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謝謝你們活下來

        雖然前天中午要錄影,前天還是忍不住去拼了賽德克巴萊彩虹橋。昨天化妝師蓋我的黑眼圈蓋到快抓狂,真是不好意思。不過如果她知道我是去支持國片,一定會幫我拍拍手(((自我安慰中….

        很累,連看兩天、連兩天沒睡好,可是心裡卻有滿滿的感受。大前天那句:”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 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震憾了我許久,它讓我看見謙卑的重要,也讓我想起梁爸爸一直對我們的教導。

        前天,當莫那魯道的女兒帶著族裡的一些女人,去找戰士們勸降時,莫那魯道的兒子對妹妹說:”我們要求死很簡單,但妳們要活著要多忍耐,要多生小孩,要讓孩子看見我們父親的勇敢….”這一幕打動著我,也讓我想起那些我努力抓住的受害者….

        “謝謝你活下來。謝謝你為了我們活下來。辛苦你了。這幾句話,是我在面對受害者時最常說的話,它不是話術,那是一種深深體切的痛!!受害者也常常在這幾句話後,將手遞給我,讓我有機會可以牽住那雙有著一顆傷痕累累的心主人的手

        大家知道受害者心裡有多痛嗎??我記的當我專訪一個兒童心理學家黃國洋醫生時,他告訴我:”受害者,活著,就很厲害了!!”那時聽到這句話,我有訝異,卻也說出了我心中的想法。我當時以為,是我手上的案件特別特殊,卻沒有想到,連他這樣的專家,都有這樣的感受。這句話,讓我更堅定在白玫瑰的路上走,因為,我想到那些努力活著的受害者,我心疼的想落淚….

        活著對一個普通人有多簡單??只要呼吸、只要努力。或許在生活中碰到委屈,為生活低聲下氣,但,終有目標,終知道為了自己更好的生活、為了下一代更能美滿愉快,或許犧牲了自己,卻成全了愛的人的希望。也許走到人生盡頭,驚覺這一生汲汲營營,來不及實現自己的夢想,可是看著身邊安穩熟睡的家人,帶著幸福的笑容,還是感受到生存的意義。

        但,對一個受害者而言,活著是何等困難??呼吸中帶著痛苦的回憶、努力中看不見自我的目標。活著!!只是不想讓身邊的人傷心!!活著!!只是將二度、三度傷害留給自己,把存在帶給家人!!

        我知道,你們不是為了自己而活!!!!只是不能死!!傷痛在每一個夜晚啃蝕著自己的心,卻在陽光升起時,把笑臉留給身旁愛的人!!

        如果可以,我知道你們想死!!死是一種解脫,不用再重覆回想那煎熬的過去!!不用再面對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的自己!!其實每一次你們打電話給我,說你們好想死!!好想離開這痛苦的回憶跟不快樂的世界!!你們告訴我!!連呼吸都是一件殘忍的事!!你們甚至告訴我,當時那個當害你們的人為什麼不要殺了你們算了!!你們甚至問我,當初沒有以死抵抗是不是你們做錯了??

        我懂!!我真的懂!!我多想讓你們走!!可是我知道,我不行!!你們也不行!!因為如果走了,自己解脫了,卻將更大的痛給這世上愛你們的人、包含我!!所以就算呼吸會痛,也得呼吸;就算活著很苦,也得活!!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別人….很殘忍!!對不起!!我也是這樣殘忍的要求你們活著!!對不起!!讓你們這樣委屈的為我們活著!!

        你們不只一次的恨恨的問我:為什麼這世界對你們那麼不公平??為什麼是你們??你們到底做錯了什麼??

        我在電話這頭,除了心痛,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是啊!!這世界對你們多麼不公平,為什麼要讓你們受這些傷害,還要你們這樣這樣的為別人活著!!我無法告訴你們,因為如果不是你們,那在那時間,受傷的就是另外一個人!!可是,又為什麼是你們??你們沒有做錯什麼!!是我們對不起你們!!是這社會對不起你們!!是上天對不起你們!!讓受傷的是你們!!是你們!!

        當你們從惡夢中驚醒,你們哭著問我:你們可不可以死??可不可以放開你們的手??可不可以不要在管你們了??不管好與壞!!可不可以放過你們??

        看著你們那麼痛苦,我很想答應你們,我很想鬆開你們的手,放你們自由

        我知道這樣的傷痛是一輩子,永遠都走不了,回憶不會淡化,它只會重覆的折磨你們!!場景也許會逐漸模糊,但痛楚依然清晰!!也許傷害你們的那張臉你們會慢慢的想不起來,當那傷害的疼痛卻是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輩子都走不出來

        可是,對不起,在最後一刻,我很自私,我跟愛你們的人一樣的自私,一樣希望你們活下來,因為我們忍受不了失去你們的難過!!對不起,我無法放開你們的手,我自私的要你們為我們活下來,再苦、再痛,都要活!!對不起!!對不起….

謝謝你們為了我們活下來,獨自承受著痛苦!!在經歷過這樣的傷害過後,活著比死需要更大的勇氣、活著比死需要更大的忍耐力!!而你們為了不能我們難過,而選擇活了下來!!謝謝你們!!真的謝謝你們!!在自己滿身是傷後,想到的還是在乎你們的我們!!

對不起!!謝謝你們!!對不起!!謝謝你們!!對不起!!謝謝你們….

謝謝你們!!為了我們活下來….

2 則留言:

  1. Dear Eva:
    妳讓我深夜了還頻頻拭淚...
    辛苦妳了,好好休息,願美夢伴妳入眠~~

    回覆刪除
  2. 人生死亡很簡單但是選擇活著卻是相當的不容易~對不起~謝謝你~讓你擔心了~我也是過來人~我感恩社會上有你這樣位我們付出的人~我走出來了~雖然不敢回想~但是我已經能抱著感恩的心站再傷害我的人面前說~我不怕你~感恩呀~也祝福受傷的人趕緊勇敢的站起來~面對我們的人生~^^加油.加油.^^讓心安住在寧靜幸福的世界~^^感恩~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