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下跪的鎮暴警察

        烏克蘭內亂後,總統快速落跑,看到了總統官邸的豪華奢侈,留下了破碎的國家及至今還分亂不休的主權爭議問題。

其中有一張插花式的照片,聳動的佔據了媒體焦點一天,就像在宣告烏克蘭人民運動的一個勝利又完美的句點。雖然有權者,現在權力爭奪戰依舊在廝殺。

一堆鎮暴警察跪在舞台上跟人民認錯,乞求原諒,縱使他們一再地表示他們並沒有動手,後續也沒有報導他們到底被原諒了沒?但那好似不重要,反正他們就是「壞人」、他們就是助紂為孽的「混球」、他們拿武器對著自己的「人民」、他們傷害了「良善的民主鬥士」...批判、鼓噪、歡呼、掌聲,屬於人民的一切,落幕了。



可是,到底是什麼讓他們舉起步槍開始鎮暴?到底是什麼讓他們被迫站在人民的另一方?到底是什麼要求他們必須得站在起始腐敗政治人物的前線?到底是誰讓他們變得如此冰冷無情?到底是什麼讓他們顛倒了我們普世價值中的「對錯」?

是政客、是爛政府、是主事者、是高高在上的高權力者,這些人去哪了?他們道歉了嗎?他們跪了嗎?他們乞求原諒了嗎?他們被懲罰了嗎?

不!他們被遺忘了,他們早已逃到另一個地方準備為自己的權利保衛戰另起爐灶,他們沒受傷、沒流血還有暢通管道可以為自己辯護。

「下跪乞求原諒」?這件事對於位高權力核心者、對於擁有高度指揮權力者,是太遙遠的事,他們從任何事件開始就「必須」被保護。在位時,國家必須保護他們,留著他們的呼吸讓他們還可以繼續「打嘴炮」、「推卸責任」以維持國家「錯誤政策」的運轉;他們出事前又不確定下位時,他們可以指揮國家公權力給他們一個「無障礙」通道,讓他們落跑得比一般人快。最後,他們更不用下跪乞求原諒以保自己的生命安全,因為他們早在國外誰也碰觸不到他們的地方。

生命本沒有不同,只是他們位子決定了價值的貴賤。

就像我們在保護為我們努力發聲的知識份子、學生一樣,在生命安全的選擇之間,我們寧可犧牲自己保護他們。不同的只是,我們留著他們的呼吸是為了「撥亂反正」、為了要持續地表達我們對於理想的「不斷追尋」。

於是底下的人不管勝敗都是捉對廝殺、不管對錯只能服從命令或信仰,之後的清算,也屬於下階層的口語與動作。

這,就是事實!殘忍又得面對的事實!

對比波蘭,我們的政府爛到爆,我們擁有高比例俱備法律專業的人士當政客,卻帶頭違背法的精神。唯一比烏克蘭慶信的是,他們的無能讓他們只敢偷偷的「獨裁」,因為他們沒肩膀也沒膽,媽媽沒下令可以做的是他們一輩子也不敢做。這種人如果以我在看的加害者裡面,他們是屬於「懦弱膽小」、「貪生怕死」,位階比性侵犯高一點,比吸毒犯在低一點的,「什麼都可以賣」、「可以出賣尊嚴」的混球,他們連拿刀自己都會怕!

但我們現在的氛圍,國際上說我們是「下一個烏克蘭」(謎之音:如果我是烏克蘭總統我一定去自殺,跟邦伯馬的政府比),網路上也一直傳著警察已經惡形惡狀拿著棍子準備要砍人抓人了(可能現在槍已經在配給上膛中),隨時都要為了國家「盡忠盡孝」、「剷除異黨」,而且十分積極及有向心力(一整個磨刀霍霍向豬羊的畫面)。

但其實我們的警察早就沒有那麼大的野心了,一天到晚要負責救貓救狗還要救失智老人,不管是人叫鬼叫還是畜生叫都要警察讓他們閉嘴。每天過得比流浪狗好一點,超勤過勞很正常,只希望哪天上頭不要突發奇想有加勤務、盤檢不要遇上白目挑釁的人士就算今天很保佑了。我們警察的福利不敢奢求「人權」,如果除了健保外附上一張免費的「生前契約」才算實質福利,因為他們什麼時候被打死、過勞死、操死,只有天知道。

