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當屍體不能再為自己說話

        當屍體不再能為自己說話,上了法庭,只剩下一張張的解剖報告,殺了多少刀、承受著多深的傷口、用何種工具、被分解得有多徹底...這些,都不是為了替受害者解讀出受害者生前所遭受到的殘忍,而是為加害者判決時的量刑做準備,之後會成為加害者律師最好解釋加害者「並不兇殘」、「其情可憫」的工具。

        生命不再存在至高無上的價值,僅剩下「秤斤論兩」的傷得不夠重!

        法庭上的加害者跳脫了原先在警方取供的輕浮、檢察官偵訊時的狡猾,一臉悔意的沈默說想跟受害者家屬道歉彌補,完成脫胎換骨。而辯護律師也開始口沫橫飛地搬出各種法條、判例、兩公約、國際方向,努力的往輕刑度方向用力滑行。

        接著,法庭上開始充滿著故事,加害者從小到大的所遭受到的挫折、家庭環境的不夠好、情緒管理能力上的缺失、對這社會的失望反抗、精神狀態失去了控制...等,加害者頓時間在法庭上成了這社會上最可憐、最孤單無助、最被該被同情的那個人。這社會似乎欠加害者太多太多。

        最後,更卑劣的,總會搬出那個不能再為自己說話的屍體,探討著受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大小糾紛、各種關係、甚至羅織謊言去說服法官,加害者的行為是多麼的可以被同理理解,是走投無路的被觸動人性的最後自控的那道防線。鞭屍著受害者沒明著說的是,受害者也有責任!受害者不夠保護自己!受害者不該在那時候出現!

        卻沒有人去說出受害者在遇害時生前所受到多大的折磨、經歷了多殘酷的手法結束生命,眼中的恐懼、身體上的痛楚、曾經苦苦哀求的希望能有幾會活命、任加害者的傷害只為能逃脫出還有活著的希望!卻被一一的羞辱跟否決。

        家屬在旁聽席上為了失去家人眼淚不斷地流,但,這都只是平常。耳朵聽著加害者辯詞、加害者辯護律師的指責,評斷著受害者的道德操守、瀰漫著對那具不能再為自己說話屍體的種種指控,言語如尖刃般,一刀一刀的話進受害家屬的心理。這彷彿不是個要公平正義的地方,倒像是看著別人批判自己家人的煉獄。

        當屍體不再能為自己說話,只剩下謊言、批判、與污衊!當屍體不再能為自己說話時,這社會上的法庭,好殘忍!當屍體不再能為自己說話,我們到底給誰機會又毀了誰的正義!

我想,我們該為自己上街了0711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50860258388694/5549240479823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