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想當星星的孩子

        這是一個孩子很長的故事,是在絕望中說的一個故事,用生命開啟又用受傷關閉的故事。其實,它不是一個故事,它是一個真實的人生。

       這個人生,是這麼的無奈與疼痛,從我聽到的那一秒開始,心就無法呼吸,每一個字,都像一個繩索,套住我一寸寸的咽喉,連喘氣,都需要特別提醒。

      「我被利用了嗎?」這是你對老師最後一次吐露的心聲。



      「想當星星的孩子」,我們就從這裡開始吧!

       有著美麗的原住民血統,你的五官特別的立體,也因為你的五官特別立體,讓你的喜怒哀樂更容易顯現在臉上,剛入所時的傲慢、見到父母的開心、現在的沈默,從你的臉上,可以讀到你的心情。

        剛入所時,家人常來看你,每次來看你,總看見你的臉上有著無比的幸福跟快樂,除了該填的家庭樹枝圖,你鮮少說自己的事情。看到你跟家人和樂的模樣,老師們懷疑你到這裡的原因是否如你資料上寫得如此複雜?但,你不說。

        雖然你的備註欄上清楚地寫著:「主述曾被家人性侵。」如此刺眼。

        一直到某一次,也是你跟老師們都沒想到的最後一次「家人接見」,特別的歡笑跟眼淚中結束,你的故事才從迷濛中逐漸浮現出來。

        因為那次之後,你的家人沒再出現過,也再也沒有人可以聯繫上你的家人,縱使你剛開始一封信又一封信的寫回家,卻不再等到過回信。



母子樹,小樹是如此依偎著大樹,鮮豔的色彩,濃烈的愛

        你小時候是由祖父母帶大,祖父母總告訴你,你的母親不是你的親生母親,你常聽,卻從不放在心上。

      「媽媽」,是你想念最深的人,就像所有的小孩一樣,想奔進媽媽的懷裡,那種興奮又有溫度的擁抱,是你日以繼夜希望的。

        終於,在快上國中時,你回到了那個有媽媽的家,你雀躍不已,你終於有一個像其他小朋友一樣、都有的家。

       你期待媽媽擁抱你、愛你,但你總覺得媽媽看不見你,你在那個新家裡像是個陌生人。媽媽會擁抱妹妹,但不會擁抱你;媽媽會看見弟弟,但你像是透明。你不懂,不明白,是因為自己太晚回這個家了嗎?你努力爭取媽媽的愛,但越是爭取,越看見失望。

        叛逆期再加上你的期望被看見,你用「使壞」,希望能換取到獲得被注意的眼光,你失控了一段時間。

        結果不如你所願,媽媽還是看不見你。

        你晚歸沒人為你等過門、你在外受傷沒人替你擦過藥、你沒回家沒人問過一聲、你在外混沒人在乎、你跟壞朋友在一起沒人關心。

         在一次不小心翻到戶籍謄本,你更發現,你的爸爸跟你現在的爸爸不是同一個名字,你開始懷疑,你到底是誰?



       就像被風吹過的浦公英,被迫吹離想緊抓的花萼,註定開始隨風飄零

        你真的太愛媽媽、太想融入那個家了,你的本性本來就很善良,樂觀的你、天生像個會發光的太陽,你終歸還是不習慣那走偏的路,你回到了正軌,你希望用「表現得更好」,得到媽媽對你的愛。

        你功課進步、你參加畫畫比賽,你用榮耀想獻給你的母親,得到那份你一直想要擁有的愛,雖然,母親依然沒有給你你要的,不過,你沒有責怪,你只覺得自己不夠好,你決定一直好下去。

        某一天,你的父母親像往常一樣帶著你的弟弟妹妹出去,獨遺漏了你,你乖乖在家唸書,努力讓自己更好,讓媽媽更光榮。那一天,卻改變了你的命運。

        你的伯父來家裡,見到正長得漂亮的你,陽光般的笑容,有禮貌地迎接這位家裡的長輩,換來的,卻是伯父性侵了你。

        你不斷的哭泣、你縮在角落裡,媽媽回來了,你哭訴著這所有的不堪與委屈,你沒想過要懲罰誰,你只想要一個安慰、一個擁抱、一個媽媽的聲音。

        一巴掌!狠狠的又一巴掌!將陽光般的你一掌打入黑暗!再落入地獄!

       「你說謊!」你驚訝的看著媽媽。這是你期待的聲音,卻是說出這樣的話語,冷淡、責備、又帶著許多的輕視與鄙夷。

        當晚,你離開了那個你希望長留的家,你再也沒有回過家,一如以往,也沒有任何家人出來找尋過你。

        你找了不該找的朋友取暖、你回到那個你毅然決然離開的大染鍋裡,你自我放逐、放棄了自己。每天在外跟那些軌道歪的人鬼混,打架、飆車、偷竊、吸毒...你無一不來,只要能痲痹自己、忘掉所有的過去的方式,你都嘗試。

        你這次,再也沒有任何回頭的理由,你找不到自己。

        你,只想毀滅、墮落,隨便都好,只要這個生命能一點一點地結束在這、連自己都不能接受的、被傷害過的身體裡。

        終於因案,你進了少年所。

        你以為你終於毀滅完自己,反正你本來就是孤單的一個人,但你的父母出現了,突然辛勤的來接見你,一次又一次,你以為,你終於找到你渴望的「母愛」。

        你開始會笑,但你不回答老師的問題,你跟父母親互動熱烈,他們常帶東西來給你吃,寫信給你,關心你,呵護著你,連我們都誤以為,那是「家的愛」。

        你放下了恨與怨、當時被指責的撕裂與冤屈,只要能在媽媽的懷裡,做什麼都是心甘情願。你相信為了一家和樂,為了媽媽說的為了保護你、不能讓你被污辱的事情公諸於世,你原諒了那一天。

        你相信了「母愛」、你換取了「母愛」,你同意將伯父性侵你的事變成你叛逆的謊言,你將不再提起,翻了供。

        接下來的每一天,接見名單中再也沒有你、寄來的信件也沒有你的名字。你一封信一封信的寫回家,央求老師們幫你打電話回家,不過,每通電話總是直接在響鈴時就被掛掉、或者說出你的名字時就被掛線。

        你的原諒,真正換取的是,徹底的被拋棄在那個家之外。


絕望,是因為不再有任何的希望,但依然忘不了的是,你是我的母親

        你終於說出了你的故事,你終於承認了那原本刺眼的「備註」,但一切已經來不及了,我們只能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聽你的故事,在看著那個傷害你的人逍遙法外。

        看著你說完這個如此短暫卻又千瘡百孔的人生、看著你再也不信任任何人的不語、看著你堅決緊閉再也不說話的唇、看著你決定孤單不再希望的背影,萬般的不捨,卻永遠只能放在專屬你的記憶、我們的卷宗裡。

        「老師,我被利用了嗎?」現在的你連這句話都不再問了,你心中也許有了答案,更多的或許是你根本不想再知道任何的答案 ,只想緊關心門。

        快離開所裡的你並不快樂,我都想去接你卻無權去接你,法律規定你一定得先回家,縱然我們明明知道你離開那天不會有人來接你,老師可能要陪你等到日落,看你將內心的無限失望用表面上的不在乎與堅強收藏著。

        孩子,你不再回到那原來向太陽的你,只想沒入黑夜裡當一顆星星,我們多想緊抓著你的手,陪你當星星、陪你當保護你的月亮,一直到哪一天,你願意在光亮的天,再度出現....


這張圖的每一個人物都是母女親密的相處,媽媽,你看見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