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企業!!您的員工為何無法專心工作

        我們都知道,員工的生產力、對企業的貢獻度,其實不在超時加班,因為拉長時間,相對我們不只要把公司開的更晚,浪費更多的電力、人力管理,最重要的是,我們容易折損我們員工的戰力。我們要的是精緻、每天戰鬥力十足的員工,不是每天因睡眠不足而出錯的員工。我們要的是隨時專注力第一的員工,不是頻頻出錯,用更多人去管理、篩選的員工。

        可是,我們有沒有發現,每次女員工只要一有小孩,不是暴發一波離職潮,就是上班從此有點心不在焉。迫使企業有時在考績之下不得不有所懲處,但又被冠上男女不公、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基法、員工只要一生小孩工作馬上不保等社會輿論壓力。但這是企業的錯嗎??不是!!這是員工的錯嗎??更不是!!這根本的原因,是這社會出了錯!!

        每天發生的性侵案件不斷的躍上報紙版面,每天最少一則驚心動魄、再附帶兩三則大家快看到麻痺的性侵案件。加害者來自各個不同的行業,不管是計程車司機、褓母的家人、老師、娃娃車司機….對孩子的安全威脅似乎無所不在,身為一個母親,怎能不憂心??一出生開始慎選褓母似乎也不能解決全部的問題,還要不斷的打電話追問孩子的狀況,甚至想辦法可以開遠距離的視訊監控孩子在褓母家的所有過程。小孩上了學,在學校也不知道會不會碰上狼師,雙薪家庭只能把孩子送到安親班,卻不知道安親班會不會更是一個藏污納垢的地方,送孩子回家的娃娃車司機是否會在家長還未回到家前侵害到自己的孩子,上班時間只能不斷的追問所有狀況,電話不離手。這樣怎能把工作專心完成?不小心拖到進度,員工更慌,讓一群人必須得留下來把責任制完成,又多了一群人跟著想到自己的孩子,如此怎會讓工作有效率??只是讓一群人更加空轉。最後,多少母親選擇放棄職場回歸家庭,緊盯著小孩。而這些多少離職的母親,可能在剛一畢業就進入企業體系,正是完全進入狀況的時候,卻撇下工作,有些更是公司努力栽培的重點員工,卻只能默默的收下離職書。企業的損失遠遠超過於想像。

        本來一個員工孩子的出生,是讓員工更加穩定於工作上,因為有了家庭壓力,對工作會有更多的穩定性跟抗壓性。一個孩子的出生,父母雙方應該是為了孩子更好的未來、為了供給孩子更好的教育及環境,在工作上力求表現,因為,責任及負擔更重了!!

        但,現在的社會氛圍,讓雙方有一方必須得放棄工作,寧可讓生活品質差一點,也不願意去承擔可能的風險。因為一次的傷害都足以讓身為父母的內疚一輩子。如果對夫妻都在同樣一家公司上班,本來可以一起努力,不用擔心對方的狀況,更專心於個人的工作上,卻面對到誰該離開??而不管誰離開,承擔人力減少的都是企業!!這些踏上婚姻的大多不是剛進公司的員工,許多都是在公司服務好幾年的員工,他們不似新手要重新栽培,他們的工作能力往往讓上司信任。企業的損失不是只是一員工,而是一雙為企業努力的雙手。

而一個人離開就可以讓另一個人穩定工作了嗎??!!雙薪家庭突然變為單薪家庭,工作的一方承受更大的壓力,而這個壓力有可能使工作的一方在情緒管理上出了問題,面對工作的EQ不如以往。或甚者因為生活品質一下子下降及壓力一下子驟升,家庭產生問題,又將家庭的不順利轉嫁到工作品質上,企業留下來的員工,也漸漸不如以往。企業的損失更大!!

這個社會的問題,為什麼不是由這社會共同來解決,而變成企業去賭一把、員工去試試看??這樣國民的生產毛額怎麼提升,景氣寒冬又會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這不只是整個國際問題,而是我們的社會有沒有給所有人一個安定、可以放心在職場專心工作的環境??是我們內部問題解決好了沒??

『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看到了這個問題,因為我們在推動法案中研究了許多個案、更拜訪了許多家庭,這些家庭很多不是一般市井小民,她們很多是許多上市公司離職的經理,她們面臨抉擇點,只能無力的退出。她們無言的對我們說「放棄百萬高薪、放棄好不容易爭取到的職位,只因敵不過一個不安全的社會。」我們也有許多的家長加入白玫瑰,說著對於不得不離開職場的無奈,我們深深的體會到,唯有讓這個社會更安全,才是根本提升整個社會更進步的力量。

我們的法案只是第一步,但唯有落實才能真正找到通往安全的那條通道!!唯有落實才能讓員工在職場上更無後顧之憂!!而這不是企業要做的!!這是整個社會要去面對解決的問題。因此我們在這一年要努力去監督,讓政府給企業一個更好的保障,企業才能帶著員工安心的往前衝。

『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願意一直站在讓這社會安全的角度去做最前端的監督,我們也期待能推動更落實的方案,讓報紙掀開不再只是令家長害怕的各式各樣的性侵案件,我們也希望所有因為公事而晚歸的員工,能安心的走在回家的路上,能用真心加安心回報企業給予在職場上努力的機會。這樣的社會,是我們追求的,也是全民期待的!!

我們推動了法案,但實行細則我們需要更多的專家進入、我們需要已做過先進國家的經驗導入、我們需要進入國會去監督、我們需要更多人無後顧之憂的專心陪伴政府、陪伴所有人走過這一段。

因此,企業!!我們需要您們的幫忙,幫這社會更安全的往前邁進,讓所有人可以在職場上盡情揮灑,讓我們的下一代不是我們退縮的阻力,而是大步往前走的動力。我們希望所有人不要再天秤中選擇,而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為所服務的企業盡心盡力。

我們準備好做這一切,我們也有把握在有企業幫忙時,在不用因財力困窘而有所取捨、不得不把腳步放慢時,實施細則落實後,三年內讓國內的性侵害犯罪率下降一半。這是,我們想要給社會的那一個保障。而企業!!我們懇請您們跟我們一起加入,為了這社會,為了所有人。讓這社會更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關於想成立家長互助網-2』

經過上個禮拜的初篩為天使塵陽性後,每天我們密集的跟孩子在每晚睡前通電話。 了解孩子每天的狀況(身體及心理),並釐出上個禮拜、上個月,所有可能被毒品污染的路徑、人、事、物及跟以前不同的特殊事件,進而避免再接觸與重複。 每通電話最後,總不忘...