麼多的蠢事!」這是真心話,Anna當時只是在臉書上跟我傳訊求救的一個人,如果不是那一段那麼坎坷,我跟她現在也只是在網路上打屁哈拉的朋友。

          「這樣說,這是他對我做過最好的事了!」Anna跟我眨眨眼。

          「不過妳那時做的那些事,也真夠白痴的。」我笑笑的對Anna說。

          「真的,敬白痴跟白痴的好朋友一杯!」Anna舉起杯敲了我的杯,伴隨著兩個杯子清脆的敲響聲地迴盪,一飲而盡。

          然後我們相視大笑。






          兩年前的Anna,半夜總是不斷地敲著我的訊息,語氣低落又急促,因為她的老公說要跟她離婚,而她不知道她到底做錯了什麼?在幾次的訊息來回後,Anna問我可以約見面談嗎?我本來想拒絕,但看到Anna字裡行間透露出來快崩潰的情緒,我答應赴約。

           「我父母反對我跟他在一起,說我們兩個相距太大,但我還是決定要嫁給他,我父母說絕不會參加我們的婚禮,我跟他就跑去登記,什麼都沒拿的就住進我們的新家、陪他一路坐上穩定位置、我每天工作回家就是整理所有的家務、我從不讓他做家事、每次他出差我都把他的行李跟衣服搭配都整理好、每次我們的工作如果時間相衝突我總是自動說我請假、我就怕他有牽掛影響工作表現....」一坐下來,Anna就霹哩啪拉說著她的付出。

           我攪動著我眼前的那杯咖啡,看著Anna。

          「結果他竟然跟我說,他覺得他不愛我了,他想離婚。」Anna氣憤的說出這句,但隨著那因生氣而緊繃的肩線一下子又垂了下來。「我不知道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他要這樣對我?為什麼?」Anna說著說著哽噎了起來。

         「那妳有問他為什麼嗎?」我從包包拿出一包面紙,一邊遞給Anna一邊問。其實平常我是不會帶面紙的,但不知道何時開始,只要跟找我談話的對象見面,我一定會準備好面紙。

         「他說他睡醒時,看著我,他突然覺得他不愛了。」Anna憔悴的臉像白紙一樣。「他竟然說因為她突然覺得不愛了所以要離婚。」Anna的聲音透露著心碎跟不可思議,搭配著因為她激動說話甩得更凌亂的頭髮。

         「誠實的告訴妳不愛了,所以要離婚,難道不好嗎?」 我問著Anna。

         「不!這一定不是離婚的原因,我們根本沒有什麼問題,為什麼突然會不愛了?然後要離婚?」Anna重複著。

          「Anna,或許你們之間有什麼問題妳不知道。」這是我常常在夫妻問題中發現的問題,一個人覺得有問題,一個人卻渾然不知。

          「不!我確定我們之間沒有問題,是這個離婚有問題。」Anna堅定地再重複一次。

          「那妳認為這離婚有什麼問題?」我平靜地看著Anna問。

          「他一定有第三者!」Anna邊說邊不自覺得捏緊了雙手。

          「所以妳覺得他是因為有第三者所以要離婚而不是因為不愛了?」我看了看Anna,頓了一下又說:「所以妳不能接受的是你老公可能有第三者,而不是因為不愛而離婚。」

          「不!我是不能接受他因為第三者而騙我不愛我要離婚。」Anna加重的語氣中,我嗅到她對我的不滿。

           「我一定會找出這個第三者的。」Anna像宣示式得像我宣告,樣子讓我想到全聯先生。

           Anna離開了我們見面的咖啡廳,看著Anna離去的背影,我覺得有點難過,為了找一個答案,這個打擊對她而言真的很大,而她對我沒有跟她同樣的共鳴,一定也很失望。

         

           那天之後,我在私訊中,知道了,Anna跟她老公吵了好幾次架,她不斷的追問那個女人是誰?是誰破壞了他們兩個之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對方是他的同事嗎?還是前女友?是哪交際的客戶?還是酒店的女孩?

          但Anna的老公還是跟她說,他只是不愛了,所以要離婚。

         為了要問出這個第三者,Anna白天吵、晚上也吵;見面吵、不見面還是吵;上班吵、下班更吵;回家吵、不回家吵更兇,每天每天,除了冷戰,都要吵個好幾次。Anna吵的疲憊不已,但越是如此,她越覺得那個第三者在她老公心裡扎的跟好深,深到不只摧毀了他們的婚姻,還讓他老公不顧一切的傷害她也要保護那個女人。

         Anna開始想盡辦法偷看她老公的手機,但裡面什麼也沒有,Anna覺得她老公一定把證據都刪光光了;Anna整夜不睡得偷聽她老公睡覺的氣息,但除了不再抱著Anna一切如常,Anna覺得她老公一定是在演給她看;Anna問他老公的同事追蹤她老公的行蹤,但沒有特殊的人或電話出現,Anna覺得那些同事一定被她老公收買了而且在背後取笑她。

        Anna找上徵信社追蹤,徵信社幫忙在老公的手機、車上都裝上追蹤器竊聽器,但沒有什麼特別的消息。只要徵信社看到有女人出現在老公的聚會告訴Anna,Anna就出門抓姦,Anna闖過她老公跟重要客戶開會的地點、闖過一群同事聚會歡唱的KTV、闖過她老公老闆的私人的聚會場所,甚至好幾次帶著徵信社闖過她老公出差的房間,在只有她老公一人的房間裡,檢查著每件物品、每個小角落,想找出那蛛絲馬跡,但永遠都是一無所獲。

