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那個被討厭的女孩

        那個女孩剛滿16歲,卻已經是兩件性侵害案件的受害者,現在司法程序都還在跑,一件跟網友,一件跟前男友。主責社工說她前後證詞不一,第一件她本來就交友混亂而且為什麼要上網有的車跟網友回家?後來對方還開車送她離開。第二件,主責社工推測應該是跟前男友分手不愉快,狹怨報復,是個職業受害者。

        那個女孩考試都考個位數,在學校被歸類為壞學生,有很多校外的乾哥哥乾姐姐,總是跟一堆人混在一起,輕浮、打架、曠課、逃學...是她的所得到的評價。

        那個女孩蹺家好幾次,其中有一次疑似跟男友同居,在一通社工聯繫上她的電話中,她嗆她的主責社工她已經16歲了,要跟誰同居都沒有犯法。

        那個女孩現在跟在八大行業工作、沒有男女分際、沒有法治觀念、社工評估根本不適合帶小孩的吸毒更生人媽媽租屋在外,她的主責社工最想做的事,就是把她帶回外婆家。那個女孩的社工說她拒絕溝通,也很難聯繫上,每次跟她說話她都滿是不耐煩,三七步懶得回答,有一次到學校社工緊緊跟在她身後,她生氣地轉頭對社工說:「別跟了,我不會跟妳回家的。」讓社工氣得火冒三丈。

        那個女孩對養大她的外婆常有爭執,社工說她不知道孝順、不尊敬長輩、不知道感恩圖報,一天到晚只想要跑出去跟朋友在一起。

        那個女孩,就是被評估為無可救藥的孩子、沒有禮貌的孩子、無法矯正的孩子、觀念偏差的、拒絕改變的孩子。如果沒有因為她的母親是我們的輔導個案,那個女孩只會變成一個滿是灰塵的檔案、被放棄的孩子。


其實,沒有人去了解、想去聽她說、並想辦法打開她心房讓她說的是:

         那個女孩,是在不懂事的情況下去碰了約砲軟體,她不知道那個軟體的陷阱,她只是想要朋友陪她聊天、填滿她空虛寂寞的心。她真的認識到朋友,有了在晚上陪她傳訊息的朋友,在一次她想借摩托車時,那個網友說要借她。她到了約定的地點,網友開車來要她上車,她以為是要載她回家騎車,雖然她心裡有許多疑問,但她不想太扭捏,怕在那軟體上再交不到朋友,所以只能安慰自己沒事假裝大方地坐上車,結果到男方家就被對方推倒指侵,
她不停說不要,才沒到最後。之後她試著連上網路打電話給她當時的男朋友,是她男朋友跑去報案的,不是她,後來對方還有載她到指定地點,完全不像一般人想像中、社工理想中的的狀況,受害者倉皇逃跑。她事後本也沒打算報案,不想去承認這件事,只當在人生中不好紀錄中的其中一項,反正她的人生本來就亂七八糟了。

         對方不覺得他是性侵,畢竟那個軟體本來就是這樣,大家都是你情我願,他也在被拒絕後沒再繼續,「買賣不成仁義在」的把那個女孩載到指定地點。最後在跑司法流程中,那個女孩的外婆跟網友私下和解並拿了和解金,男網友認為他被仙人跳,相信在所有記錄中也是這樣陳述的,可是那個女孩從談和解到拿和解金都不知道。從開始到結束那個女孩都是「被報案」「被和解」,可是她卻成了另有所圖的清楚目標。

         那個女孩說,她只希望的獨自哭個幾天然後假裝沒事的繼續生活,被性侵這個標籤讓她痛苦被人恥笑,仙人跳這件事讓她失去更多朋友承受更多異樣的眼光。

         那個女孩說跟前男友真的不愉快,她也是在報復,於是在分手後報案前又跟前男友發生關係再去驗傷,因此有了社工不解的「絕對驗不出的檢體」。但沒有人去聽的是,她的報復不在於男友在跟她交往期間劈腿六次卻死纏爛打不跟她分手,而是有一次她年幼的弟弟不小心弄傷前男友,只是一點小傷口流血,前男友卻不只打弟弟還差點掐死她弟弟,如果沒有因為叔公的出現制止了前男友,但也讓她長出了刺跟恨。

