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我是她媽媽

      傍晚時分,阿媽帶妳在外面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看到我,妳的臉笑得燦爛。

      「媽媽、媽媽。」妳小小的聲音在小朋友們嬉笑的巷子裡,我幾乎聽不見,但清楚的嘴形從見到我下車,就不斷地發著這樣無聲的音。

      雖然,妳小小的身體跟之前一樣,剛開始還是會不斷地往阿媽的身邊緊靠,一如以往的害羞,不同的小改變是,現在的妳會「拖著」阿媽,往我的方向靠近。

      阿媽看到我也大聲的跟鄰居小朋友喊著:「芷羽的媽媽來看她了。」

      所有跟妳在一起玩的小朋友看到我都圍著我問:「妳是芷羽的媽媽嗎?」、「妳真的是她媽媽嗎?」

      這樣突然的「熱情」問答實在讓我有點不太好意思,短暫的時間內我也開始有點害羞,但看著妳的臉,我覺得好「理所當然」。

      捏捏妳的臉,我對著所有小朋友微笑的說:「是,我是她媽媽,我回來看她!」是啊!在某一個夜晚,我從阿姨變成了妳媽媽,在我離開時妳小小的身體扒著車窗不願讓我離去的樣子,至今在我腦海裡徘徊不去,讓我永遠都記得,我是妳媽媽。


我告訴妳的玩伴說我是妳媽媽,多麼自然!妳是如此漂亮可愛!我們多相像!

      在外面玩到手臉滿頭大汗、又被沙子「洗禮」的妳,在聽到我說這句話時,小小的腳踩著碎碎的步伐往我懷裡撲,又把妳的小手放在我的手心裡。

       「臉髒髒了,媽媽帶妳去洗手手跟臉臉好不好?洗完可以抱娃娃喔!」我晃了晃我另一手拿著的粉紅色娃娃。

      「妳看!媽媽給你帶新娃娃喔!好可愛喔!」阿媽也在旁邊跟著說。

       我牽著妳的小手往屋裡走去,並要妳到屋裡的浴室去梳洗。那是一個老式的建築物,除了客廳可以一目暸然外,其他的設施都在一扇門之後。因為阿公在客廳裡,我也不好意思跟妳進去,只能叫妳自己去清洗。

      妳進去不到三分鐘,馬上又再跑出來,我看妳的臉還有沙子,摸摸妳的小手也還乾乾的,又再叫妳進屋裡去梳洗,一次又一次,無法完成這個動作,我想是因為妳還在做復健中的「語言訓練」,所以不是很能理解我的話,我就這樣用話語加動作,每一次試著用不同的方式、或多加些動作,努力讓妳了解我的意思。

      不過妳依然還是這樣跑出跑進的,但沒一處有真的清洗過,三分鐘內馬上回到我身邊對著我笑。一次還因為阿媽把門關緊妳出不來,妳在門內大哭了起來。

      或許是復健才剛開始、或者是很想要娃娃吧!才讓你無法完成清洗的動作,我決定先把娃娃交給妳。妳拿著娃娃跟娃娃對看了幾眼,外包裝塑膠袋的聲音被妳抓出了幾分聲響。

      「我幫妳打開娃娃,好嗎?」我問妳。

      妳對我搖了搖頭,眼神中充滿了疑問,我有點慌了手腳,跟妳的溝通好像有點不良。

      「媽媽開,好不好?」阿媽又再幫我問了一次。

      妳看著我沒有回答。

      「媽媽幫妳打開娃娃好嗎?」我又再問了妳一次。

      妳用笑臉對我點了點頭。我想我大概抓到竅門了,「媽媽」這個詞對我們之間就像「芝麻開門」的通關密語一樣,是可以打開我們之間的密語。

      娃娃打開了,但妳翻轉了幾下,不到三分鐘妳又再度微笑地站在我身邊,眼睛直直地望向跟阿媽在說話的我,用小手碰碰我的手跑開、回來碰碰我的臉跑開、回來碰碰我的身體跑開,重複又重複著。

