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他們不應該做錯,但請你不要跟著墮落!!


        孩子,對!!也許我不該用孩子這兩個字,因為我看到在你的完整道歉聲明下有人留言寫著,大家一直用孩子!!孩子!!孩子!!”讓你們覺得我們用不尊敬的態度、惡質的大人想法去扭曲你們,雖然我很想以一個媽媽、一個走過運動、一個也曾上過備詢台、一個為了社會努力過的年紀是你們兩倍,看你們如同看自己的小孩一樣心疼的心情,稱呼你孩子,但溝通本來就是兩方意見的磨合堆疊認同,因此從現在起我用一個完全沒任何心情感受、只有就事論事、共同一起檢視我們的行為的公民。我,不再喊你孩子,換尊稱你為一個社運的領導者。

        社運領導者,昨晚半夜在工作結束後終於有機會可以開電視,看到你在同學面前為態度道歉,台下一陣英雄式的歡呼、看到你在受訪時為委屈而落淚、今天我再上Youtube查看所有新聞,再看一次你的完整十五分鐘版,然後我找到你的臉書,看到你的完整道歉聲明,五百多次的轉貼,你的影響力是極大的,面對我這樣弱小的聲音,相關文章是否在被發現時也會引起一陣撻伐呢??但我還是反覆反覆的看,我想讀進一個運動領導者偉大的抱負、我想看到你不凡的人生、我想看到當初看到學運前輩的那份崇拜、我想看到一個了不起的運動中了不起的領導者。但,很抱歉,我看到的是英雄而不是領導者;我看到的是一個聲音而不是力量。領導者,你讓人印象深刻,如立委所說,歷史會紀錄這一刻,但你所帶領的議題,套一句現在常用的一句話回不去了!!”態度問題並沒有在你道歉下落幕,而是引起更多的延燒,它已經行成兩股聲音的對立、而不再屬於溝通,你們的訴求別人只能同意而不能考驗。這是你告訴我的事情,在你瞪大眼睛指著教育部長說:”一個月內如果沒有回應,我會去找你的!!”

延續你道歉的議題,領導者你說"你道歉但不妥協",同一面,我讀到了你"道歉但不認錯"的表態。領導者,你知道為什麼政客令我們討厭嗎??因為他們死不認錯,就算他們認錯也不是來自於真心,就算認錯來自於知道有錯也絕不會改過,而道歉變得廉價薄的如一張紙。於是"政客的道歉"變成所有人視為最沒有價值的東西。我的家庭教我生活小事可以為了大家更合諧先認錯,而且是一個誠懇的心意,但對於大事、對於攸關名譽、對於要面對眾人的事,沒有錯就千萬不可以認錯!!認了錯就一定要知錯!!知了錯就一定要改錯!!但這些全部的前提都在於一個發自心中真誠的一個堅持對錯的問題。尤其你是個領導者,你的所有行為代表著一個團體的態度;你的行事風格代表著一個團體的樣貌,你的每一句話都左右這個團體。

領導者,你知道嗎??你已經不是一個普通的公民,當你帶起一個運動,你不再是平凡人,你是一個已揹負社會責任的人、你是一個沒有自我的人、你甚至只是個團體的代表機器而不是人。很可悲,這就是所有社運領導者面對的處境,為了提振士氣不能喊懦弱、為了不被對手抓到小辮子,要用更高的要求要求著自己,連做不到的世人眼中的完人標準也要強迫自己想辦法努力達到。因為你身上揹負著太多人的期待、太多人的希望、太多人的理想、太多人的存在。任何一個社運失敗團體就失敗、團體失敗不會是團體的錯,但這些錯全部都會歸在每一個社運領導人身上,每一個指責都會血淋淋的抨擊著每個運動的領導者,可能跟隨的人下手還更重,因為他們付出更多。領導者,別被現在的政客的嘴臉教壞了,別讓他們的壞毛病污染了你純淨的靈魂,別給他們的不高明的手段壞了運動的高貴。

