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應邀參與總統辯論大會的感想—失望(一)

        昨天應邀參加第十三屆總統候選人辯論大會。為了這個邀請,我推掉了我昨天所有的行程,期待去聽到一些訊息,可回來跟人民們分享!!但聽完整場,我只有兩個字

        失望!!!

        如果要我多寫幾個字,那不過是前面多幾個形容詞罷了!!

        我怕是我自己太在乎,所以還打開各政論節目。各台有各台的特色、各名嘴有各名嘴的擁護者。許多人大家讚美自己支持的候選人但身為一個沒有任何色彩,只期待用『用選票監督可以完成我們需求』的單純人民,我只覺得更加無助與空洞。

        這次的選舉簡直是弔詭到不可思議,從香蕉在國會殿堂滿天飛、三隻小豬捐款是否合法、候選人登記沒人宣示自己想為這個國家、所有人民做什麼??只有三隻小豬對上台灣平安服滿場亂竄!!接下來各種水果接棒、總統是否見了賭盤大亨、到柿子一斤到底多少錢??不只產地直擊、連SNG車連線都出現了!!

而選民到底要選什麼??三隻小豬吸引人還是平安服漂亮??還是我們根本只是在選一個農委會主委??這個國家,除了農作物之外,沒有其他可以在乎的問題了嗎??

以往到選前四十幾天,所有政策白皮書、婦女安全白皮書早就出籠了,對之前政策落實度的檢驗、也檢驗到爛了!!最後那一招看的到不見的吃得到的選舉支票也都滿天飛了!!這次好了,什麼都沒有!!所以這代表著什麼??看誰順眼就選誰??等看誰上了??就跟著走就好了??反正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嗎??還是看各候選人魅力!!我們選的是偶像,而是不是公僕??選的是對政黨的執著而不是對政策的支持??立委的看板上看不到遠景,只看到跟總統候選人的合照!!所以們是要看圖說故事嗎??

我該自我安慰說,這樣也好,反正這次沒提政策,那我們就不用去想兌現的問題??到下次選舉的時候,也不用再有檢驗的問題!!不會有期待就不會有失望!!我該這樣告訴自己,跟告訴所有在乎的人民嗎??

以前沒做白玫瑰之前,我根本對政治不在乎,反正不管誰當選我還不是要工作才會有收入??誰當選我有意見他也不會理我!!至於那些支票,只對中低收入有效,我永遠都用不到!!

但現在,我在白玫瑰裡面,我發現我只是隱藏的弱勢,不只我,還有我們!!因為婦幼政策安全,對的不是我自己,是我身邊所有的人!!就算你是男人,那對象也是你的妻小!!我深深了解,其實安全兩個字,是我們絕對需要也不能捨去的在乎!!

但整個辯論會場,只見到兩個最大政黨候選人的互相攻擊、跟一個被邊緣的候選人。我整個傻眼。

身為一個民主的國家,只要資格符合,就算民調再低、再不可能,只要想要出來角逐任何一個公職都應該被尊重的。不管事後有棄保說勸退說團結說”….等,那都正常。可是一旦上了公開場合,他就是一個可敬的對手、他就跟民調高的候選人擁有一樣的被尊重度、高度、跟被挑戰度!!

但從第一輪申論開始,我就只看見,馬先生跟蔡女士把之前隔空交戰的火藥,直接把總統候選人辯論大會當作拳擊擂台場了。雙方交手,火花熱烈,而宋先生活像是個局外人,沒人提到他,也沒人反問他,是他根本不是個對手??還是不值的提問??

