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打開密封的糖果罐


        走了一年辛苦的「白玫瑰法案」路,「性侵害防治法」終於在去年1025修正,並在今年0101開始執行。實施細則也在大家的催促聲中,在五月份,「盡速」的有草案出來。

        但草案出來了、擴大範圍了,我們的孩子就安全了嗎??在我們看不見的補習班、安親班、托兒所、學校安全了嗎??討論了兩篇,我想大家心中都早已有了答案(詳情請大家可以看部落格裡美麗架構底下的真相殘忍嗎??”一個加大的密封糖果罐裡面多有討論)…

        我們要的其實並不多,怎麼讓孩子不再受害、不再危險、不再有任何風險、不再對著我們哭泣!!我們要的,其實就這麼一點點!!孩子是多麼的脆弱,他的人生又是多麼的漫長,在那麼小的年靈受傷,未來的日子,要他們怎麼渡過??

我們曾經看過無數的案例(之後都會整理出來),其中一個孩子在五歲受傷,我們陪著她走到高二,她對異性還是充滿了恐懼、對這世界還是充滿了害怕,她的人生該如何走??我們到現在還不知道!!我們只能不放棄、不放棄的跟著她一直往下走!!未來,我們只能說: 活著,就很厲害了!!」這樣的人生,我們忍心讓我們的孩子走過這一遭嗎??

        法案過後、草案出來,我們看到要查一個是否有性侵相關前科的聘僱員工,要經過層層的關卡、各種關卡還有不同的主管機關、各主關機關不知道有沒有相關的專職人員、收到要查詢的公文知不知道查這公文的重要性、甚至因為沒有刑責不用查也不會有罰則!!就像一個裡面裝滿各式各樣可口糖果的密封糖果罐,漂亮卻取不出來。這些規定對於我們的孩子,就像放在高閣上的糖果,無法輕易取得!!

        公告怕違反人權、怕有礙於更生人進入社會、更怕一再的堅持讓保護網撐不起來!!所以我們不得不妥協!!只能再努力!!但我們的孩子禁不起多那五秒的等待、多那十秒的風險!!

        所以我們決定先推動,讓所有補習班、安親班、托兒所等容易接近孩子的各種機構、各教職或行政人員、及各級約聘人員,在應徵時主動提出「良民證(警察刑事紀錄證明)」,而非被動的等待「有良心、有時間」的業者去申請查明,再等「知道重要性、以速件處理」的主管機關去回文,才能確保我們孩子最少是交付在沒有「性侵」相關前科的人手上,不是時時處在危險之中的。

        有團體曾經反對過,說我們這樣的訴求會造成「光譜效應」,會讓有其他有前科的人無法進入到補教界,可能會被排擠。我想說,這是一個市場選項,一個老闆願不願意用一個有「偽造文書」、「詐欺」、「侵佔」甚者更重罪的人,這是老闆的選擇,他如果認為這些前科對他並無害,那他可以選擇用,老闆如果本身就很排赤有前科的人,就算事後被發現,就不會造成解職的問題嗎??我想不然!!再者,有許多行業業主現在也都要求求職者主動附上「良民證(警察刑事紀錄證明)」,為什麼最接近無力反抗的幼童反而為是否要附此證明爭論不休呢??大人都在害怕了,為什麼我們不能為我們的孩子多盡一份心、多給一分保障呢??難不成其他檢附證明的行業就不會引起「光譜作用」嗎??還是孩子就比大人更有能力承擔這份風險??或者補教業者也願意在用了錯的師資而上社會頭版後再來談風險問題??

        白玫瑰現在也在了解加害者,期望加害者能順利進入社會不再犯罪,我們絕不會想把任何一個人逼入牆腳,讓他再興起再犯的念頭,再見到下一個靈魂受傷!!但,這不代表,每個出獄的「性侵加害者」都可以躲在「為了要順利進入社會」的保護牌後面,讓不知悔改、一犯再犯對幼童的加害者,一次一次的接近他們的誘因!!我們最心愛的孩子!!盾牌是為了保護所有想好好過日子的人,而不是一體適用、毫不選擇的濫用!!

        修法路漫長,「白玫瑰法案」走一年就過已是奇蹟,有人笑是因為選舉所以給顆糖吃、有人戲謔這是暴民政治但不管是被說成怎樣,最少人民發聲了!!人民要到人民該有部份基本的安全了!!但這一年大家走的有多辛苦??在這一年當中,又發生了多少本該可以阻止卻來不及阻止的悲劇??現在這個方案只要各縣市政府願意,一紙行政命令就可以解決,還是要像其他法案一樣走一二十年,世上沒有那麼多的奇蹟,但我們的寶貝是唯一,是禁不起因為時間脫延而成悲劇為理由的主角!!亦如我之前所堅持,「我不願意我們的孩子成為法案的名字」!!

        有人說我們這樣的要求會讓業者覺得很擾民,我也想請問,現在的草案不擾民嗎??公文往返來來去去、用一個人要等公文回來快則一個禮拜、如果主管機關不夠了解可能要花上數月,業者還要弄清楚程序、主管機關這樣不擾民嗎??這樣就便民了嗎??還是另一個讓業者更不想去接受的、去實行的命令??最後不了了之收場,等事情發生後責任互相推諉??那受傷的會是誰??受傷的孩子好的了嗎??業者何辜??孩子何辜??深愛孩子的我們又何辜??

        如果真怕「光譜效應」,那我們曾在修法會議中提出,是不是有可能出具一種只顯示有無「性侵」相關前科的「改良版良民證」??這我們曾在跟公部門開會中有談到,是否將這個議題在最快的時間排入議程??而在未修法完成前,請政府為我們加快一下腳步,先補上這個可能造成遺憾的洞,給我們一個讓孩子在我們忙的時候託付的補習班、規定每個人都有「良民證」,給我們第一線的安全!!再請立委為我們努力一次,將它正式修入法條。

        我們不是一昧的要求,我們也在努力找出辦法,我們不是要暴民政治,我們只是希望我們的孩子能比我們得到更多的安全!!我相信,每個父母、就算不是父母,看到那天真的笑臉,都想保持、都想維持、都想為他們創造出更多的笑臉!!

        為了孩子、為了當初走上街頭的「白玫瑰」,我願意凡事理性,體會公部門的難、人權團體的善良,我們用溝通代替怒吼、用攜手解決讓問題快速處理代替一昧的要求政府自己想辦法!!但如果這樣的善意還是無法為孩子爭取些什麼!!那是誰逼我們回到民粹??回到那街頭壓制政府面對的暴民??

        所以,不要再給我們一個「美麗密封的糖果罐」,請把「糖果罐」打開,將糖果誠心的放在我們的孩子的手掌心上,讓他們體會到所有人對他們的愛、包在那「樸實」的糖果心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