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給期待寶寶的信-不是弱勢就應該被幫助

我親愛的期待寶寶:

        這是阿姨給你們的第二封信。

        期待寶寶們,你們怪阿姨嗎?每次要得到幫助,總要先努力,用最認真的心情準備最具心意的禮物,送給那些幫忙你們的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們。

        阿姨也知道依你們的能力,畫的話一定比不上市面上的卡片,大部份都在治療、或者是在母體就有戒斷症的問題,你們的創造力、跟完成力,一定比不上外面的孩子,甚至於要比其他孩子花更多的力氣,要留更多的汗才能完成。

        但阿姨要教你們的事,「不是因為弱勢就可以理所當然地被付出」,每個幫助你們的人,都是用他們最柔軟的心來完成你們的願望,所以阿姨也希望你們要用同等的用心去回報他們、並記住他們給你們的愛。

        愛沒有理所當然、付出跟獲得也沒有理所當然,所以我在設計協助機構時,就放入這個很重要的觀念,我希望你們跟那些幫忙你們的家人,是一種「彼此最珍貴的愛的交換」,大家給你們的很多,就算也許你們能回報的只是一顆自己最愛的糖果、一張最捨不得的糖果紙、一張最簡單的卡片,只要用心,都是給這些幫助你們的人,一個最棒的禮物。

        其實,阿姨剛在推「心願卡交換時」,也受到許多挫折。很多機構都告訴我,在大節日時院童們可能一天要寫到三張卡片而且不用回饋;有些機構告訴我,孩子們的心願不同標準不一很難管;有些機構告訴我,孩子願意提出來交換的東西不一樣整理非常麻煩;有些機構告訴我,因為心願大小不同所以有些孩子的心願可能會無法實現他們無法處理這些挫折。

       但,阿姨還是堅持要完成我希望給你們的教育,我不要讓你們因為弱勢就覺得被幫助很自然,不懂得珍惜與回饋;我不要你們寫的是安置機構標準的願望,而被剝奪了你們選擇的權力;我不要你們真心拿出來交換的禮物被用大小而比較,每個回禮都是最值得珍惜的真心;我不要你們會只因為拿不到禮物而挫敗,而學會在許願前評估自己該不該在這時候擁有而不是只有抱怨只有天馬行空的想像。

        阿姨很堅持,因為阿姨知道阿姨想陪你們很久很久,阿姨會看著你們長大。而阿姨希望長大的你們,變成一個能夠承受挫折、瞭解社會的現實面、懂得珍惜、知道感恩、而不會變成只會伸手的孩子、習慣被無條件被幫助的大人,我相信我的孩子,會變得比其他人更好,而不會因為曾有過不太好的童年,而怨天尤人、走差腳步、滿腦子的錯誤觀念、更不會妄自菲薄,我會給你們最好的教育,不是用金錢,而是在你們每次的活動中。

        謝謝我的寶寶們,你們總是認真的先準備你們的禮物,再寫下自己的心願讓大家認養,沒人認養時不會難過、有人認養時也懂得分享。寶寶們,你們知道嗎?阿姨想給你們的好多好多,阿姨不只是讓你們學會許願、最重要的事學會完成自己的承諾,不再只是當個手心向上的人。「用最珍貴的愛交換」,阿姨會這樣帶著你們長大。

        寶寶們,也許現在你們會覺得很辛苦,但是阿姨相信這樣的觀念會在你們長大時讓你們有更好地面對生活的觀念,只要觀念正確,寶寶們,你們就可以走出跟上一代不一樣的人生,你們不會復刻著原生家庭的錯誤道路。

        寶寶們,阿姨今天把你們準備的卡片看了一遍又一遍,我很驕傲有你們這些期待寶寶,讓阿姨可以在所有人面前昂著頭走路,因為你們的教養、你們的用心、你們的珍惜,都比大部份機構裡的孩子還要棒。

        這次的夏令營,你們也先完成了你們的付出,阿姨的團體也努力的募款要讓你們圓夢,當你們許下「要學直排輪時」.我們就開始準備了,阿姨努力不讓你們失望,很感動,你們也沒讓阿姨失望。

        對不起,阿姨這次募款不順利,不能帶你們全部的孩子出去玩,但我把全部的大孩子們都帶出去了,小寶寶們,你們會長大,阿姨跟很多爸爸媽媽們還是會一直完成你們的願望,你們也要快快長大學會付出跟回報喔!

        阿姨很嚴格對不對?但你們的笑臉,讓阿姨知道你們正在努力學習、你們沒有埋怨,阿姨很開心,我的寶寶們,真的很棒很棒。

       最後,期待寶寶們,阿姨愛你們,會陪你們長大,不變;也會一直教你們變成更棒的人,不變,我們打勾勾,打勾勾喔!


寶寶們,你們獨一無二的卡片,會讓所有爸爸媽媽哥哥姊姊覺得珍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