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約好了,下次我們一起陪警眷上凱道

        大家可能不知道本來0831也就是上個禮拜六,凱道有一場活動,一場警眷為自己父親、丈夫挺身而出的活動。宣傳並不大,記者會也沒太多的迴響,她們只是一群努力的人、一群特定的族群。

        或許有人會問我,這樣的族群跟我有什麼關係??尤其在最近這幾次的抗爭事件後,許多警察被描繪成會組礙自由的人、會狠心把人群往外架的人、會阻止訴求的人、會把人惡意帶入警局拘留的人。

        但大家知不知道,很多抗爭活動超過時間變成違法時,是警局努力幫忙協調的??有些活動警察在盯囑的是某一些不太正常、根本不了解活動主軸的職業抗議者,以防脫序的行為讓活動變調??對於理念真正理性訴求的人,警察必需有保護他們安全的責任??這些被保護的人出了事,警察是會被懲戒警告的??

        這就是大家在徹夜抗議,而警察也必須在旁邊陪伴站崗的原因。不是要逮補誰!!而是怕誰出了事!!讓活動變成了暴動場景佔據了活動主軸!!他們比誰更害怕活動模糊了焦點,他們要揹黑鍋記點!!

        如果大家覺得這樣是多餘的,那我們也一起上街,告訴警政署這項吃力的勤務可以從基層警察工作中剔除,因為我們並、不、需、要!!我們要自由的抗議!!不被拘束的抗議!!我們一起對警政署呼喊,別讓基層員警當夾心餅乾!!

        在某次活動中,我看見這個活動的主辦人的版面上,有許多警眷在說:「爸爸被調去支援,已經幾天沒回家了,身體不知道撐不撐的住??老公執勤好幾天了,下了崗要隨時待命,已經快掛了。孩子已經好幾天沒看到爸爸了,一直問我爸爸去哪裡了??為什麼不回家??

        然後在沒有人關心的照片檔案裡,一堆累到睡倒在圍牆邊地上的警察,他們找到了自己的家人,版面上的心酸,感染到我。

        警眷擔心家裡的支柱倒了要去跟活動主辦人協調,可不可以讓彼此喘口氣??或者移個比較不會讓大家太為難的陣地??主辦單位某些人回:「妳叫警察把我們都抬走活動就解散了啊!!

        聽到了這樣的轉述,我突然在那一秒鐘我後悔我曾經守護過這些人,他們可以繼續抗爭,我一樣會守護會幫忙協調警方;他們可以同理警眷的無奈感受,不得不的結束活動,我也會拍拍拍手謝謝他們的努力。但,他們怎麼可以希望讓警察揹負罪名,讓自己更壯烈的離場??

        因此,警察在很多情況中變成魔鬼、變成集權、變成防礙、變成狗路邊臨檢會被告、被拍上網路有人群公幹!!但我想問,警察如果真那麼壞,我們到底要這些警察幹嘛??他們領的可是我們的納稅錢是公帑,或者下次警眷們上街為警察請命,我們也一起上街要求除廢除警察好了,反正他們上街人不多,凱道夠寬廣,應該不會太擠,搞不好我們人還比他們多。

        還記的以前在街邊坐在我們隔壁一起吃魯肉飯的警察北北嗎??還記的跟我們排隊一起當買全局便當的警察大叔嗎?? 還記的半夜三更跟我一樣在便利商店覓食補充體力結帳時還相視而笑的警察同學嗎??

        這些曾幾何時都看不到了,因為,他們會被質疑在執勤時打混摸魚。那,他們吃什麼呢??他們有體力嗎??

        我們越來越高喊人權,可是警察的那個人權呢??在哪裡??

        年輕時有一次學長帶我去旗津夜遊,半夜被警察臨檢,警察欄下我們這兩台摩托車,晃了晃大家的身份證,對我說:「妹妹,妳認識他們嗎??妳那麼晚跟這些人出來,好嗎??然後轉頭看我學長說:「我記得你們了,如果她出事,我會知道是你們!!

