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給少數高傲法律人的一封信

Dea某些少數高傲的法律人:   
    
跑了一年的白玫瑰,對於您們,我從抗爭、排斥、妥協、溝通到衝破那道藩籬。這一年,我過的很忙、很累、很無言...雖然我曾幾度想放棄這條很難走的路,常常覺的自己像靶心,前後都被箭打射的像刺蝟。但,我還是走過來了。

這一年,我忙的沒時間看電影,每天努力唸您們唸的書,看您們看的論文,我埋在甲說乙說丙說,我努力背我能力能背的釋字號。我不是想證明我不是鄉民,因為我本來就是鄉民;我不是想擺脫我是理盲,因為我在您們眼中永遠都是理盲。我只是想跟您們溝通,代表人民

趁著連假三天,終於還是趕上這股熱潮,我去看了賽德克巴萊的上集,劇情一直走,我想到白玫瑰的起因跟一路走來的歷程。當我們被冠上鄉民理盲,我們在您們眼中,應是另一等的人民,而當我們被稱為民悴,我想我們也同時被您們視為殘暴的蹂躪了法律真締的野蠻者

想想,在不說法條之前,我們祖先教我們道德的意義,它是如此的高尚與神聖,不管過去現在與未來,它的情操都超乎法律的標準,在各國都一樣。但當您們開始跟我們繞法條時,我們只能被迫承認我們是如此的不文明。為了跟您們溝通,人人開始學會翻六法全書,如片中的兩位角色,為了脫離別人眼中的野蠻,穿上不一樣的衣服,想改變那張永遠不會變的不一樣的臉,他們不是因為看不起自己的身份,而是希望能跟文明繫上更好的溝通。但文明尊重了他們的謙卑嗎??!!文明卻偷偷的在背地裡嘲笑他們。於是他們脫下別人眼中的文明,於是他們回到他們的祖訓。

白玫瑰的起因何不是如此??我們因為幾個案件跟我們這群野蠻人想像的不一樣,於是我們怒吼,我們上街,我們期待更符合我們感受的法律呈現。或者,我們只是小小的希望,在法律面前的遵守跟在您們面前的謙卑,能讓您們用文明體貼的方式教我們了解。但,當您們提筆撻伐,不願意低下您們驕傲的頭時,我們的謙卑深深的被踐踏。或許在您們眼中,我們的低頭不夠格講謙卑,那起因於我們的無知,但離開法條,我們跟您們一樣在撐這國家的運轉,我們有些人有可能比您們繳更多的稅金,讓這個國家有更多的建設。我們甚至於繳出我們的所得,以支撐在您們申請公費留學國科會計畫研考會計畫”…時,讓國家不至於停擺了您們向上的努力、及為這社會更好的計畫,除非,這些的原意都不是在於為這社會,而只為了完成您們心中想到達的定位。那我們會很遺憾我們真心誠意付出的稅金,不是用於社會!!

接著我們提出我們的訴求,為了讓您們更了解我們有去學習並請教專家,我們將訴求變成法案,我們用正式的方式、用在您們眼中文明的方式去請求。大部份的法律人了解我們的用心,願意跟我們溝通、並試著跟我們站的一樣高、將眼光與我們平視,讓我們有被尊重的感受。我們將怒吼放下,我們將情緒放掉,我們學到更多。但您們,還是看不見我們的心,您們抱著您們的專業,鄙視著我們。

您們總說司法要獨立、法官判案不該放入鄉民理盲民粹的感受。前者我們支持,依法論法、依法判刑,才是公平的判決。因此,我們從懂事就被教育要尊重法庭、尊敬法官。但在後者,您們可有想過,司法能夠獨立,除了法官的努力與學有專精外,是我們這群鄉民理盲民悴卻守法的人,一點一滴的稅金,讓司法可以安心運作,讓法官可以不用像我們一樣卑躬屈膝的在職場中求生存、無後顧之憂的用專業判決。如果法官也跟我們一樣要汲汲瀯瀯、為生活而委屈,那司法怎麼獨立??所以換言之,司法獨立,我們也是背後支持的那一雙一雙的手!!而如今我們有疑問,為什麼只被要求閉嘴??

再者,您們有些教授,是我們的尊敬,讓您們在這社會高人一等,是我們繳付稅金,讓您們能專心研究、安心教學,為的就是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擁有更好的保障、更好的對他們的法律。而當我們的血汗錢的支持,我們的身份卻讓您們鄙視時,我們該怎麼定位自己??或者您們只在乎您們的升等??您們的法律大國精神??那我們這個野蠻人民想守護的國家,是該換國旗還是該換國號??更甚者我們都該學學法律大國的人民,因為他們比我們更文明”??

一直以來,我的家庭教育著我對所有專業人要崇敬,我相信許多人也如此被教育著。正如當我是別人的顧問時,別人也對我尊重一樣。我在我的專業上努力分享,當然我也不忘了利用這專業賺錢,但我從未褻瀆我顧問的這個抬頭。但我離開了我當顧問的公司外出買麵時,我會記的跟賣我麵的人說謝謝”!!當我家漏水時,請抓漏師父來時,我會誠懇的去請教,我會稱呼他們師父,因為在他們領域的專業,是我遠遠不及的,而我這個公司的顧問,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抬頭。我或許是某個小小領域的佼佼者,但我卻是大部份領域的無知者,這是我的認知。最少,我的父親是這樣教我的。

是的,白玫瑰出草了三次,有褒有貶,但我們都是無私的為了下一代,我們沒有高人一等的抬頭、我們在您們眼中可能連理性的知識份子都不如。但我們這些社會中的每一個角色,卻可能在您們需要時,付出我們的專業。或許在您們眼中我們這叫討生活,不叫理想報負。但若我們不再用我們的專業為您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您們難道不會像我們一樣為生活鎖事煩腦而無法專心於您們的理想??難道您們所從事的任何事都沒有一點一滴是為了生活”??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會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這句話震憾我好久!!如果在您們眼中我們叫野蠻、如果溝通那麼困難,那您們眼中的野蠻將會反撲!!

我知道有一天我們這多數的野蠻在修法會議上,會被您們慢慢推翻,變成像滅族一樣的噤聲,白玫瑰將不存在。但,如果謙卑這件事無法學會,那您們所視的野蠻、您們眼中民粹的白玫瑰將永遠存在!!

雖然也許不再是Eva,或許也不會再叫白玫瑰,但它將會用各種各樣的形式存在,更再受傷後,因您們的鄙視變的更加野蠻”!!

因為您們永遠不懂,您們眼中的野蠻,是人民該被尊重、最純靜不受污染、高道德的文明”!!

3 則留言:

  1. 也許,所謂的知識分子,其實才是真正的"野蠻人"。
    這是我這個大學生大學到現在為止的體悟。
    許許多多的大學生懷著自傲的心情踏出社會,
    到職場中用自己的專業去鄙視、殘暴別人,卻忘了,
    我們懂得比任何人都少。

    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我深信白玫瑰最後終將獲得正義的勝利。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