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9班那些學校不想看見的麻煩孩子們-三年9班的紅中

        就像每個人的求學生涯中都有個沈佳宜、林真心、人美名字美家世美的校花方敏敏、成績好體育好人長得好籃球校隊的歐陽非凡,當然也會有許多在學校使壞、帶頭、翹課、做壞事、因人生中有不一樣故事而變壞的徐太宇們。

         只是在現實生活中的徐太宇們,往往來不及救贖、改變、換個環境、有機會重頭開始,就沒入在茫茫人海中,復刻著上一代的路,甚至於到下一個更黑暗的階段,少年保護管束、吸毒、感化教育、少年監、最後無縫接軌到成人監。

        這個學校從高二開始的9班,就是集最多大小過、曠課、問題學生的班級,不管怎麼分班,這些學生都不會換班級,80%的學生直升三年9班,13%的學生會被學校協助轉學,7%的學生會休學不見離開校園。


3年9班 紅中

        三年9班的紅中,一個蒼白又瘦弱的男孩,成績雖然不好,但看起來實在不像是個會在9班的壞學生,除了抽別人給他的菸跟偶而的幾句髒話,沈默寡言、沒什麼憤怒表情又不太惹事的紅中,卻如中心般放射連結所有9班、及一年級未來會成為9班一份子的所有每一個同學,幾乎每個人都住過紅中的家。翹家不歸、外出太晚、家裡沒人管、明天要集合聯誼或打架,紅中家就是收留所有人的起點跟終點,大家最後的落腳處,可以住一天、也可以一住超過一個月,反正沒人會問。

         紅中的家在老舊國宅裡,最常聽到的是麻將聲,不管白天或深夜,人來來去去,所以在紅中家進出不用跟任何人打招呼。雖然這大片老舊的國宅裡有好幾處像紅中家一樣靠一些偏門小生意維生、青少年群聚、失業領補助卻酒賭不斷的大人、還有煙霧裊裊飄出窗外的不是飯菜香而是香菸跟毒品的味道,他們自成一個經濟圈,但他們常常彼此討厭,叫罵聲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響起,喝酒醉的、吸毒吸到暈的、起口角的、輸錢的。

         紅中家裡成員很多、常會出現新面孔、卻都很陌生、除了紅中的阿公阿嬤外常常會有成員突然消失或突然出現、很少人搞得清楚這些如蜘蛛網般錯亂的關係、當然也很少人想要去瞭解。反正沒地方住的時候到紅中家、想帶女朋友幹嘛到紅中房間、想找人打架撐場叫紅中、缺摩托車就騎紅中的車,想打牌當然也都到紅中家,只要記得留下抽頭,紅中會幫忙買便當買菸,幾天就這樣混過去了。

         其實,小時候國宅剛興建好,紅中家剛搬進去時不是這樣的,他那時不叫紅中叫陳中興,跟其他孩子一樣口袋裝著幾顆糖果就可以滿足的在公園裡玩,白白嫩嫩的他也曾是小女孩勾勾手的對象,成績優異的他是這個國宅中大家覺得長大會最有出息的孩子,大家總笑鬧得跟他爸爸說是「歹竹出好筍」,總逗得在工地工作的中興爸爸跟媽媽浮上掩藏不住的笑容。果然小六畢業典禮上他領了很棒的獎項,全家開心驕傲的在台上拍了照片,卻不知那張照片也是他們家最後的一張全家福,現在早已被他扔在雜物堆泛黃,不想看見又不捨丟掉。

        國中時中興爸爸在工地受傷,工地只有少少的道義賠償,就買斷了這場勞傷意外,留著不小的後續醫藥費讓他們自己想辦法。受傷無法工作加上經濟壓力沈重的爸爸學會酗酒,家裡有了停不下來的爭吵聲跟爸爸用力甩門後家裡東西搖晃掉下來的碎裂聲,從晚點回來到徹夜不歸、從徹夜不歸到好幾天不見人,接下來的爸爸就是偶而出現、偶而消失、偶而打個工給家用、偶而吆喝一群人在家喝個酩酊大醉、最後因為不時的口角打架、開始因為一些傷害偷竊在監所來來去去,媽媽也離開了家,只剩下阿公阿嬤帶著他們兄弟長大,之後麻將聲跟酒瓶相撞的聲音,就取代爸媽的聲音陪伴著他們長大。

