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對不起!!我真的好想妳(上)

        最近陰雨綿綿,冷的讓人無法出門,我努力的讓自己一直睡,像冬眠一樣的躲開所有的回憶,就像想躲開記憶深處的妳

        四年前,也是這樣的天氣,我送走了妳...牽起妳的手才多久??從初夏認識妳,到冬天送走妳,半年多,妳卻永遠的離開我,好遠好遠,遠到我再也找不到妳,遠到我連妳的臉幾乎都快想不起來

        在醫院見到妳時,妳多可愛,總穿著一套Mickey 的睡衣在病房裡,妳笑笑的臉對著每個人,我不知道妳為什麼會進到那個地方。護士告訴我,妳有重度憂鬱,但妳的笑臉卻讓人無法相信我的直覺告訴我,妳一定傷的很重,妳的心裡一定有一個洞,一個填不滿的洞

        我試著接近妳,妳的笑臉依然,但卻感覺到有一道很高很高的牆在我們中間,妳的笑並不容易親近、反倒像是我無法跨越的拒絕

我幫妳安排醫生、我幫妳約醫生對談,我知道家庭環境不好的妳容易被忽略、我更知道滿是笑臉的妳、不吵不鬧的妳也容易被放在一邊

妳的家人不曾來看過妳,只有妳的男朋友會來,我以為妳是幸福的,最少身邊有個人陪,我漸漸的把重心放在別的病人身上。我明明知道妳有故事,但妳最少有人陪。

一直到有一天,我在半夜偶而經過妳病房,看到妳趴在床上、頭靠在床尾、被子蓋著半顆頭,在月光下寫日記,昏暗的月光照著妳的身影,我彷彿看到了妳蓋著被子下的身影透著的孤單,我默默的拿著一本書,坐在靠近妳有點距離的看護椅上,也藉著月光看書。我加入的影子,晃到了妳,妳抬起頭看了看我,不知道是因為少了白天的笑容、還是月光其實透過被貼滿不透光的玻璃紙其實是不完整的,我發現妳臉上我從未發現過的落寞及蒼白。妳勉強的擠了一個笑給我,我對於妳沒下逐客令,我也賴皮了坐了下來….

就這樣,漸漸的,這像是一種習慣,每次到深夜,我只要還在病房,我就會拎著一本書到妳的病房,坐在妳的看護椅上。妳慢慢的讓我靠近,有時怕我冷給了我一床被子、有時光暗時,告訴我可以坐更近一點….

漸漸的,白天看到我在處理其他人時,妳也會靠過來坐著,有時甚至跟我一起安撫正在發作的病友或者是家屬….妳一到白天就像一個微笑的天使,但我慢慢從妳眼中看到妳也期待我去問妳….

某一晚,也是我坐跟妳最靠近的一晚,我一如往常的抱著書在妳身旁看、腿上還掛著妳遞過來的被子,那時我已經搞不清楚到底是我陪妳還是妳陪我在度過每一個我在病房的夜晚….很感激妳,因為妳我那段時間能看的書最多、也最快。也感激醫院特許,我能在妳的病房逗留….

突然,妳把妳的日記本往我書上放,密密麻麻的小字浮在我眼前,想不到在這樣的月光下,妳竟然能寫出這麼整齊、又這麼小的字,每個字都像刻上去的一樣清楚而穩定的躺在妳的日記本上。

我用眼神問妳:我可以嗎??妳對我點點頭。

於是,那晚開始,我開始翻起屬於妳的故事….

妳是一個十六歲就早婚的漂亮養女,很早就因為經濟問題,被迫嫁給看上妳,家裡算有點小錢的老公,妳的聘金是妳養父母小孩的學費,也因為這場像是買賣的婚姻,妳的婚姻生活裡充滿著歧視與家暴,妳像個商品般的被隨意任人擺放。妳生了小孩,妳爭氣的顧著水果店、中午回家煮飯幫公公送便當、甚至為了能讓夫家能看的起妳,妳在水果店前擺了泡沫紅茶攤,就像所有連續劇的情節,妳夫家的水果攤生意敵不過那時大賣場的興起,妳的老公跟被慣壞的小孩一樣,開始跟妳伸手拿錢,最後連夫家也毫不客氣的要妳負擔。妳的公公雖然疼妳,但在家卻沒有什麼地位,妳的婆婆因為自己兒子的不長進怪妳、家道中落怪妳、甚至監視著妳的一舉一動、覺得妳擺泡沫紅茶攤就是為了想去勾引別人,逃離這已慢慢沒落的家。

妳老公打妳,從不打妳的臉,因為妳隔天還要擺攤做生意,妳婆婆刁難妳,一頓飯總不知道要掃下幾次飯菜,才能符合她的要求,可悲的妳不管煮的多辛苦,卻沒有機會坐上桌上吃飯,只能在夜晚面對冰冷冷吃剩的飯菜。

妳害怕天黑,甚至在妳老公外遇時,妳寧可讓妳老公拿錢去養她,也不希望他回家,性加暴力,是每個只要有他在的夜晚一定會發生的情節。但也因為這樣,妳婆婆更不諒解妳,認為妳是一個被丈夫不要的妻子,妳是一個不及格的妻子….

