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公益人的省思

        從小就看到家人有捐錢的習慣,也養成我從有可以支配的零用錢開始就開始會再做點小善事,看到可憐的人就幫忙、看到路邊有人募款也會投錢,從人到動物,連以前信用卡辦卡我都選擇某慈善團體的聯名卡。

        我以為做善事就是這樣,給予人家需要的、協助人家想要的,受助者得到幫忙助人者得到快樂,最後大家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很簡單。一直到七年前白玫瑰運動,正式成立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變成一個不領薪專職的公益人後,才發現,公益的行為所涵蓋的意義非常廣,每個行動的背後,都有深的淺的、反得正的、短期長期、的各種不同的影響,而公益人的存在的意義,不是只有在物質上的幫助,還有怎麼改善受助者的觀念進而改變未來。如果做的方式不對,那帶來的傷害,遠遠比什麼都不做,更嚴重。

        在最近的風暴中,看見夥伴的傷、看見所有事情的停滯,都讓人心痛,看到受捐贈就可能得低著頭說話、看著捐贈者就可以對機構下指導棋,更讓人害怕。很慶幸這幾年來不管幫助了多少機構、個案,除了因為我們擔負著矯治的責任要介入個案生活與觀念外,對於機構我們沒有任何干涉。

       反思了許多事,才發現,這一路走來,就因為滿懷感激所以不會理直氣壯,因為認清事實所以更加謙卑,因為背負責任所以小心保護協會,因為理念相同所以珍惜每一個走過的夥伴,讓我這條路就算不斷跌倒,卻還是留下溫暖而不是孤單。      

        公益人,其實,真的沒有特別了不起,了不起的,是這給我們力量的所有人。



我們都是手心向上也是手心向下的人
        每次聽到人家跟我說:「妳好棒喔!謝謝妳為這社會付出!」「謝謝台灣有妳這麼好的人!」「受助戶有你真幸福!」的時候,我都覺得很汗顏。因為在伸出手能夠把「幫助」送到「需要的人」時,我是先得到幫助的人。

        雖然很多時候協會都是募不到款,大多由我們幹部自己先墊再掛在協會的帳上,但,哪怕只有一塊錢,我們都是手心向上跟大家募款、募物資,得到力量的人,沒有這些善心人士、幹部力量的集結,我將一事難成。

        如果沒有大家的幫助,我發的只是「願」,卻不是完成的「事」。

        再往前推,想要幫助別人,也要有資訊來源,當沒有得到大家的信任、授權時,我們連想幫助的對象在哪裡都不知道,所以不只對於捐款捐物資者,甚至於對弱勢,我們都是「手心向上」的得到他們的信任。

        全職的公益人沒有比較高尚,當我們可以幫助到更多個案時,代表我們手心向上的時間更多,因此我們所乘載的責任、所該有的自持規範,更重。


個案資料保護的重要
       雖然每年是一兩千戶在做各式各樣的服務,但是我卻很少在公開空間討論我在做的事情,我以為是我們個案真的太多了,多到我們沒有時間可以分享,但漸漸的發現,無名氏、沒有太多的個人色彩,對於許多更案,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個案的討論,除非跟公眾利益相關,例如一些比較具交流意義的個案、一些比較特殊的個案,但在做外人可以看見的紀錄時,我們都會盡量把所有可能可以配對出來的特徵拿掉,畢竟所有「被幫助」或者「曾經幫助過」的個案,不會因為我們幫過他們,就有權力把他們拿出來當作「完全不保留」交流的話題,不管原來的立意有多良善。

        有些人也許公開討論是因為要對捐款捐贈者交代、也許是要對於該被重視議題的呼籲、也許是希望有需要更多的資源才能讓服務更完整,這沒有什麼。

        但是,公益人卻不能這樣做,公益人必須要思考的是,我們的幫助本來就不是為了名為了利,而是希望個案能夠度過擺脫眼前的困難、能夠回到穩定的軌道,但當有人用將他們的個資透露出來時,對他們往後回歸的生活,有太多的阻礙。畢竟每個會變成弱勢的人都有他們的故事,當個案被毫不掩飾地公開討論批判時,他們的故事就會變成他們甩不掉的包袱,也注定他們得永遠承擔異樣眼光的生活,這樣個案站不起來,他們會再度退縮回去那小小沒有亮光的世界。

        公益人不能因為幫助了弱勢,就可以對他們指手畫腳。


受助戶的感恩不屬於公益人
        公益人的存在,只是個案人生中陪伴走過一小段路程的一個過客,我們在個案的人生中存在的越久,代表我們努力的越不夠。當無法幫個案獨立、自在、學會愛時,我們的幫助就是失敗的。

        公益不會讓公義人得到光芒,不管在身邊有多少人支持、有多少人擁抱、有多少人在我們抱怨時給予我們溫暖,但轉過身來,我們赤裸裸地看見我們的失敗。公益人的存在是讓這社會的弱勢更好、是在公部門無法做好時讓民間力量可以結合做到更多,當我們全心投入、善心人士也給我們支持,卻無法改變個案的生活,失敗的只有我們自己。

        曾經對個案的幫助,也是我們要緊咬著不能說的秘密,不管後來這個個案怎麼批評、怎麼不認帳、怎麼到處說三道四。每個人來求助時都是最無助的時候,沒有人可以把別人的脆弱求救訊號攤在陽光下接受不認識的人毫不留情甚至於完全不了解個案狀況的批判。