        那時,我恨死這些警察了,好不容易溜出來的夜遊被掃了興,還被警察訓話一頓。可是現在想來,我多感激他們,因為他們的存在,也許有一些迷糊的小女生,可能在被居心不良的人帶到海邊時,那些居心不良的男生也會有點警訊。

        如果這件事發生在現在呢??大概有人會PO上網,說警察干擾了大家的人權,不過就是未成年騎摩拖車夜遊罷了,還很兇的訓話加恐嚇!!把人當壞人看,未犯罪就先貼標籤。

        推法案時,我上過三次街,保護我的是警察,幫我推開不該接近活動的頭痛人士是警察,幫我協調路權的是警察,幫我協調交通的是警察,幫我保護媽媽跟小孩們有安全通道離開到捷運的是警察活動時間到結束,跟我一起等收垃圾的是警察,目送我跟志工安全離開的是警察,最後大家還一個大合照謝謝幫忙並補抓到他們不願留下來的辛苦身影。

        進到立院協調法案中社區密集監控次數時,我們要求提高探訪次數,警政署攤開幾十條基層員警每天要做的勤務,問我還可以塞在哪個時間??我突然覺得好悲哀,警察應該要保護的是這個社會,但我們的警察要找人找貓找狗、協調吵架糾紛酒醉鬧事、店家巡邏簽名趕不速之客、家庭吵架不合去警局互相拍桌我驚覺,社會安全這件事根本無法插入,我們拿大砲在打小鳥,當豺狼虎豹進來時,有時間趕嗎??警察真的成了保母,包山包海的保母,保個人、保店家、保道路、保雞毛蒜皮、保細菌毛渣,那大事呢??要嗎超勤!!要嗎放棄!!這是大家想要的警察的樣子嗎??我不知道??但我希望的更多!!

        我有一個表哥是鎮暴警察,有一次因為有人找我問南部飆車問題那麼嚴重怎麼抓??於是我跑去問他。他無奈的告訴我,就用口袋方式把他們趕到別的縣市。我驚嚇的問,為什麼不都抓起來??他說他也很想啊!!大家誰不想??警察真的很討厭飆車族!!可是追到有人受傷或出車禍死亡時,第一個被檢驗的是警方是否執法過當!!家屬拍的是警察的桌子!!飆車族合理包圍的叫警局!!被吊起來懲處的叫警察!!怎麼抓??誰敢??

        於是警方就像飆車族的玩具,陪他們在縣市邊界跑來跑去,飆車族大聲咆哮而警方還得小心他們安全,好可悲的情景。

        在某一個瞬間,我突然快倒向極權國家,至少大部份守法的人還有點武器可以對抗壞人,最少我們的警察不是像掛了鈴鐺的貓。

        飆車族可以用生命玩警察、法律系教授可以用法條玩警察、想成名的可以用手段玩警察、施政笨蛋可以用權利玩警察,警察還真是全台灣最好被玩的職業。但我們小市民的治安呢??

        我其實不否認某些警察是爛的,他們的腦跟某個時代法官的腦有時差不多,他們有非常自以為了不起的極權思想,他們比流氓還暴力,他們辦案比遠古時代還落後混亂,他們遇到抗議的人就想抓!!他們只在少數,但卻被罵大多數!!

        在一次活動中,有一個警察被某些人拖進去打,他高喊:「別打了,我也是為了生活,我也是奉命行事。

        最後,今天我早上七點起床工作到現在,算算我工作已經16個小時了,我腦袋已經不太清楚,太細的公事已經無法處理,身體跟心理都覺得極度疲憊。而警察一天的工作時間跟我也差不多,我實在很難想像,如果現在有一個強盜在行搶,他們有體力去追??有腦力去做最好的分析處理嗎??我很懷疑!!每個基層員警都被充份運用毫無空隙,但這,是我們大家想要的嗎??當好不容易培養出一個警察,正常時間腦袋不清,過勞的時候折損戰力,這真是對這社會最好的嗎??我過勞了,我不知道!!


        但,不管我們選擇的是哪一種,約好了,下次當這些警眷上街時,我們也一起好嗎??不管支持或廢除,給他們一點聲音,一個方向好嗎??我們一起,一起,再一起,好嗎??

