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9班那些學校不想看到的麻煩孩子們-媽媽不要的烏龜

三年九班 烏龜      

         城貴「烏龜」的這個綽號是從進學校,二年級升上九班後,同學幫他取的,基本上烏龜自己沒有闖下什麼大禍,但因為老愛跟同學混在一起、上9班之後就跟在大仔身邊,當當馬前卒、打架當先鋒、跟著叫囂的角色。

         三年9班的烏龜,見到他總是嬉皮笑臉,凡事不在乎,就算大過小過滿天飛、同學對他不是很高的身材取笑他,也從沒見他翻臉過,但如果動他們這一團三年9班的兄弟,那他衝動又不顧後果的處理方式,就讓兄弟們很貼心了,他常常說:「義氣,我最多了啦!」

        在校方的紀錄上,烏龜犯大事沒有,犯小事倒是不斷。雖然他跟紅中都是跟著大仔的,但是烏龜跟紅中的沈默不同,他愛出風頭又愛嗆聲,總不時去鬧一鬧學弟跟別班同學。

         一、二年級時,烏龜每次出事家長被叫到學校,出現的都是外公外婆,外公外婆是老實又保守的人,對於烏龜的犯錯,總是不斷地跟老師道歉,也狠狠地責罰過烏龜,但外公外婆總是沒對烏龜放棄,烏龜每次在外公外婆來總是靜靜的坐在身邊,乖乖的聽訓。只是等到外公外婆一離開,烏龜那放蕩不羈的笑臉,又再回到他臉上。而且那天的烏龜還會特別開心,好像被罵完會得到一顆甜美的糖果一樣。

          在不缺傳說的校園裡,傳說烏龜的媽媽是個書記官,烏龜從沒正面承認或否認這個傳說,所以烏龜的身份地位就這樣在學校提升了一點。關於烏龜的媽媽,大家只知道烏龜的媽媽大概每兩個禮拜會回家看烏龜,每到那個日子,烏龜就會特別高興,也會不鬼混的提早回家,同伴說他是媽寶,烏龜不會生氣,還會笑說義氣遇到媽媽會自動退開。

         對於烏龜,大家總以為他應該是三年9班很有機會平安畢業的學生之一,雖然大仔的群毆事件老是有他、雖然他老是在放學在紅中家看人家打麻將、雖然他會跟二木在撞球場賭「追網仔」,但在九班這種事都只是小事。

         其實,沒有人知道,以前還不是烏龜的城貴,並不是特別壞的孩子。他的不在乎,是因為長久以來他只有阿公阿嬤,那只在生父欄上存在的父親讓他從小就被笑是沒有爸爸的孩子,那不常存在卻在他每次吵鬧要爸爸就會打他的媽媽,讓他學會討好靠山跟先使壞就能夠在同儕中不被欺負的生存下來。

          長期陪伴烏龜的阿公阿嬤很嚴謹,從小就注意著烏龜的一舉一動,用近乎苛求的標準要求烏龜的一切行為態度,烏龜本來沒有太大的反抗,一直到叛逆期,才開始有小反抗,剛開始外公外婆還能處理,但年老的外公外婆慢慢開始有點無法負荷,會把那個說要考書記官要在外補習無法陪烏龜的媽媽找回來,要媽媽自己管烏龜。

           烏龜雖然被責怪很生氣,常常明明是因為同學先惹他的,可是媽媽會回來看他,卻讓他非常高興,所以,烏龜總會三不五時的惹上一些事情,讓學校把外公外婆找去,然後晚上,媽媽就會出現在家裡。

           雖然烏龜的媽媽對烏龜總是很冷淡、總是虛應故事的訓話幾句然後又匆匆的冷漠離開,烏龜已經很滿足了,他想要跟大家一樣有媽媽關心自己,所以烏龜總是小心地讓功課不要太差,他怕媽媽會放棄他,也不停的惹事讓媽媽可以回來。

            烏龜以為,多相處,媽媽也會開始熟悉他,會跟他愛她一樣愛自己,烏龜期待著未來,雖然沒有爸爸,但他會有媽媽。人家說媽媽愛孩子是天性,媽媽一定不會表達,時間,一定會讓媽媽找到愛他的方式。

           一直到三上,某一次,媽媽再一次因為烏龜的惹事外婆急召回來,烏龜嘴巴雖然抱怨外婆又把媽媽叫回來罵他,心裡卻興奮不已的在家等媽媽。

           那天媽媽罵完他,竟然沒有像往常一樣匆匆地離開,而是打算在家住一晚,烏龜好高興,媽媽終於不在匆匆來去,媽媽終於為了他留下來,他終於可以連兩天都見到媽媽,而且不用四處惹事闖禍。