      我在那一瞬間突然懂了,讓妳開心的不是想抱在手中的「新娃娃」,而是接近擁有我這個「新媽媽」。

      我微笑地回應妳每個動作,一邊與家訪人員跟阿媽聊著那天到監所看妳的親生母親見面的狀況,阿媽講到激動處每每總是不自覺的掉下眼淚,妳也馬上就會像以前一樣抓起幾張面紙就遞給阿媽,然後再回來重複著妳對我的碰觸。

      妳忙得不亦樂乎,我卻對妳的貼心心疼不已,不懂事又還年幼的妳,是看過多少阿媽的眼淚,才會那麼主動地在阿媽每一次掉淚時抓上面紙?

      跟阿媽聊完,妳也開始從碰觸,改為大膽的在我身上爬上爬下了,我像是個軟軟的沙發軟墊,你藉由踩過我身上到達另一個地方,最終點還是在我身邊。

      接著,妳一手拿起了我的手機,指了窗外灑進的陽光,用純真笑容掛滿整臉的表情,咿咿呀呀的發了幾個單音,一手扯著我的手。

      「芷羽要媽媽帶妳出去玩嗎?」我問,妳點了點頭。「可是媽媽等一下還有工作。」該是離開的時間了,還有行程等著我跑。妳的臉一撇,把眼神從我的臉上移開。

      「妳乖,媽媽還有工作,下次再來看妳。」阿媽替我解圍著。

      看著妳失望的臉,我不捨了。「好吧!我們出去玩一玩,管它什麼工作呢?小芷羽比較重要,對吧!」我笑著說著。

      幫妳把左右腳穿錯的鞋子對調穿好,拉起妳的手,往門外走。妳笑了。

      一出門口,妳就在我身邊奔跑的像蝴蝶般的飛舞,拉著我的手往左往右,口中「媽媽、媽媽」小聲近乎到聽不到的,斷斷續續地叫著。

      我打開了手機,妳馬上一邊墊腳試著搆到我的手機、一邊將我往下拉。我蹲下身,妳看著我的手機螢幕,疑問的表情全寫在臉上。我想起上次我們在月光下一起拍照的情景,把手機切到「拍照功能」,妳的臉馬上出現在螢幕上。妳的疑惑不見了,笑臉再度浮上。
      
      妳叫著阿媽,看到阿媽也在小螢幕中,對我說:「媽媽,拍。」
     

我的手機照相功能如此吸引妳,於是我們有了這張祖孫三代的照片

      我聽妳的話在你指揮下按下了快門,拍了好幾張,妳,不斷地盯著手機螢幕上的我們兩個人的臉,我教妳按了快門鍵,妳幫我們兩個也拍了好幾張,記錄下我們之間。


妳很快上手,以後一定可以當個攝影師。雖然把我照的很難看,但把自己抓的角度超美


這張成功的幫媽媽藏起來暴牙,但妳自己的臉也因為太專注而表情呆了

      就在我們開心的玩拍拍樂時,剛跟妳一起玩的小孩又再度圍了上來,發了一堆疑問,我想我應該是當天那附近最受矚目的人了,因為妳給我的幸福。

      「妳不是她本來的媽媽!」一個門牙玩到撞壞的調皮小男孩對我說。

      「我是她媽媽,我是她另一個媽媽!」我毫不猶豫的回答。

      「那她原來的媽媽呢?」另一個小女孩問我。

      「她的媽媽在很遠的地方工作,很忙,所以沒空回來。」我回答。

      「很遠?是在台中嗎?」另一個因為貪玩打壞玻璃被他阿媽打到臉上掛黑輪的小男孩接棒問我。

      這問題有點尷尬,孩子的親生母親真的在台中。「不是,就算是台中也很遠!所以我是她現在的媽媽。」

      接下來相關的問題,不間斷的連番由不同、或相同的孩子嘴中一個接一個的跑出來,我也一個一個的回答,最後總不忘加上那句「我是她媽媽」。

      在我回答問題時,妳蹲在地上不斷地撿著石頭,撿起一顆放到我手中,然後又撿上更大顆的一顆,又將我手上的原本叫小石頭換下,這中間,除了「媽媽」,妳沒在發出任何聲音,你專心的再找像上次一樣給我的臨別禮物。

