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別讓家族受辱


        這一篇,我是要寫給我的堂嫂。在這個破碎的段落,但總是一個結果的段落,我希望討論我們自己的態度問題。

        堂嫂,我知道妳失去丈夫是多麼的痛楚,我很佩服妳可以撐到現在,因為如果換做我是妳,我可能在我愛的人被宣判為植物人時,抱著他一起走。我沒有辦法看著他一動也不動的任人擺佈、我沒有辦法看他不能自主的像個嬰兒一樣失去尊嚴、我沒有辦法讓他這樣痛苦的折磨著自己也折磨著家人。因為如果可以選擇,我不願,我相信他也不願。

        但,縱使全世界欠了妳,這個家族也沒有人欠妳!!

        當你們當初發生問題離開老家,把問題留給妳的公婆時,幫妳付起這個責任是妳的妯娌、我們的這個家族。妳可以告訴我們,禍不是妳闖的,是我哥。但,當你們選擇不負責任的離開時,這個家族也可以選擇放棄你們。

        不過當事情發生時,整個家族都因你們而來回奔波,這中間每個叔叔伯伯花的都是自己的時間、自己的金錢,妳的公公也陪著妳守在醫院中,家族中沒有一個人好過。家族沒有放棄你們,反而當起你們最強大的後盾。

        記得事情剛發生時,妳不管任何時間,想到就打電話給徐媽媽,每每把徐媽媽從床上嚇醒,妳沒考慮到她是老人家受不得驚嚇,她只會心疼妳無助哭泣不斷安慰妳。在醫院受到委屈,不管是妳還是二伯就會急電梁爸爸,梁爸爸馬上趕去,一陪就是一整天,滿身疲倦不敢開車、連坐火車都會過站,他的身體已經超過負荷,可是妳心疼過他們嗎??還是認為這一切都是應該??

        當我心疼梁爸爸而去接下梁爸爸的棒子,每每台北嘉義兩地跑,我放下的是我的公事、私事,我盡我所有的心力、還要自己在當地找地方住。有時醫院的醫生打電話來給我說妳又新發生的狀況,我一接就是兩個小時,我沒有埋怨。可是,每次當我問妳什麼事時,妳總把情緒發洩在我身上,連二伯都不會這樣跟我說話,可是妳會。我不敢回嘴,因為我還記得梁家的家訓,我是妳的晚輩。

        堂嫂,妳還記得梁家的家訓嗎??長輩跟晚輩是有明顯的界線,長輩在坐的桌子晚輩上不了桌、長輩在說話晚輩要閉嘴、長輩的要求晚輩要做到、長輩再不開心晚輩都要陪笑臉。但我卻屢屢看到家族的長輩跟妳說話,妳的回話卻是大小聲,甚至於對妳那幫你們扛起許多事的妳的公公。好似他把堂哥生下來變成妳老公是欠了妳,別忘了,當初他也不希望你們闖禍離家。

        每次看到妳對二伯父不禮貌,我都不想再幫妳,因為這跟梁家的家訓不同,而妳既然沒做到,我又何必對妳遵守??但家族的要求讓我只能忍。

        家族對妳萬般忍耐,不是因為家族欠你,是因為你公公是家族的一員。而我會盡受差遣,不是因為妳是我堂嫂,是因為梁爸爸的命令、是因為家族的要求

        幾次在過程中,家族要求妳在醫院不要亂說話、不要四處東拉西扯、不要東家長西家短、不要亂發脾氣,妳都不聽。要妳做的,妳一樣也沒做;不要妳做的,妳卻恣意妄為。妳知不知道,當家族為你們擔起了這件事,妳的行為也代表了家族的形象。我們從不是一個不講理、不理智、不懂規矩、只有情緒的家族。而妳的行為卻可能輕易改變了家族的形象。我不知道妳到底懂不懂,當妳讓家族的名譽受損、當妳讓家族蒙羞變黑五類時,家族這個後盾就再也沒有任何力量!!

        今天發生這種意外,誰也不願意看見,不管是醫院對不起妳還是醫生對不起妳,家族沒有對不起妳!!請妳記得!!家族沒有應該一定要為妳做什麼,當妳不曾對家族有貢獻,家族是心疼妳、是把妳當這家族的人,保護妳。

        我們都知道妳難過,但如果妳認為情緒可以解決問題,妳大可又跳又鬧,沒人會攔妳,妳說妳要拉白布條、妳要找人一起抗議,妳大可放手去做,而不是點起一把火後,要家族承擔妳的隨便說說。如果妳沒有抱著必死決心的勇氣,請收起妳的情緒,因為家族還要幫妳解決問題。

妳的反覆讓家族屢受傷害。我們擔心妳是因為這個重創而產生情緒上的問題,家族要我幫妳排醫生,小心注意妳的身體及心靈。但妳沒去看醫生,妳讓妳的情緒無限制的上綱,不是對外人,是對心疼妳的家族。因為家族是親人就要受妳的罪嗎??妳可以笑臉對別人,為什麼不能尊敬的家族的長輩??