40 則留言:

  1. 很感動,分析的很透徹,終於有人看到了,知道了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為警員發聲!但,我們知道,世界依然運轉,制度絕不會改變,我們只求平安活著退休,妻小能平安度日,也只希望下一個倒下絕對不要是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長祝您身體健康,一起撐到退休

      刪除
    2. 學長,若大家不努力爭取自己的權力,不知道下次倒的會是誰,那時國家會給你撫恤金嗎?最好家人有証據証明是過勞死,不然就等著警察局要大家幫忙募款,到時可憐的是家屬。一這看太多了,只是不知道會輪到誰

      刪除
  3. 感謝,真的感謝你!

    回覆刪除
  4. 謝謝妳為警察發聲 感動

    回覆刪除
  5. 感謝您的發文 希望社會上能再多幾個像您這樣有遠見的人 !!

    回覆刪除
  6. 我本身是一個從警20年的警察,您所說的上述保護深夜遊蕩少女而對心懷不軌之人告誡的話語我也不曾少做過,相對的我自己亦坦蕩蕩的能自我大聲的告訴別人,我也是個會主動幫助老人,小孩甚至一般人指揮交通讓其先通過馬路的警察,我也抓壞人,也開紅單,也鎮暴過,一些警察該服的勤務也都做過,更甚的也曾服取締酒駕勤務而被民眾撞傷住院生命差點丟下,民眾報案雞在叫,狗在吠,貓打架,山豬跑出來等這些亂七八糟的服務更是司空見慣,早就已經不是啥新鮮話題了,可是所有基層警察並不為此而累,為了自己的工作,為了自己的職業道德,為了家中的老婆小孩,這些都不以為苦,惟現今基層警察只是是到了退休年齡,沒有一個想再繼續留任,沒有一個願意再為這個工作拼命付出,就連多上一天都不願意,咎其原因,即為這社會已不值得當革命警察了,在我住院期間惟有家人能給我溫暖及鼓勵,長官皆無為我幫忙任何一點後續協助,更於事後扯後腿,社會的冷漠亦是如此,民眾已選擇性的遺忘了警察為了他人做了些什麼,現今只知道自己的權利,不容警察取締妨礙自由的利益,自己騎車不戴安全帽,闖紅燈,為了500元拒絕攔停而摔車死亡,媒體報導的不公而讓所有人認警察執法過當,不食人間煙火的法官判決警察要賠償,各位可知這位警察幹一輩子也還不完,那他自己的家人呢?他這個家不是也毀了嗎?有感而發陳述冰山一角的事實,只是現在的警察真的沒有地位,真的已經不敢做事了,我自己就是如此,這真是社會之福嗎?不過真的還是非常感謝您能為警察發聲,雖說改變不大畢竟社會型態已不能回頭,但還是真的很謝謝妳,連自己大部分警察的長官們都沒有肩膀敢這樣說了,希望在我退休後的警察能有更寬廣的天空,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辛苦了,也很謝謝你!祝福你

      刪除
    2. 學長,辛苦了。
      台灣真的變得好亂,警察真的很可憐

      刪除
  7. 我没有親人在當警察,但有認識非常優秀的孩子在警界服務他們很辛苦,真的很謝謝你!替辛勤勞苦的警察發聲~再次的謝謝你!

    回覆刪除
  8. 看的很心酸,現在的社會位什麼總當我們是有牌流氓?
    昨天處理路邊竊盜案,讓我錯過單位裡的午餐時間,
    處理完畢後約下午2點了,我好餓,雖然旁邊就是便當店,
    但同事提醒我,這裡是台灣,小心穿制服買便當被檢舉,
    也對,穿上制服以後,不能買東西、不能休息納涼,甚至講個電話也會被檢舉。
    大家何必存有如此敵意?我也是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警察太辛苦了!現今社會有很多不盡人倩的人~但還是有人看了你們的勞苦,
      加油喔!

