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對於毒品問題教育部的不面對—給夥伴們的一封信

      各位夥伴晚安,今天,我想跟各位分享幾件在推動「毒品預防」—初篩噴劑的小故事,讓我們走過的歷程,都能成為各位夥伴的能量。

        猶記剛從以色列帶噴劑回來時,我們覺得這是在毒品預防很大的利器,於是我們開啟了我們遊說的道路,這中間,我們找過公部門、立委、民意代表、甚至於總統府。雖然結果常常不盡理想,也很想放棄,但所幸還有一分堅持,才在今天擁有了各位這麼好的夥伴。




         很感激法務部,在3年前我們回國後,馬上轉函文發起跨部門會議,其中列席有教育部、衛福部、國防部、警政署,每個部門都很保守,對噴劑的使用,一直在爭執「是否入罪」而不敢向前。

         縱使在當時國防部正陷入台中清泉岡機場掉出多包毒品的事件中被各界質疑、衛福部一如以往的老是在狀況外、警政署預算太少還需與內政部討論。最令人訝異的是教育部代表對著所有開會的人說:「我們校園沒有毒品問題。」,「我們校園從未發現大量的白色不明粉末。」

         當時與會的人都同時張大嘴巴看著教育部的代表,無法置信。

         我們當然也就現有知道的狀況,希望教育部跟我們到我們所在的學區實地問小朋友是否知道誰在吸毒、學校在哪裡交易毒品(我們曾探訪過許多學區的小朋友)。教育部選擇整場會議迴避問題。




         之後,在劉建國立委舉辦的「毒品相關問題公聽會」中,我們親眼再度見證教育部代表說:「校園沒有毒品問題。」當然還有某部的司長毫不留情地說:「小朋友有沒有吸毒,家長一定知道。」等不負責任的將問題丟回給家長的言論。

         這中間,警政署代表上台時,跟教育部呼籲,希望教育部將「春暉專案」所搜集的資料,能夠讓警政署知道,警政署代表說:「我們不是要抓哪個小朋友有吸毒,我們只是希望藉由這樣的資訊,讓我們可以找出毒品供應者,可以降低毒品問題。」,但教育部還是沒有具體回應。

         公聽會無上法跟教育部達成任何共識,教育部也屢次用為了保護學生無法配合測試學童是否染有毒癮為理由,不配合任何部門的請求。

         卻在我們提出難道用「健康檢查」的名目來偷偷驗學生的尿液,結果只有校方知道、或許還被偷偷貼標籤,而家長卻不知,也無法讓讓學生檢驗後及早戒除毒癮等相關質疑時,教育部沒有回應也無法提出任何解決方案。




          因此,我們只有找羅致政委員在質詢時,對於教育部提出希望教育部正視校園毒品問題,也證實這樣的初篩並不違法,並可以有效將低成本的協助政府及家長預防毒品問題。這段質詢也就是劉副之前所分享的影片內容。




          看到了這邊,夥伴們應該都了解,我們要談的就是教育部對於毒品及毒品初篩噴劑的態度,教育部對於毒品問題的迴避與不願意面對,因為後續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而選擇自我催眠"校園沒有毒品問題",就這樣直接左右著學校對於毒品問題的消極逃避。

          我知道夥伴們都我們當初一樣,一心想推入學校保護兒童,但這樣的開始可能會造成信心被狠狠地打擊,正如白玫瑰之前修法過後想進入校園教導國小學童身體保護的問題時,多位校長都私下表示:「這是一個應該要開的講座,但如果我們開了,會讓家長以為學校是不是有發生性侵或性騷相關問題。」而導致我們一堂課都沒有開到。

          將預防推入校園是我們應該且一定要走的路,在了解教育部的態度後,對於學校校長的拒絕,我們也只能轉個彎執行,畢竟唯有讓校方在不為難的情況下,我們才能順利的進入校園推廣,保護更多的孩子。

          因此,建議夥伴們,在進入校園時,先以原來「反毒知能演講」的方式,然後用國家地理頻道的內容,讓學童可以了解國外怎麼樣預防及防制毒品問題,並可隨機挑幾個小孩讓他們互相採樣、試用噴劑,讓小朋友可以初步了解,毒品初篩噴劑的用途、保護、及只是協助而非定罪(不是在抓誰有吸毒)。並也可讓小朋友將資訊帶回去給家長讓家長了解,家長有需要即可跟聯盟夥伴們尋求協助,這樣對於後續社區推動、進入校園保護學童,都是很好的助益。也可讓校方較不會有升遷考績的壓力。

          從溝通先開始,讓緊張與因陌生而產生的敵意放下。


          預防這條路才剛開始,很多觀念都要靠夥伴們在各處努力,才能開花結果,才能落實成為「防制毒品的社會安全網」。

          對於教育部的保守,我們難過、但不止步,相信在聯盟所有夥伴的推廣下,一定會讓教育部真正的面對毒品問題的,讓教育部也加入守護學童遠離毒品傷害的防護網內。
  
         我們互相加油打氣,彼此都成為對方的力量,再多的挫折我們都牽著手往前走,相信一定會有進入學校保護學童的那一天。那一天,也許不是最近,但那一天,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一定不遠。

放一張胖胖照讓大家開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