我知道妳很崩潰,但家族每每提出來、頃盡全力的完成協議,只是要妳遵守一些小小的事情,別多嘴、別搞的全世界都知道妳在幹嘛!!妳卻做不到!!幾次都差點把家族幫妳爭取來的,輕易失去。

當事情進入到後期,家族已經達成冷靜處理事情並不帶有情緒面對結果時,妳時好時壞的配合或不配合。妳高興時輕易做決定,用妳的想法、妳的做法,等到出了問題再跟家族求援,而家族伸出手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收拾妳的錯誤決定闖下的禍。

        醫院同意了妳的最低要求,妳還可以再開條件、擺手要我等妳的消息,妳知不知道我代表的是家族,不是我個人!!而這是妳對家族的態度嗎??

        家族為了了解妳的想法,配合妳的時間,晚上十點聚急在老家開會,一群七八十歲的老人等著妳的大駕光臨,他們都習慣早睡,他們犧牲成這樣是因為知道妳辛苦。可是當妳坐下來說話時,妳可有一個晚輩的態度??妳可有尊敬當場的每一個長輩??妳可有注意妳的語氣??妳可有正眼看著跟妳說話的長輩??這是最基本的禮貌連家規都寫不進去!!

        我不能忍受任何人對梁爸爸不禮貌,而妳卻可以連正眼都不看梁爸爸的拉高音量說話,我真的很想掀了桌子帶梁爸爸離開,並要求討論家族是不是放棄妳!!

     梁爸爸忍了,妳以為是他欠妳嗎??是因為他有太多的同理心!!妳知道妳這樣的態度如果發生在我家,我們已經準備在祖宗牌位前被罰跪一天一夜了!!梁爸爸對妳的寬容猶過於親生,而妳呢??

        妳不斷的抱怨把情緒丟出來,妳有沒有想過很多事是妳自己造成的??千告戒妳有些話別說,說了人家難做事,妳卻拿來當跟其它病人家屬炫耀的話題,東聽西扯聽到一些天方夜譚又來對家族要求幫妳爭取實現,妳以為家族是阿拉丁神燈嗎??妳知不知道常常因為妳的多話、妳的燥進而把整件事變的複雜??

        家族不斷的告戒妳別送衛生局,但醫院有心人士吳先生一推妳就跳,把哥哥變成最無語的弱勢!!我們警告妳別輕易上法院,利害都分析給妳聽,也告訴妳,若是因醫糾而變成植物人,這屬重傷害罪,是沒有六個月的期限的。但妳一樣可以因為別人畫個圈套,就跳進去還洋洋得意。家族的決議到底對妳的意義是什麼??還有存在的必要嗎??而家族又為什麼還要繼續幫妳?

        那天終於有個符合妳最低要求的結果,妳因為看新聞又再提出一個多出來的要求,在家族會議上妳說妳只是隨口說說、沒有想過要爭取。妳知不知道妳的隨口說說對整件事一點幫助都沒有??還可能造成許多變數??最重要的是家族的榮譽被妳破壞殆盡!!外界怎麼看我們這個家族??家族的信用??家族的氣度??

        遇到這樣天上掉下來的災難,妳很可憐!!妳真的很可憐!!可是妳知不知道比起別人,妳很幸運,妳還有家族當妳的靠山、妳還有家族牽著妳的手不放??妳知道有多少跟妳一樣遭遇的人只能自己孤單的撐著自己??他們只能想辦法自力救濟??不說別人,妳知不知道當我有一絲危害到家族名譽的事情發生,我被梁爸爸下的是禁足令,不准踏進家族一步,我沒有妳這麼好的待遇!!

        今天妳讓家族受辱!!傷害的是妳的公公、失去援住的是妳的老公!!當妳讓家族受辱!!這一切後果,請妳自己負責!!
       
        藉由我陪著家屬走的這一段,藉著我對我堂嫂說的話。我希望所有現在在這個狀況的人,記得要冷靜,千萬別被有心人一說就將自己放在最無力回擊的處境。一定要冷靜的面對問題。不管是死去的人或者是像我哥一樣變成植物人,要想的是活著的人、清醒的人未來的日子要怎麼過??當悲劇已經發生,所有一切都不能回復,我們必須得忍著傷痛往前走,努力保住在這世上的人。讓他們能活下去、有尊嚴、有資源的活下去。一時的正義它不是真正的正義,真正的正義是要讓所有遺族能得到他們欠缺的、能有機會活下去!!

        我願陪伴目前在這樣處境的人,將我自身的經驗做一個提供,讓活著的人走的順一些,讓所有流程能公平一點。我願意像家族給堂嫂的力量一樣,給予正在這樣處境的人。因為我也失去過,我懂那樣的疼痛,而我希望在疼痛無法停止無法平撫時,讓活的人有一個往下活下去的立基點。

        加油!!所有生病的人!!加油!!所有意外的人!!加油!!所有陪伴的家人!!加油!!所有遺族!!加油!!加油!!加油!!

1 則留言:

  1. 在 按鈴申告的記者會後 你 會也聽到同一句 別讓家族受辱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