      刪除
  9. 謝謝,您注意到警察執勤背後的辛酸,倘若制度不變那麽警察還是如此不合理的辛勞,再也沒有所謂的崇警理想只有平安度日

    回覆刪除
  10. 死一個軍人有20萬人上凱道,死一個警察算什麼,新聞報兩天就沒了

    回覆刪除
  11. 警察先生/小姐你們辛苦了,你們的付出,還是有很多人看在眼裡的。
    你們大家要多保重體喔!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12. 大家知道為什麼大部份人要匿名嗎?
    因為警察沒有言論自由…

    回覆刪除
  13. 我不認識你,但感謝你用不同角度來看待警察。

    回覆刪除
  14. 各行各業都有辛苦心酸,但是筆者用非常客觀的角度看每個角落,中肯、誠懇!!

    回覆刪除
  15. 應該為警察發聲了!

    回覆刪除
  16. 只有一句感謝你,台灣要民主但有其素養嗎?是一個大問號?

    回覆刪除
  17. 阿sir. 辛苦了!!!

    回覆刪除
  18. 感謝您願意為警察發聲,借分享於FB

    回覆刪除
  19. 謝謝您的發聲!!

    回覆刪除
  20. 謝謝了,,但別把另一群在海上搏命的司法人員遺忘了!

    回覆刪除
  21. 感謝您為在民主國家中最弱勢的公僕(警察)發聲,更期待由於您的加入,能給基層警察一個有尊嚴的工作環境。

    回覆刪除
  22. 20幾年不曾動容的我,在親人遠走時也只有忍住,但看完此篇,整個工作的委屈,讓人想哭,但卻也讓我消失已久~那股從前想為社會多盡點力的熱情,帶來一絲想再為社會多付出的動力,原來,過去盡心守護的社會,還是有值得守護的人,當然,每個人都該被公權力保護。但就如同醫病關係緊張,醫生為了保護自己,只能採取更浪費資源、更造成病人痛苦或者不敢大膽使用新技術,以免被告......警民關係何嚐不早也變這樣,警察只求60分的表現,太拼被盯、太散被盯,多關心用心叫擾民,默默執法叫冷漠,追人發生意外叫執法過當,看著不追叫怠忽職守......做不完的份外工作,反而治安交通顧不好,交通意外死的人比刑案要多數"百"倍,但大家只關心全國紅單總數,說警察搶錢,試問1張紅單第一線的層基張單員警分多少?簿子都可以去借來攤開看,3元5元我都領過,說真的,去菜市場裡撿可能都比這多十倍,有誰會為了這金額去花個半小時一小時被民眾罵的大小聲,連祖宗被罵進去都有(我想含我有不少同仁真實被這樣罵過),民眾收下紅單心中一定一直罵,但至少下個紅燈不會再闖(因為在回頭樵警察),或許,他因此就不會被撞死在那個路口......可是,開單被民眾檢舉,長官站在哪邊?很可惜,是站在民代那邊,民代站在選票及媒體那邊,別怪警察沒熱情,我想大多的警察一開始都有著一定的熱忱,再者,我一年要包多少白包給"過去"的同仁?光今年到今日就5~6包,都是「得年」,要活到「享年」很難,上近40小時沒休息也不算特例(突然仰著昏過去10分鐘應該不算休息吧),一天就算10小時,給你拆班也不能好好休息,真的上到下班前,突然看見歹徒,試問還有多少力氣追,再加上身上一堆甩晃的裝備,還要翻牆鑽縫,平常是有時間運動,哪來的333法則(睡覺都不夠了),追得到才有鬼。這樣的氣力,要遇到民眾時還笑的出來嗎?難怪民眾嫌警察態度不佳、冷漠,硬是擠出笑容說警察輕浮......很謝謝有人願意為了警察站出來,但這不全然是為了警察,更是為了這個社會的治安、為了每個民眾的生活福祉,強弓之末的警察,是不可能為社會創造安定的日子,再一次謝謝您,深深的感激您對社會治安這一份用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認識的孩子在警界服務他們真的很辛苦,壓力很大……蘆洲的員警舉槍自盡……我們當長輩的看在眼梩心更是揪在一起。
      你辛苦了,請多保重身體,祝福你一切安好

      刪除
  23. 現在目前的社會風氣,對警察及公教人員並不友善,這真的非國家百姓的福,我們的民主並非真正的民主,民主是懂得尊重他人而非自己恣意行事,而發現現在完全不重視民主及道德教育,真希望主政者能重視,這才是教育的根,未來國家社會的福,人心如果不好,那什麼也會跟著不好。

    回覆刪除
  24. 讀了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更想哭的情緒湧上...

