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鞠躬


        這是進空手道場的第一個動作,也是退出空手道場的最後一個動作。面對道場、深深的一鞠躬。進場時,鞠躬後才能踏進道場;退場時,面向道場倒著退出鞠躬離開道場。

        雨農國小空手道場,我最近愛上的地方。看著一群穿著白色道服的孩子,綁著不同的色帶,打拳、踢腿、練基本工。有天真、有可愛、有感動,每張臉都是那麼認真跟值得讓我更用心的想守護他們。

尤其看著他們尊敬的面對教練、面對空手道、面對那舖著藍色軟墊的道場,深深的一鞠躬,更是深深的震撼著我,讓我更尊敬屬於這裡的所有一切。

        我們有多久沒有深深的鞠躬看這塊孕育我們長大的土地了??當在談核四問題時,我們有沒有謙卑的低頭看這塊土地??它給我們所有生命的資源,但我們卻殘酷的要在沒有安全的保證下、要它沒有選擇的去承擔我們可能會有毀滅它的一天。它如母親般無悔的養孕著我們,我們卻獨裁的如暴君般的主宰它的未來,我們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驕傲的忘了自己的渺小。

        我們有多久沒有深深的鞠躬看每個生命存在的意義了??當死刑的存廢在爭論時,我們是否真的看清了對每個生命的尊重??而不是只是一種理念的拉扯??兩股聲音的對立??誰比誰寬容??誰比誰高尚??當某些人權專家高傲的抬起頭視他們的情操是如此崇高而非無知的人民可以了解時,是否有低頭看看那些親人的生命被殘酷剝奪的遺族眼睛中,充滿著悲傷活下去的淚水??在列出種種死刑不該存在、營救在監獄中的死刑犯時,是否有用同樣的力氣跟努力去撫平每個傷痕累累的心,讓遺族們放下恨而不是不能恨??

        多久了,我們常常用屁股對著別人??我們忘了最基本的尊重??我們忘了最重要的感謝??我們忘了最原始的善良??

        這幾年來,當意見不同時常常我們轉身而去,用攻擊代替了溝通、用貶低取代尊重,我們提出數據壓的不在同一個研究領域中的人閉嘴、笑他們的盲從,我們說出有條有理的學術論點去突顯另一群人的無知跟我們的專業。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不斷的用別人聽不懂的專業語言來想辦法贏、來左右所有人的權益、證明我們的比別人高人一等??而不是用心去體會去感受去得到認同做出大家都懂的決定??

有多久我們沒有像這些孩子這樣真誠的對別人鞠躬了??我們,還記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