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你不需要立正,但請你站好!!


        最近為了禮貌事件在媒體上吵的沸沸揚揚的,本來我也沒有太注意這個新聞,因為對於學貸、教改我有自己的想法,畢竟我走過一小段的教改路(容我下篇跟下下篇補述)。至於對於媒體攏斷,我是非常反對的,它剝奪了這個社會各種角度的多元性、各種聲音的傳達性,我敬佩為了正確理念而非工作權的捍衛在寒風中夜宿者,如果不是因為我的心臟不好,我也很想去盡一點小小的力、點上一盞小小的光。我一直在關心著各種議題的後續,希望在可以的範圍內伸出我那小小短短的手,給上一股一起作戰的力量。

        但,最近攻佔媒體的,都是禮貌誰該道歉該不該道歉等事件的討論,連打開電視名嘴們聊的都是同一個話題,Youtube上面同學槓上教育部長的影片也在首頁,議題呢??早已顯少討論;訴求呢??早被各種其它名詞取代。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條對的路,任何運動沒有到最後結果,沒有人可以論斷中間過程是否是成功的選擇。

        為了了解態度問題我今天特地去看了壹電視完整的十五分鐘版,從頭看到尾,我從期待到失落、從開心到無語,孩子們,你們真的全然都對嗎??你們真的給下一次的學運一個好的榜樣嗎??

在影片中,我看到你們對於一個人人格的全部否認、對於一個人處事態度的斷下定論,孩子們,你們是對事還是對人??一個人人格定義,活著的時候要看他所有作為取最大公約數、死後要等到蓋棺完審視一生的功過方可下結論,你們可以因為跟你們相關的一件事,就指著別人的鼻子批判嗎??孩子們,你們還記得你們今天是為何而戰嗎??還是因為上了國會殿堂,就學壞了那些躲在言論免責權保護傘下、沒事愛亂放砲、做事做不好、永遠學不會什麼叫尊重別人的某些政客的壞嘴臉了??

        在影片中,我看到你們有人跟人對話時雙手抱在胸前、語氣不是溝通而是結論、你們不願意聆聽別人說話你們急著表達、最後甚至有人坐在國會殿堂的桌子上跟教育部長討論,孩子們!!我不知道你們上課是不是也都這樣隨性??但在我從小的教育裡,尊重跟聆聽是我的第一堂課、理直氣不壯好好表達是我的家庭教我處事的態度,這些事在我人生中佔有很重要的的地位,這也是我延路走過白玫瑰運動一直警惕自己的事。看完影片,我問我身旁的助理,我在國會殿堂中也這樣嗎??我在跟公部門、各團體溝通時有這樣失禮的態度嗎??孩子們,我可以接受你們沒有錯,但是你們失了分寸。

        學運對我而言一直是一個偉大的運動,    六四天安門野百合運動,我看到前輩最純粹的理念、最無私的付出,他們不只是學生,他們關心著攸關這國家所有人的權力與利益,他們用最純淨的眼睛,說出最偉大的訴求,他們無私無我、他們沒有一點為了自己。我到現在還在跟一個野百合運動的參與者聯絡,他不是主要人物、他只能在外圍維持秩序,但他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他知道他們每一個人被記者問話都可以說出他們眼中的事實、他們有備而來、他們單純偉大,這位前輩現在還在學校當公民老師,走過學運,他把公民權利繼續努力的推動著,當我每次看到他,總覺得自己在他面前渺小的如一粒沙塵。

        “白玫瑰運動是我人生唯一從頭走到尾、堅持不放棄、最後達陣的運動。這運動很小只關心部份議題、我很微不足道,在這運動中我充其量只是中間跑跑腿、發發聲的傳聲筒,在我背後讓我有權力說話、有人願意聽我說話、給我機會說話的是最無私偉大的人民,運動的成功不在於我多厲害、多會溝通辯論、多會指責別人、多會運用策略,而是人民那一個一個的堅持,讓我可以昂首說出人民的希望、平和的要求人民所需要的基本要求,最後才可修法成功。

        你們知道嗎??看完你們的影片,你們讓我想到某一次被立委召喚過去跟白玫瑰法案持相反意見的台權會反遊說的溝通,我從頭到尾一個人對他們三個人、我看著他們的眼睛說話、我請他們給我解釋的機會、我希望他們聽聽法案的基本概念、我請求他們低頭看看人民的請求,但他們從頭到尾說話沒看過我,彷彿我不配跟他們對談;他們從頭到尾不肯聽我所表達的想法,他們只一再的堅持他們的理念,最後他們用一句法案只是大鍋炒不屑的言詞與輕蔑的語氣對我們辛苦修出來、連署的法案下定論。我沒有大聲斥責,只請他們說話請尊重別人的想法,我維持住法案的尊嚴、人民的希望。你們知道是什麼讓我可以讓立委給我一個機會跟反遊說力量對談並避免他們影響我們的法案簽署的嗎??不是我善辯、兇狠,是立委告訴我,我是她眼中最理性平和謙卑溝通的團體代表,所以她請我來跟這股力量面對面,而不是暗地被反遊說。給我機會的是態度而不是氣壯;給我機會的是平和而不是指責。我感謝那位立委,至今我都視她為恩人。