      突然妳撿到一個妳覺得新奇的東西,放在我手中,並發出銀鈴般的笑聲。黑黑的一塊,
有點驚人,我定眼一看,是個爆掉的打火機,一陣驚嚇,我趕緊將打火機丟掉,揉揉妳的小手,並告訴妳那個危險,以後不要看到這種東西千萬不要撿。

     妳看到我丟掉了妳放在我手心的東西,又專心地低頭去找石頭。我跟妳的玩伴的「問答」也停止了,我無法在分心地回答任何問題,我小心仔細的看妳撿拾的東西,深怕危險的東西又上了妳的手。

      或許是我的不回答讓其他孩子們有些無聊,一個個子較高的小女孩,一把把妳從地上抱起來,往我懷裡塞,口中一邊說:「她是妳媽媽,妳去抱妳媽媽啊!去抱妳媽媽!」

      妳掙扎著,可能也因為一下子的舉動被驚嚇到,口中開始發出了比較大的聲音。

      「妹妹,不可以這樣!」家訪人員在旁邊看到,不捨又心疼,怕妳被嚇到,也怕較嬌小的我,被擠到推倒,連忙出面阻止。

      大女孩放下了妳,妳才停止手腳不斷地揮舞與抵抗,一把跑進了我懷裡。我知道大女孩並沒有惡意,我一邊拍著妳的背,一邊告訴大女孩,我知道她想讓妹妹抱媽媽,但妹妹這樣會嚇到,並謝謝她。

      安撫過後,妳繼續精心挑選撿拾著妳要給我的禮物–石頭,我也繼續回答著其他孩子們對我的各種好奇問題,一直到夕陽西下、一直到我的第一個行程時間已經完全結束了。

      我必須得離開了,雖然我認真回答,但孩子們還在對我我到底是哪一個媽媽,而不斷地拋出一樣意思卻不同文字所組成的問題,不停提問,不過孩子們,抱歉!阿姨時間有限喔!

      「芷羽,媽媽要回家了噢!」我在你眼前蹲下,妳的眼神泛起了不捨,我也跟著揪心。「媽媽一定很快來看妳,好嗎?」妳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那媽媽親一下說再見喔?」我問著妳。我想給妳一個所有孩子跟父母分開的「Kiss Goodbye」。

      這時,妳低頭吻了我,在我還來不及親吻妳臉頰時。這次換我害羞了。


我的乖女兒,我的「螢幕初吻」就這樣獻給妳了,妳讓媽媽好害羞噢

      我的女兒,我是妳媽媽,會一直都是妳媽媽,在任何人問我時,我都會這樣回答,不管這世界怎麼變,不管未來人生怎麼帶著妳走,只要妳願意,在任何人問我,我都會這麼理所當然、並堅定地回答著。

      妳的這一個吻,讓我覺得好感動、好幸福,在那一刻,我是個全世界最感動、最幸福的一個媽媽,我擁有了妳的信任跟愛,我是妳的媽媽。當妳長大時,如果還記得這個下午,妳也會跟我一樣的感覺嗎?妳也會跟我一樣覺得這麼幸福嗎?

      我的女兒,我是妳媽媽,妳是我女兒...我是妳媽媽,妳是我女兒...


我的乖女兒,夕陽下的妳,好美,未來充滿希望,媽媽牽著妳,往希望的地方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