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孩子,對不起,妳要的親情是我用便當換來的

      今天家訪人員回到辦公室,「碰」的一聲響亮的關門聲,我的桌子都搖了,害我趕快扶好我桌上混雜的物品(((抓....

      接著一屁股坐在我們殘破的椅子上,臉整個漲紅,頭上還在冒煙,拿溫度計量應該比外面的溫度還高吧!

      不過,害我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真是罪不可赦!妹妹,冰塊伺候,從頭給我淋下去(好吧!這只是我心中的OS,我跟妹妹都不敢=.=)

      我:「怎麼啦!火氣那麼大!門都快關壞了!」協會很窮誒!門壞了誰賠啊!哼哼哼!

      家訪人員:「理事長!妳在啊!」他繼續很生氣地說話!

      廢話!我今天沒公差,我不在辦公室要在哪啊?繼續哼哼哼!

      我:「要來杯冰水嗎?」阿呀!家訪辛苦嗎!又危險!外面天氣又熱!」我很善良的!好啦好啦!我很俗辣啦!反正我有妹妹啊!妹妹會說話的!妹妹去(((推妹妹....

      妹妹:「冰水來了!」妹妹比我更俗啊!立馬拿來冰水一杯(((翻白眼....

      大爺接過水直接放在桌上,頭上繼續冒煙,好可怕啊!我跟妹妹該打119?110?還是113?1995(((跟妹妹抱在一起抖.....

      家訪人員:「我今天不是去找那個XXX的媽媽嗎?」這是一個少年個案,就快出所,可是家屬對於孩子寫的信不回、家庭調查表不接、電話不通!活像從人間消失一樣!

      我:「嘿啊!有找到嗎?」這算是一個緊急個案,而且已經追了一個月了,電話還被狠掛了很幾次(>人<;)

      家訪人員:「有啊!找到了!找到整把火!」大爺的話完全是用鼻子噴出來、火從頭上冒出來!

      我:「那很好啊!」終於找到了,可以放鞭炮掛國旗兼帶煙火了!

      家訪人員:「好個屁!」大爺火冒的可兇了(((沒禮貌,KO、 阿魯巴、滿清十大酷刑...不過只能心裡想=.=

      「我打電話她媽不接,我只好到她家樓下去站崗,終於站到她媽願意下來了。」家訪人員繼續說。

      我:「結果呢?你被打喔!」真是辛苦了,外面聽說三十幾度誒!不過大爺火氣那麼大,被打的可能性非常大(((摸下巴....

      家訪人員:「我被打?我沒打她就很好了!」大爺眼睛跟著也冒火了!

     「結果我問她媽,XXX是不是妳的小孩?她媽說不知道。我又問她XXX要出所了請問媽媽知道嗎?她媽說不知道。接著我說了出所日期問那媽媽現在知道了嗎?她媽還是回我不知道!她還是跟我說不知道!不知道!」這位媽媽是有語言障礙嗎?

      家訪人員終於拿起已經快變溫水的冰水(真不好意思,敝辦公室沒有冷氣,凡出冰箱之東西,十分鐘內會瞬間融化)喝了好大的一口水,繼續說:「我再問她,那孩子出所會去接嗎?她媽又再回我不知道!然後就準備甩門上樓了!」果然讓人十分火大的媽媽!

      「然後呢?」我又再問。

      家訪人員:「然後我就火大了啊!」看得出來,而且火非常大!「我叫她媽再留步一下。」

      我:「你沒有對人家兇吧!我們家訪人員的守則是不能夠對人家...」

      「我知道啦!我有忍住脾氣啦!」大爺打斷了我的話,我實在很擔心。「我問她媽,現在是不是什麼都不知道?她媽說是。我又問她媽是不是不承認有XXX這個女兒?她媽說是!我說那依少年所規定如果出所沒有家人來接,那是無法結案的,而且這孩子已經滿十八歲了,無法安置。EVA,妳知道她媽跟我說什麼嗎?妳知道她媽跟我說什麼嗎?」

       誒!我不知道!護駕護駕!好激動啊!我耳膜快破了!