        酒鬼的孩子、賭鬼的孫子、問題家庭的小孩,成了他們兄弟的代名詞,麻將桌上為了湊成局可以抽頭賺錢「貼腳」的阿公、在桌旁買檳榔香菸便當打躬作揖等賭客自摸分紅的阿嬤,是他成長階段最常見到「家的樣子」。看見賭客對阿公阿嬤不客氣、酒客喝醉酒口無遮攔的說他爸爸是犯人媽媽在做雞,好幾次他生氣地翻過桌子、踹過椅子、打過人,賭客飆著三字經離開,留下暴怒的阿公、小燈下掉眼淚的阿嬤還有被打跪在地上的他,但不管幾次,每次都以隔天阿嬤四處道歉賠罪再把賭客請到家來打牌做結尾。賭客們氣勢越來越高漲的到他家,輕視俾倪的看著他家的每個人,就像在宣告他們的勝利跟叛逆中興的失敗,開始也指使中興跑腿買東西加有意無意的嘲笑,他緊握的拳頭多次差點揮出去卻在阿嬤的傳遞過來乞求的眼神下鬆開拳頭。而他的名字也變成「紅中」,中興這個名字如他的憤怒跟尊嚴一樣,交出去也不見了。

         紅中這個新名字在學校傳開了,賭客的孩子學著他們的爸爸媽媽語氣跟說詞,說給大家聽,也一樣嘲笑紅中、指揮紅中、排斥紅中,學爸爸媽媽吆喝紅中阿公阿罵做事的語氣、模仿紅中阿公阿嬤卑躬屈膝陪笑臉的樣子,紅中在學校打架成了家常便飯,放學後國宅裡的家長們總會帶著小孩到紅中家找紅中的阿公阿嬤理論,不管紅中打贏打輸、不管是非對錯、不管是被打還是打人,只有阿嬤不斷的鞠躬哈腰的道歉,紅中在學校學會了妥協忍耐。

         本來底子就不差的紅中考上了公立高中,以為可以換個環境不要再受到欺凌,誰知道世界就這們小,他複雜的家、他的綽號甩不掉的跟他到了高中,不是國宅裡的孩子對他的眼光跟態度開始改變,紅中變得沈默,不說話不配合不說家裡狀況愛打架又成績不好的他在高二那年到了9班,國宅裡的人都說不意外,這個孩子本來就不會有出息就跟他爸爸一樣。紅中開始跟他一樣被看不起、家裡沒人管、學校不在乎的9班孩子混在一起,他跟了學校大他一屆三年9班的學校帶頭老大,沒有人會再欺負他,他只要配合這群人就可以得到保護跟歸屬感,不用再面對那零零散散對他的揣測跟流言蜚語,他的身世、家裡面的事,也沒在學校再流傳過了。幾次他帶那群同學回家,跟賭客對衝過後,除了一樣要跑腿外,連賭客對他的態度都不敢再有太多的冷諷跟嘲笑。

          升上了三年級,他也變成了學長,一部分的同學轉學了、一部分的同學出事了,新的帶頭老大上位,紅中還是跟在身邊提供所有的服務,紅中也可以叫二年9班的孩子去買東西、去做東做西,只是他很少這麼做,因為他需要新的學弟補上那些離開的同學、堅固保護他的那道牆,他成了最好的學長,收留學弟的學長。雖然沒有人叫他學長、也沒有人對他尊敬,只是換批人配合,但他覺得安全。一次二年9班發動對三年9班的群鬥中,新的兇猛二木、阿鴻、小信學弟把他們班的人打得鼻青臉腫,小林很快地取代了帶頭老大的位置,不回家的二木很快的把紅中的家當作自己的家常常住下來,也常常指揮紅中做事,有時叫紅中到撞球間、有時叫紅中到打架現場,紅中總在旁邊觀看沒加入戰場,但跟著這西學弟綁在一起,是他很久沒有過的安全感,雖然這樣讓不惹事的他進出過好幾次教官室。

