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如果這樣的信在您手上


        Eva姐姐,我覺得好難過!!我們學校有一個老師被人丟到蓄水池裡面過世了!!而犯人是有性侵前科才剛假釋出獄的。我突然有一種好奇怪的感覺,為什麼這麼不公平??這種人到處跑,我們卻連保護自己都做不到!!人心惶惶,不知道自己何時何地會發生何事??難道就因為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嗎??我好想跟妳一起努力,我不敢奢望能獲得多少公平!!只希望至少能讓受到傷害的人降到最低…Eva姐姐妳要加油!!我真的希望我們能成功!!還那些無辜孩子、受害者一個安全無虞的環境。

        這是我在林老師遇害的隔天,小白玫瑰寄給我的信。當收到這封信時,我心疼不已,一個案件的產生,受傷的不只是受害者、受害者家屬、還有所有跟受害者接觸的人。

        一位前一天還在關心學生的老師,隔天學生就在新聞上得知老師的惡耗,學生在錯愕中,也受傷了!!提早面對生死、提早面對意外、提早面對傷害、提早面對犯罪單純的學生,對這社會充滿了害怕跟不信任。我很難去想像,林老師的班級、林老師的學校,在這個案件中,付出了多少代價、現在正在承受多少的痛苦跟磨難??他們的傷痛或許不會比家屬多,但他們的傷痛卻在心裡紮了根,在期待畢業後進入的社會裡,他們提早學會了什麼??不信任??害怕??還是恐懼??

        這些學生,誰該去輔導他們??學校的輔導室或許可以幫上些忙,可是對於比較敏感的學生會不會因此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悲傷時,上課的路途中會不會恐懼??會不會恐懼那樣的傷害何時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而在悲傷恐懼過後,他們能夠隨時間淡忘嗎??在進入社會的漫漫長路、又不確定的未來,誰要陪這些受傷的孩子一起走??讓他們再度學會相信??學會放心??

        而跟林老師同樣的大樓裡,現在住戶的氣氛呢??一個生活簡單的老師就這樣命喪地下室的蓄水池,誰還能再相信誰??誰還能再相信左右鄰居??大家還能安居樂業嗎??還能住在自己「最安全」的家嗎??放心自己的孩子在這棟大樓出入嗎??還是開始懷疑,到底還有多少「狼」住在身邊??

        其他大樓就幸免於難了嗎??這則新聞播出,多少人正如小白玫瑰信裡所說的「人心惶惶」??擔心家附近的鄰居到底是誰??是「人」??是「狼」??還是「虎」??這樣的社會惶恐不安,就是這個法治社會想要給人民的嗎??

        且當年跟黃姓嫌犯一起做案的少年,現在在哪裡呢??是變好了??還是跟這個黃姓嫌犯一樣,正躲在角落,等著獵物出現??政府有管道好好控管嗎??

        政府的一個「德政」,要給出獄的「性侵犯加害者」一個更生的機會,所以不要「社區公告」!!讓「性侵加害者」有一個可以生存的空間!!可是犧牲的是誰??是相信鄰居、從小被教育「遠水救不了近火」、「敦親睦鄰」的單純人民身上!!

        「社區公告」真的是一頭洪水猛獸嗎??真的會造成這個社會動盪不安嗎??還是因為我們的政府無法解決「社區公告」後面的問題,所以選擇將這個選項拿掉??

「社區公告」真正的意函是讓良善的人學會保護自己,而它另一層的意義是讓出獄後的「性侵加害者」能透過大家的力量或科技監控系統讓其避開誘因,使其不會再犯、降低社會成本。在「社區公告」中,政府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警政、社政、衛政的共同加入監管與保護。監管大家都知道,但既有「保護」在其中,保護就不是單獨對於「良善人」或是「更生人」,而是對於所有人。對於良善人的保護,是讓他們提高警覺、避免危險環境之中。對於更生人,是要給他們一雙不放棄的手,幫助他們順利的進入社會,讓大家再度接納他們,使其回到正常軌道,而降低再犯機率。
      
但台灣,就像一盤散沙,警政、社政、衛政美其名是各司其職,但其實是將工作「劃分清楚」,把認為不屬於自己的工作,往外丟。使台灣對「性侵加害者」的監管保護不是網絡,而是一條一條的直線,彼此沒有互相幫忙的空間,而造成一個一個的漏洞。在美國「梅根法案」入聯邦法、現在的「SORNA法案」更針對性侵加害者做特別註明,難道就沒有大家擔心「社區公告」所產生的問題嗎??!!但是美國也多了設置了一個單位叫Community and Restorative Justice Executive(社區恢復及正義行政執行官),以解決性侵加害者回復社會及矯正的相關問題。地小人綢有如台灣我們鄰近的日本,也在去年實施第一起「梅根法案」。

台灣呢??到底出現什麼問題??怕東怕西,卻找不到解決方法,等到出了事,大家再把「社區公告」、「梅根法案」、「部份公告」等拿出來討論一遍,再來個熱熱鬧鬧的「研討會」,最後「轟轟烈烈」的在大家淡忘中「無疾而終」。人權團體可以兩手一攤說不知道該怎麼辦,但就是有違人權!!那人民呢??人民該怎麼做??該怎麼找到一條讓大家都安全的路??不管對「更生人」或是「良善人」、不管對社會所有人!!

這樣的犧牲要幾次、這樣的傷害要多深,我們才能學會問題是要去解決而不是逃避;我們才會懂的傷害是可以去預防而不是機率。林老師已經讓我們夠傷夠痛了!!也狠狠的掀開這社會最黑暗、最難癒合的傷口,還要幾個林老師,我們政府才能正視,其實,我們可以不要再有下一個林老師,下一個受害者!!這個社會,其實沒有那麼黑暗,沒有那麼讓人失望!!就看政府願意給人民什麼樣「完整的保護網絡」、「完善的配套措施」。

政府,這一把未打好的鑰匙,就在您的手上,開啟的是怎麼樣的世界,只有您手上的鑰匙能做到,而打造的技術,就再您的智慧跟用心了。人民只能默默祈禱跟等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