    回覆刪除
  25. 感動:一群沒人要的孩子感謝有您^^

    回覆刪除
  26. 在第一線工作的總是基層,當官的只會放馬後炮無法感受個中的辛酸,當然無感,就以退休制度來講,基層每日生活作息日夜時段雜亂顛倒,每日服勤12至14小時,幹個25年50歲身體五臟六腑早已壞死,但該死的考試院盡然還要把基層警察延長退休年限,讓基層領撫恤金,更可悲的是警察當高官的從不替基層發聲,任憑考試院亂搞原因是當官的過的輕鬆,在任時享受公家資源又有人供養拍馬屁,退休後一介平民無權無勢當然不想退,還想盡辦法延退過著太皇老子的日子,基層警察應該團結發聲

    回覆刪除
  27. 警察是服務業,服務民眾,服務長官,服務只要您需要就是找警察“很高興為您服務”^^
    官僚的文化背景,其實要做到屆齡真的不難,只要職等夠高,位階夠力,有什麼不可能?做久了,上班也是一種樂趣
    誰不希望有烤雞可以吃?一句話做還是不做?要有“貢獻”會做人,長官看的見,就有機會在那百分之六十裡安心吃雞,剩下的四十趴抱歉基於規定你辛勞的工作一年努力的不夠,所以請回家好好的跟妻子講辛苦了,有時候只是運氣不好,但至少還有工作
    基層人力真的不足,請真的有效管理人力,不要常常協辦變主辦!服務似乎脫離執法人員該有的本質

    回覆刪除
  28. 謝謝你的關心!˙

    回覆刪除
  29. 要民主,也請拿出應該有的素養!

    轉任刑事工作,以為終於可以離開整天哪種什麼找猫、撿死狗、男女糾紛或是撞不完的交通事故!
    第一天報到刑事小隊,剛好輪上正值,上班時間早上九點到隔天早上九點!
    第二天下午二點起班~中間空不到五個小時!
    然後是依線查緝槍、毒!
    以為大顯身手的機會來了,目標停車路旁,準備逮捕時倒車逃逸~
    路邊三二行人經過,眼看倒車速度擔心會傷及路人,直切用偵防車擋在目標車輛後方保護行人!
    立即下車,索性目標身上持槍還沒上膛先遭到壓制!行經路人圍觀!
    以為順利完成任務~
    結果圍觀路人走過來向我說:你們是警察哦,車剛才是你開的吧!你這樣衝過來差點撞到我吔,現在要怎麼處理!警察也不可以這樣開車呀~
    路人當下向我時,我真的還天真的以為他要跟我謝謝保住他的性命~
    我真後悔我切車到目標的後方擋他,因為原本目標後方就有阻擋"物"了!
    經過了一百個對不起,小隊長也來一百個對不起,還好平息了!
    我當下真的在想,回家馬上上網看有沒有
    差點被警察撞死的發文~是被警察撞死哦,不是被壞人哦!

    嫌犯坦承家中還有查扣物品,帶著我們也順利取贓!
    嫌犯的朋友剛好到家中找他,順帶經同意查詢使用車輛!安全放行~
    他馬上要求我們賠償:
    一,擔誤他的時間,誤會他的清白
    二,在他的朋友家沒有持搜索票搜索
    接著是嫌犯的老母依著青年,並和青年說的當保命符趕我們離開並強拉他兒子躲回家!(法律規定不最缀訴~)

    要民主,也請拿出應該有的素養!

    我童年時,學到的是:敢做敢當~
    難道現在所知道的是:能擋就擋!

    回覆刪除
  30. 這個叫「吳哲」的, 擺明就是共匪走狗。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