      「她媽跟我說,關、她、什、麼、事!妳們知道嗎?她媽說不關她的事誒!我整個人聽了都快爆青筋了,可是她媽卻平靜的像一直線!」家訪人員整個呈現快失控的狀態,只差沒有後面來個「啊、啊、啊」了。

       我看著火山爆發的家訪人員,聽到這裡,我的心情也變得如直線一般的平,腦中慢慢浮起那個孩子的資料、所犯的錯,雖然進所兩次,但我想不出她有任何罪大惡極的事,可以讓她的母親對她如此的放棄與心死。

       「那你接下去怎麼做?」腦中的畫面讓我面對坐在我對面的那座火山,逐漸拉回我的理智線。

      家訪人員:「最後我問她媽,是不是就是不承認有這個女兒?她媽回答我,是!」

      我倒吸了一口氣,想到出所的孩子,站在大門口等不到家人的樣子,看著同學一個一個被接走,那顆心會有多恨?多傷?

      「我火大了,我跟她媽說,好,妳不承認那是妳女兒,妳也不願意去接她。但我白紙黑字戶籍謄本上看到的妳就是她媽、她就是妳的女兒。而我們的規定就是家人一定要帶孩子回到戶籍地的警察局、然後再到法院報到,才算結案。那妳當幫我一個忙,我開車會同員警開車來載妳去接小孩,然後妳陪她到法院報到,報到完這孩子再也跟妳無關,不會再來煩你,這樣可以嗎?」家訪人員吞了一口口水,接著說:「結果她媽不置可否的看著我。」家訪人員像是發洩式的說了一大串。

      「所以這個孩子沒人接了?」我整理了那個孩子的檔案夾,準備歸檔。已經講到這裡了,絕招用盡,還沒有好結果,看來又一個孩子要在夕陽下徹底對這世界失望了。

      「沒有,最後,我加碼!我跟她媽說,路途中間如果她肚子餓可以跟我說,我買便當給她吃。她媽才說好。」火山平息了,浮起了一抹笑,那不是一種勝利的微笑,那是一種無奈又輸到徹底地笑。

      我跟妹妹也笑了,眼匡不知道為何會濕濕的那種笑,我們竟然用了專車接送加一顆便當,換了那天孩子的希望。

      檔案夾中的資料正好被我們微弱的電風扇的風翻閱,『疑似曾被家人性侵』、『內手臂九刀外手臂兩刀自殘痕跡』醒目地嘲笑著我們!



      這顆心隨著音符依附在彩虹橋底下,卻到不了另一顆心的地方
得獎的獎狀寄給媽媽,卻換回了一張,被退回的信

      「老師,我表現好到底要給誰看?媽媽根本不看我。」好幾次孩子拿到表現良好、或參加比賽得獎的獎狀時這樣問著老師。

      「阿姨,我還想見媽媽一面,我想跟媽媽說清楚,我沒有說謊,我真的沒有說謊,叔叔真的有性侵我,我是不敢回家才會跟朋友在一起混、才會吸毒的。阿姨,我沒有怪媽媽,我只是希望媽媽相信我。」

      「可是媽媽...」看著孩子滿是眼淚的臉,我說不下去了。摸摸她的臉跟手上的傷,我說:「好!阿姨想辦法,讓媽媽來接妳出所,讓妳在車上跟媽媽說,可是如果媽媽還是沒什麼反應,答應阿姨不要太傷心。還有,不要讓手上再多更多的傷。」

      記得那天出所時,陽光閃耀到刺眼,而我的心卻冰冷到不自覺地發抖,這孩子,只是想要一個媽媽,而媽媽的生命裡,卻早已放棄了她。

      孩子,阿姨做到了,希望那一天出來後,妳會是新的開始,別再陷在過去的泥沼裡,別再只是為了媽媽而否定自己,而是用世界的眼光來肯定自己。

      感謝一線辛苦的家訪人員,謝謝你們,沒有你們,我們沒有辦法幫孩子找出他們的家庭問題,沒有辦法先幫他們挨刀,不會因為政策而逼他們受傷。

      最後,也謝謝這位媽媽,謝謝你讓我看見孩子有多誠實而妳有多可惡,謝謝你讓我相信幫助這個孩子絕對不會錯,謝謝你讓我體會孩子最渴望的親情在妳眼中比專車接送與一顆便當還要廉價。

      孩子沒說謊,說謊的是妳們家庭,是屬於拋棄的那個骯髒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