         那個女孩說,她可以容忍前男友的背叛跟不珍惜,卻不能忍受前男友對她的弟弟暴力相向,所以她希望男友能夠接受法律制裁。

         那個女孩考試常常個位數,沒人知道她小時候的夢想是當個律師,可是爸爸媽媽接連的染上毒品、販毒通緝、先後入獄,她的居所從年又沒印象的父母家、爺爺家、舅舅家、跟媽媽在外遊蕩、到最後連媽媽都入獄時被無預警的丟回外婆家,她在同一間學校從沒超過兩年,上學的時間也總是零零落落,販毒女兒的身份讓她備受排擠,沒有一個家長希望自己的小孩跟她在一起,她在學校孤單被欺負的時間比她受教育的時間被在乎的時間多許多許多,慢慢的她只能跟不會有爸媽管的同學在一起、跟不了解他的外校生在一起,取得溫暖也得到保護,她用「混在一起」交換她需要的「被愛」。

          那個女孩說,阿姨,我也考過一百分,只是在很小很小的時候。

          那個女孩不喜歡回外婆家,不是單純為了蹺家想跟朋友在一起。外婆家環境很髒亂,外面雞鴨群亂跑,沒有人去整理環境,外婆不整理,媽媽終於出監回家也不整理,蚊子多的嚇人,我們每次去家訪,每個人都是腫腫的回來。在炎熱的夏天,熱氣逼人加上滿屋子都是堆置的物品跟廢棄物的雜亂與味道,常常會踢到空酒瓶,真的很嚇人。外婆家的房間只有兩間,一間外婆跟年幼的弟弟使用、一間放東西,女孩回來的意外,所以外婆叫她隨便找個地方整理鋪張草蓆睡,女孩沒有屬於自己的空間,有的是客廳那個小角落,是我們每次去家訪沒有發現的那個白天就會再被翻動、弄亂、看不出是睡人的小角落,每天女孩要睡覺前,就要再重新再整理出一個可以放下自己的空間。

         那個女孩說,阿姨,我睡覺的時候每個人都會看到我、經過我,住在隔壁的叔公、表哥、來家裡的客人,我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他們說我沒有男女分開的觀念,我睡覺的時候本來就有男生會看到我啊!

         那個女孩的媽媽在染毒後對於很多事情都觀念都已經偏差,想做輕鬆的工作、想轉輕鬆的錢、想過輕鬆的日子,我們要避免媽媽再次染毒已經需要花很大的心力去監控,在正常的評估中,媽媽真的不適合帶這個孩子,因為媽媽沒有正確的觀念可以給予孩子。每個人都覺得孩子不是回外婆家就是安置,可是我卻在跟女孩的對談中知道,媽媽是她唯一跟家人的牽掛,是她還能受家人拉扯那脆弱的線,如果把孩子安置了,孩子勢必會更往那些複雜的朋友中靠近、甚至逃離安置機構投靠那些朋友。那個女孩可以在媽媽租的雅房裡面待一整天,那個女孩一直在等著媽媽回來接她,那是她這五年多的唯一期盼。我們寧可選擇更密集的監控媽媽、改正媽媽的行為與為了孩子好改變觀念,花更多的時間去陪伴那個女孩,而不是讓她像沒根的浮萍,隨波逐流。我們覺得「為孩子好」,卻總是不能以孩子「希望想要的好」為出發點去加入考量,為什麼總要用「為了孩子好」就把她丟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難道對一個不夠好的家庭關係不是想辦法去解決,而是把孩子丟到一個看不見得環境就覺得事情已經解決了呢?多少少年在安置機構逃離從此斷了音訊?很多路也許要繞得好遠,可是孩子的未來要走的路不是就是那麼遠嗎?是不是現在走遠一點,換未來孩子不會多走那麼多、那麼坎坷的冤枉路。

         那個女孩說,阿姨,我沒有爸爸了,我只想跟媽媽在一起,為什麼沒人想聽我說話?為什麼只想把我送安置或者送回外婆家?我好煩!我討厭社工!