        孩子們!!如果你們是這一個世代的學運,你們的影片會一直流傳給下一代要發起學運的人做為學習的對象,你們認為你們沒有一絲的需要討論的地方嗎??你們全然沒有問題嗎??你們大聲斥責別人的人格、你們雙手抱胸的面對長者的溝通、你們坐在國會桌子上跟站著的部長說話的樣子,你們全對了嗎??你們知道縱使在白玫瑰運動中,我們承載的是大部份人民安全的希望,當我被叫去立院罰站、被叫去公聽會考驗、被反對團體叫去座談會埋樁圍勦,我維護住的尊嚴不是靠大聲、不是靠定罪、不是靠辯論、不是靠兇狠,這三年的白玫瑰運動,我們所受到的壓力絕對不會比你們任何一個人小、我們所受到的恐嚇絕對不會比你們任何一個人少、我們所受的批評絕對不會比你們任何一個人輕、我們所受的指責絕對不會比你們任何一個人薄。這三年我只在鏡頭面前哭過一次,在我剛做運動被公佈出所有個資時,那是我在白玫瑰運動中所做最後悔的一件事,因為我不是要營造一個被大人欺負小孩角色,我要的是公民捍衛權力的基本態度;我想做的不是一個受害者的微小呼救,我要的是一個公平適當的對決。我要求的尊重、人民的尊嚴,都先要求著我自己,而我也這樣達成以民為主的希望。

        孩子們,要氣壯前先要理直,你們完全理直了嗎??這國家的法律再怎麼爛、怎麼需要改革,目前每個人都得遵守。要改變它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需要學會知識,而在這之前,誰都要遵守、不該有特權,這都是每個運動的基本概念要求平等公平的權力。你們為什麼不申請集會遊行??你們為什麼要落人話柄??你們為什麼有特權可以不經過核准??你們為什麼可以對於非法執法者的介入無限上鋼的反彈??”白玫瑰運動是人民基本安全要求的運動,三次上街頭,不管路權多難取得、不管要經過幾層的審核,我們都會去完成這個動作,因為,我們必須保護每個跟我們上街頭的人民安全被保護、我們必須維持每個跟我們上街頭的人民合法大聲發言,這些,你們想過嗎??想過追隨你們腳步的人的安全嗎??想過那些戰友們的不違背法律、不落人口實的盡情訴求嗎??

        孩子們,我欽佩你們為公民權力發聲,這個社會就是要大家都覺醒,為這國家更好的未來提出意見、進行督促,而不是不斷的私下抱怨、無聲的放棄自己的權力。孩子們,這社會有你們真好,你們帶頭實踐了公民權力,但在作法跟態度上,是不是可以更加修飾,讓學運更偉大、更讓人景仰。任何運動的要求都是要別人尊重聆聽自己的意見,但在希望別人尊重聆聽你們的意見之前,你們必須先學會尊重聆聽別人的想法。

        今天我看到你們清大教授高調的支持你們,媒體也一片掌聲,我不知道教授們支持的是理念還是行為,如果支持的是理念,我跟您們一樣支持他們。如果是行為,我想請問各位教授們,您們會讓學生像跟教育部長說話一樣的跟您們說話嗎??如果會,那我很害怕,因為我不知道以後我面對的年輕人會不會這樣跟我說話、會不會指著我的鼻子罵我是個偽善者,只因為跟他們的想法作法不同、不是跟我溝通討論而是以他們的認定為認定。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如果我沒把書本還給老師的話,師者傳的道是禮義之道、是儒家之道,而這些是這樣教我們跟別人這樣說話的嗎??是教我們理直就可以氣壯不管對方是不是長者或只是簡單的一個普通人??是教我們可以雙手抱胸、半坐半倚斜的與別人討論一個嚴肅的議題??是教我們只要理念對,行為可以為所欲為、態度可以輕蔑不拘的嗎??是教我們只要是為了表達一個對的理念,就可以把基本的對一個人的尊重都放一邊的嗎??因為所以一切都可??因為所以完全支持??因為可以不拘小節??因為所以不擇手段??

        清大,一直是一個令人尊重的學府,清大幫在資訊業界是一股了不起的力量,因為這股力量的回饋,讓政府不敢漠視你們、給你們最好的資源、讓你們在這社會的起跑點上比別人更勝一籌,各位清大幫的前輩們,看到這樣的態度與教授們的選擇,你們是起立鼓掌??還是默默的走過??這樣的態度如果發生在您們的公司,您們的選擇是??行為是一個人內在的表現,修養是進入這個社會的基礎功課,進入運動等於進入社會、參與社會運動等於比別人對這社會有更多的了解,你們準備好了嗎??身為一個運動的領導者,你們希望別人怎麼看跟隨你們的所有人??當帶起一個運動,你們的各種行為、說話已經不屬於你們,甚至連喜怒哀樂都只能默默的吞下,因為,你們是一群人的代表、你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這個團體的形像、你們的一舉一動都攸關這這個團體的態度。你們已經是一個責任的代表。

        孩子們,要對你們說的話真的太多,對你們我有太多的期許跟盼望,期待著你們跟野百合運動的前輩們一樣令人景仰、希望著所有知識份子引領更多人走向一條更好的路、帶出知識份子的氣節與風骨、讓我們再看見學運的偉大、這世代對這社會的無私的關心努力付出。我知道在一片對你們的掌聲與對教育部長的數落中,我站在你們的對面,也許也會有人跟我一樣寫一篇長長的文要我檢討。但,我只想以一個曾經走過運動的公民的身份跟你們溝通,態度對錯它不是一個等號,到絕對是一個相關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