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會有那麼一天,我們凱道見

這兩天都看到朋友傳白玫瑰運動時的圖檔被當作報紙的頭版,其實,我並不開心,尤其是跟司法國是會議綁在一起。

如果有人說,「白玫瑰運動」催動司法改革,我卻覺得,正確的來說,是人民催動一連串的司法改革,只是每個人的訴求面向不一樣,而我們有了一個大多數人都有共識的那幾個面向,一起上了街。

這次司法國是會議,「從頭到尾」我們的任何一個成員,都沒有被諮詢過,縱然在總統就職典禮上,大家都認為總統提的司法國是會議,是在回應「0410的白玫瑰四度上街反廢死」但事實是,我們依然是在門外的那群人,割稻尾的、說不參加、說我們消費的,還是收割著所有大家發聲的能量,成就著自己的知名度。

不是成員,我們沒有抱怨過,更沒有大聲疾呼、看衰、或感嘆悲傷被遺忘過,畢竟在這議題深耕過的前輩多如過江之鯽,區區七年的時間,還不足以讓我變成什麼指標性或一定要存在的人物。再加上人都有喜惡,當籌組委員名單誕生時,我知道長久的交手之下,我們必在名單之外。但我們依然樂觀它會有好的結果,在更多的專家集結時,畢竟,這個國家的安全、司法、公平正義得到保障時,這個國家的人民,就可以安居樂業,就可以穩定發展經濟。  
,令人遺憾的是,12項的決議,看起來就像單一團體的聲明稿。我們七年來所訴求並一直身體力行在推動並在實務上努力的「專家證人」、「法官退場機制」、「性侵受害者訴訟上的權益」、「死刑議題」、「兒少安全」、「毒品問題」、「犯罪預防」及「矯正制度和人員及預算修正」等問題,沒有一項在裡面。  
國是會議期間,我們看著委員們有人內鬥、有人腳不吸地氣飄在半空中、有人用單面向思考問題、有人活在平行的理想世界、有人用個人經驗當作現實狀況、有人一知半解、有人逃避問題,我們總是安慰自己這是碰撞下必然會出現的現象。  
但是國是會議的結果,卻是被肢解得支離破碎,甚至於連痕跡都沒留下。  
一如我當初開始「白玫瑰運動」,是我要的,我可以無名無姓的一直支持、無名無利也肝腦塗地;但同樣的不是我要的,我不會背書也不會退讓、不會被當作清算的工具也不會做那個為反而反的人。

我一直把自己定位為橋樑,每個人都可以踩過我的身體,往不同的聲音去溝通對抗,但卻沒有任何人可以踐踏我的心智,逼我要向誰妥協或成為誰的鬥爭酬庸工具。

我就是我,一如剛開始的我,無欲則剛的我、無所求的我。

白玫瑰依然在實務上往前進,我們依然在我們的理念跟不斷加大我們的能力的走向我們覺得對的方向,我們身體力行並以身作則,我們不打高空也不空洞的只談理想倡議,我們會將自己放在爐火中去淬鍊,我們會置身在火中體會痛苦再去找到解決的方式,我們會去碰撞制度上的問題並尋求各種方式去改變。

然後,才會提出問題、才會質疑為什麼不用更好的方式。

我們小小的,我們默默地,但我們不允許自己有任何的怠惰,不允許以管窺天的只會批判別人不做事卻不反省自己做了多少事,不允許自己明明想要改變制度卻跟著這個制度一起腐爛,更不允許自己只在幻想時空中推別人去死覺得自己很高尚。

七年來,我們走在受害者身邊也走進加害人的世界去乞求自己有更多的了解,我們走入受害者家屬情感中也走進加害人的環境裡去努力去阻斷犯罪的延續。

縱使成果也許只呈現一點點,但我們永遠為這一點點、再前進一點點,而雀躍不已。

司法國是會議的結果不好不會讓我覺得見獵心喜,也不會讓我覺得幸災樂禍,反而很難過這麼好的機會就這樣白白浪費掉了,明明有那麼多的專家卻還是打了陣陣水漂。我是人民,沒有人民會覺得這樣的結果值得開心,我亦然。

最後,我的訴求七年來沒變,對於我們反對而國是會議卻避而不談的「廢除死刑」及花腔式不斷換說法解釋的「毒品除罪化」議題,沒有完整的配套前,『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

如果這樣大多數人的共識無法得到回應、如果國是會議不是回應人民的聲音、如果司法改革只是滿足某群人的理想,總統說,政府不聽,你可以拍桌。我不會拍桌,我會帶著大家,跟你們,再度在凱道上見,要驕傲的那群人,學會低頭,傾聽大多數人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