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又一家太陽餅老店歇業

        又一家太陽餅老店打烊了!那天看到新聞,門市悄悄打烊,祈禱著網路還在運行,趕快跟家人說快去訂,寫信過去一直沒回應,想說真是不妙了,不會連網路訂購都沒有了吧!結果今天收到信,確定整個都歇業無法再訂購。


         訂不到太陽餅,一股爆氣,雖然我不是專業的美食家,也不是臺灣歷史達人,無法將「太陽餅老店又消失一家」這件事情寫出一篇很有學問、充滿內涵、外談經濟內論人文國家趨勢、擲地有聲的文章,但還是覺得有些非常膚淺的話留給自己。

招牌的龍晶酥再也吃不到了

         記得在那物質並不充裕、每家每戶不會全台灣亂跑、又沒有各家物流跟喵喵喵可以宅派的年代,台灣各地的味道,都要靠每個家人跟客人在每次旅行或拜訪中流通,每一個地方的名產,就是一份特別的心意、一種特殊的想念。

          而太陽餅,就是連接我對於台中的記憶,童年時幸福的味道。

          那時只要收到簡單的白色四方包裝盒上面有紅色的線綁著,就知道,台中的名產被送到家了。小心地解開盒上的蝴蝶結,翻開蓋子就可以看到四落的透明塑膠袋裡,各有10片白白的太陽餅在跟我招手,每次想吃上一口,徐媽媽總會說要先拜拜才可以吃,於是我們小孩子們總等著天黑菩薩吃完,才可以從神桌上拿下來,捧在手上小心吃。

          雖然只是簡單的麵粉香跟麥芽香,也還學不會吃出那層層疊疊的綿密感跟豬油香(豬油這件事一直是個謎,小時候沒有標示內容食材,沒有肉徐媽媽就會被當作素的可以供佛),但那甜而不膩的內餡、薄薄卻不乾的白皮,就覺得吃下去可以馬上長高10公分、考試可以考100分的強大力量,吃完整落餅,連塑膠袋裡的屑屑也不放過,最後一定要倒在手上再拍進嘴裡、再把手上沒落下的小餅皮也收拾乾淨,吃太陽餅的標準儀式才算完成。

         長大後開始會坐車經過高速公路、會出差到台中,自由路上是離開台中時必到的地方,坐車就帶個三四盒、開車就買個十幾盒,再將它們往南往北的送,就像小時候拿到我家每個客人、旅人的心情,讓他們知道我在台中時,也在想念著他們。

         但漸漸的長大,太陽餅的包裝越來越精緻,小時候太陽餅的味道卻越來找不到,有些餅皮太容易散、有些內餡味道不足,精美的包裝卻失去了簡單的味道,怎麼樣也比不上那粗陋塑膠袋裡的甜美。有一陣子我以為是自己嘴巴刁了還是對過去太多幻想,一直到有一次說老店在三民路,大排長龍也不想放棄,抱了幾盒回來,才發現味道沒有不見、嘴巴也沒刁,只是在太陽餅節市府推薦的,終究不是原始老店。

這樣包裝的再更精簡就是我懷念的樣子

          就像所有的過去的老味道一樣,老師傅一個一個離世,老店也一家一家的歇業,總是再見報後才發現,我們又失去了一家還保持原味的太陽餅,批貨上架、聳立招牌的那些都只是個被改造過或沒有原始堅持的新招牌,講的是包裝、說的是文創,卻連最單純對食物的幸福感都失去了,每拆掉一個包裝,就只是多製造一個垃圾,多一份失望,宛如台灣古蹟會自焚,太陽餅也失去了獨特性,機器做的,終究失去老師傅的溫度。

         台灣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好像只剩下一個名產叫做鳳梨酥,現在只要稍有點名氣的餅店,店內都一定會賣鳳梨酥,尤其從陸客大舉來台之後,這裡有鳳梨酥在排隊、那裡有鳳梨酥在預購,遊覽車一車一車的載來、又再一車一車的載走,很多都自稱是老店名店,卻是我從來沒聽過也沒消費過的店,台灣的名產文化好像一夕間都被規格化了。

         鳳梨酥價格一下子變得跟一顆便當一樣貴,甚至於更貴,卻不再是我們小時候的小吃了,說真的,到現在還會想再吃的,還是裡面放冬瓜、便宜的、偽鳳梨酥,那才是記憶裡的味道,現在要找卻難了,好似鳳梨酥曾經存在在生命裡的意義是一種錯誤一樣,如今要拿貴鬆鬆的錢去買一個正牌就不想吃的鳳梨酥,童年的記憶就像被抽光一樣。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吃個小時候的味道這麼難?我是台灣人,我住在這個島上四十年,我有著四十年的味道跟回憶,卻失去了可以接續我小時候跟長大的食物,太陽餅老店一家一家的結束、鳳梨酥裡面沒有小時候的冬瓜卻吃起來很鳳梨,我得跟陸客一樣,只剩下一個選擇。到現在陸客不來了,很多店家都叫苦連天,說生意大不如前,可是卻沒人想問問一直住在這裡的像我這樣的人,一直在追尋的老味道是否保存著、滿足著我。

         其實不只是太陽餅,剛到台北時,家人教我吃「老台北式椪餅」,把它搗碎加進兩瓢克寧奶粉、泡上些熱水攪拌、稠稠的、就是冬天早餐跟宵夜最暖胃的小吃,我每次吃完都可以滿意地抱著溫暖的靈魂睡覺。現在台北賣的店也少了,因為做工繁複、因為平實不起眼不會變成陸客的伴手禮,那些本來有賣的店也都把時間留給了鳳梨酥,現在台北有賣的不超過五家,有錢也買不到,但跟我一樣懷念的卻不少,只要找到一家,我們就會互相分享。

白白胖胖的椪餅泡在牛奶跟豆漿裡真是人間美味

         這個世界真的有點奇怪,為了符合某群人來我們這裡觀光,我們不是展現我們的特色、維持堅持我們的特色,卻是趨附配合那群人的需求、或急著到那個地方去開店,那人家還有需要再來這片土地消費嗎?我們成了那群人舒服適應的地方,習慣就像回家,卻不在是個有特色值得一再深入旅遊的地方,我們失去了我們的樣子,卻還在抱怨別人不再來觀光。當到台北是鳳梨酥、台中是鳳梨酥、連花蓮台東都是鳳梨酥時,到底誰還需要在當地特別消費呢?是我們讓自己變得無趣,變成別人生活的影子,誰會想去看自己的影子呢?

         每個人到日本都會去吃上一碗拉麵,到日本沒吃到當地拉麵就像沒到過日本,不管是有名氣的還是路邊攤。日本的拉麵每個人都說味道又鹹又重,卻沒見過日本拉麵為了誰而改變,正如印度的咖哩、泰國的酸辣湯也不會為誰失去了原有的味道一樣,所以才讓我們用味覺記錄下那個地方,又在每個地區吃上味道稍有不同改變,所以讓我們都記得在每個地方都重複著點同樣的東西,卻不會覺得膩。

        太陽餅老店又熄燈了一家、老台北椪餅只剩下不到五家,不知道下一代還會記得除了鳳梨酥以外的台灣版的小糕點嗎?希望這次除了感嘆陸客不再來的時候、換上國際客來的時候,我們能找回自己的面貌、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就像小時候,到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名產一樣,只為了吃上一口在地的味道,一再的到同樣的地方。

         我的世界,不要再只有鳳梨酥了,我想要,台灣原來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