        如果因為跟個案不開心就可以拿出來公審、就可以把跟個案的談話內容及所受的幫助直接點名的張貼出來,會失了身為公益人的格調,爭執跟原先起心動念想去幫助是兩件事,如果因為彼此的不開心就公告,那是不是代表個案接受了幫助就得永遠跟公益人站在同一邊、就要跟公益人綁在一起、就要乖乖聽話?這是一種不對等,更嚴重的,還可能間接的用得到資源去綁架了一個人,個案會怕,連原先願意協助的夥伴都會怕。

        公益人能夠幫助個案是來自於社會大眾,我們常常是媒介、跑腿的一個角色,對捐贈者負責、對個案直接接觸的付出。

        能完成公益事是來自於社會大眾,那個案的感恩也不屬於公益人,它屬於這個社會,公益人只是完成階段性工作離開。


個案是要教育的
        如果只是要幫助別人一次,那其實只要解決當下問題就好,但公益人不同,公益人是要幫助個案調整人生,所以個案的教育就落在公益人的身上。

       社福依賴,這樣的個案在許多單位都是非常頭痛的,不可否認的,有少部分弱勢都覺得被幫助是應該的,他們熟悉這社會各個補助的申請、民間團體的聯繫方式,他們不願意去工作,只會一昧地希望得到幫助,他們浪費的是這社會的資源,排擠掉的是一些真正需要得到更多協助的弱勢。

        公益人常常因為不願意幫忙社福依賴者就被四處宣揚不正確的謠言,很多公益人最後都不得不妥協,為了能夠不要再一直被打擾無法去服務其他人,更害怕這種不對的傳言傳到捐贈者耳中會讓資源中斷而導致無法再有能力去幫助其他個案。

        但這樣的妥協往往造成這些「假弱勢」更佳的肆無忌憚,這邊被拒絕了就到那邊去投訴告狀要資源,有些還逼到公益人最後背了黑名寒了心離開了社福。我們常常跟身邊的夥伴互相打氣,不要對社福依賴者屈服,因為我們知道這社會養壞了一小群弱勢,他們因為弱勢的身份,除了對於物資挑三揀四、對於社福服務人員要求如王品的服務精神、一對他們不夠客氣就四處宣傳、要求配送物資家訪還得依造他們的時間、不高興就到社團大爆料,我們今天可以為了省事就盡量配合他們,但對這個個案好嗎?個案的觀念越來越不正確,他的人生,怎麼可能會回到正常的道路上,一個不會互相尊重、只要要求別人的弱勢,怎麼回歸到社會吃苦養活自己?

        個案的教育是公益人最大的功課,冒著被被攻擊被抹黑的生命危險,但當公益人無法承受而妥協時,我們只是養成一群又一群不懂感恩珍惜的人來壓垮這個社會。


個人或團體機構志工都一樣偉大,支薪或不支薪情操都不打折
        不管是個人或團體機構的志工都一樣偉大,獨立志工可以自由揮灑,但請體諒團體社工卻無法輕易離開,我們今天就算掛著點滴、被人家黑到死,但我們卻無法離開崗位,為了機構社團的名譽,我們承受的壓力真是內外夾殺。再來,不管領不領薪,對於服務這社會的公益人情操都不應該被打折,雖然我是不支薪,但我看過許多支薪的社工付出的多於他的薪水好幾倍,他們認真地對待個案,如果用有薪水就覺得這些人比較不偉大,那我只能說,這種標準,是在抹殺投入社福界社工的努力了。

         不論支不支薪,我們都該嚴守服務的倫理,今天不能因為不支薪,就可以想怎麼做就可以怎麼做。投入社福,都該屏除自己的好惡,以個案的最高利益為主,給他們需要的而不是你想給的;教育他們去找到他們需要的,而不是不斷的滿足他們能力不及想要的。

        不論是什麼樣的身份,如果做公益做到大家都怕你、如果覺得花了很多時間在吵架、如果覺得心裡的怨恨比愛要多,那真的要反思自己的腳步是否踏歪了?自己的心態是否也被攪亂了?如果連一個幫助者心中都覺得不幸福,怎麼讓被幫助者感受到幸福跟知足呢?


       

        公益人這條路是非常難走的,我們要面對的指責要把掌聲多,我們要被檢討的要比被讚美的多,我們無法讓所有人滿意,但我們總會有許多的是非在身上,因為要幫助更多人我們會越來越低調,因為要能在中間幫忙個案爭取更大的利益而越來越卑微,準備投入公益人這條路的你,真的準備好了嗎?準備接受這一切的心酸、一切的默默完成後的一個人的快樂了嗎?抱著孤單帶著溫暖的走這條荊棘路嗎?

       七年來後悔走公益這條路嗎?說真的,常常覺得後悔,尤其在挫折時、在無法滿足每個人需求時、在被批判時、在面對質疑時,我在心裡罵了自己八百萬遍以上,但隨著個案越來越多,那拉著我全身的手,變成一個一個的責任,讓我不能、更不捨,就這樣轉身離開。

        於是,我總能在低頭後在挺起身體往前行,我知道這世上少了一個我做事,其實對受助戶不會有太多的影響,但那可能發生少少的影響,卻是讓我走不開的原因。

        但七年來在多次風暴中走過,我覺得我受益最多,我的稜角平了、我的情緒管理變好、我勇於認錯、我變得容易原諒別人、我對自己的要求變高對事情也更努力思考周延、我不斷的反省調整界線規範、我守住道德的份際。因為,公益人,本身就是一個極度矛盾的身份。

        我是公益人,我不是了不起手心向下的人,我是先從手心向上的被幫助才能開始。謝謝所有幫助我的社會大眾跟夥伴們,我們得到太多,所以我們回報的,永遠都覺得不夠。


謝謝對我手心向下的所有人,點亮我當公益人路上能努力前進
你們總是照亮著我,卻從不指揮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