        領導者,我還想跟你討論的是,你說你討厭別人說謊、偽善,因為這兩點,所以你忿怒、指責!!我想說的是,這是很多人基本的道德標準,也是很多人對別人的期待。但當有機會站在備詢台上,為一個團體發出聲音、為一群人說出訴求,道德標準它不該是議題的主軸,在備詢台上鏗鏘有力的應該是證據、數據、訴求、分析、希望、要求、並達成,而不是重在指責。當領導者說出團體的訴求並舉出實證時,你不用下定論,因為別人會因為你所陳述的事實,而對整件事或某個人有一個你所期待的結論,那是一種共鳴、一股力量。但當你表達的是忿怒跟結論時,跟著你的所有人不用思考,只需要鼓掌贊同,但在關注著你們的其他像我們這種走過運動的公民、或每天在為生存掙扎只能在有空的時候偷瞄一下新聞的公民,他們可以了解多少??你失去了一個重要的機會、一個可以完成你們團體目標的機會、一個引起所有人共鳴的機會,最重要的是,你讓所有關心的公民失去了一個並可以參與的機會、一個獲得了解真相的機會!!反媒體壟斷,不就是為了悍衛每個人的權力嗎??

         我們的教育體系對嗎??!!我從不覺得它對,它錯的離譜!!從教改開始就出現了一堆錯誤的政策!!然後再衍生出一堆的學貸等問題!!最後將就業市場問題及人民生活問題一併賠了進去!!主政者,有沒有問題??!!一個錯誤的政策往往來自於一個主政的團體不夠用心、想的太簡單!!這是我個人的拙見,也是我之前為何從事教改路的原因。因為這個教育不是在培養人才、善待人才,是在教出庸才、傷害人才。上蠢下效上下交相蠢,所以大家都蠢在一起了!!讓我們以後真的會變成一堆的愚民,而最大的愚民會統治著我們、決定這國家的所有事。在你們訴求中,可有將這些產生的可怕效應列舉實證數據,以讓更多公民貼進你們的訴求呢??因此現在的教育部長做的事對不對??不對!!事情不對!!但不是去強調不對!!事情不對是一個共犯結構,它比一個人的人品行為更讓人害怕。

        媒體壟斷是不是問題??!!它是一個極為可怕的問題,想著我們即將像一個個複製人,被灌輸著同一種想法、看不見事情的每一個不同面,我感覺害怕,我這個年紀經過聯考那種填鴨式教育,我們被教了二十幾年要反共抗俄解救大陸同胞、仇視日本的南京大屠殺、憎恨共匪的偽政權竊取我們大好的河山,蔣公每年看魚兒往上游是我們必考的題目,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我們唯一的使命跟思想。但看看現在我們在上位者的所做所為,我不知道我們那二十幾年的教育到底要怎麼定位我們自己??我們比你們更害怕回到那樣的時空背景。因為我們這個跟上一個學運世代的人,是一群迷失的人民、是一群衝擊最大的人民。我們被教育了幾十年,到現在不過是團空氣。

我的祖父輩曾經是白色恐佈的受害者,但看到你們用現在教育部長的手段去比擬白色恐佈所帶來的恐懼。領導者,你小看了白色恐怖所給人民的傷害、你輕視了白色恐佈遺族的傷痛。我做運動時電話被監聽、我被司法找麻煩、到現在有空沒事還要讓法院傳一下,但那只讓我做事更小心警慎、讓我更小心圍護我的運動團體的合法性合理性,因為跟著我的人民,他們才是最了不起的人,他們支持我就是要更好而不是更壞,我不能因為我一個人的行為去傷害了他們的正當性、他們無私的心而對於政府對我所做的一切事情,我尚且不敢稱我跟我祖父一樣被迫害著,因為我祖父家族受到的傷害,還在我的父親的記憶中留存著,但我的父親告訴我的是:”孩子!!別恨!!時空背景不一樣了,別讓恨在妳心中發芽,妳該用妳的眼睛妳的智慧妳的知識去判斷去定義。而不是將一個歷史刻在妳的腦中,將一個結論植在妳的心裡。所以,對於白色恐佈我沒有比你們少敏感一點!!