        Anna的瘋狂,讓她跟她老公更加的撕裂,她老公鐵青的臉好幾次氣到發白。好幾次在我被Anna盧到不得不陪她去抓姦時,看見Anna的老公在連連跟大家道歉後,把Anna拉出去,當著我的面,就在大街上大吵了起來,然後轉身氣憤地離開。

         Anna也試圖挽回他們記憶裡的美好。Anna穿起性感睡衣想跟老公溫存,擺出各種撩人姿勢希望用自己那保養得宜的身材勾起烈火,可是Anna的老公說不愛了不想傷害Anna、也不想把Anna當做洩欲的工具,而拒絕。這讓Anna更加確定老公在外面有女人,也讓Anna覺得自尊心被踩在底下,最後用更激烈的爭吵、更尖銳的言語,進行了更絕裂的爭吵。

        日復一日的吵架讓Anna身心俱疲,卻沒讓Anna停止用更激烈的手段想尋找到答案,找出她想像中的那個第三者,Anna連工作也無法專心,最後被公司冷凍了起來。對老公的猜疑跟工作上的失利,Anna一下子老了好幾十歲。

         Anna的老公終於丟出了離婚協議書,Anna拿著離婚協議書來找我,在我面前填上各式各樣苛刻的條件,裡面包含淨身離開、清償Anna之前為家裡所付出的錢、往後20年的薪水都要一半給Anna、10年內不准再婚、不知所謂的遮羞費....等。我問Anna這樣對方會同意嗎?Anna一邊埋頭填寫修改一邊問我還有沒有更離譜的條件?她說,就是要對方不同意,斷了離婚的念頭。

         Anna信心滿滿地離開,但幾天後Anna垂頭喪氣地出現在我面前,手上那著那被Anna寫滿的不平等條件,另一方已簽名,只剩下Anna這欄空白。她說她老公都同意一字未修、也沒有爭執。那天早上醒來,客廳擺著那張她老公已經簽好名的離婚證書就人間消失了,手機未開、工作離職、存摺提款卡衣服一樣都沒帶走,把所有的一切留給了Anna。

         Anna崩潰了,她歇斯底里的哭著喊的,她不明白到底是為什麼?可以讓她老公什麼都不要的離開?他們曾經如此相愛,她老公卻因為那個她不知道的第三者而此決絕。

        我靜靜的看著Anna,輕輕的安慰著Anna,偶而我也抱抱那雙肩哭到顫抖的Anna,一直到她在我身邊的沙發哭到睡著。

        Anna在老公離開後,低潮了許久許久,她總在怨恨對方跟否定自己中徘徊,日以繼夜地用各種方式折磨著自己,Anna工作不保、日夜憔悴、時常買醉,Anna甚至於開始看精神科醫生、心理諮商,想找出為甚麼自己會變成棄婦的原因,Anna也自殘住了好幾次醫院,日子過得跟鬼就差一條線。當然,Anna也常常來找我

         我以為Anna有一天一定會突然死掉,因為她近乎自虐的讓自己沒有一刻快樂或清醒。一直到有一天,有一個求助婚姻問題的個案來約我見面,而Anna不想一個人吵著要跟我去。

         咖啡廳裡Anna還是可以找到有加酒的咖啡,繼續地執行她的不清醒麻醉每一天的計畫。來的那中年婦女說她老公不愛她,而讓她過得很辛苦,她雖然早就知道,但她還是耗盡了青春、操持了所有家務,她好累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那妳為什麼不離婚?」Anna突然開口問。

         「他沒有第三者啊!我怎麼離婚?」那中年婦女哀怨的回答。

         「但他不愛妳啊!跟不愛妳的人在一起,怎麼會有幸福?」Anna理所當然地答。

         「他不愛我,我就可以離婚嗎?」中年婦女反問Anna。

         「當然啊!妳在執著什麼?人家都擺明不愛妳了,妳也知道!不然妳要浪費青春到什麼時候?」Anna翻著白眼回了一句,只差沒把白痴脫口說出了。

         我看了看Anna,捏了捏她的手。Anna看了看我,好像明白我的意思。喃喃自語的又重複了一次:「都不愛妳了,到底在浪費青春什麼?」

         然後Anna從包包把那張Anna還沒簽名的離婚證書拿出來,將所有的條件都劃掉,在空白處填上自己的名字跟資料,把離婚證書拍照傳送到她老公的電子信箱,還留下了兩句:「謝謝你告訴我你不愛我而放了我,給我可以再選擇幸福的權利。」

         而她也把她原來準備好要重擬更加苛刻條件的那張空白的離婚證書遞給了那個中年婦女,並在上面寫了兩句:「既然你不愛我了,請你跟我離婚,讓我們都有再選擇幸福一次的權利。」她告訴那婦女,這就是解決的方法。

         Anna的手機在15分鐘響起,那人間消失的老公傳了簡訊過來。

         一個禮拜後,Anna跟她老公辦妥了離婚,Anna也回到了職場,雖然被降了三級,但Anna又回到那個使命必達、工作認真的Anna,Anna的笑容與自信重新回到她臉上,本來就漂亮的她,不再蒼白,好似因為經歷過一場風雪後,變得更加的亮麗。

        



        離開小餐館前,我問著有點醉的Anna:「如果在那後來你發現妳老公不是因為不愛了而要離婚,是因為有第三者呢?」

         Anna大笑的對我說:「我還是謝謝他啊!最少他跟我說的是離婚,而不是隱瞞我讓我被騙的浪費了好幾年,才發現自己是個傻瓜。」

         「最少,現在我還是個帥氣助理會示好的熟女,而不是老邁的棄婦。」Anna搖晃的身體繼續說,再給我一個大大的、笑笑的、鬼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