他們比在場的每一個人更不想要執行立法院的這個勤務,跟人民對立就算今天可以安然度過,什麼時候會被清算都不知道,他們無意攻堅,因為他們面對的是跟他們孩子差不多大小的學生,他們理解什麼叫「父母的感受」。

他們,只想回家,回家聽兒女怎麼說未來。

但,幾天的耗損下來,感謝大多數的學生都友好的面對他們(從這裡可以看出台灣人有多麼可愛又溫和),除了有人操弄的不斷散播警察要攻堅灌輸著群眾一起得到「被害妄想症」,他們大致上還安好。除了,要躲著吃飯、要翻著生冷的便當、要吃極少的早餐、躺在地板上就紙箱睡覺(跟流浪漢差不多)、看著成堆的物資其實肚子也有點餓(還有人白爛到故意拿熱便當站在路障前面對著他們吃)...以外,他們,一切都還好。

不過有一件最不好的事,連續這些日子下來他們已經緊繃到有點快變神經質,人民可以暴衝但他們情緒不能有些微暴走,他們板起臉來怕群眾以為他們很不和善,所以他們要開始練習再累都要保持微笑。當朋友在告訴我:「你看,警察慢慢認同我們了,他們以已經不像之前一樣板著臉了。」我心裡的OS是:『了不起的警察,現在又多學會了「賣笑」。』

警察反對我們的集會遊行嗎?其實不會,如果你知道光中正一一個轄區一年有五百多起抗議案件,就可以知道我們台灣警察多習慣「上街」這些事情,只要不要太多激烈,其實大家就時間到一起下班,拍拍手還是朋友。

「瞭解,是認同的開始。」如果我們都瞭解,那會知道我們只要上街支持我們的聲音、聲援我們的行動,不需要拉高互相的警張情緒,不用把彼此當敵人看、不用以為對方都是站在對面的敵人。

我們的聲音是正確的,我們可以大聲喊出,我們不需要去「想像被害」要求保護。因為「正義」,就是我們活動的最大號召能力。

別期望警察會脫下制服跟我們站在一起,因為穿起制服他們是必須得遵守的一方,他們無從選擇、也不該有選擇!也許有人會說,他們難道不是這國家的人民嗎?他們是,他們當然都是,可是如果今天警察可以「選擇性」執行勤務,他們可以不遵守這個現在很爛、不知道未來會更好還是更爛的「國家機器」,那我們還會期待他們能中立的處理這國家本該有的機制嗎?

警察冷血嗎?警察該冷血,當情緒在執勤之中,我們只有可能更危險或更安全,不會有一個最大公約數的平等。就像我們要求法官不要聽故事,聽完故事的判決,只是一個「心證」所產生的規則,他不是一個「公平」的判決。如果大家都這樣要求法官別心證過多,那就懂我們為什麼得接受警察冷血。

當錯是在法之惡,那該修、該怪的是法,而不是人。

讓我們跟當初上街的時候一樣保持理智,讓我們也替這群不能出聲音的人表達聲音,在彼此體諒時我們互相擁抱,在彼此不得不對立時,我們別指責怪他們。當我們把他們當作敵人,真正的敵人就會冒出來分化我們之間原本的平衡。

別逼他們下跪,請找出應該下跪的人!人民不需要錯誤政策丟出來的「人肉盾牌」,人民要的是主事者的「真誠面對」。我們不會蠢到讓這個智商不是很高、EQ也十分差的上位者,讓我們互相對立。您說,是嗎?

我不知道這樣和平的維持能到什麼時候,也許有一天我們都必須兵戎相見,也許有一天我們要互相見血,我希望不要有那一天,我真心希望,不要有那一天。

如果真有那一天,我們不要警察下跪,我們人民最後也不互相撕裂,我們封鎖所有「逃跑管道」,請力挺跟人民對立的人—出來下跪!


天佑台灣,我的母親,您溫柔的懷抱,是我們永遠的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