十六歲前,從妳懂事起,妳就不斷的養著家、十六歲以後,妳嫁做人婦,妳又開始養起另一個家。在每個家,妳都只是個工作的機器、只是個外人….

妳什麼都不要,只想陪著孩子,妳不要妳的孩子跟妳一樣,也變成另一個外人。妳忍下所有的苦不說,死守著那段只有暴力的婚姻,終於有另一個女人要妳走,妳什麼都可以接受,就是蓋不下那紙離婚證書,妳可以忍受那女人住進來,只要不跟孩子分開。

於是妳更大的惡夢開始,為了逼妳走,某一晚,妳喝了睡前的一杯茶,朦朧中五六個人進入了妳房間,妳看不清楚臉,妳覺得像有千萬隻手在妳身上,妳害怕卻無力反抗,隔天妳衣著整齊的躺在凌亂的床上,妳無力的撐起身體去跟妳丈夫爭論,他卻說妳在做夢、發神經,那個女人甚至譏笑妳是在發春。就這樣偶而有這樣的一夜又一夜,連妳自己都開始懷疑妳自己,是不是真的瘋了….直到有一夜,睡前妳忘了喝杯水,妳活生生的再度看到三四個男人進入妳房間,妳在房間又叫又喊,卻沒有人救妳,妳的口被摀住、妳的四肢被架住,完事後,妳忍著疼痛衝到妳老公跟另一個女人的房間,妳的丈夫一巴掌打向妳,在那一晚,妳確定妳自己不是瘋了,妳是被當成還賭債的工具、妳不是瘋了,那是妳不簽離婚證書的代價”!!

孩子小四,妳終於被逼走了!!妳離開了家,妳含著淚簽下了離婚證書,條件又多了一條,如果要脫離這個惡夢,妳將不可以再見小孩、而那些夜裡的場景叫通姦而非強姦”!!為了不要毀掉妳在孩子面前的樣子!!妳認了、也忍了!!

但,被迫離開的妳,並沒有如妳所願給孩子一個好的印象,孩子被灌輸妳是個壞女人、不守婦道、跟別人跑了….孩子從期待見妳到不願見妳、從想念妳到怨恨妳、從愛妳到不想承認妳….幾次妳忍不住思念躲在學校門口,孩子撇見妳,只是给妳一張厭惡的臉、絕裂的背影

「我害怕黑夜!!因為黑夜裡,我不是要承認我瘋了!!就是要承認我被強姦了!!
這是我看到妳日記裡最清楚、刻痕最深的一段文字!!

日記本裡,那是完全不同於白天、甚至晚上我看到的妳,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在那樣的光線下,妳可以把那麼多字刻進那小小的本子,而且刻出那小小的字….每一個字都是怨、每個字都是恨、每個字都是淚、每個字都是撫不平的傷!!

看到這裡,文字不再深刻,它在我眼前隨著我的心痛而跳動!!我闔上妳的日記本,看到身邊的妳早已經哭到不行!!這是我第一次看妳哭!!而從那一天開始,我也是唯一一個會看到妳哭的人!!只是,那都在妳孤單的深夜!!

心碎而離開家的妳,到了台北這個故事,從女工、作業員、店員開始做,妳努力想走出不同,就像當初雖然是被迫從養父母家早嫁到夫家,妳也努力想改變命運,妳想走出更好的人生,妳抱著每晚的痛楚,期待有一天能賺錢回夫家搶回小孩、甚至買回小孩。但妳的美像一把刀,她讓妳找工作順利、卻總是吸引到不舒服的騷擾感受,受過傷的妳不會回擊,只會驚嚇的呆立一旁不會回應,於是妳的職業總在被侵犯中離開,而一次比一次更嚴重!!

「我的臉就像刻著我是一個被輪姦過的女人,誰都可以上我!!

這是妳日記裡的另一段文字,妳的悲、妳的怨讓我背脊發涼,妳在台北是怎麼活過這幾個年頭的??

妳也期待找個好男人依靠,但無奈揹負著這樣的故事,面對真心對妳好的人妳總覺得自己殘破的配不上,等找到一個妳認為妳配的上的人,常常又是另一場血淚的開始。妳在感情中痛了好幾次、瘋了好幾次!!妳幾乎快被淹沒、不能呼吸,卻沒有人憐惜妳的撕裂!!妳關閉了心門,妳終於跌入風塵,開啟了另一個黑暗。

「如果想在正常世界這麼難,我想酒店是我唯一配的上的地方!!!!我恨酒店!!我恨我是酒女!!所以每晚,我要為我的賤留下一個懲罰!!

這是妳為這一段黑暗的註解,也解開了妳手上那一道道已反白的疤!!

我在醫院看到的妳的男友,是個黑道,其實在我看來,以他的等級,不過是個小混混!!他是當時妳工作酒店裡的圍事!!是的!!當初妳差點被客人強帶出場,是這個男人救了妳,妳也天真的以為她會保護妳、甚至如他所說,帶妳離開!!妳以為會如電影情節,兩個人因為了解彼此的背景,可以互相扶持、沒有誰配不上誰、平平凡凡的過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