          學弟們很快一個一個被學校協助轉學,他們還是會約在撞球間、晚上睡紅中家,對於欺負紅中的人,他們也會很有義氣地回到學校去堵人,紅中第一次覺得自己有個不會被欺負的空間,雖然代價是當學弟在跟外校打架時,一群人把對方打得很慘、當時打紅了眼一群人差點還一股衝動把對方從撞球間的12樓丟下,之後對方住院家長告到法院,學弟被判保護管束時,紅中差點也被捲入其中。

           學弟各自進到下一個更墮落的軌道,只有偶而無路可走時會借住在紅中家,他覺得這個世界把他遺棄了,又留他獨自面對家中那些會對他朝諷奚落的賭客,紅中開始把重心移往在撞球間認識的外校生,曠課跟他們一起鬼混,他們慫恿紅中一起偷點小錢好讓大家出去玩可以花用、他們慫恿紅中跟著他們一起在撞球間跟別人鬥毆,不惹事不暴力的紅中開始學會拿起撞球桿打架、偷牽別人的摩托車夜遊、連紅中都不常回家了,就跟他爸爸一樣,偶而出現、偶而消失,他開始復刻著上一代的步伐。

           這時的紅中學會了一件事,原來用拳頭可以解決所有的事情、才可以真正的保護自己,他找到了生存的方式,也找到了那一些些好久不見的尊嚴。

           紅中突然消失了好一陣子,再出現時,人消瘦又憔悴,全身黑的打扮像股幽魂。原來紅中在一次大家晚上在外面混時,其中一個人偷偷開了家裡的車出來,他們四個人一起開車出去狂飆,結果出了車禍,三個人全死了,只有紅中一個人受傷卻活了下來,那三個不關心孩子的家人突然出現一起來撻伐紅中,把紅中的家世背景拿出來說了一次又一次,散播給所有認識紅中的人知道,家長開始嚴禁小孩跟壞紅中再一起。被慫恿的紅中,變成所有事情的主使者,他們的孩子都很乖,都是因為紅中才變得,所有難聽的言語刺穿紅中一次又一次。

           紅中逃回家,淚流滿面的阿嬤跟生氣的阿公,對外面的話照單全收,賭客們在桌上也嘴巴不留情的剮著紅中,問紅中這麼爛怎麼死的不是他?卻沒有人去反省是誰讓紅中變了調?是誰讓紅中離了家?是誰讓紅中偏離了正軌?是誰讓紅中變成這樣的紅中?大家都共同忘記了是怎麼樣的霸凌過紅中,是怎麼樣的用言語暴力了紅中,是怎麼樣的用輕視欺負了紅中,又是怎麼樣的讓紅中交出了尊嚴、是非、跟對錯。整個世界好像全對,只有紅中全錯。

          「我好累,我多想死的是我自己,或者我自己也一起死了,犯人的孩子、婊子的孩子,每個人都不要我、離開我、討厭我、鄙視我,我恨所有的大人,我恨這個世界。」

           這是紅中留在這世界的最後一句話,那天晚上紅中從國宅頂樓跳下來死了,他跳下來的那一路短短幾分鐘,有人在打牌、有人在喝酒、有人在打小孩、有人在共同排擠跟他一樣不幸的孩子,他沒特別選過,而是這些事每天都在發生,只是沒有人關心這些造成歪曲人生的過程,只有看到結果後的責備,在這個他生活的底層世界。

           紅中來不及領的畢業證書,掛號寄到紅中家,因為不是個好孩子,沒有特別的表揚跟不捨,由阿嬤燒毀在紅中的靈堂前的火盆裡,完結了紅中的一生。

           三年9班少了一個畢業生,不過,誰在乎呢?這些孩子能領到畢業證書本來就是一個政府的推廣教育的包容恩澤、這些孩子本來就沒資格領畢業證書、這些孩子本來就理所當然的被忽視,在這世界上時都沒人了解他們了,離開時又有誰會有太多感覺呢?

           三年9班的紅中,在高中畢業、也在人生中提早畢業了,沒有人有惋惜,只有家人羞恥的簡陋的舉行喪事,送走了那不快樂的靈魂、大家不愛的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