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有一條街叫「媽媽的祈願」–阿妹阿嬤

        某縣市有一條街,每天都會看到一個身影默默的掃著街,不管是晴天陰天,每天早上,就會看到一個阿嬤,風雨無阻地掃著一條街,那個人,就是阿妹阿嬤!

         會接到阿妹阿嬤這個案子,是地檢介紹過來,原因是阿嬤的唯一的兒子,已經因為吸毒進出監所好幾次,為了怕這個更生人再出狀況,不工作當啃老族,家裡又不富裕的狀況下,會拖垮整個家庭、更甚至於讓這個兒子再度犯罪,因此地檢希望我們介入協助關懷。

         第一次來到阿妹阿嬤的家,是一間小小的平房,屋前,就擺著一個大大的掃街到的掃帚,剛開始,我們以為阿妹阿嬤是個清道夫。

掃街的掃帚,是阿妹阿嬤門口最醒目的東西

         進到房子內,告知阿妹阿嬤我們的單位、我們的來意,阿妹阿嬤的眼匡頓時間紅了起來,一直跟我們的會務人員說著對不起,對不起讓我們大老遠跑來幫忙、對不起兒子進進出出監所浪費社會資源、對不起還要我們幫忙轉介工作、對不起讓我抱著物資來幫忙、對不起真的不知道我們真的會來....好多好多的對不起。

第一次見面的阿妹阿嬤,好悲傷

        會務人員一直安慰阿妹阿嬤,沒事的,我們很樂意,一點都不麻煩,我們也會幫忙阿妹阿嬤的兒子–阿典,想辦法穩定工作,回到正常的生活,一切,會變好的。

        阿妹阿嬤聽我們這麼說又哽噎了起來,對我們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補償因為我兒子吸毒的人、我不知道該怎麼跟所有人道歉因為我沒有教好我兒子、我不知道該怎麼讓我兒子回頭,我只能跟神明許下心願,只要我能走能動的一天,我就每天都要掃這一條街,一直到我閉上眼睛的那一刻。」

         阿典來回監所多久,阿妹阿嬤就掃了多久的那條街。

        我們問阿妹阿嬤兒子什麼時候開始的?阿妹阿嬤用著從我們進門就看見那張那不快樂、疲憊、又滄桑的臉,緩緩地開口說起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故事。

         阿典從30歲開始碰觸毒品,剛開始家裡沒有發現,因為阿典都有在上班,只是下班的時間變晚了、有些沒見過的朋友來找他、精神看起來不太好、錢好像不太夠用,後來啊點說要去台中工作,很少回家,等到再見面時,阿典已經因為要買毒而搶劫,那是阿典第一次入監勒戒跟坐牢。

        阿典出獄後,阿妹阿嬤滿心歡喜,兒子總算是撿回來了,為了讓阿典能夠待在家裡,有一個人牽絆,於是也讓阿典去娶了一個陸配,希望阿典能夠有因為有了新家庭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有一個負責任的開始。

        阿典也著實安定了好一陣子,一切就像是會往美好的地方去。可惜,藥頭是不會輕易放棄任何一個曾經在毒品世界留下足跡的人,藥頭每天都在吸引阿典,到阿典的住處找阿典,就像大部分的毒蟲一樣,阿典禁不起誘惑,又回到毒品的世界。

        阿典對於毒品的依賴越來越深,用量也越來越大,為了應付使用毒品的開銷,阿典不只是偷竊,阿典變成另一個藥頭,在阿典老婆懷孕的時候,阿典第二次入獄了。

        阿妹阿嬤再度心碎,但為了支撐生活及養育阿典的老婆及小孩,阿妹阿嬤只能撐起精神過生活。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就在阿典老婆生下一個可愛的小女娃時,家裡唯一經濟支柱的阿公因為阿典的二次入獄,氣鬱成結,中風倒了下去了。

