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那個年代的男人-像樹一樣的爸爸

         今天梁爸爸出國了,這兩個禮拜我常常往高雄跑,擔心這個沒帶到那個沒帶到,擔心爸爸捨不得買、捨不得幫自己準備好一點的東西。就像小時候,爸爸出門跑業務總帶著自己泡的茶葉,而卻在便利商店幫我買上40元的冰山礦泉水。


爸爸的舊護照,空白的像是他為我們掏空的青春所有

        他總是把最好的留給家人,用不是很溫柔的話語。

        爸爸潑我很多冷水,常常讓我在離開家時掛著眼淚,在電話的那頭哭泣。我一輩子在追求爸爸的肯定,但爸爸太過於完美讓我總追不上靠近不了那一點點的背影;想像別人一樣可以跟爸爸撒嬌碎念,爸爸卻總是開口就是對我的糾正;想得到爸爸的擁抱,偏偏爸爸不是一個輕易透露感情的人。

         爸爸真的不是一個會說好聽話的人,但他對於家庭的責任、對於愛情的忠貞卻用一輩子證明。不小心就會在我們面前說起媽媽,說到那時他在南亞操作機器,媽媽那有氣質又白皙的皮膚,到工廠找他時,大家總是羨慕地問,那是誰的女朋友,那麼漂亮?更不小心會說著一件又一件,媽媽陪伴他創業的艱辛。

         爸爸說媽媽洗碗會把水台噴濕、說地板清理不夠仔細讓他踩起來不舒服,所以每餐的碗都是爸爸在洗、每天早上會趴著抹地板,其實我們都知道那只是理由,不過就是想用一生的愛去疼惜媽媽的對家庭的付出。

行李的整齊,就像爸爸一絲不苟的人生

         爸爸對我們的愛很難懂,總是打擊多於鼓勵,好像每一件好事情都會看到最糟的狀況,好像我們永遠都無法做好一件完美的事。

        但其實爸爸的愛也很簡單,他永遠把我們放在他心裡最重要最柔軟的那一塊,他嚴肅,卻堅毅不搖;他沈默,卻滿腹知識;他寬容,卻律己甚嚴。

        就因為爸爸的標準是如此的高,才讓我們從沒停下成為更好的人,就因為爸爸如此嚴格,才讓我沒有在職場上被打擊,總能再面對絕地的挑戰。

        從我有印樣開始,爸爸就像過著公務員一樣的生活,早上跑學校賣樂器修樂器,中午回家吃飯休息,下午再出門,六點前一定回到家,沒有應酬、沒有吃喝。爸爸說,一個真心跟你做生意的人,要的是平實,而不是虛嘩。爸爸,在學校時總是坐在一角沈默的等待,他不擅言詞,沒有太多的交際手腕,但他卻因此有了許多跟他一樣老實的校長朋友,把辦學做到最好。

        爸爸就像皇家六分儀,連結出去的,都是值得尊重、一生清廉的人。

        年輕時極度叛逆的我,也曾經讓爸爸深深失望過,爸爸所希望的,我一樣也沒做到,爸爸不希望我做的,卻沒有一項我有漏掉。我曾經以為我會變成一個很壞很壞的人,我曾經以為我的人生會跟爸爸變成兩個不同的樣子,我以為我的人生就此無法回頭。

        卻不知道,爸爸的行事作風,早已默默地影響著我,在那讓父母頭痛的叛逆期、認識了亂七八糟的朋友,我還是無法做出傷害別人的事,再加上爸爸不放棄的等待、不停的尋找我勸我,用依然不太溫柔的言詞,卻是最堅定的力量,讓我,還得及捨棄那被我攪的天翻地覆的人生,回到做個有意義人生的我。

         爸爸總是讓我們用好的、吃好的,但自己的衣服卻一穿就十幾年,內衣黃了也捨不得丟。我們姐弟每次想買東西給爸爸,最後下場總是爸爸大發脾氣,罵我們浪費亂花錢,最後東西跟人被一起被丟出來。

         記得有一年領薪水的時候,跟媽媽到百貨公司,討論到爸爸的衣服都舊了,想說買一套衣服讓爸爸可以帥氣一點。媽媽說爸爸皮膚黑,所以我們挑了一件橘色系的上衣,歡天喜地地回家,東西卻還沒拆,爸爸看到包裝盒上的品牌圖案,就大發雷霆。我眼淚一直掉,委屈的跟媽媽說我再也不要買東西給爸爸,然後頭也不回的離開家。

         後來媽媽說每一次爸爸出席重大場合,身上穿的都是我買的那一套。媽媽的眼光真的很好,橘色系襯的爸爸的氣色超棒,那套衣服就像爸爸的制服,爸爸總會靦腆又驕傲的告訴朋友,那是女兒買的。

         我開始寄衣服回家(當面拿被丟出來的創傷還是害怕的),但每次回去總見那一落落的新衣,連拆封也沒有,迎上的還是爸爸冰冷的臉。媽媽不忍我再難過,才告訴我,爸爸捨不得拆那兒女花錢買的衣服,每天就是搬出來看一看,摸一摸,再仔細的疊好放回衣櫥。聽著聽著,爸爸的身影浮在眼前,我眼匡不禁濕了。

        長大以後爸爸退休,照顧著弟弟的小孩,繼續為我們付出。回家打開門,總是能見到爸爸,兒女外出工作、媽媽偶而回台北娘家,爸爸,就像扎根的大樹,他哪都不去,永遠等待著每個人回家,沒有一刻,離開家。

         常常鼓勵爸爸出門走走,爸爸總說,怕家沒人,以前總以為爸爸怕家裡的財物被偷,慢慢才發現,爸爸怕的是,讓回家的我們,少受到一點點的照顧,爸爸怕被偷的,是他人生中最珍貴的、我們跟他的時間。

         爸爸散開枝葉,讓我們乘涼;爸爸悉心照顧,讓我們茁壯;爸爸不動如山,讓我們不用流浪;爸爸堅定守候,讓我們有收拾傷口再出發的力量。

         爸爸送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離家,又等著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回家。爸爸鼓勵我們用腳走世界,自己卻只是用書本看世界。

        爸爸捨不得邁開的腳步,鼓勵放手的讓孩子去飛翔,是那個年代的男人,不會甜言蜜語,卻為家人付出所有的縮影。

        爸爸出國了,這是爸爸人生中第二次出國,第一次是跟樂器公會一起到香港,第二次是這次到越南。終於把像樹一樣的爸爸勸出去走走散心,希望,很快地就會有第三次、第四次,讓一生為我們犧牲的爸爸,也有個精彩的人生。

         昨天離開家前,看到爸爸舊的護照,我跟媽媽要了那本空白又過期的護照,那是爸爸為我們付出的青春、空白的享受,那是全部付出所有的掏盡心血生命、卻沒留一點點給自己的完整證明。

年輕的爸爸,是那麼的帥氣,在那個年代高學歷的他
卻為了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風吹雨打的在各個縣市學校賣樂器修樂器

         我的爸爸,換我們鼓勵您去看世界了,不用在每天為我們守門,不用擔心會錯過跟孩子相處的時間。

         我像樹的爸爸,有您的地方,就是家,您,就是我們永遠的家。

爸爸,看見您這樣的笑,是我最幸福的事
您是我們,永遠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