         那個女孩跟外婆的感情是劍拔弩張的,社工說女孩總是不聽話,跟外婆的衝突不斷,每次外婆都會抱怨那個女孩有多難管教,外婆又要照顧女孩媽媽入監後生的小孩、又要照顧女孩真的好辛苦,而女孩卻跟外婆有無數的爭執,叛逆又無法管束。我們家訪時有聞過外婆身上有酒味,外婆說是朋友喝的;我們家訪時會看到空酒瓶,外婆說是朋友來家裡留下的。外婆說那個女孩就像她媽媽一樣沒有救了,只想跟男生在一起,都不待在家裡,要我們幫忙把女孩「抓回來」。

          那個女孩說,阿姨,外婆常常喝醉,喝醉酒的時候就會打我。我會照顧弟弟、我也會做家事整理房子,可是有時候回來我只是想要休息一下,外婆就說我再不馬上做,她就要拿東西打我,我為什麼要過這樣的日子?



          這些,都是在社工離開後女孩跟我說的話,跟我們家訪的實際狀況也比對的起來(媽媽因為是毒品更生人所以是我們的個案),我知道社工的案量很大,真的有時候不得不選擇性地先救可以馬上急需要救的孩子,可是或許我們一起努力,最少給孩子一次可以說話不被打斷的機會,可以最少有一次不是只想釐清案情而是說心裡話的機會,也許我們會看見那些憤怒不配合的孩子只是武裝自己,心裡其實希望有人拉住他們的手。

         大部分令人生氣的孩子,背後都有令人心疼的故事,不管是家庭問題、校園霸凌、心理缺陷、男女關係受挫,所以他們才逐漸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今天寫下這女孩的故事,是想記錄下大家眼中的那個女孩跟打開心防後的那個女孩,中間的人生,本該存在的好多人都缺席了,如果下次大家再遇到令人頭痛的孩子,也請給他們一個機會,說說心裡的話,讓他們可以變得更好,也許不會立即見效,但總能慢慢的改變;就算不能因此而讓他們守法,最少還可以爭取多點時間讓他們思考如何保護自己進而不會犯法。

          中間我拿掉了社工心中既有印象所產生比較傷人的言詞,例如:是不是妳想跟他們發生關係會覺得被愛...這種會讓我當場想爆氣的言語,在沒想辦法聽到真心話前就太急著用學術下判斷,往往不經意地會讓孩子被引導到社會工作者最不希望他們走的方向,讓這些懞懞懂懂的孩子用這些學術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爲或傷口。這個紀錄不是要批判誰,不紀錄的,是我們這個社會大家一起犯的錯,像社工的案量太大人力不足社會經驗又比不上這些孩子、像我們不小心標籤化排斥了這些孩子、像我們不夠成熟的對待著他們的傷口。

         青少年,都是一群未定型的孩子,我想帶著白玫瑰,用陪伴取代責備,彌補他們心中的那個空缺,或者有一個人愛他們,他們的人生,會逐漸變得不同。而不會在新聞、在成人監、在舔舐傷口的陰暗處,看到他們的背影,被黑暗的夜裡被吞沒。


  就算這條路很多事不能跟大家分享
就算這條路吃力不討好
就算這條路沒有人會關心給我們掌聲
就算這條路會讓我們原本募不到款的狀況更慘
但,我知道這是「預防犯罪」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所有人,都心甘情願
我希望這些孩子就算只能見到夕陽,也能開始看見生命的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