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一1』


我一個很在乎很在乎的孩子,最近一個多月,簡直反常到極點,學校的投訴,大概可以堆滿辦公桌了。

突然的暴怒、上課睡覺、說謊、自言自語、看到鬼、莫名的執著、衝撞、注意力無法集中、前言後語兜不攏、現實跟虛擬在話語中參雜。

尤其在上上個禮拜去一個同學家,結束後我去接兩位,兩位身上檳榔味都很重。忍不住,我拿出初篩噴劑測試,發現是天使塵。

        一種可以參雜在菸草、各種樣態的、我們政府所提供的尿液測試試紙無法檢出的毒品,食用後的所有症狀,就跟他們最近的狀況是一樣的。




最近搜出的有山海鎮、黑令旗、畫符的紙、硃砂筆。最近一次是在樓梯間交付一把登山小刀,他們說是斬魔刀。上面用硃砂筆畫得紅紅的、還有黑黑的不知道什麼的圖樣(刀子我有在goole上搜尋到,是一種野外的登山刀,但刀上無任何圖案,美金4元。圖案應該是後來畫上去的,後來其中一個孩子在會後很誠實的跟我說,是在蝦皮上購買的,200元,他提供購物單給我看。我笑笑的說,你被騙了,人家只賣130元誒!零用錢要被扣了喔)


於是,兩位都到生輔組。



       我們到了學校,又再用毒品初篩噴劑驗一次(有取得監護人與小孩的同意),還是天使塵(應該是代謝殘留)。我希望能夠在學校生輔組及輔導老師的陪同下,與小孩好好溝通取得孩子了解後,讓小朋友驗尿(過程中,無非校方及監護人外的第三者),結果也只有閉門會議知道,沒讓小朋友知道。

呈現偽陽性。




在去學校之前,我跟同事說,如果初篩在噴到,我可能會跟監護人協談,請校方驗尿。我同事問我:「妳確定嗎?如果測出有,這是個很大的打擊。還有家長會怕,是不是會被貼標籤、會不會有刑責、會不會留下前科污點?」

監護人跟我,都覺得世界快要崩解,那個晚上,是痛苦到無法入眠的,很怕、很擔心、很無助,還有不懂,自己這麼關心在乎孩子,怎麼會變成這樣。



其實從初篩結果出來,有環境污染後,我們都很掙扎,那是一件很難去接受的事,畢竟孩子的家庭支持系統都非常好,監護人皆為中產階級,一生規規矩矩,家中也無任何人有不良嗜好(除了家長會躲起來抽菸外)及前科,教育程度有差別,但對社會的貢獻都非常高,甚至也有公益人。



出學校,同事跟我們做出追蹤、相關處遇、及家庭功能支持重建、家庭互助團體成立後,我們決定一起走這一路,這一個處遇,短則一個月,長則三個月。(任務中心模式)
這當中,我們都面臨害怕、恐懼、不知道該不該去面對,那唯一兩股正向力量:

一股是我的團隊不斷的鼓勵,告訴我們,大家一起走,並不是最壞的狀況。
一股是我們堅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讓我後面的各類專家,陪伴、諮詢,協助孩子及早回到正常的軌道。



因為這一段路,我一直在想,如果沒有我的同事、我的團隊、跟正確的「治療」觀念,我們跟家長們會怎麼樣?

因為害怕面對而逃避,也許是情緒上面的施壓、也許因為不知所措而漠視,讓孩子越來越遠、越來越偏、越來越不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最後習的無力感。



這,就是我昨天在想,是不是要把這樣的觀念與資源分享出來,讓我們走過的路,也是支持每個家庭不小心面對到這樣的問題、或懷疑有這方面的問題時,不再徬徨無助,有一個可以訴說的窗口,有一股正面的力量。

面對,並不可怕,很痛,但,我們不會痛一輩子,我們只是痛一陣子,用愛,把孩子帶回來。



家長們和我們也在一起比對出孩子最近路徑與交友的交集中,一一過濾掉那些,可能的環境污染源(所謂的毒品初篩檢測環境污染,意指身邊或環境中有人在施用或給個案食用毒品,而孩子可能知道更可能不知道)。

這是一條很辛苦的路,或許有人會覺得家庭系統好的孩子,得到的資源較多,而我們大多都關注那些家庭功能較差的孩子。但事實是家庭功能完整的家長,對於這些問題,因為震驚、無法相信、或害怕別人的眼光,反而更封閉的處理這件事,而錯過初期的輔導與諮詢陪伴的黃金時間。

所以要酸的,請到隔壁、或者用你認為合法合理不是邪教的方式(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有人可以把互助的團體擅自依個人主觀把人定義為邪教),去幫助這些孩子,真的不要對這些想求助的家長的傷口上灑鹽。

那,真的很殘忍,而且只會讓這些家長,更害怕的躲起來。

        我正在建構互助團體的line官網。




本來想用群組,形成一個真正的互助網,但是有些夥伴提出家長可能會害怕個資問題,所以我決定修正成為單口的官網。

如果大家希望互相協助,可以再到家長成長互助群組。

之後如果想加入社區反毒志工,我會將大家加入由我們組成的聯盟,內有專業人士、警方、教官督導、觀護人、少保官、法務部及團體的CADC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