          吃晚餐時,媽媽一樣沈默,但卻幫烏龜夾了一塊魚放在烏龜的碗裡,烏龜看著那塊魚,心裡竟然有種高興到快掉淚的感覺,這是有記憶裡,媽媽第一次幫他夾菜。如果不是因為愛面子,如果不是因為不想表現出自己多愛媽媽,他一定把那塊魚收藏起來,但他只是假裝不愛吃的樣子,把魚留在最後才吃,而且吃得慢又在口中停了很久,偷偷品嘗那由媽媽筷子夾過、傳遞過來、媽媽的味道。

           那天上床睡覺時,烏龜輾轉難眠,想著媽媽就在樓下房間,高興的翻來覆去,如果媽媽可以留下來,他一定保證他不在打架鬧事,他不會讓媽媽擔心生氣,他會當一個乖小孩。

          睡不著的他決定從床上爬起,去聽聽樓下房媽媽睡覺的聲音,媽媽睡覺也跟他一樣會打呼嗎?也跟他一樣半夜會捲被子嗎?也跟他一樣輾轉難眠嗎?他是不是就是遺傳那個美麗的媽媽?烏龜泡了一杯溫牛奶,也許睡不著的媽媽也跟他一樣喝完牛奶就會好睡。

           他小心翼翼的走下樓,看到媽媽的燈沒關,烏龜心裡笑了笑,媽媽跟他一樣不愛關燈睡覺,他真的像媽媽。他掂著腳走近媽媽房間,想聽聽他們還有多少相像的地方,卻在靠近時,聽到媽媽的房間有媽媽跟外婆的說話聲。

           她們在說什麼呢?烏龜想。是在說跟他相關的事嗎?是媽媽要搬回來了嗎?一定是外婆在勸媽媽,烏龜好開心,他小心地聽著,那代表未來幸福的聲音。

           「妳就留下來照顧阿貴,他畢竟是你的小孩。」外婆說。

            外婆果然在勸媽媽,烏龜緊張地豎起耳朵,想聽媽媽的回答。

             「媽,妳別再說了,妳知道這不可能,我不可能留下來照顧他。」媽媽說。烏龜心想,為什麼不可能?因為他不乖嗎?如果媽媽留下來他會乖的,他好想衝進房對媽媽說。

             「媽,妳知道我根本不想見到他,我看到他就會想到那個人,他長得跟那個人一模一樣,只會惹是生非,我恨他,他留著他的血,全身都是他的壞遺傳。」媽媽說著。

            媽媽恨他?烏龜愣了一下,為什麼媽媽恨他?像那個人?是他的爸爸嗎?他的爸爸是怎樣的人?為什麼說他全身都是他的壞遺傳?

             「阿芬,多過了那麼多年了,阿貴畢竟是你的孩子啊!」外婆繼續勸著。

             「過了?就算到我死那都不會過!」媽媽的語調拉高了。「當時如果不是他騙我跟他在一起,我怎麼會有那個小孩?他吸毒,我要離開他不讓我走,把我關在那個地方,等到我懷孕時,才放我走。而你們那麼保守,還要我嫁給他,你們知道我過得多痛苦嗎?看到她就像在提醒我那段我不想想起的過去!」

             烏龜第一次聽到有關爸爸的事,竟然是爸爸是個毒蟲,而他是媽媽這世界上除了他爸爸第二個恨的人,他是媽媽的羞辱。烏龜剛剛的高興全拋在腦後,原來,媽媽是這樣看自己的,原來,媽媽是這樣恨他的。

             「阿芬,那時你都懷孕六個月了,我們能怎麼辦呢?妳大著肚子回來,鄰居指指點點,我跟你爸除了讓你們結婚,還能怎麼辦?」外婆啜泣了起來。

            「所以,媽,拜託!別再逼我聽你們的話來決定我的人生,我不想看到那個小孩。」媽媽氣憤地說。

            「那阿貴要怎麼辦?妳又要怎麼辦?妳難道永遠都要一個人住在外面?」外婆問著。

           「媽,我這次回來就是要跟妳跟爸說,我要結婚了。我現在的丈夫不知道阿貴的存在,你們看要不要讓阿貴去住外面,或者我跟他要回來時,你們讓阿貴不要回家。我不想讓我現在的丈夫知道我有那段過去,我想重新開始。」媽媽說到城貴時就像說一個沒有生命的物體、一個急著想驅逐出她人生某個生物。