領導者,你知道為什麼從我們前輩開始有了學運??有了各式各樣的各個階級的公民運動??因為執政者不夠好、因為政策太離譜、因為立法者看不到人民、因為主事者還活在這個世界之外。對於這些不夠好的人、甚至在人格上有瑕疵的人,我們的前輩發起了運動。但因為我們面對的人不夠真誠,我們就可以跟著虛偽嗎??因為我們面對的人不夠有格,我們也要跟著沒品嗎??他們做錯事所以我們不管怎麼做都比他們對??他們沒禮貌所以我們可以暴力??因為面對的是一群豬所以我們也跟著下去打架和泥巴比他們正確有理??!!公民運動、公民訴求它不是比較級,它是一個高尚的行為,就是因為公民太完美,對道德要求的比那些人更高,才會有運動的發起;就是因為公民很無私,對事情期待比那些人更好,才會有運動的令人景仰。

我的前一篇文章出來,有人跟我說,現在又不是君臣時代、為什麼會有上下之分??難不成還要對官員卑躬屈膝才叫有禮貌??他們不過是個公僕、而我不是說過人民最大??以一個做過運動的我會不會對我漠視民主的態度覺得可恥??我至今還是一樣的態度,這不是一個學生跟一個教育部長,而是兩個人的溝通、兩個團體的溝通,而溝通拿掉了尊重,那叫吵架,吵架沒有結論,它只是在浪費時間。在這個世代人民是主官是僕,主一定要出來要求僕做對的事、主一定要監督僕別做愚蠢的事、主要表態、主要捍衛身為主的想法跟尊嚴,而僕得做事。但你會對你家的菲傭用這種態度指責他嗎??用這種語調跟他對槓??這樣的主僕關係小則引發勞工局找你,大則僕造反把你家破壞一場、更甚者變成兩個國家的問題,而不管如何,你已造成主僕的對立而不是同心。對僕尊重不是法律規定我們,是"對人的尊重"約束著我們。你知道嗎??身為主也要有主的氣度,當僕的沒了水準,主也要跟著失了格調嗎??而且身為一個運動領導者,跟隨你的人是主而你是僕,你得為了訴求跑腿做功課,而他們只要說出希望,因為他們願意讓你帶領就是因為你夠有力量、你更熱衷,就像身為公民的我們對於政府的期待,我們願意讓他們幫我們決定一些事情不是因為他們比較了不起,而是因為他們得用更大的熱情做事、他們得花更多的腦袋去完成人民的希望。雖然現況讓我們很失望。

再來,人民很高貴,高貴到不可以傷害他們,他們已經被顏色迫害了幾十年,他們已經被政黨整的半死不活,他們已經在太多的時候犧牲了他們的權利。保護每個人民是你發起運動的使命,讓他們更好而不要受到傷害,讓他們對未來再有期待而不是忍氣吞聲。在人民面前每個人都得低頭,在人民面前每個人都得無我,我們就是因為這樣發起運動去要求主事者,而我們得先要求自己做到。

最後我想說的事,如果吵架可以讓人民的希望達成;如果指責可以讓政府改過,那我們的前輩不會花那麼多的心力去堅持去奮鬥,也不會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的深怕做錯而不可挽回,努力的維持議題的清楚跟熱度。我們都知道要燃燒起一個議題得到社會的公民的關注需要多大的天時地利人和,這可能是好不容易才有的機會,一旦錯失了要再燃起下一股力量,得再有多少血淚的堆疊、而這中間又要產生多少悲劇。我知道連在位者都做不到的要求為什麼要落在一個學生身上對你有多麼的不公平,因為我也是一個運動的跑腿者,但你知道嗎??就是因為你更完美才能顯的他們有多無能,也才會有運動的發起,人民的跟隨。所以當他們做錯事不代表我們也可以跟著墮落!!因為這世界需要對了力量去扭轉他們,而,這正從每個運動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