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不良少女」

        『如果不是我懷孕,爸爸就不會上法院,那現在就不會變得那麼複雜,不會不知道出所要去哪?不會不能回家!不會姊姊都不來看我!』本來樣子「天天」的她突然沈下臉來說。

        『不對!爸爸性侵妳是事實!爸爸性侵妳所以要被法律制裁,這跟妳懷孕無關、也跟妳現在出所不知道要去哪裡、家裡不來看妳無關!』我收起笑容,雙手放在她的卷宗上,嚴肅地跟她說。

        『我真的可以這樣想嗎?』她抬起頭來看我。

        『當然,妳可以這樣想。』我回給她一個肯定地微笑。

        她笑了,又回到「天天傻傻」、十足欠扁的樣子,繼續跟我說著她的故事,天真又無腦的過去、不想結束會談的不斷想跟我分享的叨絮。

        她不會是大家眼中的乖小孩,從小在外遊蕩,她的前科一大疊,公共危險、竊盜、傷害、恐嚇取財、妨礙自由,大眾眼中標準的不良少女。

         愛湊熱鬧、愛玩、愛跟朋友結成一群、愛瞎起鬨,朋友喊就跟,不會問要去幹嘛,反正跟著去就對了。於是一堆案件也跟著衍生出來,湊人數變成湊案件、湊前科、湊感化教育...最後「點數集滿」,進入少年所。

        她不是主謀,但她總是判得最重,家裡沒有人在乎她,所以當其她朋友的家長帶著律師在拯救小孩時,大家自然異口同聲茅頭全指向她,『反正妳本來就有案底』成了大家推責給她的良心上最好的逃避藉口。

       『妳真的很愛湊熱鬧誒!這樣一次一次妳都變成主謀,妳不會覺得被背叛嗎?』我邊笑邊責備她,心裡帶點心疼。

       『對啊!所以每次發生我就跟他們絕交啊!』她帶著一種小孩子吵架「切八段」的幼稚表情回我。『他們都在外面說好了。』

       『那妳在所內多待一年好了,等妳滿十八再出去,免得妳出去又在遇到壞朋友,之後資料都可以到我下巴了。』我開玩笑的說著,並一邊整理資料準備結束會談換下一位。

        『不要!而且法官說我這樣還不錯喔!最少我沒有吸毒...』一整個傻傻皮皮的樣子,對於每個人對她說的話、做的事,都覺得很好,覺得同學對她很好、觀護人給她很多次機會、老闆一家很照顧她,她的口中沒有怨念。

        『這倒是真的,妳遇到好法官喔!』我對她眨眼的笑著,這世界在我跟老師介入之前,她的生命中總有個肯定她的人。『好啦!回去想想要怎麼不在遇到壞朋友、不會再去起鬨,寫信告訴我,我在評估。』我結束訪談送客。『叫下一個同學進來。』

       『我靠意志力,我不要去安置機構。』她不放棄的繼續跟我談條件。

       『少來,妳有意志力就不會惹那麼多事了,我不相信意志力,好好想想,在寫信告訴我啊!去幫我叫下一位同學啦!』我用笑容送走不甘不願離開、嘟著嘴的她。她一邊走還不放棄好幾次回來跟我強調她不要去安置機構。

        白目單純卻又前科累累的傻女孩,好矛盾的形容啊!但我心裡卻不斷默默地念著。

        出所回程的路上,她的故事跟說話的樣子不斷地浮上我的腦海裡,這個傻傻的孩子在跟著那疊資料一起出現時,別人是怎麼看她的?這個傻傻的孩子在發生父親性侵的事件時,是怎麼度過的,誰聽她說?這個傻傻的孩子在入所才發現懷孕拿掉孩子,DNA確定通報,家人等到她的原諒又放棄她不再來看她時,她怎麼自責的?這個傻傻的孩子,還傻過多少我不知道的事?

        從小就被酗酒的父親責打所以在外遊蕩,以為相信朋友得到溫暖被利用,出了事情被鎖在門外遭遺棄,沒有家人撐腰因此所有案件都被其他人共同串供成為主謀,如今因為被性侵所以連現在要出所都回不了家。

        別人眼中標準的「不良少女」,在我緩緩寫著評估報告中,怎麼像一顆洋蔥,一片一片剝開的故事,在我的逐漸停止的笑容中,偷偷的熏痛了我的眼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