           「這樣對阿貴不公平!」外婆喃喃地說。

           「那對誰我公平?我討厭他的臉、討厭他所有的一切!」媽媽小聲咆哮的回應著外婆。

            阿貴聽到媽媽的討厭跟恨,手上的溫牛奶像有千斤重,「匡」的一聲就掉落在地板上,白色的牛奶濺亮了碎石子地板,就像他腦中的空白;玻璃杯的碎片落了一地,就像他被擊碎再組不起來的心。

           外婆跟媽媽聽到門外的聲音,衝出了房門,看到臉色發白的烏龜。

            「阿貴,你怎麼在這?」外婆臉色慌張地叫了烏龜。

            烏龜受傷的看著媽媽,那個他愛的媽媽,那個討厭他的媽媽:「原來,我是在你的恨中長大的!原來,妳根本不是去考補習考書記官妳是不想見到我!原來,你要結婚了,而我是你要丟掉的東西!」阿貴怒吼著,聲音迴盪在深夜的透天厝裡。

            空氣除了阿貴的回音只剩下寂靜,媽媽面無表情,沒有過來安撫烏龜,只是冷冷的看著發怒的烏龜。而外婆的臉,烏龜已經看不見了。

             烏龜的臉轉為憤怒:「我是妳的恥辱,那妳幹嘛生下我?妳說我像我爸爸。我、我會、像我爸爸一樣、讓你痛苦、一輩字!」烏龜咬著牙,一個字一個字的咬出來。

           烏龜 轉身跑回自己的房間,眼淚無聲的、不停地從烏龜的眼中冒出來,這個家,他以為的家,是這樣看他的,一個壞人的基因、一個毒販的基因。外公外婆的嚴格要求原來不是因為愛,是怕他像他爸爸;媽媽的不在,不是因為忙,是因為恨他。

           他的世界,在這一夕,崩解、徹底崩解。

           烏龜在那天半夜什麼都沒拿得離開了家,在全家睡醒前、在媽媽離開前,他先離開。連他的心都沒有了,這個家,再也沒什麼值得他帶走的。他一個人離開,也沒再回過家。

            一個人走在黑暗的街上,烏龜不知道要往哪去,也不知道要找誰,正好碰到剛從宮廟活動離開的那些他認識的中輟生,中輟生打算要回家喝酒,烏龜就這樣跟著去了,喝了一晚、瘋狂墮落的喝了一晚,然後睡了一整整白天。

           睡醒那些中輟生有接到案子要暴力討債,烏龜也跟著去了。他奮力地潑著一桶又一桶的紅油漆,就像把那對媽媽曾有的幻想全潑掉;他一拳一拳的打在那個欠債人身上,就像媽媽對他的恨一樣,要不是後來同伴拉他,他搞不好把那個人給打死了。

            那天結束後,金融公司給他3000塊的獎金,告訴烏龜做得很好,夠狠、夠兇、夠沒良心,以後有這種案子,一定找他,而且不管有沒有要到錢,只要這樣,就有3000。還告訴他,他們是少年,不會背上刑責,最多法官罵一罵。

            那些中輟生看烏龜的狠勁,都崇拜不已,知道烏龜不想回家,就邀他住在一起。於是,烏龜過著流浪又雜居的生活,平常住在其中一個家裡沒空管但提供房子給少年住的房子,他們那一群男男女女,就住在那裡。宮廟有活動時,他們這群少年就會跟著去遶境,打打雜幫幫忙騎車領路顧顧鋼管女孩。有暴力討債的案子,烏龜一定出現,領了3000,然後請大家大吃一頓不屑一顧的花掉。

            烏龜想起了媽媽說的話,在那段時間,開始接觸毒品。

            因為沒有人在乎這些「學校的麻煩學生」,所以校方沒有人發現,烏龜變了,烏龜那對什麼事都無所謂的笑容不太出現了,烏龜變得越來越容易暴怒、也變得很沈默。校方沒有人發現烏龜的背後刺了青,校方也沒有人發現烏龜上課睡覺的頻率越來越高,校方更沒有人發現烏龜身上散發了奇奇怪怪的味道。大仔他們有感覺,但他們絕不會去當爪耙子。

            當然,校方也絕不會發現,烏龜早就已經不住在家裡,那每兩個禮拜的某一天會特別快樂的烏龜,也沒再出現過。

             三下,因為少年法庭的通知,烏龜因為加重偷竊、勒戒,要轉到少年監,烏龜離校,提早畢業了。 

             到了少年監,外公外婆來看他,他問媽媽呢?外公外婆說媽媽沒空。烏龜低頭沒說話·

            烏龜在少年監搖房、參與暴動,但媽媽,沒再出現。只告訴少年監老師,她對這個孩子,沒想法、沒規劃、不想接回,他就是個壞孩子,跟他爸爸一樣,希望把他關到20歲,可以永遠不要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