        阿妹阿嬤為了撐起家裡,照顧阿公跟幼小的小孩,阿妹阿嬤開始接些打掃工作打零工,養起這一家老老小小,而還沒拿到身分證的阿典老婆也盡職地在家照顧阿公及小女娃。日子雖然苦,但是也平靜,家裡的那個缺角,就等著阿典出來補滿,一個兒子、一個丈夫、一個爸爸的角色。

         阿典終於第二次出獄了,但毒品已經讓阿典全變了,阿典出獄後,幾乎是無縫接軌地回到毒品的世界,為了跟家裡拿錢吸毒,甚至於還打阿妹阿嬤,要拿阿妹阿嬤幫人打掃的辛苦錢、阿公的醫藥錢、老婆的生活費、女兒的奶粉錢。

        阿典第三次入獄了、然後第四次、第五次,就這樣來回17年。

47歲的阿典,因為長期的吸毒,看起來跟七十幾歲的人一樣

        阿妹阿嬤就這樣照顧這個家17年,這17年阿典的老婆失望離開離婚了、阿典的女兒跟著阿典老婆搬到哪沒人知道、阿典的爸爸到最後一眼都沒見到阿典跟最愛的孫女睜著眼嚥下最後一口氣,阿妹阿嬤的人生走到最後只剩下她自己。

        阿妹阿嬤留著淚說,阿典第四次入獄的那段時間,家裡面都沒人了,沒有人需要負擔、沒有人需要養、沒有人需要照顧、也沒有希望跟盼望了,什麼都空了,除了等待,還是等待,以為可以等到阿典回頭、等待孫女回來,最後只等到阿典再一次的入獄又再一次的出監,日曆一天一天撕的,只是沒有頭的日子,留下的,只是阿典的探監時間。

        阿妹阿嬤說,從第一次阿典入獄開始,她就發願每天掃那一條街,每天清晨,就算晚點有工作,她都會去掃,只希望每個走過那條街的每個孩子,都不要走錯路、不要吸毒、不要跟家人分開。最重要的,她要跟這這個社會抱歉,抱歉她沒把阿典教好,變成這社會的負擔;抱歉她沒把阿典管好,讓阿公死不瞑目。

         我們答應阿妹阿嬤,這次阿典出獄在我們銜接的企業工作,我們會管緊他,會讓他吃讓他住,不用阿妹阿嬤擔心,雖然已經吸毒上癮的人很難戒,但我們會盡量讓阿典能晚點走回頭路、甚至於不在走回頭路。

         擦乾了阿妹阿嬤又是心碎又是道謝的眼淚,我們跟阿嬤說好會常常來看阿妹阿嬤,也會常常去看阿典,希望阿妹阿嬤每次的掃街,不會再那麼心碎。

         離開前,阿妹阿嬤把孫女的名字給我們,希望我們能幫她聯繫上她的孫女,看著阿妹阿嬤因為長期養家、掃街的手,指節變得寬大且變形,滿佈的全是歲月最殘忍的刻痕,我們默默地收下紙條,不敢回應。其實,我們都知道我們不會去找這個小女孩,這女孩跟媽媽已經平靜了,不知道能不能回頭改過向善的阿典就像個不知道會不會爆掉的炸彈,不能夠去破壞這孩子平靜的生活,我們只能讓阿妹阿嬤失望了。我們只能告訴阿妹阿嬤,沒搬家,孫女想回來,就會知道回家的路。

         現在阿典已經在我們安排的地方工作快兩個月了,雖然這兩個月狀況不斷,從過年前開始把我們搞的昏頭脹腦,連過年都在為了阿典的狀況跑來跑去同仁們都不能好好休息,但總是能幫阿妹阿嬤卸下心頭的擔憂,過年再看到阿妹阿嬤,也會笑了。

不斷出狀況的阿典,只能出動李督導「強密監督」了

         如果,有人走過那條街,永遠都要記得,阿妹阿嬤的心願,希望每個孩子都不要走錯路、不要吸毒、不要與家人分開,記得,家裏,有對老人,等著孩子,回家....


過年的阿妹阿嬤,會笑了,我們也開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