生為一個民主國家的選民,我突然覺得好羞恥。因為我們連基本、表面虛偽的尊重都懶的做,那大格局何來??蔡女士還有講到:「我尊敬的兩位對手。」但目前仍身為一國之首馬總統,卻直接略過!!這樣連對手都不尊重的開場,也難怪三次白玫瑰運動他都是局外人了!!所有抗議事件也都在看報紙才知道!!因為他真的不太懂這世界在想什麼!!體貼民意??我打上一串的問號!!第一輪的申論,馬總統第一個讓我扣最重的分。

身為目前的執政黨,擁有的資源最多,當然包袱也大。被檢驗一定難免,但也應該還有好多理想抱負未完成,而期待人民再給一次連任的機會。一個好的執政者做的事夠多、未來的遠景規劃的好,其實八分鐘是不夠講的、甚至就算整場辯論會場都拿來講,也不夠的!!但這八分鐘、甚至後來的媒體交叉詰問、結辯。我都只看到攻擊、解釋!!難道如果真的連任,在對未來四年,我們都該這麼過嗎??不斷的聽解釋、不斷的聽是在野黨唱衰台灣??那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哪裡??在第一輪我看不見!!

蔡女士在第一輪的表現是好的,最少她在尊重方面她有做到,而且全程不照稿念,相信有許多東西都是在她腦子裡也有一個藍圖,她的台風穩健、表現出自信,但為何還是落入跟馬總統一樣的拳擊戰,這是我不解的。或許是因為我從小就是辯論校隊,申論不是就是把我方論述做一個最完整的強調跟呈現、也是把往後交叉訐問可能對手已準備好的問題先築起一道防火牆!!但為什麼八分鐘的申論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跟馬先生一樣,掉入了解釋、質問的圈圈裡??而把原先準備好的政見變的如此的輕微。坐在台下的我,完全只見兩方間刀光劍影、而內容,還好有用力記,不然真的會忘記!!一句很漂亮的話:「請馬先生記住,站在你面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你現在競選的是2012的總統!!而不是2008的總統!!」我相信不管是台下或電視機前的支持者聽到這句話,都不禁想起立鼓掌!!當然!!我當時也很想!!就辯論技巧,這毫不猶疑的是把對手重重一掌打死!!但光輝過後,對中間選民而言,是的!!大家當然知道現在是在選的是蔡女士而不是陳前總統!!但蔡女士的一刀切割法是否有把中間選民對陳前總統的恐懼完全解除??如果執政黨有執政政策落實的檢驗包袱!!那不可否認!!民進黨相對也有陳前總統這個包袱,一把推開不會是讓人民安心的最好辦法!!當扁辦的人再度進入到競選團隊,人民會不會再次把回憶喚起??如果有幸當選,當初也涉案的人會不會讓人民產生疑慮??相信冷靜下來!!這句話會在當下得到掌聲,但卻無法在以後給中間選民安心!!承諾與面對,是中間選民要的,除非只是要取得某一部份人的認同

宋先生,一如媒體所言,他是一個有故事的人,或者也有人說他是大內高手。他一開場,兩黨各打五十大板,相信這五十大板是所有中間選民的心聲,兩黨都執政過,大家都做過了什麼對不起人民的事??心知肚明!!有功勞都是在自己的任內,有錯誤都在前朝??那大家該追憶的是蔣經國先生跟國父了!!問題是這十二年來,人民不是一次又一次的希望又失望!!政黨都輪替,都有遵循或否決前朝的規劃;都有可能是沾前朝打下的基礎,或是收前朝的爛攤子。至今還在爭功諉過,要大家怎麼去看??當然宋先生亮眼的地方還有他對於供需上的平衡,所有的福利政策該怎麼給該怎麼做??預算該怎麼給??都做了一個大致的交待。但不可否認,宋先生畢竟離開台灣政壇太久,對於許多時事的敏感度少了許多,相對提出來的論述,也少了貼合性及共鳴度。這點,也是宋先生讓我在第一輪無法留下完美印象的地方。對其政策,我也聽不見更實際的內容,在這上面,我是失望的。也許我對於他完整經歷,我希望熟手展現出來的實力,並沒讓我看見。因此,他也只說出了中間選民的心聲,但未完善表達可以解決中間選民需求的能力。如要挑出最亮眼的一句,那我會挑宋先生說的:十五年國教,多了在學前三年的補助,讓年輕人更敢生育下一代!!」這項政策,相信是可以稍微改善現代人不敢生小孩、養不起小孩的害怕。

因此第一輪下來,我認為馬先生失去的執政者該有的格局、蔡女士最少贏了風度及自信、而宋先生肚子裡的東西未能全然發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